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别忘了你是一位老师

昨天上午开了一天的会,可以说是效率非常低下的会议。上午从八点,李校长讲到十一点半!我真的没有听进去多少,不是我没有认真听,而是他说的话真的没有多少“干东西”,挤掉水份就什么都没有了。说了什么,评了什么,都不记得了,反正我感觉一上午什么都没干,真的感觉时间都浪费了。不过后来我把脑子收回来,自己给接下来的新生设计了一些年级口号,然后是新生到齐后每个班小组分配的方法,最后是我要在开学军训这七天内设计一个活动。我的一个理念就是,学生管理“活动化”,就是每月一个活动,半月一台晚会,这些活动就一个要求,那就是每个小组的每个人都要上。只要上了,那么你们组就是第一名。无论节目质量怎么样,学生只要快乐,只要敢展示自己就行!在活动中使学生得到教育。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给老师说清楚的是,必须严格控制住时间红线,就算节目质量再低,都不能占用上课时间!这个理念的口号是“老师带着学生玩,抽空来上上课。”就是让学生把每个课间,每个周末都用来思考活动,思考节目。根据心理学研究,任何人都是会有负面情绪的,而这种情绪会在心中积聚,时间一长就像是堰塞湖,会有毁灭性的后果,最轻的也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用这样的方法来让学生释放情绪,有效学习。同时在集体的活动中,尤其是有益的专项活动中受益是很大的!

我要么不做什么活动,如果做,我就要做大的,做系统的,这也是一种特色。我想接下来我们初一会有更多的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中意这个舞台。我想我会把事情“搞大”。

柳传志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成功的人有三种,自己能挣钱的人,能带着别人挣钱的人和一眼到底的人。前两个好理解,最后一个一眼到底,也就是说对于一件事来说你说个开始,我能把这件事的前期准备,中期操作和后期结果会有哪些问题,能不能解决,都会想到。我感觉这难能可贵,尤其是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尤其是对一个学校领导来说必须具备,因为教育没有回头路。而我昨天开了一天,没有看到有人有这样的能力。所有的话都是想当然。上午开会八个人,下午开会七个人,每个人都准备了自己负责的工作计划,而上午李校长自己在讲,三个钟头自己一个人在那里“碎碎念”,下午终于到其他老师讲了,我去的晚,我到那里晚了四十分钟,而王德芳自己刚讲完,接下来就是孔令勋,他讲完李校长补充,补充完王德芳再拿着自己的东西补充,此时已经是4点45!从三点开始已经快五点了,我听了这些话,实在听不下去,因为孔主任和王主任讲的东西,每年都讲,每年都讲!!!我在三中听了十年了!可是李校长听得很入神,我实在听不下去了,于是打开手机,看博客上的文章,都是教育方面的。没看几眼,李校长大声喝止我了!

当然玩手机这种做法是我不对,但是我上语文课,我绝对禁止学生睡觉,但是我不会禁止学生做别的作业。因为如果我的课堂,学生学习别的东西,甚至是玩小东西,我不会认为是学生的错。我会反思自己的课没有吸引力,没有知识性。不过这听起来更像是为自己玩手机找借口。可是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开这种会?我还有好多有意义的事。

下午终于轮到学军讲了,学军提了几个问题,明天讲课通知发了吗?志斌问记亮,回答:没有!班里电脑能否通笔记本?志斌问记亮:没有!班里卫生打扫了吗?志斌问记亮:没有!班里桌凳够吗?志斌问记亮:没有!当时还有一个更紧急的事情,五个需要讲课的老师已经在会议室外面等了一个多小时了!于是会议匆匆终止!后面每个人的计划都没说,一天都没说出来!我真的害怕接下来每个大周末学生回家都会有大会!这样的会议有多大意义呢!

在三中的前几年我最害怕学生过大周末那天开会,因为我半个月不回家,不出门,好不容易放假,我要回家看爸妈,可是如果会议一开那么会超过六点,结果我就坐不上公交车,只能第二天早上回家,回到家已经是中午十二点,而作为班主任,星期天上午就要来。下午迎接学生返校。唉,会议很重要,但是能不能准备好再说。昨天上午薛总来之前,志斌还在闲聊,结果薛总一来,马上严肃起来了。你玩呢!!!结果昨天最让我们中层领导激动的,就是薛总在最后十一点半开始的讲话,每个人都很激动。最后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继续细讲。

其实听志斌开会更难受的因该是学军,因为开会冗长,终于有人能赶上他了!所以每次听到学军用很大很大的喝水声,或者叫“吸水声”时,我都有点想笑。

下次校长再开会,我带本书来,而且带一本比较薄的书,不能看手机了。

下午来了几个一行的“领导”来讲课,之所以说是领导因为他们说话讲课都特别有领导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一个语文敦实厚道,一个数学油滑老练。一个是语文李老师一个是数学马老师。

