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公文写作水平?

刚刚开始从事写公文的你,是否曾经被以下的问题困扰过:

1、 刚进入行政单位办公室岗位,想知道怎么样锻炼自己写公文?

2、 如何写好一篇领导讲话稿?

3、 在主题明确的情况下,如何将公文类的词汇贯通始终,写出大气蓬勃之感,又能体现是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

4、 怎么提高自己公文写作能力? 哪些网站适合学习材料公文?

5、 作文与公文写作区别在哪?如何实现作文技巧到做好公文写作的转变?

6、 怎样有效提高写作能力?

7、 想成为单位笔杆子(政府公文类),请问有什么好的学习办法?

8、 看到一些好的文章,如何学习?

9、 怎么写好政务信息?

如果你遇到过上述的问题,那么你就应该坚持看完我写的文章。

也许从中你会收获到一些你想要的答案。

要想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会比较好呢?

简单的来说,可以从以下九个具体的途径着手:

一、知道如何避免踏入公文写作的雷区;二、掌握收集公文素材的途径;三、快速掌握常规公文写作体裁的套路;四、写出一篇让领导满意的讲话稿;五、写出入脑入心的政务信息;六、调研报告的写法;七、撰写亮点四射的工作总结;八、简报那些事儿;九、五步法,教你如何去吸收优秀文章的精华。

限于篇幅的原因,这里只详细展开讲述一、二大点。

一、如何避免踏入公文写作的雷区

① 把公文当作文学作品来写

如单位的同事小张是个文艺青年,经常在网上发表一些抒情散文或者是小说,得到过不少网友的好评。但是当他写起公文来,就会不由自主地将写作经历中的习惯表现出来。写一篇单位的年度总结,他的开头是:“微风送暖,大地回春,我单位送走了过去的一年,工作成绩等待着总结。”写一篇通知,结尾却是“将这样的工作做好,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很显然,小张没有熟悉自己在公文面前的角色,依然把自己看作“玩弄文字”的文艺青年,而不是使用公文在进行工作。

刚开始接触公文的写作者,常常容易踩中这样的雷区,认为文学作品和公文是差不多的东西,是可以随意创新的。

实际上,文学作品与公文有很大的区别。简单的说来,文学作品的分类通常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五种形式,记叙文,议论文,抒情文,说明文和应用文。但机关文稿有的是论证论述的形式,有的又带有说明文的一些特点,部分领导讲话稿还很抒情。因此要独立看待机关文稿特殊的性质和特点。

这种特殊性决定每位初进机关的公务员对机关文稿写作要有一个严肃认真的态度,不能将其视为普通的作文,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更来不得任何轻慢和疏忽。

由此可知,文学上的形式不会有什么规定,可以随意创新。但公文的表现形式是约定俗成的,每一个文种都有特定的格式与要求,即使是领导讲话稿这样常用的公文,也有稳定的表达逻辑。要想写好公文,就要接受这种看似死板的格式化形式,才能做到“戴上镣铐跳好舞”。

② 闭门造车,脱离实际

我们不妨来看一个例子。某单位拿到上级的一份指示精神,要求该单位开展一项实践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需要将开展该活动的计划等列入通知中向下级传达。负责撰写该通知的小刘不知道怎么写好,就把上级公文中已经明确写出的指导思想、活动原则、活动方法等全部填充到计划中,打算向基层部门下发。

但这份公文草稿很快被单位领导打了回来,原因是:这些内容是上级的概括性要求,对基层部门缺乏具体的指导意义。

在这个案例中 ,小刘没有处理好“贯彻上级的思想”同“符合单位实际”两者之间的矛盾,从而导致了被退稿的结果。

其实,机关文稿大都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因而很讲究针对性,讲述密切联系实际。否则,就很难产生实际作用。因此在上级公文中已经明确了的内容,应该压缩改写,不应照抄照搬。文稿更应该结合机关的实际,突出本机关的重点,其中问题具体、可操作性,将上级的精神形象化和细化。

进一步来说,上级的文件是面对一个大的范围讲出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是从普遍意义,一般意义考虑的,有些还很原则,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地方,部门的具体情况,有些问题的解决办法也不可能讲的很具体。下级机关必须根据上级文件的原则和精神,结合本地方,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措施和变通的措施。

③生搬硬套,照抄流转

某机关办公室调来一位公务员小陈,在年终考核时,领导交给他起草年终总结的工作任务。小陈心想,这没什么难 ,反正总结不过是年年相似的内容。于是他在电脑里找到过去几篇过去的总结,然后修改一番,形成了当年的工作总结。

看完了小陈写的总结,领导皱了下眉头:“这一段,说我局在行政审批工作上扎实努力推进,取得了稳定的工作效果。”

“对的呢!”

“按照国务院上半年的文件要求,这项行政审批工作今年早就取消了?”这一番话把小陈问得哑口无言。

案例中的小陈,自己对单位的业务知识一知半解,文章内容生搬硬套,怎么会不出错呢?

