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尘缘了(18)

上章简介:冷俊带着我见到了和族的一些首领,他们看到我,就像看到了复仇的希望,可是我的心里却乱成一团麻。


                                                                    (1)

“你确定小王爷进了那间客栈?”慕容宇端起一杯茶,想往嘴边送去,却又重重地放了下来。那茶盖往上轻轻一弹,几乎要从茶杯上滑下,那清灵灵的茶水像跳珠一般地滚落在桌上。

“嗯,小王爷黄昏时分去的,听说那客栈里那丫头拿着五百元的银票要来赎回什么。”那人穿着一身黑衣,双手垂着,低着站立在慕容宇的身边。虽然此时正是炎夏,但黑衣人的身体却在微微地颤抖。

“五百两,赎回什么?难道是金簪?”慕容宇的眉头紧紧地缩着, “好了,你下去吧。继续看着小王爷,还有尽快弄清楚小王爷去见的那个女子的来历。”慕容宇把手一挥,黑衣人像得了救命符一般,连忙退了出去。

“恭儿也不知道在玩什么花样?”水晶串成的帘子轻轻一动,一个魁梧的中年男子走了出来。虽然他只是平常的一件长衫,但眉宇间的那股傲气却十分显眼,再加上那沉稳的步伐,健硕的身子,无形中就给人一种凛然之气。

“成王殿下。”慕容宇赶快站起身来,对着男子恭恭敬敬地行了一个礼。

“慕容大人确定恭儿那天拿给你看的就是我们十八年前要找的那支金簪吗?”尉迟成坐了下来,眼睛也不看慕容宇,只把手上的一把茶杯得玩得嘀溜溜地转。

“是的,我从小王爷的手中拿来仔细看了,的确就是和族的那镇族之宝,凤头簪。只是不知道小王爷是怎么拿到他的。”

“当年,为了那两支金簪,我硬是将劝服皇帝将公主许于那唐义,原以为,唐义作了当朝的驸马,就会将那宝库拱手献上,谁知道那唐义竟也是一个重情之人,宁愿抗旨不遵, 也不愿意辜负那沈家女子的真情。”

“不过,那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原以为先帝会让身为太子的你即位,谁知道却选择了五阿哥。”慕容宇的声音很是轻。

“五弟他生来纯善,父皇只想天下太平,可是他不知道五弟也生来多疑啊。”尉迟成的脸上露出一缕不易察觉的笑,“他那些王子除了恭儿还有点真才实学,全是浓包一个,但这恭儿,却是无意朝廷的。”

“只是那年用抗旨不遵这个名头将唐家翻了个遍,竟然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皇妹将唐义身上的那支金簪拿走。也不知道是谁走漏了消息。”成王爷愤愤地说着,手中的茶坏应声而碎。慕容宇的心里涌来一股寒意,那晚,其实是他暗自将这消息告诉公主,可公主还是去晚了一步。

“所以,我们只要把那两根金簪拿到手,将和族的金库拿到手,一切都会在我们的掌控之下。” 尉迟成将手中的茶杯轻轻地放下,悠悠地叹了一口气,“若不是这天下已不太平,我又何必如此呢。”

慕容宇不敢吱声,只静静地站在一边。他知道,在战场杀人如麻的成王是朝廷最不好惹的,一不小心,就会有杀身之祸。若不是成王手中握着他的把柄,他是断不会将自己安宁快乐的生活拿来赌这场风险的。

“好了,你且叫你的手下好好地看着恭儿,至于那个叫一笑的女子,我倒是很想去见识一下,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能使恭儿对她如此痴迷。”尉迟成举步走了出去,刚走几步,又停了下来:“另外一支龙头簪,一定要找到它。只有龙凤呈祥,才能打开宝库的大门。”


                                                                    (2)

