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之喀纳斯 | 不小心跌进了大自然的调色盘(上)

喀纳斯封面

喀纳斯游玩攻略(上)来了~

游玩景点:喀纳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白哈巴村

建议游玩时间:一辈子(认真脸)

大概游玩费用:三千块

门票:喀纳斯景区门票+区间车票(一进)(成人票 旺季5.1-10.15) ¥285.0 (二进 成人票 旺季5.1-10.15)¥315.0 (一进二进区别在于你有没有在喀纳斯里过夜,一般都选二进,因为这里真的可以玩很久) 、白哈巴村100元/人(含20元古村维修费)

交通:从乌鲁木齐坐动车或火车到北屯站,下站后有直达喀纳斯景区的巴士,100元/人,4小时车程

住宿:喀纳斯小木屋(有100元/人的六人木屋)


从吐鲁番坐动车回到了乌鲁木齐(这是第二次回乌市中转了)然后我坐了一夜的火车到北屯站。


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并没有朋友说的脏乱差。就是挤了点。还好我是话痨,一上车就有很多人和我聊天,我和他们讲我的旅行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呀,好大的成就感啊。

旁边有一个大姐想加我的微信,我说好。后来她的朋友打电话告诉她三号车厢人很少,叫我和她一起过去。我就带着行李跟了过去。我并不担心这大姐是坏人,因为这是在火车上啊,那么多双眼睛,不怕!

到了三号车厢后,简直不要太惊喜,好多好多空位。而且都是一整条座位空着。我就知道大姐是好人!

我和大姐找了个位置,两个人相对躺下。本来为了省钱买的硬座,却因为认识了大姐而幸运的得到了一个“卧铺”,非常高兴。大姐是坐到奎屯下站的,乘务人员喊人起床的时候我也醒了,凌晨三点多,大姐临走前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剩下的路自己一定小心,我说好,有事就微信联系,也会经常发照片给她看。

新疆早上七点车窗外的日出

早上七点,太阳的光线穿过玻璃,投射在我的脸上。车厢里有点冷,我打了个哆嗦起床了,洗漱了一下。北疆确实比南疆冷很多,早上七点五十分要下站,火车上的大叔会提前十分钟喊大家起床我匆匆在火车上的洗漱台清洗了一下,厕所里有人,眼看快要下车了。我只能在座位上套衣服,覆盖昨天的衣着。等我收拾好行李,车就停站了。

下了车的那瞬间,就有股冷嗖嗖的风跐溜一下穿进衣袖里。两套衣服加身居然还不够?!这里真是太冷了!不过一夜而已,感觉从吐鲁番的盛夏里一下子穿越到喀纳斯的寒冬去了。吐鲁番到喀纳斯有1021公里的路程。

吐鲁番是全疆最热,喀纳斯则是全疆最冷之地。

下了站,我看到有人在叫喊“到喀纳斯”我好奇地走过去,发现这里居然有可以直达喀纳斯的车(一般要先坐车到布尔津然后再转车到喀纳斯,坐车站里的巴士可以省去中转的麻烦)收费是一人一百,是车站专门送到喀纳斯的大巴车。


突然发现我的杯子不见了。努力回忆后想起是去洗漱的时候带上杯子本来想去打热水的。我居然落在了洗漱台上!以后用完洗漱台绝对要检查一下自己的东西!啊!那是一只有故事的杯子还跟了我那么久,我悲痛之下为它发了个朋友圈表达我深痛的哀悼。

这是我在新疆旅行弄丢的第一样东西。但还是要庆幸没丢了身份证和手机,这比什么都好。自我心理安慰了一会后,我坐上了前往喀纳斯的巴士。

我终于要到喀纳斯了,这是我来疆最期待的地方


了解喀纳斯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景区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喀纳斯景区内共有大小景点55处,分属33种基本类型,主要包括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喀纳斯河谷、禾木河谷、那仁草原、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等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八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

2000年以来,喀纳斯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西部十佳景区、中国摄影家创作基地、中国最美十大湖泊、中国最美十大秋色、中国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单位、全国文明景区示范点等数十项荣誉和品牌,并首批入选《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喀纳斯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

就是你一走进去,就会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在做梦。这是一个绝美的地方,这里被誉为"人间仙境、神的花园"

喀纳斯山脚下

喀纳斯是来新疆必须、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

但喀纳斯非常冷,特别是下了雨之后就更冷了差不多只有3、4度左右(不过一般不会很频繁地下雨,去之前记得查好天气)所以来这边一定要带上厚实的外套,羽绒服也可以。我没有带任何厚的外套,但我非常幸运得到新疆人民的热情帮助,他们把自己的外套借给我去玩,不然我真的可能要在喀纳斯冻死了。

