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尘缘了(11)

上章简介:我得知冷家发生的变故后,去找冷俊,却发现冷俊早已不在龙隐寺。我决定和清荷一起去京城找冷老夫人,想办法救出被困的冷老爷,却因为没有盘缠要将母亲送我的金簪当掉。尉迟少恭及时地回来,我以为我的金簪可以留下,却听到尉迟少恭说:“那就当给我吧。”


(1)

“少爷。”

尉迟少恭并没有抬头,依然瞧着手中的那根金簪。

“少爷,我去查过了。一笑小姐的确是苏家二夫人生的女儿。二夫人原本是苏家的一个丫环,不知道怎么的就有了苏老爷的骨肉,但大夫人不准二夫人和她女儿呆在苏府,所以,苏老爷在二夫人的家乡为他们置了一间房,就留下清荷一个丫头照顾他们。”若晨停了停,用舌头舔了舔自己干涩的嘴唇。

尉迟少恭还是不说话,只是已经从亭子里的石凳上站了起来,伸手去够亭外的桃花。桃花已经谢了许多,光秃秃的枝丫上偶尔的有一两朵也已不完整的花无力地挂在上面,春天,在不经意间就被夏天给换了班。

“后来呢?”尉迟少恭将挡在他头顶的一根桃花枝轻轻地折断,一缕极鲜嫩的绿色从断处显露出来。他将那青枝往石桌上一放,又抬手摘下一朵桃花。

“后来,好像是去年,苏老爷大病,在病中突然起了隐恻之心,让家人将她们母女接回苏府。但,他们俩在苏府的日子也不好过,尤其是一笑小姐,因为人长得漂亮,又懂事,虽然是在乡野长大,可她母亲从没忘记教她读书识字,竟然比苏家大小姐苏嫣然还学识渊博,于是,就成了苏大小姐的眼中钉了。”

若晨叹了一口气,偷眼去看尉迟少恭,尉迟少恭的脸上依然没有表情,可他紧握着桃花的手却在用力地握着,以至于那一朵桃花瞬间被揉捏成粉红的花液。

“再后来,听说,苏大小姐嫁给了南阳镇的首富,很奇怪的是,一笑小姐竟然也嫁了过去。不过,一笑小姐嫁的那个冷家二少爷是个浪子,竟在新婚之夜留书出走。”

“那她来青城干什么?”尉迟少恭那俊秀的眉头不由地挑了一下,从心底呼出一口寒气来,“冷家怎么会让她来青城的?”

“我跟冷家的佣人打听,好像说冷家二少爷就在青城,一笑小姐是在青城等他的。”若晨这几句话说得飞快,声音却轻得让人几乎无法听到。

“知道了,你下去吧,对了,去看看一笑小姐有没有好些,带点补药过去。”若晨高兴地应着,从院子里跑了出去。

“一笑,原来,你真的已经嫁了人,那也没关系,可是,为何你会有这金簪?你不知道这金簪根本不能救你的性命,只会陷你于危险之中。”尉迟少恭又在石凳上重重的坐下,眼睛盯着手中的金簪,心里涌起莫名的忧伤。

“少爷,表小姐来了。”若晨的话还没说完,一缕香气就扑鼻而来,尉迟少恭忍不住又皱了皱眉头,将手中的金簪放入袖中。

“表哥。”紫衣的少女正摇曳着走来,看到他端坐在亭子里,挺拔的身子笔直笔直,煞是好看,少女的脸不由地腾地一下红了。

“你怎么来了?姨娘不是说不让你离开京城的。”

“表哥,你真的对不起婉儿,明明说好,再回青城一定要带回婉儿的,竟然自己一个人偷偷地跑回来了,是不是为了那天那个叫一笑的女子啊?”慕容婉儿气乎乎地坐在了尉迟的身边,眼神落在他那俊俏的脸上,竟然舍不得移开。

“胡说。”尉迟少恭将少女伸过来的手轻轻地一挥,站直了身子,就要离开。

“表哥,我想你陪我再去一次龙隐寺,我要让那尘缘大师再帮我测一个字。”慕容婉儿拉住了尉迟少恭的衣襟,软软地求道。

“不行,明天,我要回京城去你家找你父亲商议一件很重要的事。”尉迟少恭想起清荷说的话,一笑,她将金簪当掉,不就是要去京城吗?到了京城也许一切的答案都会出现了。

“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去?” 尉迟少恭看向那少女,嘴角浮出一丝微笑。

“我才不呢,我好不容易从阿爹的眼皮底下溜出来,表哥,要不,你把若晨借给我吧,这次我出门实在太匆忙,碧莲也没带在身边。 你也不想你如花似玉的表妹被人欺负吧。”

尉迟少恭沉吟了一会,点了点头。 若晨留下也好,也许过不了多久,就会有人知道这金簪的事情,那一笑面临的危险就不是她和清荷两个女子能解决的了。

(2)

不知道在屋里躺了多久,只知道清荷找来的那个面容和善的大夫,开了一剂又一剂的药,整个屋子里便全是药的味道。

“小姐,你就别想着去京城了,听大夫的话,把身子先养好。要是,你在路上有什么……”清荷说不下去了,用手抹着眼泪。

“傻丫头,我只是那日去龙隐寺受了风寒,又不是没这样病过,不是都很快地好了吗?”我想伸手去帮清荷拭泪,却发现一双手沉重的怎么举也举不起来。

“对了,尉迟少爷又叫若晨送来了几剂补药,晚上我熬给你喝。”

