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阅读笔记 一 [CRAP原则]

前言

作者菌最近迷上了设计,在这里给大家带来一些自己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以读书笔记的方式,结合部分文章内容摘选翻译及自己的理解,整合成一个小系列发布在这里。

第一篇的内容来自于Robin Williams的<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The Non-Designer's Design Book),也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多多留言啦~

四大基本设计原则 (CRAP原则)

对比(Contrast)

“If two items are not exactly the same, then make them different. Really different.”

通过对比,区分页面上的元素,形成视觉差异。如果这些元素在类型、颜色、线宽、形状、空间等方面存在不同,则让它们间的差异更加明显。划重点,这里有一个规则必须注意,为了让对比设计更好地发挥其应有效果,对比必须强烈哦!

image.png

注意观察两幅图的不同之处,你更喜欢哪一幅呢?

image.png

用心感受你的双眼,当它们扫过下面这篇文档时,你能感受到它们是如何被粗体字和茶色字吸引,并诱导你阅读相应部分的吗?

image.png

如果能将用户的视线从远方拉到这一小片区域来,许多人将在惯性驱使下进行更多的阅读,这种理念可不仅仅适用于海报设计哦,在产品界面设计和布局中也有广泛的应用,个中缘由主要包括两点:

  • 对比能够在页面上为用户创建视觉焦点,引起阅读兴趣 —— 如果页面能成功引起用户的阅读兴趣,就有更大概率获得点击量
  • 对比能够改善页面的组织结构 —— 在产品设计中,应确保用户能立刻理解信息是如何被组织起来的,并能够轻松发现项目与项目之间的逻辑流模型

所以,对比元素永远不要用于迷惑读者,或是创建一个不应成为焦点的焦点。

重复(Repetition)

“Repeat some aspect of the design throughout the entire piece.”

视觉元素通过重复出现,形成组织并加强了整体性,可重复的内容包括颜色、形状、材质、空间关系、线宽、字体、尺寸、图形概念等等。

在我们以往的实践中,一定有这样的经历:

  • 将标题设置为同样的尺寸和字重
  • 为页面增加边距
  • 在整个项目中使用相同风格的Bullet Point

这些都可被认为是应用了重复原则的例子,也即人为创造的统一性。

下图展示了重复原则是如何应用在文本布局中的:

  1. 页码位置固定于左下角
  2. 每页顶部使用双倍线宽
  3. 标题、正文各自采用统一的样式,子标题间边距相等
  4. 每页底部使用单倍线宽
image.png

想必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巴普洛夫定律吧?

心理学上经常会有一个实验,是巴甫洛夫的小狗实验,每次摇铃铛的时候,就给小狗香喷喷的大肉吃,如是十几次之后,再听到铃铛响,即使没有给小狗大肉吃,实际结果证实小狗的口腔里仍会分泌唾液。

重复原则的本质,正是通过为读者在潜意识中创造“规律”为反射提供条件,这些规律一旦被人脑识别,就将自动联系到具体的内容及概念上,当我们下次遇到同样“规律”时,便有迹可循。

延伸一下,重复设计不仅限于同样的物体,也可以是相互间存在显性联系的物体。

mint-green-Riley-Blake-colorful-teapot-tea-cup-fabric-204561-3.JPG

但我们也要注意避免过度使用重复设计。

想象一下,你面前有一个穿着可爱的黑色晚礼服以及一顶别致小黑帽的美女,她可能为自己搭配了红色高跟、涂了红唇、以及别上一朵精致的红色胸花,很美对不对?然而如果她把帽子换成了红色、戴上红耳环、红围脖、红色手袋,再披上一件红色外套,是不是画面一下子就诡异起来了?在这一点上,过度重复导致的缺乏对比度反过来影响了整体观感,让遵循重复原则变得得不偿失。

对齐(Alignment)

“Nothing should be placed on the page arbitrarily. Every item should have a visual connection with something else on the page.”

这也是对齐原则在设计中的核心思想。对齐,意味着我们不应随意放置任何元素,而应确保我们作出的每一个设计、元素摆放的每一个位置,都存在与页面上的另外至少一个元素间的联系,从而营造一种干净、成熟而新鲜的观感。当物体在页面上相互对齐时,便会给人在视觉上带来一种强烈的凝聚感,尽管那些对齐的物体看上去在空间上相互分隔,在你的眼睛与脑海中,一条隐形线却悄然将它们联系在了一起。

image.png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尽管我们经常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使用对齐,设计新手却往往容易犯下一个严重的错误,即过度使用居中对齐。

image.png

这是一份典型的报告封皮,不是吗?这种标准格式往往给以人一种晦涩的,几乎是外行的观感,从而影响读者的第一印象。再看下图,是不是好了很多呢?尽管作者的名字在空间上与标题距离更远,整体的左对齐却加强了边界那条“看不见的线”的存在感,令两个文本块自然地连接到了一起。

image.png

此外,就是注意布局的整体关系,下面两图虽然都同时采用了多种布局方式,右图却显得更加整齐,因为其采用了左上角左对齐,右下角右对齐的形式,“看不见的线”再次将两块文本联系起来。

burns.jpg

邻接(Proximity)

“Group related items together, move them physically close to each other so the related items are seen as one cohesive group rather than a bunch of unrelated bits.”

邻接原则,即要求相似的元素应在在视觉分组上更加接近彼此,当一些物体相互邻接时,它们将形成一个充满凝聚力的视觉单元整体,而非多个毫无关联的分割碎片,从而给读者展示一种清晰的结构。


abstract-colorful-logo-design_1017-1083.jpg

观察下面两张菜单,你发现了什么?

lets-get-visual-basic-graphic-design-training-for-nonprofits-38-638.png

可以想象,作为客人,第一张菜单绝对会令你失去阅读的欲望,大段的文字堆积成了臃肿的字块,全体字母大写占据了大量空间,让人无处着眼。这种布局严重影响了不同类型的内容之间的辨识度,使信息传递出现障碍。

与之相比,在第二张菜单中,我们通过缩进创造了两个泾渭分明的空间,即"Starters"和"Entrees",在保留菜名首字母大写的前提下,缩小介绍的字号,并以另一种字体呈现,从而营造内容上层层递进的展开效果。

在进行分组时,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小技巧: 稍稍眯起你的眼睛,通过计算你眼睛停留的次数,仔细数一数页面上的视觉元素,如果其中的元素多于三到五次(取决于内容篇幅),则看看其中哪些元素可以被归纳到更邻近的分组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讲了什么 复杂的设计原理在本书中凝炼为亲密性、对齐、重复和对比这4个基本原则。作者以简洁明快的风格,将设计所必...
    少穻阅读 2,036评论 0 14
  • 第一章 引言 一旦能够说出什么东西的名字,就会很容易注意到它。你就会掌握它,拥有它,让它受你所控。优秀的设计需要知...
    知鱼君阅读 908评论 3 19
  • 此花银白,春来,满树摇曳,远看叶绿花明,如白鸟伏稍。待人间四月,飞针簌簌,花落满院,繁华剥尽。又两月,树上果实累累...
    家乡桃花开了阅读 444评论 0 1
  • “ 乖乖的,听话的孩子有糖吃”,这是从小一直被灌输的思想,自己也在努力的成为这样的孩子,(虽然已经不是孩子了…)跟...
    贾三阅读 283评论 0 0
  • 民主和鼓励 认可孩子的独特性,给予孩子爱,尊重和平等感,鼓励孩子纠正错误发展能力,指导孩子在奉献中发现意义,给予孩...
    贝荣荣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