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国际志愿支教『Those unforgettable and meaningful days』

      青年人,可以满足于现在的生活,但不能仅仅于此;不必环游世界,但应该有对远方的憧憬。三毛的 《撒哈拉的故事》世界之大,远非我所想;鲁亚克的《在路上》一群人永远不知道要去哪儿,但却是快乐的;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对文化的思索,背负着一个文人对社会和历史的责任感,一步一跪一祈祷……生活需要学会给自己的心松绑,即使再回到现实中,也许心态就不一样了。经历无非都是经验丰富了人生,期待着每一场远行不是华丽的烟火,落地即灭。

      出发,是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前往尼泊尔支教,向往了很久,内心做了很大的挣扎,旅途就是一场冒险。其实人们的内心是非常向往美的东西的,我希望给当地学生带去什么,可以让他们有什么样的提高……其实志愿者,除了爱心,还要有责任心和长远的眼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尼泊尔边旅游边支教刚好符合心中的向往。初来乍到,尼泊尔孩子们的热情,各种爬、抱、拉……还能实现一直想要的旅游清单的话就更好了。

尼泊尔在中国西藏隔壁,从西藏坐车过来大概600人民币,好近啊~

      尼泊尔的学校分为公立和私立,条件好的大多数会选择私立,因为私立教学较好,在校会用英语上课。公立学校不用教学费,但教学质量较差,不过有部分也可以,不能一概而论。既然是来支教旅行的,尼泊尔的教育现行机制很有必要了解一番,尼泊尔现行教育体制,一初等教育:小学5年(1-5年级);初级中等教育(6-8年级);中等教育高中2年(9-10年级);高级中等教育2年(11-12年级,也称10+2或大学预科);高等教育8年(本科3年,硕士2年,博士3年)。此外,还有学前教育(6岁以下)、校外教育(6-14岁未入学儿童提供的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尼泊尔教育部下设的机构叫“教育司”而我们国内则是“教育局”。

      尼泊尔著名大学主要有:特里布文大学,加德满都大学,东部大学(普尔版查尔大学),博克拉大学和马亨德拉梵文大学等。其实我很想去参观大学,但是时间非常有限,还有一个很重要原因是校长告诉我们:即使你去了,也不能进去。

      来到这里,发现尼泊尔的文化受印度影响很大,比如说他们的英语虽然有很多人会说,包括一些在私立学校上学的小学生,但是他们的英语口音很重,甚至一些在公立大学教英语的老师都不例外。其原因是:尼泊尔的英语老师很久之前是来自印度,所以他们也和印度人一样一直说着印度英语,现在尼泊尔英语老师,都是尼泊尔人教,情况一直没有改变,需要一般都会带有口音。还从校长那里了解到,这里的学校有很多,但是都很小,班级人数一般在18-26人之间,假期是按照尼泊尔日历,有些学校是星期五和星期六放假,有些不是,马南则是。还有在和校长交谈过程中了解到其实很多尼泊尔的学生读完大学后会选择选择美国、印度等国家留学。尼泊尔重视义务教育,所有适龄儿童都要入学直到高中毕业,统一穿校装,必修一门外语,这里小学校很多,不过大部分学校三点多就开始放学了,一出校门口迎面而来的全是穿着校服的学生们。蓝色居多,尼泊尔这里的制服都很有特色,很好看~

我们上学啦~笑容可掬


勾肩搭背一起上学堂~

          校服颜色各不相同,在加德满都看到的学生校服大部分是蓝色,对于不同颜色和款式应该是有不同的制度规定,但是总比卫衣好很多。 学校的上课时间表,上学和放学时间也是很可观,孩子们大多数自由时间还是很充分的。

马南学校上课课程表

        这里本地老师,教学方式也是很特别哟。比较自由,限制没有那么多。

        我理想的是来这里教汉语,哈哈哈,没找到来到这里发现他们必修课程是英语,所以最后我们都成了英语老师,而孩子们普遍讲英语或者尼泊尔语。原来想去佛学院教汉语,燕姐说其实那里的僧人都会简单的中文,并且没有多大的意义,最后取消了这个行程。期间最让人惊奇的是校长会说中文,可以进行中文交流,和他交谈可以了解地道的尼泊尔教育。

❤️

        这段难忘的日子里,除了对于我而言挺重要的。第一次国际支教,更重要的是在这里遇见的一切。阳光,斑斑驳驳,洒满着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语言,温温和和,洋溢着老师们期望的热情。学生们Jyoti  Alija  Supreme Angila Somiya  Yangchen……这里的孩子们都比较自由和独立,也很有礼貌,主动性 Say hi或者谢谢。Somiya 总是那么独立有个性,不经意就会拉着你的手,抱着你打招呼,这个异国小女孩,深深温暖了我[害羞]太可爱了。        Somiya紧紧拉着你的手,和你说悄悄话……舍不得放开,给你的爱舍不得放开。