好我开玩笑的。怎么会真的让自己冻死哈哈,山脚下有很多店铺,里面有卖厚外套,差不多两百一件,你可以和店家讲价,但是低于150元人家是不会卖给你的。(我非常倔强讲价150不成功就不买,毕竟我抠门,这点千万不要学我)

喀纳斯地图

别看这张地图不大,仔细看会发现它把整个喀纳斯的景点都收进去了,喀纳斯真的非常大。去别的景点都要坐巴士才能到。短则30分钟,长则两个小时。在门口买好票后上区间车,一路可以领略喀纳斯层林尽染的风姿。喀纳斯是在两千多米的高山上的,车会从山下帮你送上山。这感觉就像送你到世外仙境一般。第一程是不会停的,会给你开到终点站,但是再坐回来的时候就会给你停在三道湾让你一睹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的风采。

一路上越往深处开,宏伟壮阔的喀纳斯就在眼前哗的一下展开了。连绵不断的山峰,山上有无数的白桦树和云杉呈现不同的颜色,有淡黄,橙色,火红,还有点点的紫色。非常美。我来的这一天是九月上旬,喀纳斯要到下旬才会完全变成金黄色的森林。我在网上看过那个样子,绝美。

在从火车站到喀纳斯的巴士上,一直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年龄大概有七十多岁的老爷爷。他主动和我交谈起来,后来我们聊得也很欢。后来爷爷说他今年已经75岁了,带着自己六十多岁的老妹一起出来玩,我听了后惊讶不已。

后来我们下车的时候,爷爷问我找到住的地方了没,我答还没。然后我们就决定今天结伴。下了车找到售票处,我买好自己的票后帮爷爷咨询了一下他要怎么买票。70岁以上的老人原价285元的喀纳斯门票居然只要50元哎哟喂厉害了。我又突然想到今晚的住宿问题,就问了卖票姐姐,结果她真的给我推荐了一家木屋还给了我电话,我最后成功找到今晚的住宿。

在图巴新村的一座小木屋,双人间,我和奶奶挤一床,爷爷睡另一床。喀纳斯这种木屋都非常贵,这样的一间双人木屋要380一晚,我们后来三个人平摊。我后来知道更贵的可以炒到450元。要不是在巴士上遇到爷爷奶奶,这房价我真支付不起。

因为昨晚在火车上没有睡好,到小木屋后我先睡了一个下午。爷爷奶奶说他们要自己先去周围转转,晚点回来。然后我本来调的晚上六点起床的闹钟,硬是因为太困而睡到七点。等我起床的时候,还好,天还是亮的。这里的七点相当于北京时间五点。我起床了后发现外面好冷,赶紧把背包里所有的衣服都翻了出来,全部都套在了身上。已经五件了,可还是冷。没衣服了,我还是要出门。为了不让自己冻着,我就跑着出门,给身体加点热量。

不同于来时的走马观花,走在图巴新村,想起了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每一家的木屋模样都不尽相同,后院大片大片的草原连接着,马儿在木制的栅栏里悠闲地甩着尾巴。这里一排排都是整齐的木屋,中间开拓出一条非常宽的马路。背后是高耸茂盛的山峰,云雾慢悠悠地穿插其中,走在这样的路上,惬意极了。

在这条路上,我邂逅了梁大哥和他的一个伙伴。梁大哥是我此次喀纳斯很重要的伙伴之一,这里后面再重点说明。我只想说,缘分真的很奇妙。

“臆想”中的村庄夜景

也托爷爷奶奶的福,我度过了非常温馨的一晚。晚上奶奶会和我说说话,提醒我一个人在外头一定要特别小心,我连连说好。十点多的时候,我拉着奶奶出木屋和我一起拍合照,奶奶拍完照片后非常高兴。说实话,让我一个人住这里我是不敢的,可是有他们在,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晚上木屋里店家特地帮我们开了暖气,这一夜睡得十分安心。

和同住小木屋的奶奶的合照

喀纳斯的清晨非常美丽,在住的图巴新村里,一早起来推开小木屋的门,满满的惊喜。我已经习惯了太多次推开门看到宿舍的走道或者冰白的墙壁,但在喀纳斯,你能真正感受到自己是置身于大自然中。我好像变成了一个牧民的孩子,与大草原和高山为伴,一股浓烈的自由和惬意尤然心生。啊,好美!