雨一直淋淋沥沥地下个不停,清荷这几日也难得来我的厢房,她大约还在生我那天拿银票给尉迟少恭的气。虽然她总是大大咧咧的,但也是清楚我拿出银票去赎回金簪就跟写了一封绝交信给尉迟少恭一般。

我喝着尉迟少恭送的新茶,呆呆地看着那新芽在茶杯里一棵棵地竖了起来,轻轻一晃,那芽便似在茶杯里跳起舞来,煞是好看。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跟着母亲在茶园里采茶时,看到蝴蝶在茶树上飞来飞去,便也欣欣然地跟着跳起来。母亲说,看着我跳得那么开心,她也好开心。那时候,母亲从来不说她作为侍妾的苦,更不提她被苏家赶回老家的悲,她只说,一笑,有你陪着我,一切就都好了。

我突然很想母亲,不知道她在苏家好不好。那股思念变成一种胶着的焦虑,让我坐立不安。

“小姐。”清荷推门进来,她的脸上竟然有隐隐的泪痕。

我一惊,忙拉她坐下。“怎么了,好好地哭什么啊?”

”若晨说,尉迟少爷要离开京城,他要跟着少爷去。我们以后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们了。”清荷不停地抹着眼泪。

我的心一阵抽痛,却不能让泪水在清荷的面前流下,只能缓缓地,缓缓地在桌前坐下。

“尉迟少爷原本就是一个喜欢游山玩水这人,终有一天会离开的。”我不知道是在说给清荷听,还是在说给自己听。有些人,是注定不会陪你到永远的,因为他从来就不曾属于过你。

“可是,小姐,难道你一点也不会想他们吗?”清荷抽了抽鼻子,话语里竟然有许多不忿。

我端起桌上的那杯茶,只不过一会儿功夫,原本还热气升腾的这一杯茶,竟然已经有了寒意。用不了多久,尉迟少恭就会忘记我,我只是他芸芸众生中遇到的一个过客罢了。

“清荷,你见过湖里的那些浮萍没有,人其实有时候就如那浮萍一般。”见她皱着眉头,不知所已的样子,我又说:“其实京城本也不是安乐之地,我们,不是也会离开吗?”

“可是,可是,小姐,我就是舍不得……”清荷的泪水又涌了出来,这傻丫头,竟是如此地情深,只是,她哪里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自己舍不得也要放弃的人,有许多自己不愿意也得去做的事,人生本来就是以无奈为主旋律的。

“小姐,我发现,你这次遇到冷少爷后一点也没有从前那么开心了。”清荷不知道为什么会冒出这样的一句话,惊得我全身颤栗起来。

若晨送来尉迟少恭的信笺,他说想要再见我一面,就在那片桃树林里。我摇摇头,笑着对若晨说,这几日我有事要忙。若晨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他竟抓住了我的手,使劲地摇着,我听到他不停地在说着:“小姐,你就去看看少爷啊,就去看看他吧,他已经瘦得不成人形了。”

尉迟少恭,你又何必如此,明知道我将金簪赎回是要把我俩的缘份一刀断掉,从此便变回陌生,从此便没有那无法去爱更无法去恨的忧伤,多好。你若知道,我就是那唐家的大小姐,你若知道,我是一定要向你们皇家报那血海深仇,你若知道,我已经没有了自己的选择,哪怕只是选择与你做那可以一起喝茶一起出游的朋友,会不会还想着与我再见这最后一面。

“把这把锻扇带回给你家少爷,就说一笑多谢他这些日子的照顾。”我从锦盒里拿出那把锻扇,郑重地放在若晨的手中,又用他的手紧紧地握住那锻扇子,生怕自己会忍不住把那锻扇抢回。

若晨看着我,清荷也看着我,我静静地坐下,端起早已冰冷的茶,一口口地将那茶水咽下。



(3)

没有了尉迟少恭的京城突然间变得空荡荡的。冷俊在忙着和各位叔伯商量着如何去寻找和族的那座宝库,大约他们也觉得我最近神思恍惚,都不来问我。我也懒得去过问那些细节,只懒懒地坐在窗口看大街上的行人。