大手拉小手

      来到这里,不得不承认尼泊尔确实是一个贫穷国家(往返直飞机票很贵,一点都不便宜,接近63840卢比,题外话。)农业大国,现在的发展即使是在首都加德满都,就像中国的六七十年代,但是这里的生活节奏非常慢,人们的幸福指数较高,从尼泊尔人脸上的笑容就可以看得出,我在尼泊尔一天只能做一件事情,好像回到那个最淳朴的年代,没有压力,没有紧张感,我去了首都加德满都的泰米尔区的中国餐馆换了卢比,在这里人民币很有作用,都是上千卢比的来使用,好爽啊~泰米尔区服务业一个月工资大概就几百人民币,那里也是华人聚集的地方,很多中国人在这里开餐馆。我们除了换卢比还去了广场。一路走来,尼泊尔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家,以佛教和印度教为主,当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穿制服的学生,除了印度文化也受英国文化影响,所以即使他们经常穿拖鞋,孩子们都是穿制服皮鞋等。尼泊尔交通不方便,教学设备等非常差非常缺少,夏季自然灾害频发,如果前往尼泊尔支教,就要确保自身的安全,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尼泊尔虽然硬件条件比较差,白天停电,晚上晚水,但是这次的支教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最原始的快乐。

大手拉小手


Homework

      在尼泊尔支教的这段时光,是一段让我非常难忘的经历。这期间,我沿着路边灰尘满扑的公路跑步,逛了当地的校园,看到了满山猴子白庙,充满信仰的杜巴广场,悠悠泛舟于费瓦湖畔,刺激的博卡拉滑翔飞行……虽然很短暂但非常美好。我越来越相信缘分,有的时候有些事情猝不及防地就在你的眼前展开了。冥冥之中,有些人和事总会跟你产生交集,你也会遇上这段奇缘。

遇上你们都是幸运~

      尼泊尔的假期特别多,我选择的去支教的这一周有2天得放假。也就是我真正呆在学校里上课时间少得可怜。即便这样,我也爱上了这里的孩子,尤其是那些聪明灵巧和求知欲特强烈的孩子们,独立自主的孩子们,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也正符合《正面管教》第二张里面的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基本概念,其中特别突出的是:社会责任感或集体感,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是极其重要的。如果孩子不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员,学知识又有什么用处呢?德雷克斯常常说:“不要替孩子做任何她自己能做的事情。”尼泊尔的小朋友,三四岁就可以自己主动刷牙、穿衣服、吃饭准时有秩序,仿佛是约定俗成,不用强调,很有时间观念和集体观念。而在国内看过很多孩子幼儿园大班六岁了还需要大人辅助才能完成基本的生活自理习惯,常常出现问题:不愿意刷牙、不愿意起床、不会自己穿衣服、吃饭拖拖拉拉……反思教育其原因就在于,如果我们替孩子做的太多,就剥夺了他们通过自己的体验来发展出对自己能力的信念的机会。他们反而会认为自己需要别人的照顾,或者他们“理应”享受特别的服侍。《正面管教》中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的第一步,是要教导孩子依靠自己。然后,他们才能为帮助他人做好准备,并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感到自己特别能干。所以,在尼泊尔的志愿者,更多的是开放性课堂、陪孩子们快乐和引导完成作业,因为其他的生活小节已经不需要强调太多,帮助的同时也在收获和学习,这里的孩子自觉独立!



小小人儿会当家

        孩子并不都是懂事的,也有调皮捣蛋的,对于马南孩子的不良行为,老师和阿姨都不会“责备”孩子,而不是承担他们自己应尽的职责,问他们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在应该怎么办?并且班级里的事情是由孩子们自己来做,这里的本地老师不会为了图省事,帮助孩子通过自己动手,因为一旦老师这样做了,孩子就会来感觉到自己的能力,非常明显的是,分担任务会增强孩子们的归属感、教给孩子们生活技能,并且让孩子体验到社会责任感。

      就这样,我甚至认为,我在跟他们课堂中对视的那一刻,可以透过那种眼神看到他们的未来:独立、笃定、勇敢和有作为。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希望马南的孩子们能有那样的机会去践行自己所学所想,可以将这些积累转化为财富,他们是尼泊尔的希望。马南学校是一个志愿者站台,爱就是站牌,有人走,有人来~今天你离开,明天有人来,明天来的人离开,后天还会有人来~因为爱的站牌不停歇……