除了小陈,很多负责撰写文稿的公务员常常重视理论多于实际,不去做调查研究,关起门来写稿子,平时不去认真熟悉本单位相关情况,也不认真翻阅部门和基层上班的材料,脑子里没有储存一些基本的数据,缺乏更多的相关素材,所以等要下笔的时候,才发现不知道怎么写,干脆就开始生搬硬套,将别人的东西胡乱拼凑在一起,敷衍交差了事。

所以,如果想提高自己的公文写作水平,那么写作者就要明确本机关的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和业务范围,以及本单位在整个行政工作组织系统处于何种位置;了解本机关不同部门各自的职权、业务和运行情况;清楚本机关有怎样的长期战略规划、中期战略目标和短期工作目标;熟悉本机关的组织文化和不同的规章制度等,不断积累写作的素材,这样才能够避免“生搬硬套”的窘境。

④审题不清,立意不明

很多同志接到写作任务,或者懈怠不重视,或者时间紧事情多,不去仔细梳理材料,不去认真思考,也不作透彻分析,往往没有确定好主题,就匆忙上手急于动笔。文章没有主题,就像军队没有统帅一样,字词句如同一盘散沙,不能形成合力。这样的稿子自然难以符合领导的要求,也容易脱离实际。

作为机关公务员,每接受一项文稿写作任务,一定要领会领导意图,首先应当考虑,为什么要写这份材料,领导布置这一题目要体验什么意图。比如,为领导起草会议讲话稿,就要考虑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会议讲话要解决什么问题等。

所以,写稿子时一定要养成列提纲的好习惯,就像盖房子前要画图纸一样,写文章之前应该先在脑子里勾画大致的轮廓,主题是什么,重点讲什么,哪些详述,哪些从略,在下笔前都要心中有数。

⑤文稿篇幅过长,内容杂乱无章

现在很多机关文稿篇幅过长,一些领导也喜欢长稿子,把人搞得晕晕欲睡,却不知所云。

史学家范文澜先生曾提倡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我们应当学习这种追求和精神,尽量把文稿写得短一些,实一些,干货多一些,水分少一些,既便于抓工作,也便于抓落实,还要具有逻辑性,条理性,可读性。初稿写好,要进行推敲,把可留可不留的字词句删去,把令人望而生畏的繁言冗语简化,把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官话,套话。废话换掉,努力做到既坚持整治立场周到严密,又有干净利落,赏心悦目的文字。

二、怎么收集公文写作的素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文章高手都是是日常积累资料的行家。在公文写作中,资料不仅来源于书本,更来源于实际,尤其是那些指示性、决策性较强的公文,更不可能依靠以往经验闭门造车,必须凭借新的现实数据、情况和材料来完成。

好的文稿不是凭空写出来的,而是对已有资料进行梳理、加工出来的,是丰厚素材积累的结晶列宁说“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 。鲁迅也曾说“无论什么事,如果不断收集资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

写不出来,这很大程度就是没有积累的缘故。机关工作很忙,难以有大块的时间专门整理资料,因此要边学习边积累、边工作边运用,要寻找适合机关工作性质和特点的方法,以求得最佳效果。

那么在日常的工作里,我们怎么去收集公文的写作素材呢?

笔者认为,应当重点收集以下四类材料:

第一类:政治理论、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一些法律法规,特别是与自己所在行业、所从事工作密切相关的材料。这些材料能帮助作者把握大方向,看文稿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法规,能避免文稿有硬伤,这在机关写稿子是要坚决注意的,有时直接影响个人命运。

第二类:本地方、本部门现任领导及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思想风格、认识见解,单位的历史传统、文化和理念,特别注意掌握领导一系列讲话。这些材料主要用来摸清领导意图,确定文稿的目的和用途,避免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第三类:业务知识和从事主要业务相关的基本材料、行业发展、前沿情况。这些材料主要用来摸清下情,防止写稿子脱离实际,出现空话、外行话,贻笑大方。

第四类:其他知识,自己感兴趣的,有助于开阔眼界、扩宽视野的,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这些材料主要用来推进文稿创新,看看能不能紧跟形势,增加新的内容,有利于起草者以文辅政,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除了上述的四类材料之外,对于文稿写作任务比较多的同志来说,平常还可以多看看人民日报的人民时评,声音,思想纵横,人民论坛。北京日报的理论周刊,环球时报的国际论坛等栏目,以及人民论坛,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改革,求是。这些栏目和杂志中有很多议论性的短文,既有哲理,又有文采,把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现象提高到理性认识的高度,帮助我们点燃思维的火花,对提高写作水平很有帮助。

重点阅读一些与本职业务和当前主要工作有关以及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读物。比如,政法委,法院,检察院,法制办,公安局等政法法制部门的同志要精读法学和法律方面的书,发展改革,财政,人民银行,统计,审计等财政部门的同志要攻读经济学和经济政策方面的书,搞外事的同志要着重阅读有关国际形势和外交政策方面的书。不精读业务范围内的书,不熟练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就不可能胜任本职工作。大家还要多读一些写作方面的书,写文章的人都应该懂一点逻辑,文法和修辞。

最后,再给立志于从事公文写作的你一点建议:记得随身携带一支录音笔或者是笔记本。

办公室文秘小宋就有这个习惯,平时经常跟随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无论到哪里检查,都随身带着笔记本,在汇报会议或者总结交流时记录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这些案例有大有小,大到整个单位获得的荣誉,小到个人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或者是形成的经验教训……此外,小宋还会将这些记录的材料进行简单的分类,这样在以后的公文写作中就可以随时派上用场。

因而,只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他就已经成为了单位的笔杆子,写出来的文章备受领导赞赏,提拔重用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想了解更多的详细内容,可以关注我的知乎专栏:公文写作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是简单的实现TextField的picker效果可扩展:1 . pickerView换成TableView、Da...
    胡萝卜2大爷er阅读 835评论 0 0
  • 面对披荆斩棘终于来到火山的王子,公主很抱歉地说:“谢谢你来接我,你英俊又富有,会有成千上万的女孩子喜欢你,可是这头...
    洞庭府君阅读 367评论 2 7
  • 9/60极速阅读。 作者:【美】彼得·迈尔斯 尚恩·尼克斯。马林梅/译 问题:如何高效的演讲。 动机:想提高...
    缘语心灯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