“送回去吧,我们未必有机会还他如此的人情。”我悠悠地叹道,将脸别了过去,生怕清荷看到我脸上滚下的泪水。

“小姐,尉迟少爷一直对我们很好,他拿了你的金簪,一定有他自己的理由,也许就是怕你将金簪放在身边不安全呢?”清荷是何等的善良,总是寻找着理由让这世界上遇到的人都变成好人。

可是,尉迟少恭,你真的只是想帮我保管好那金簪吗?我看得到你那天看金簪的眼神,那里面全是震惊。母亲说那金簪能救我的命,为何你看它的眼神里却有更多的恐惧。

一阵剧烈的咳嗽,我努力克制着不让在厨房熬药的清荷听到,她还是惊慌地跑过来,一个劲地为我捶背,眼里闪着晶亮。

“清荷,晚上你去龙隐寺一趟吧,也许冷少爷他回来了。” 我终于平息住自己的喘息,冷俊,现在是我最大的希望,他若在,一定不会不管他的父母,也一定不会不管他这只有个名义的娘子。

不知道大夫给我开了什么药,清荷侍候我喝了后,就开始昏昏欲睡,迷迷糊糊地听到清荷对我说她去龙隐寺了,我想睁开眼叮嘱些什么,眼皮却重重地耷了下来,一股沉沉的睡意袭了过来。

“一笑,一笑。” 是母亲,是母亲在唤我。可是,为什么我看不到她的身影,周围全是浓雾,我看不清自己在什么地方,整个世界除了母亲的唤声就只有极其清晰的潺潺水声。

“母亲,你在哪里?”我听到自己的喊声,但那声音却是一个孩子,充满了恐惧,充满了绝望。

“一笑,别害怕,母亲来了, 站稳了,不要动啊,一定要站稳,那是悬崖,你会粉身碎骨的。”母亲的声音里充满了焦急,我是站在万丈深渊之上吗?可我为什么什么也看不到?

“一笑,来,到我这里来。”冷俊的脸从浓雾里浮了出来,他穿着那袭白衫,就如初见时一样帅气,他的脸上有着淡淡的笑意,他向我伸出手来,那双手,一定能稳稳地接住我是吗?

“一笑,不要去,他不是你的相公,他不是冷俊。”尉迟少恭突然就站在离我两米远的地方,他也向我伸出了手,那手里,有他用五百两银票换去的我的金簪。

“你若在乎我,又为何让我苦苦等候?”我问冷俊,眼里的泪含着,却流不出来。

“你若在乎我,又何苦夺去那可以救我性命之物。”我又转身问尉迟少恭,泪水一滴滴滑落下来。

冷俊不语,只是一直伸着他的手。尉迟少恭也不言,却将手中的金簪往天上抛去。

“不要,我的金簪。”我喊着,身子突然变得很轻,竟然飞了起来,但那只是错觉,我不是在飞,我是用飞的速度在笔直地往下坠,身下,是深不见底的悬崖……

又做梦了。

用手拭去脸上的冷汗,发现夜魔已经慢慢地来到了镇上,原本喧闹的镇子不知道为什么这几日总是那么安静,静得让人心里发怵。

清荷还没有回来,我开始后悔这么晚还让她一个人去青城山,寻到了冷俊又如何,他真的愿意随我去京城救他的父母吗?我还记得他说出家人早已经看破了红尘,早已经没有了凡世的一切喜怒哀乐,没有了爱情,还会不会有亲情?

“小姐,我回来了。”是清荷的声音,我连忙收回自己纷乱的思绪,撑着床沿坐起身子。

“小姐,冷少爷还没回来,不过跟他一起去的小师父回来了。听那小师父说,冷少爷急急地赶去了京城……”清荷顾不得坐下来喝一口水,一口气说了一大堆的话,只是她后面说了什么,我一点也没听见,我只听到她说,冷俊去京城了,他一定是知道了冷老爷的事,跑到京城去救他的父亲。

“清荷,收拾收拾,明天,我们也动身去京城。”

清荷刚刚捧在手里的那碗茶一抖,清凛凛的茶水就从碗里翻了下来,落在桌子上我摊开的那张雪白画纸上,那纸上,是龙隐寺的老方丈为我写下的一个大大的冷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后,清荷从南阳回来,脸色极为憔悴。她带回一个让我震惊的消息,冷老爷被急召到京城,说是京城里有位大官要与他商讨什...
    苏寂然阅读 358评论 0 0
  • 上章简介:冷俊带着我见到了和族的一些首领,他们看到我,就像看到了复仇的希望,可是我的心里却乱成一团麻。 (1) ...
    苏寂然阅读 178评论 0 0
  • 上章简介:冷俊分析了要去皇陵的各种办法,最后决定要去促成小王爷和慕容婉儿的亲事,这让我越发不知所措。 几天后,冷俊...
    苏寂然阅读 228评论 0 0
  • 上章简介:遇到了尉迟,加重了我的伤寒,在客来喜睡醒后发现清荷不见了,梅娘却跟我说起十八年前京城的事情。 1) 门开...
    苏寂然阅读 219评论 0 0
  • 年龄大了,自然睡觉的时间就少了,这是我给自己睡不着的借口。然而,今天,这夜,此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是文字,让我...
    半朽阅读 414评论 22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