哈哈哈,好开心,校长颁发的志愿者证书~

      未知的旅途中,除了孩子们、学校校长、老师和职工,也遇见了来自广东的英语老师Miki ,摄影高手呦~语数英老师齐啦,我们在孩子们放假期间一起去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玩耍。还遇见了来自北京的旅游达人燕姐,成了我们的“向导”,加德满都往返车票和旅游清单的预定,都是燕姐的尼泊尔本地朋友最本土价格购买,感恩又你们,遇见和善的你们真幸福。

在博卡拉我们一起走过的街,逛过的书店,睡过的床,游过的湖,犯过的傻~


在尼泊尔博卡拉我们一起上过的天~滑翔飞行的爽~快乐的放声大笑~

    【吐槽】

      一、未央文化公众号的国际志愿者支教服务,很多体验项目不真实。瑜伽项目、地陪、还有其他统统没有实现承诺。到了尼泊尔还需要自食其力。(幸好有广东Miki和地道北京人燕姐,才让我们在尼泊尔一切有趣又顺利)。如果有朋友想体验尼泊尔国际志愿,我可以联系我直接给校长微信,然后交伙食住宿费就可以了,直接联系马南学校校长很便宜就可以实现你的志愿旅行梦。

      二、这里的水。非常珍贵,尼泊尔饮用水只能喝瓶装水,自来水不干净,洗澡水都需要购买才有的洗,校长都为我们准备好了,很贴心,关于水的都不便宜。但是,经常出现缺水现象,洗澡洗到全身泡泡没有水的尴尬,在这里很可能遇见,幸好我安全度过了,回国以后我会更珍惜水资源,并多分享给祖国的花朵们。确实,经历会让人更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尼泊尔果汁、牛奶、糕点和巧克力等的品种特别少,去逛超市,没啥好买,最多卖的就是茶叶,随便买些就上千卢比,我去超市买最多的就是吃的,哈哈~尼泊尔的食物,我还是吃不习惯,我觉得我都没吃饱,可是为什么还长肉肉,只是因为吃了很多巧克力。不过下面这个面包配尼泊尔茶早餐,我还是很喜欢的。味道会让很怀念,就像人。

博卡拉的早餐~

        四、这里的交通。交通规则不明确,这里的汽车多以丰田、北京现代和其他尼泊尔国产车为主。汽车、摩托车、大巴车和的士都是横冲直撞的,没有红绿灯,只有警察手势指挥,就连高速路都是人工收费,坐在车里面都是胆战心惊,很幸运,这几天的往返车程都还顺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这里的道路。马南学校附近崎岖蜿蜒, 灰尘满天,出门逛街需要戴口罩,口罩都有一层尘土。好像明白了为什么他们的丝巾那么有作用,可以当头饰、系腰带、做披肩和衣服,不但美观,还能防尘。听起来很有道理……其实无厘头。

        五、这里的医疗。医疗落后,面对病痛,有时候做法也略显得不科学。有一个事例让我看了很心疼,也很震惊。来到这里第二天,煮饭阿姨女儿,吃完晚饭肚子痛一直在哭,而阿姨就是一直在旁边安慰她,没事的,很快就好了,没有拿药给孩子治病……也可能根本不知道用药或者没有家里常备药。问完原因,拿出中国带来的药油,帮她涂,吃的药就不敢给孩子乱吃了,毕竟不是专业医生。过了五分钟,终于不再哭了。乱吃东西,才会肚子痛,大人应该会教育她下次注意。没想到,从二楼下来的一转眼这个小女孩,又在吃乱七八糟的零食,而阿姨也没有提醒女儿别吃……有时候根深蒂固的思想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说改就改的,希望未来某一天,你们都能实现科温饱、繁荣和科学。

    【思考】

        一、特别想做的事情,经不起等待和观望,趁年轻就出发,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当你决定出发,就已经克服自己。行走路上,生活给予你的除了惊吓可能还有惊喜。

          三、 与人和善、予人笑脸也将收获同样美好,甚至于可能更美好。

        ️四、理想和现实总会有差距。接受现实,实现理想,不但要战胜内心,还要跨越障碍。随遇而安,顺其自然不简单。

        ️五、不约而同的相遇,不期而遇的风景,悄然而至的幸运,是旅途中无法言喻的幸福。

          六、萍水相逢却全力以赴帮助。人格魅力四射。反观自己,还需学习。

          七、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相处,不论在什么时候都需要互相包容和理解。燕姐的帮助下我们仨团结的完成了旅行清单,有你们真好。

        ️八、好好学英语,英语很重要。[机智]

          九、旅行一个背包一台相机是最好的。

        Nepal支教和旅行中释放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乘兴而来,尽兴而归。Nap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