阳光温柔地沐浴着我的面庞,尽管喀纳斯还十分寒冷,但此刻却是满满的暖意。我和爷爷奶奶道了别,留了合影。真高兴能和他们,一起在喀纳斯度过第一个难忘的夜。


与慈祥的爷爷奶奶们的合影

和爷爷奶奶道别后,我又重新踏上了一个人的旅程。我早早找好附近别的小木屋,结果真的有那种六人间的木屋,一人只要一百。我订好房后,把沉重的行李放在木屋里就上路了。今天要去喀纳斯著名的三道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住的地方刚好在区间车的终点站,到了站牌等了一小会儿车就来了。坐上区间车后,这次我依着第一次上车时学到的经验坐在了车的右边,可以一览壮美的喀纳斯风光。我望向窗外,突然身旁响起了一个声音。我回头一看。

我是在这一刻认识小弟的。

至少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很安静的理科男。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人不可貌相”。从头到脚根本就是一个逗比。我们交谈了几句后刚好都在神仙湾下车。后来就决定一起结伴游玩。

这一路小弟一直陪我走,我们在车上讨论了都看过的那本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的朝圣》分享各自对主角哈罗德的看法。

他还帮我提我很重的行李,我十分感激,后来熟了点我问怎么称呼,他明明比我大三岁,但他非要我叫他小弟,说是“大哥”太多人叫了(小弟你是对的,我这一路叫了许多大哥,只有你是小弟,让我特别深刻)

和小弟在神仙湾

我们一起去了神仙湾,爬了五公里的山路。在路上我们坐在楼梯上分享食物,让路人帮这一幕好笑的我们拍合照。我们互相谈自己的生活讲有趣的故事,聊得非常尽兴。身旁尽是层林尽染的美景,十分惬意。

和小弟坐在楼梯上分享食物

后来我执意想下山坡去看看近一点的河道,他也不犹豫地和我一起跨进很深的山野里,在那里沾了两腿的刺。可是他不仅没有抱怨和责怪,还很开心地哈哈大笑。而且小弟真的非常逗。五公里的山路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和小弟一起沾了两腿的刺

还好不是选择继续坐区间车去月亮湾,而是选择徒步登栈道去看。一路的风景非常迷人,秋意浓浓,置身其中,宛若油画。

秋意浓浓,置身其中

在路上,我们找到了最适合欣赏月亮湾的绝佳视角。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见过的最美的河——你会难以置信地擦擦眼,水是看着就非常清凉的薄荷蓝,水流冲击下刚好形成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道,真的是一个“月亮”的形状。河道两边是枝繁叶茂,层林尽染的云杉。绿蓝交加的色彩搭配,看得人能望出神。

大概是上帝不小心在这里打翻了调色盘吧

而我幸运地跌进这里


绝美月亮湾

月亮湾实在太美。在这里可以凝神驻足很久,让你舍不得离开。眼球也不敢轻易移开,生怕下一秒这美景便转瞬即逝。明明美得这么不真实,此刻却又如此真实地呈现在眼前。我不敢相信这里居然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有那么多饱和的色彩,搭配竟如此完美。这里的一切看起来是那么地温暖迷人。

我与月亮湾

但旅行还要继续,不管我有多么恋恋不舍,终究还是要离开月亮湾。去过月亮湾,再去看最后一道卧龙湾时便不再那么惊叹了。我和小弟在卧龙湾拍了合照,但那时我满脑子里都是月亮湾的模样。我一直喊着她的名字:“月亮湾,啊,月亮湾”

本来我和小弟要在终点站分道扬镳的,但后来他知道我要去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又临时决定和我一起去。我们又成了伙伴。

因为午饭点到了,我看到附近有家汉堡店,就约小弟进去点两份鸡腿堡一起带走,结果小弟抢先帮我买了单。我说我有钱,他还是用他独特幽默的语气很轻松地回我:“我一个工作的,你一个没工作的,难道要让你买单哦”。然后我们都笑了。

了解白哈巴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白哈巴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也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购买景区门票以及古村维护费皆在游客中心可办理妥当。


坐上去往白哈巴村的巴士,一路风光无限非常美丽。

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让我欣赏尽这沿途的美景。

广袤无垠的田野和点点村落交相辉映,一会儿是大片的橙黄色田地,一会儿是高耸雄伟的山峦,一会儿是牛羊遍野的牧场,一会儿是零散分布的褐色灌木丛。远处的雪山隐隐可见,白雾轻轻地拂过山峦…..


