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焦虑还有救吗?5条建议帮你摆脱焦虑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个快节奏、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各行各业、男女老少,焦虑的人越来越多。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阿列克斯卡瑞尔博士曾经说过,「不知道如何消除忧虑的商人,他的寿命将不会长久。」

因为担心出现负面结果,我们常常使自己处于焦虑急迫的状态,随之而来的精神紧张、情绪低落,常常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严重的影响。

这两天重读了一下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优点》,书中记录了一些关于如何摆脱焦虑的方法,特别实用,我今天稍微整理了一下,和大家分享5条摆脱焦虑的小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

1.经常休息,防止疲劳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已经67岁了,但他却能每天工作16个小时,年复一年地指挥英军作战。他的秘诀是什么呢?每天吃过午饭后,他会上床睡一个小时,晚上八点钟吃晚饭之前,再上床睡两个小时。

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一直活到了98岁,如此长寿的原因是,他每天在办公室睡半个小时午觉,而且在睡午觉的时候,即使是总统打来的电话,他都不接。

疲劳容易使人产生忧虑,它会降低我们对忧虑和恐惧等感觉的抵抗力。这个礼拜,同事出差,工作量一下多了不止一倍,中午没时间休息,下午工作效率明显降低,当天工作处理不完,心里就容易焦虑。晚上睡觉又想着没处理完的事,心里不踏实,睡得晚醒得早,恶性循环,果真越疲劳越焦虑。

因此,防止焦虑的第一条就是要经常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更能防止疲劳带来的焦虑。

2.计算概率,停止杞人忧天

如果说,你经常担心自己将来死于车祸,或者死于心脏病,你可以计算一下这类事件发生的概率。据调查,死于车祸的概率是1/2900,约等于0.034%,死于心脏病的概率是1/340,约等于0.29%。

你看,这两者的概率之低,由此可知,「根据平均概率,这种事情基本不会发生。」这一句话,可以消除你90%类似这方面的忧虑。要是真怕自己将来死于心脏病,现在可以开始做预防工作,比如吃饭少盐少油,不吃辛辣食物,通过这种预防措施,可以降低得心脏病的概率。

通过计算一些事件的概率,可以有效减少很多类似杞人忧天的事情,也更能集中我们宝贵的精力。

3.学会接受最坏的情况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要乐于接受必然发生的情况,接受所发生的事实,是克服随着而来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那要如何接受这种最坏的情况呢?书中提出了一个“万能公式”

第一步,冷静下来,诚恳地分析整个情况,然后找出万一失败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

第二步,找出可能发生的最坏的情况之后,让自己在必要的时候能够接受它。

第三步,平静地把时间和精力,拿着试着改善在心理上已经接受的那种最坏的情况。

这周五下班了之后,经理给我发消息,要我让工厂重新寄几米手感软一点的布。昨天上午,客户发来一条微信,要找几米跟大货颜色接近的布打样衣,很急,周一得让她收到。

收到这样的消息,我心里忍不住担忧「哎,这要怎么处理?要是找不到怎么办?我如何交代?」原本周六我是白天要写稿子,下午健身,晚上更新文章的。可是突如其来的工作,活生生打乱了我的节奏,我又不禁开始担心,今天要是更新不了可怎么办?

面对一大堆未处理的事,就这样,好好的一个周六,硬生生被这种焦虑的心情折腾得心神不宁。

烦躁了一会之后,我试着冷静:第一,要是真找不着客人要求的布,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被客人说一顿,而说一顿又不会掉肉脱皮的,我也不会因此就失业了;第二,现在找不着,不是还有大货吗?大货出来了,到时候寄过去一样可以打样衣;第三,文章来不及写的话,那更新就推迟一天,现在赶紧过去处理找布的事情重要。

在一番分析之后,我已经慢慢接受了最坏的情况,内心反而平静不少,不会再焦虑不堪,而是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想办法改善最坏的情况上。后来,昨天下午去公司之后,没一会就处理好了这些事。

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那就别无他法,接受最坏的情况或许会让我们更加从容。

4.让自己忙起来

二战期间,有人问丘吉尔是不是为那么重的责任而忧虑时,他回答,「我太忙了,我没有时间去忧虑。」的确,最让我们感到焦虑的时候,不是在我们有所行动的时候,而是在我们无所事事的时候。萧伯纳也曾经总结过,「让人愁苦的秘诀就是,有空闲时间来想想自己到底快不快乐。」

去年毕业刚工作那会,下班后的时间基本上是玩手机度过的,周末也是。时间久了,反而是越玩越焦虑不堪,玩一天手机,什么收获也没有。二十几岁的大好青春,可不能这么浪费在手机上啊!

现在,我下班后的时间怎么度过的呢?下班后,8点之前到健身房,一周至少去五次健身房,每次健身至少一个小时,10点多准备第二天要带的饭菜,11点洗漱完,写东西/列提纲/看书/分析爆文/听课做笔记,周末一般是写稿子,看书,去健身房。

健身是想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健美的形体,读书写字是想通过输入与输出,拥有一颗独一无二的灵魂。你看,我连约会的时间几乎都没有,哪还有时间焦虑呢?即使有,次数也要少很多。

心理学上有一条基本定理:不论这个人有多么聪明,人类的思想,都不可能在同一时间想一件以上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让自己忙起来”这么一件简单是事情,就能把焦虑摆脱的原因。

所以,尽可能让自己忙起来,去做一些有用的事情,这样,你的血液会开始循环,你的思想也会变得敏锐。

5.学会总结反思,不要因小失大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手机里有个便签,名字就是:我所做过的蠢事。里面记录了一些工作以来,我所犯过的错误与事后反思:那一次我犯了什么错误?哪个地方我做对了?下次我还可以怎样改进我的做法?

这个便签时不时翻出来看看,除了避免类似的错误再犯,再碰见类似的情况还能快速处理好。慢慢地,也就摆脱了类似情况产生的焦虑问题。

因此,做完一件事情,学会总结反思,再面对类似事件,你便能有效把控住,自然而然就不会焦虑了。

朋友们,在疲劳之前多休息,停止杞人忧天,学会接受最坏的情况,让自己忙起来,最后,再学会总结反思。早日让自己摆脱不必要的焦虑,努力成为优秀到爆炸的人吧!

最后,谢谢亲爱的你看完了这些字,喜欢评论关注都可以,每一个我都会认真回复的,至少让我知道你曾看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417 吸引力法则也许会被用到这本书的分享稿某处。吸引力法则来自《不抱怨的世界》。 20180106 第...
    moka莫卡阅读 2,842评论 11 43
  • 白雪公主里,皇后的魔镜,想不想要一个? 小时候,虽然很讨厌皇后,但是依然不妨碍我想拥有一面魔镜,然后她每天都可以告...
    蓝橙lancheng阅读 1,097评论 1 3
  • 所谓祖宗十八代是指自己上下九代的宗族成员。 上按次序称谓: 生己者为父母, 父之父为祖, 祖父之父为曾祖, 曾祖之...
    洞仙子阅读 2,123评论 0 0
  • 你的倔强 不够坚持 你的梦想 无人能知 你 烂命一条 走在街上 路灯下 影子有些漫长 像一缕搁浅的悲伤 预留的伏笔...
    挖藕小能手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