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诗意千寻瀑》第一章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品简介/目录

文/The time runner

火车轰隆隆向前开,程锦东不记得这是第几次路过井源了。每次都刻意买这趟经过她家的列车,列车经过她家,但不可能看见她家的窗户,看到她的灯光,但总是能在这个她家乡的地方感受到她呼吸的气息,这样他觉得安心。想起和她一起在这个城市约会的时光,他们一起沿着河道观赏河边风光,他的眼前又浮现出她曾经任性可爱的模样,记忆像潮水一般涌上心头,下意识地拨通她的号码,试探自己是不是依然还住在她的黑名单里。

电话通了,程雪接起了电话。

“怎么了?”程雪问。

“猜猜我在那里?”程锦东难以抑制心里的激动。

“你在井源?”程雪不假思索地说。

“哈,你真聪明,真的太聪明了!”程锦东用略带戏谑和夸张的口气称赞道。

程雪皱起了眉头,这么久不见,程锦东的语气里依然带着玩世不恭的意味,这让程雪心里不悦。

分手过后的一年里程锦东总是打来电话,有很多人说藕断丝连证明感情深,程雪知道,他们依然联系,不是因为还想再续前缘,只是因为初恋最让人难忘。这是程雪用情最深的一次恋爱。程锦东曾在分手的时候对程朵说,这也是他最用心的一次。年少心里滋生的只是暗恋的情愫,真正在一起,他们都是第一次。但很显然,这次恋爱无疾而终。两方都伤亡惨重。

女人在分手后总会觉得自己才是恋爱最大的受害者,但后来,程雪知道程锦东也受伤不浅。

可是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程锦东试探性地问:“你最近过得好吗?”

“我还行。”

“新恋情进展顺利吗?”

······

“你现在在干嘛吗?”

“伤心。”程雪听到他的声音传过来,抑制不住地哭起来,程雪厌恶这样没有骨气的自己,却情不自禁想依赖他。即使是在现在。

“别哭嘛!”听说女人的泪水能让爱她的男人窒息。程雪心里却从来都不知道这个男人爱过他没有。男人他们自己有时候也并不知道自己爱不爱一个人,如果自己都不确定的话,那肯定是不爱了。她恨他对她的纠缠,她是因为他不爱她才离开的他。而现在他却死对她缠烂打。他珍惜的太晚了。

“你看到我过得不好,是不是很开心?”程雪恨恨地说。痴男怨女,女人恨起一个人来真是咬牙切齿。

“没有,我也很伤心。”程雪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哭声越来越明显。程锦东说话的嗓子也开始嘶哑,鼻子塞住了。程雪觉得他的声音有些异样,跟平时不太一样。

“你怎么嗓子哑了,鼻子也塞住了,你感冒了吗?”程雪问道。

“没有啊!我鼻子挨手机比较近,风比较大。”程锦东冷静地解释道。列车随着风呼啸向前奔驰,这里是程雪的家乡,这个路段隧道又多幽深。

“也对,认识他那么久从来没见他哭过,分了手他又怎么可能为我哭?”程雪心想。

分手之后,程雪遇到了现在的男朋友,青松。可是交往并不顺利,现在的男朋友也受过伤,所以在爱情里把心里的围墙筑的高高的,程雪觉得她好像无法走进他的心。

但是他在身边,她觉得比跟程锦东要踏实一些。这个男人让他觉得更温暖。他总会体贴地,用怜爱的眼神看着他,那种专注,仿佛想看到程雪心里去,每次程雪都把眼光移开了。这样的眼光太炽热。程雪记得,在和程锦东认识初,他用手把她圈在怀里也是这样的眼神。

一个人一生可以爱多少人呢?可不可以只用爱一辈子。只想被一个人这样热切地执手凝望,心灵相通。不想再被其他人洞悉灵魂深处。可惜,程锦东到底也没有懂她。

世界上,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可程雪一直以为他是懂她的。不懂她,给她的爱都是错误的。一个人想要一个苹果,可你给了她一车的香蕉。她并不爱吃香蕉。男女思维的差异让恋爱双方都深感辛苦。程雪也不知道程锦东最需要的是什么。

