公文材料写作知识——十问十答(一)

本人从事公文材料写作七八年有余,较为擅长撰写汇报提纲、言论、政研文章、调研报告以及讲话稿。愿将自己多年写作经验中概括出一些写作经验,奉献给各位需要者。欢迎大家踊跃留言提问,我将竭尽所能回答。文稿将定期更新添加内容。


1、如何把公文材料写出思想性?

思想性是衡量公文材料质量水平最为重要的指标。把公文材料写出思想性,可以说是所有文字工作者始终孜孜以求的目标。一篇公文材料的思想性强不强,可以从3个指标来衡量判断:一是是否贯彻了上级指示精神;二是是否贴近本单位实际情况;三是文字表述是否凝练准确。

第一条,公文材料主要是用来解读和宣传上级精神的,在确立起草材料主题之后,要围绕材料主题把相关的上级指示文件或是领导人讲话都找出来,好好读读、消化理解吸收,为起草公文材料明确方向。第二条,公文材料也是用来指导本单位工作实践的,材料内容必须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要求材料写作者围绕材料主题开展好调查研究,掌握本单位第一手的数据和情况,为起草公文材料备料儿。第三,上级指示精神和本单位实际情况,最终要通过文字表述出来,要求写作者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和表述要准确,不能断章取义和随意曲解,对本单位实际情况要进行归纳提炼,表述要凝练,做到惜字如金,不能讲大白话,在有限的字数内表达尽可能多的情况。

以上回答,希望对您有帮助。


2、如何摆脱对公文材料模板的依赖?

应当说“仿写”是任何一位公文材料写作初学者都要经历的过程,因此,材料模板可以说是初学公文材料写作者的“拐杖”。有了相应的材料模板,就可以使材料写作学习者较快地完成一次材料写作任务。但材料模板也是一把“双刃剑”。当找不到相应的材料模板的时候,写出一篇好材料就变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因此,虽然在学走路的最初阶段需要依赖于“拐杖”,但我们要内心要清楚一个现实:要想自由行走,必须摆脱对“拐杖”的依赖,学会独立。

对于材料模板正确的态度应当是学习借鉴,而不是依靠依赖。应当是在正式动笔起草材料之前,认真分析材料模板作者为什么要这样构建标题、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等等,从中分析出模板作者的写作指导思路,再将这种写作思路运用到你的写作任务当中去,这就是学习借鉴。依靠依赖模板的过程,就是将模板材料简单改头换面,或是整段“复制”+“粘贴”,这样写完一篇材料后是没有任何写作技能提高的,下次碰到同样的写作任务的时候,还是要依赖于材料模板。就像一直不愿意尝试丢掉“拐杖”独立走路的小孩子一样,只能一直拄着“拐杖”走下去。

因此,在公文材料模板的选择上,也尽量选择同类型不同主题的优秀公文材料。这是因为同类型可以保证模板的写作思路可以直接用于你写作任务中,而不同主题可以防止在写作过程中的偷懒投机行为——简单照抄照搬。

需要说明的是,摆脱材料模板的过程就是一个写作能力逐渐提高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活儿,需要有信心、耐心和毅力长期坚持下去。

总之,学习公文材料写作,还是要多思、多练,眼勤、手勤,方可笔下生花。

以上回答,希望对您有帮助。觉得有用,举手之劳点个赞呗!


3.“想好再写”与“边想边写”哪种方法更可取?

一般情况下,有经验的材料起草者都会采用“想好再写”这种写作策略。

北宋诗人吴可在《学诗诗》中写道“直待自家都了得,等闲拈出便超然。”一些材料写作高手常说,写材料要七分想、三分写,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有一定材料写作经验的人都知道,不经过预先构思,接到材料写作任务就写,其结果很可能是:连续写了十几遍还开不了头,或者写着写着就“卡壳”——写不下去了。就像赛跑前需要“热身”一样,写材料要预先“热脑”。正式动笔前,先思考一下材料的写作背景是什么、上级的相关指示精神是什么、本单位的相关实际情况是什么,再想一想材料整体上需要几部分构成、段落之间如何安排逻辑顺序,需要论证几个观点、采用哪些论证方式,这些基本问题在头脑中想清楚了之后再动笔,就容易一次成文了。另外,也可以初步想好的材料提纲向分管领导汇报一下,征求一下领导的意见,再根据领导的意图对材料提纲进行修订完善,从而提高成文在领导那里的通过几率。

当然,也要防止出现“只想不动笔”的问题,在大体上思考成熟之后,就可以动笔起草初稿了。一方面,因为写作任务都有最后的成文时限,要为改材料预留充裕的时间,写初稿不能占用太长时间;另一方面,有一些细节问题也只能在写作过程中去解决,特别是在写作经验有限的情况,不可能将所有的写作问题全都预想到。


4、想要摆脱对模板的依赖却不能,总觉得自己的构思,语言等没有模板的漂亮。现今又是网络社会,曾记得有人如是说,你写得再好,能有网上的精炼,我想我是不能的,但如果没有网,我又怎么办,这个现实问题又怎么解决。(答“在山一边”同学)

您所提出的问题,不属于技术操作层面的问题,而是一个如何看待模板依赖的问题,也就是一个观点看法类的问题。

诚然,我们绝多数人的水平都难以超越网上样板公文的水平。因此,在写材料的时候,学习借鉴模板材料并无可厚非。特别是对于很多刚入门的新手来说,学习借鉴模板材料更是一个不可跨越的阶段。但是,网上的模板材料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还是人写出来的。我们之所以要去学习借鉴模板材料,是因为他们写得比我们好,我们想要达到那样的水平。就像我们上学读书一样,我们之所以跟着老师学习,是因为老师掌握的知识比我们多,水平比我们高,我们向老师求学,是想着有一天可以超越老师。当然,这个愿望也有可能落空,你有可能一辈子也超越不了你的大学老师。

学习借鉴模板材料,也是这样的。某种程度上说,完全摆脱模板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可能达到创造性写公文材料的水平。对模板材料的正确态度,一是应当是不断地试图超越模板材料;二是有了模板材料能够写得更好;三是没有了模板材料也能够完成写作任务,只是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当然,哪种对模板材料的利用仅限于“复制”+“粘贴”的人,是永远达到不第三条的。


5、在总结工作时,针对解决的问题来归纳,往往也会取得很好的效果。有一次,笔者所在单位的服务部门总结工作,客观来说这个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也采取了很多创新的措施,成效也比较明显,但上级领导听了汇报并不满意,批评思路不清楚,工作针对性不强。(答“二一二一”同学)

针对解决问题来总结归纳工作,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也曾经有人把这种写作思路用得很好,写出不错的材料。但是,上级领导对你们的工作总结汇报却并不满意,我猜想不是对你们的材料写得好坏的不满意,而是对你们部门的工作思路不满意。

下级单位开展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既要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把握工作方向,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把握工作重点。有可能你们所做的工作与上级的指示精神相左,所以,领导不满意,认为工作思路不清,针对性不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开始从事写公文的你,是否曾经被以下的问题困扰过: 1、 刚进入行政单位办公室岗位,想知道怎么样锻炼自己写公文?...
    金龙门王阅读 5,201评论 0 3
  • 损友,就是每次都能找到你身上的槽点,并且将其放大,让你恨到牙痒痒却还是舍不得断交的人。 我有三只这样的室友,用...
    sleepy_cat阅读 223评论 0 1
  • 结果和过程哪个重要 有3种场景需要谈过程 1.心理活动,而非社会活动 比如恋爱、思考、发呆、体验… 2.成功以后 ...
    唐花花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