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尼友谊宣扬志愿精神,义卖圆尼泊尔儿童求知之梦

  这里是喜马拉雅的另一侧,被称为唯一百花盛开的国度——尼泊尔。在这里你会被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脉环绕,被热情好客的尼泊尔人民簇拥,感受着加德满都的四季如春,也便是在感受着尼泊尔独特的气息。

  我们是由中国和意大利组成的团队,被安排在当地一所英语学校(Mount Radiant High School)进行教学,为当地学生教授数学、英语、汉语等科目。我们的支教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我们为他们带来了知识与外面的世界,但我们能做的,远 远不止这些。我们可以引发更大的改变,而不是简单的闯入他们的生活中然后在离开时仅仅为他们留下空想,我们可以为他们带来更多希望将希望接力。

  所以我们发起了这一次的领跑计划。领跑计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部分:

1.制作一期尼泊尔志愿者记录片。分为尼泊尔概况、教育程度、志愿者生活、中尼关系四个方面。

2.在淘宝上进行长期义卖活动,将全部利润交给Ark Charity,包括但不限于为孩子们购置学习用品、书籍。

  下面我将具体介绍这两部分领跑计划。

纪录片——《志愿者在百花盛开的国度》

  为了更好地传播海外志愿者的精神,让更多社会上的人群了解、感受我们的志愿者计划,同时帮助“志愿者小白”对海外志愿者项目有一个直观的了解,激发更多人 的热情从而一同为这个世界注入活力、希望,将爱心接力传承。我们对尼泊尔进行了介绍,记录了在尼泊尔支教的过程,实地采访调查得到了国家教育、中尼关系等 方面的信息。

Ⅰ记录尼泊尔

  作为一个地理位置特殊、多民族、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尼泊尔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从巴德冈杜巴广场 的孔雀窗到帕坦杜巴广场的活女神,从奇特旺国家森林的犀牛巨象到费瓦湖畔的斑斓船舶,从圣湖旁的鱼尾峰到喜马拉雅山脉的雄伟壮阔,从蓝毗尼的佛教圣地到街 旁巷尾的湿婆神像,我们记录了尼泊尔的秀丽风景,也描绘了别样的风土人情。街边卖橘子的商贩、四处悬挂的杜鹃黄菊,祭祀献祭时的牛羊、人们眉间的一记红 点...我们记录了一个风情别样的尼泊尔。

记录尼泊尔

Ⅱ记录支教

  我们用摄像机充分采集了素材,集中其中的精华,用“志愿者的一天”的形式呈现了每天上学路、教学的点点滴滴。让尚未参加海外志愿者项目的人们看到我们的工作,让更多人真正了解海外志愿者的生活,从而参与其中,一同为这个世界而努力。

志愿者大合影

Ⅲ真实教育情况

  虽然早已对尼泊尔有所了解,但尼泊尔的教育落后还是深深震撼了我们。我们所在的学校作为区里的重点,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级,每个班级平均有七人左右,校舍只 是一排破旧的平房,在我们支教的过程中甚至基本每天都有一半的年级都没有教师授课。除了现实的震撼,复杂的国内社会、民族关系让我们对尼泊尔的现实教育状 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获取第一手信息,我们采访了教职工,从他们的口中了解了尼泊尔的真实教育情况。

采访准备

Ⅳ中尼关系

  尼泊尔地处中印边界,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使得尼泊尔对于中国在外交关系上有着重要意义,是中国构建和平友好邻国、互惠互利周边环境的重要一环。尼泊尔在2015年 刚刚经历过地震,这对本来弱小的尼泊尔来说着实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在此之前,尼泊尔一向与印度交好,但在尼泊尔地震后印度却采取了对尼单向封锁政策使得尼 泊尔社会一度陷入混乱。作为坚守和平发展五项原则的中国在此时伸出了橄榄枝,大力援助尼泊尔物资、帮助尼泊尔灾后重建,甚至计划将青藏铁路延伸到尼泊尔从 而帮助尼泊尔摆脱对外的物资窘境。目前的尼泊尔人民逐渐领略到中国这一国际强国的风范,开始与中国交好。为了加速升温中尼友谊、了解尼泊尔人民对于中国的真实看法,我们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并座谈采访了教职工以及在校学生。