清荷见我总也提不起精神来,很是担心,便总变着花样做些小吃哄我。

那日,该是七月初七吧,清荷端来一碟巧果,说这是梅娘今天店里分发的,还说梅娘正在店门口给过往的行人分发这巧果呢。

“小姐,你还记得我们在紫藤园施发桃花糕吗?多热闹啊,我们不如也去帮梅姐姐去施发巧果吧。”

店门口果真有许多人在那里排队,梅娘每分一份巧果给路人,就会换来路人的一声轻谢,梅娘的脸上焕发着明媚的笑容,这使她显得更加迷人。清荷已经走到了梅娘跟前,拿起一把把金黄的巧果分给了路人。

“走开,走开。”人群开始躁动起来,我抬起头看过去,一顶华贵的轿子正慢慢地来到店门口,在轿子前面,向个凶神恶煞般的官兵正在那里驱赶着行人。

一会儿功夫,店门前原本排成的一条长龙消失得无影无踪,只余下我,梅娘,清荷三个傻傻地看着满筐的巧果。

“梅姐姐,这轿子里是谁啊,怎么这么霸道,把人都给吓跑了。”清荷轻轻地推了一下梅娘。梅娘并没有转过身回答,只是小声地说了一句:“这是成王府家的轿子。成王爷是当今皇上的哥哥。” 梅娘还想说什么,那轿子已经停了下来,从里面缓缓地起出一个中年男子。

“梅老板,这是干什么呢?做好事发巧果啊。”那男子的脸上堆满了笑容,一只手已经拍在梅娘的身上。梅娘的身子往下面一沉,几乎要跌倒,我连忙伸出手来,一把扶住了她。

“成王爷,您怎么有空来我这小店啊?快请快请。”梅娘已经笑出声来,将身子往后移了移,想让成王爷快点进客栈。

“梅老板,这位小姐,我可从没见过,生得真还叫标致。”成王爷停住已经走进客栈的脚,回头来,紧盯着我。

“哪里能跟王爷你府里的那些美人比啊,只是我客栈的一个客人,见我在此发放巧果,闲着无事也来帮我。”她说着,朝清荷使了一个眼色。清荷见了,连忙扶着我就要往楼上走。

“即使是梅老板的客人,又这么有缘遇到,不如一起喝杯茶吧。”成王爷往后挥了挥手, 一名随从立即上前将清荷一把拉开,清荷疼得喊了一声, 眼泪立即涌了出来。

“王叔,你怎么今天有闲情来此喝茶?”清脆的声音像那浓云上的一抹阳光,将阴郁一点点地挥开。我回过身,尉迟少恭,他拿着那把锻扇,站在阳光里,就像一尊神像一样光彩夺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京城,慕容府,灯火通明。 慕容宇正在客厅里端坐着喝茶,他最近很烦,皇上不知道又听了谁的谗言,突然怀疑江南商...
    苏寂然阅读 242评论 0 2
  • 上章简介:我终于听完了那个故事,原来,梅娘是故意要讲那个故事给我听,原来,我就是那个女婴,那个被公主抱走又送给母亲...
    苏寂然阅读 318评论 0 0
  • 上章简介:冷俊分析了要去皇陵的各种办法,最后决定要去促成小王爷和慕容婉儿的亲事,这让我越发不知所措。 几天后,冷俊...
    苏寂然阅读 228评论 0 0
  • 上章简介:遇到了尉迟,加重了我的伤寒,在客来喜睡醒后发现清荷不见了,梅娘却跟我说起十八年前京城的事情。 1) 门开...
    苏寂然阅读 219评论 0 0
  • 网站建设流程: 购买域名; 购买空间; 上传网页到空间中; 设置域名解析; 在空间控制台绑定域名; 域名解析 域名...
    凤凰社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