沿途风景

没想到在艳阳高照的喀纳斯,一小时后到了白哈巴却下起了倾盆大雨。下了雨的白哈巴超级冷,感觉只有四五度,我全部衣服套身上还非常冷。

下车后看到的白哈巴“人烟”

空气格外冰冷,我冻得瑟瑟发抖,跑到旁边一家店泡了碗面,然后我看到店家姐姐放在旁边的羽绒服。灵机一动,问能不能借来穿,没想到大姐非常热情的说可以。新疆人真是太热情仗义了!

多亏了大姐的羽绒服,我才能在白哈巴村自由地行走,不受寒冷的侵蚀。

在小屋里“得救”



走进白哈巴,雨中的村庄更有一种朦胧的神秘美。整个村庄都沉浸在一种静谧中,让人不敢轻轻咳嗽,生怕打破这份美好。

白哈巴村

在白哈巴村,你可以看到真正的“人畜共存”。偶尔会看到有很高壮的白哈巴老骑着一匹骏马就这么慢悠悠地上路,还有几只狗会很忠心地守候在院门,但他们看到陌生人是不会叫的。这里到处都洋溢着神秘和静谧的美好。

骑马的老人

因为刚下过雨的原因,云雾都从山里飘出来了,整个白哈巴村笼罩在一层薄薄的雾气里,空气非常清新。但你走路一定要小心,不然可能踩到马粪哈哈。

这里的村庄比图巴新村更整齐,而且还有种简洁美。每一家小木屋前都会插一根中国国旗,旗帜在风中悠悠地扬着。我为中国有这样一方净土而感到骄傲。


插着国旗的村庄

听当地人说,是因为今天下雨,所以才山顶上才有积雪。原来雪山是因为今天下了雨!本来我还在想好不容易来白哈巴怎么就下起了雨,还这么冷。没想到却因祸得福看到了很美的雪山。在新疆,总有意外的美丽。

也许这就是旅行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你会看到什么。但未知,也许才是最美的那部分。


走在宁静的白哈巴里

走在白哈巴村的时候,我脑海里终于不再只是月亮湾的模样。置身村庄时,我完全被这里吸引。这里太美了,和月亮湾是完全不同的美。在这里,你能感到一种生活的平静,和谐,自在。

好一个“西北第一村”!

雪山下和小弟的合影,巨逗比的姿势

回程的时候已经停雨了,天渐渐亮起来。我和小弟坐上回程的大巴前,我把外套还给了大姐,再次表达了我的谢意。小弟特地向借我羽绒服的大姐那买了她的烤红薯,然后我们一人一半,算是又缓解了一点寒冷。


向大姐买红薯的小弟


和小弟在一起玩的时候,就算是在候车也不无聊。仿佛有讲不完的趣事,逗不玩的笑话。真是不敢相信,四个小时前我和小弟还完全只是个陌生人,而现在我们已经这般要好。这是我在新疆结实的一个非常有趣也非常重要的朋友,我好幸运。


我抬头,看着远处的雪山和云雾,这里的村庄,太宁静和谐了。

好像远离尘嚣,世间仅此一片世外桃源。

白哈巴是来喀纳斯一定要去的地方,这里的商业化气息很少。一切都还保留着最原始的村庄味道。

雪山、云雾、村庄、牲畜以及稀少的人烟,这是我对白哈巴组成元素的概括。它静静地在那儿,不动声色地向世人散发它的魅力。不需要一句话,你就明了置身其中的美好。


回程途中的风景


我一共在喀纳斯待了四天

可是才两天的故事,我就已经写了这么多的精彩

喀纳斯我是写不完的,它的模样我这辈子也不会忘

还有小弟,谢谢你

让我这一路充满欢声笑语

我会永远记着你的

和小弟

旅行还在继续——喀纳斯,禾木村(下)

(如果你觉得我写得好,别忘了给我点赞留言哦)

最后如果游记中我有写错的地方,还请有经验的大神在后台留言,好让我在下一篇游记中更正重申。小辈目光所及有限,还请前辈不吝赐教。

●来源公号╳公子伊

●作者╳排版╳编辑╳公子伊

●图片来源╳公子伊(不好意思还是我

注:未经允许,图片禁止商用

作者介绍:

上海杉达学院大三学生,现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换学习。做过家教、公号设计师、剧院主持人、音乐剧演员、剧组场记,微电影导演,传媒公司实习生,新疆13天自由旅行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公子伊”哦,更多精彩感动与你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