今天程雪和青松吵架了,爱情是善变的,脆弱的,程雪越发没有安全感。她再一次对爱情有一种迷茫感,很想逃离。从小对父爱缺失,父亲打过她好几次,也打过妈妈。成年后,程雪跟父亲的关系更加疏远。失恋后遇到一丁点温暖,就不可自拔地爱上了对方。程雪就是在和程锦东分手后遇到了青松。突如其来的温暖,让程雪一点点卸下心里的防备。女孩子是没有爱的,谁对她好,就跟谁走了。

正在程雪暗自神伤的这个当儿,程锦东的电话猝不及防地打了过来,程雪很想恨他,隔离他,可是看到他的电话,依然接了起来。

“为什么事情这么伤心呢?我知道你这个人最多愁善感,不要想那么多。”程锦东安慰她。

“我伤心关你什么事?”

“关心一下你嘛!”分手后程雪每一句话里都充满了对他深深的怨恨。他从心底里希望和她言归于好,至少不是冤冤相报。

“昨天情人节他没有买礼物,完全就忘记了这回事,也没有给我发红包。他不舍得为我花钱。我发现他没有那么爱我。”

“那这样的,你还是分了吧。一个礼物能花多少钱,我以前还经常送你礼物呢,玫瑰花,大枣,稻香村·····,这样的对象说实话不太靠谱。”

“你能借我点钱吗?”

“没问题啊,你说吧。只有要都可以借给你。”

“只是想试探一下,你会不会借钱给我。放心吧,我向谁借钱也不会向你借的!”你看,女人就是这么贪心,又想要男人的心,又想要男人的爱。可只有真爱你的男人,才会两样都给你。真爱缺一不可。程雪在青松那里失望了,又向这个男人求证他有没有真的爱过她。只是,她用了这样含蓄的方式。礼物,钱,都不是她真正想要的,她想要的是自己在男人心里的地位和在乎。程雪觉得自己有点可怜。

“我最欣赏你的就是这一点,比较独立。”程锦东并不惊讶程雪会拒绝自己的好意。

分手了,果然才发现对方身上的优点呢。有些人注定只能从爱情退回到友情。果然是做朋友比较舒适啊。程雪心里冷笑道。

爱,可以让人卑微到尘埃里,可是程雪自从决心放手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不再做那个为爱低到尘埃的女子。她还有好多的梦没有实现。她得为自己活一次,不能在别人的世界里,跑来跑去,跑没了自己。

16年新年的第一天程雪鼓起勇气对程锦东说了分手。程锦东看到QQ屏幕上飘过来的几行字,心如刀割,冷冷地说:“这是新年的第一天,这就是你给我的礼物?你想走,我给你自由。”程雪在这头泣不成声。

分手后的很多个夜晚,程雪呼唤着他:“东东哥,大叔······程雪缩在被窝里,失声痛哭。你永远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最爱你,因为我最爱你的时候你都不在身边。

即使程雪觉得自己在这场爱情里伤得体无完肤,但真的到了结束的这一刻,她意识到再也见不到他的时候。她没法儿再恨他,那些她以为的最刻骨铭心的痛都转化成了爱。

世上最痛苦的事情,是生离死别。

失恋,是生离。活着的人却隔着好似阴阳永隔的距离,永不相见。这是宿命,是程雪心里最无奈的心酸。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对吗?”程锦东用淡淡的声音说道。

“对啊。”

程锦东的周围很嘈杂,列车的轰鸣和风声鹤唳夹杂在他们的通话声中。程雪的电话这头没了声音。信号被切断了。列车驶入了隧道。

程锦东的身影也沉入在夜晚黑暗的隧道里。隔了几分钟,他思绪平稳了一些。

程雪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新信息,“信号不好,保持好心情,好好复习考试,过几天再给你电话联系。”

“我早就原谅你了,我从来没有那么爱过一个人。不要再联系了,这样对大家都不好。”

······


下一章 《每晚跟你聊天的人,是在乎你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