展示中国文化

  在收集素材后,我们进行了为时半个月的素材整理剪辑,制作出了精彩的纪录片。

  回国后我们将视频传到视频门户网站(优酷、土豆、Bilibili)上,扩大影响范围。

  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行动,让爱心指数型传播。


志愿者在百花盛开的国度

  Bilibili编码:av9090701

网上义卖

Ⅰ背景

  尼泊尔的教育情况让我们为学生感到担忧。在我们教学的过程中,真切的感到那里的学生对学习充满了兴趣。每天课上他们都带着渴求知识的眼神,坐在漆皮早已磨破 露出木头纹理的桌椅上,在残破的书本上写写画画记着重点,偶尔还会用胆怯又憧憬的语气询问习题...就是有着这样学习热情的孩子们,却鲜有享受更高教育的 机会,贫穷的生活折断了他们追寻知识探索世界的翅膀。更可怕的是,有更多的孩子甚至没有走进课堂的运气,着实令人唏嘘。

露天教室

Ⅱ实行与可持续性

  到达尼泊尔的第二周,我们开始与当地手工艺品厂商联系,着手准备网络义卖活动。我们在当地AIESEC分会的帮助下联系到了尼泊尔各种手工艺厂商,为他们讲述了我们的义卖计划,从而拿到了一批货物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我们着手与淘宝店铺联系(店铺ID:76541172义卖网页链接),在淘宝上义卖手工艺品,义卖持续进行中。

义卖网页一览

  关于义卖的全部利润,我们将全数捐献给当地的Ark Charity Nepal,该组织的负责人Kartavya Basnet先生将会将所有善款用于为当地学生购置学习用品、书籍等。

  我们的义卖是长期的、可持续的。我们正在通过羊毛围巾工厂获得更多手工艺品工厂的信息,在淘宝上持续更新售卖尼泊尔的手工艺品,将所得全部利润按季度捐献给Ark Charity Nepal,同时在国内通过淘宝吸引更多对尼泊尔慈善感兴趣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加入到我的行列中来。

  我们深知尼泊尔的教育问题不是凭我们一己之力就能改变的,但不积小流不成江河,我们相信我们的微薄之力能激发更多人的同情心,我们的行动、我们的故事能感染更多人让他们开始关注慈善,甚至,终有一天投身慈善。

总结

  我们领跑的目标不只是完成某个单独的目标,我们想做的是综合性、可持续的领跑,是能同时影响中国和尼泊尔的领跑。

  既深入调查我们志愿者在尼泊尔从事的教育援助,帮助更多中国人深入了解志愿者、了解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又要从弘扬国家文化的角度来了解在真实尼泊尔人民眼中国的国际形象,促进中尼文化交流。同时为了在我们走后持续地、更大面积地帮助尼泊尔儿童,我们成立了义卖项目组,与国内淘宝联系进行网络长期义卖,为尼泊尔儿童筹集资金。

  我们的领跑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推进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在采访过程中,由于学校课程安排、受访人语言能力等不确定因素,我们推进缓慢,直到项目结束前一周才基本采集完毕。听译带有印度口音的尼泊尔英语也为我们视频制作带来了困难,尼泊尔断电频繁使我们的视频成果多次损坏。义卖时联系手工艺厂商与其说明义卖项目十分费力,在国内联系网络长期义卖也磋商困难,寻找尼泊尔资金透明的慈善机构需要多层面筛选...

  团队最终解决了每一个困难,我们的团队合作、沟通能力,个人领导力在此时得到了考验与升华,我们开始在更高的层面拥抱这个世界。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领跑计划成功开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尼泊尔 奇达旺 傍晚跑去河边看日落,斜阳投射在河对岸茫茫一片白花花的芦苇丛上,河面升起些雾气,岸上还是悠闲自在来来...
    JessieJC阅读 313评论 0 0
  • 要经常去图书馆。 因为我看书快,所以要经常去图书馆,老去买是买不起的,也没地方放。上海图书馆的书还是很棒的。经常去...
    逸凡小仙阅读 245评论 0 0
  • 产品资讯类 互联网的一些事 网页按钮设计中的"幽灵按钮" 设计类 视觉设计 配色 不知道什么颜色好看?不知道什么颜...
    呆大瓜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