先是姓马的数学老师讲课,他说自己是一行的政教主任,而语文是李申华,他是一行的教务主任。我问马老师带课本了吗,他说不用带,随便讲哪一章都行,很是自信,但是接下来他又说先前定的是“找规律”,谁给他定的呢?他没说,我也没问,何必揭短呢,都清楚。

等了有一会,王校长来了,王校长听完他的话,要去给他拿小学课本,我去办公室给另一个老师准备东西,回来后他已经开始讲了,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讲的是“找规律”,我的感觉是,他在背诵,因为稍微一停,他就要想一会。然后再接上去。写的几个“纯循环”和“混循环”小数例子,都是想都不想写上去了,整场下来,真的就像领导在讲话。根本就没有和“学生”有任何的互动!接下来他教小学数学,我感觉肯定不如一个啥经验没有,而有亲和力的年轻教师。

接下来,讲完了,我和王校长两个人,他主动坐到王校长身边,聆听王校长的“训诫”,好为人师的王校长讲的滔滔不绝,而他也在适时地夸奖对方,叹气于自己的“孤陋寡闻”,从校长到学校夸了一遍,走的时候又是“听校长一席话,胜教十年书”,同时又表达了想要在学校继续“聆听圣训”的强烈愿望。

接下家是教务主任李申华,他人还比较踏实,因为我给他选的是一个名篇《少年闰土》,谈吐也还算流畅,并且有一小段他还会背,课本上要求背诵,但是很明显能看出他在学校应该没有那个“政教主任”吃得开,听完他讲课,我问了他一个问题:什么是小说?很自然他没有答出来。但是我并没有做任何评价,因为我感觉很正常。但是不正常的是他有两个知识错误!!!因为这是小说,所以里面的“我”,不是鲁迅!他一直在给学生反复强调那是鲁迅,同样的闰土也是在生活中不存在的!他的原型是章闰水,可是如果凭此说这是鲁迅的儿时玩伴这是很不应该的。接下来第二个知识错误就是本文是少年闰土,他说鲁迅还写过一篇中年闰土,这又是很可笑的,本文选自《故乡》,是“我”在回故乡看到见到中年闰土之前回忆的少年闰土的情景!所以这都是一篇小说的事情,根本就不存在《中年闰土》这一文章!

接下来我又问,这篇文章的教学目标是什么,他说把和闰土的四件事说清楚,我说考试根本就不考课内文章,你教这篇课文有何用?!见他不知说啥,我告诉他,课本存在的意义就是通过课本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也就是常说的,用课本教,而不是教课本!我接下来说了通过课文对作文的练习。他全程下来一脸的茫然。我突然感觉有些可悲两个从教十几年的老师热衷于领导,把自己的最基本的能力都丢了!

可是下面的几句话却把我惹恼了,李申华擦着黑板说:如果平时讲课,我不会讲那么多,我会让学生自己看,最后又说;只要让学生的成绩提高就行了呗!我想对李申华说,你可以侮辱自己的能力,但是你不要侮辱这个语文教师这个职业!对于小学生——小学生!来说,他们对语文的理解,全靠老师的引导和感染!他说只是让学生看书!尤其是鲁迅的文章,让学生自己看?!而且还振振有词地说,只要能把成绩弄上去就行!对于这样的人,我无语,这就是你为自己的水平差找的理由吗?作为一名教师,你能教给学生什么呢?

错误是真的,水平是真的,我庆幸我自己在三中的十年里面,身份无论是普通老师,还是年级主任,无论自己被捧多高,也不管自己被打压多狠,我都不曾丢掉自己作为老师的根本所在,我喜欢上课,我喜欢当班主任,所以无论到哪里,我都可以自信地对别人说,我是一名教师,语文教师!能当班主任的语文教师!而不会说我能当年级主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这件事情,高浩天在我心中的形象瞬间高大伟岸起来。 “燕子,你知道吗?”李钰兴奋地简直要跳起来。“高浩天主动提出...
    我是姜燕妮阅读 148评论 0 1
  • 今天简书上有人问我关于 Charts 多个图表联动的问题, 这个问题在 MPAndroidCharts 上使用它发...
    __block阅读 1,489评论 13 5
  • 在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有一群印欧人,身材高大,体格强壮,善于骑马,征战。他们发现了铁矿,发明了冶铁技术,并把铁器用...
    慢慢阿维娃阅读 738评论 2 3
  • 小小999阅读 81评论 0 0
  • 我看见自己一直不停地在思考别人的事!在思考过去和未来!我看见头脑不停地告诉我它在工作,它正努力地进行自我觉察!是的...
    竺子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