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一会儿看云,一会儿看我,你看云的时候很近,看我的时候很远。

当我坐在塑胶跑道上,我想到的只有这句诗。


壹.

南方小城有很多故事。

倘若一定要我讲给你听,可能十壶酒也不够吧。小城很小,在这里的人们并不算富裕,早出晚归,却也够生活。

邻居家的小土狗悠闲的躺在地上,摇晃着小尾巴,偶尔碰到小瓷碗发出 叮叮 的响声。偶尔从草丛里会窜出一只野猫,偷吃了小户挂在外面的鱼,小户们也会低声抱怨,转身又会把鱼放到相同的位置。

女人们都起的很早,伴随着泠泠的水声,我伸了个懒腰,去帮外婆干活儿了。看着外婆的手在刚打上来清冷的井水,来回搓着衣服,冻成酱紫色。

我匆匆跑过去,同外婆说: “让我来吧。”年纪小的时候,外婆会和我说,“你还小呢,等你长大了。”等我长大了以后,外婆会和我说,“这些衣服太难洗了,等下次吧。”

其实,在她心中我一直是个孩子,永远都不会长大的孩子。


貳.

每一个温柔的黄昏倒影里,都有一片小小的菜园,它的周围是用被丢弃的砖瓦搭建起来的。

绯色的夕阳轻抚着每一片油菜叶子,叶子像喝醉了般,绿油油的叶片沾染上点点暖意,是秋风吹不走,是冬雪化不开。

它是我外婆的小菜园。

“外面的东西不太卫生,自己家的菜吃着放心。”栽种,浇水,施肥都是由外婆亲手来的。每次回家,她就会夹很多菜在我的碗里,直到堆成了小山,才肯作罢。

自从我去外地念书,临走时,外婆会塞给我煮熟的鸡蛋和红薯,她总觉得我会吃不饱,会穿不暖。

从她那个年纪过来的人,明白食物能够带给人温暖和幸福。三年自然灾害能让人成长得很快,通透又彻底。

岁月在她的脸上刻下许多皱纹,那是以爱为名。不然,当外婆这个美人笑起来的时候,我的心底又怎会泛起甜意。


叁.

“以后要找一个好人家。”外公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是脑溢血。突如其来,上午还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的吃着饭,下午就已安静的躺在冰冷的停尸房了。

外婆那时还很年轻,但她没有再嫁,守着一份爱情,直到流光中走出了外公的身影,牵着外婆去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

后来,外婆也会提起外公,她说,“那会子坐月子,他会给我做小葱拌豆腐,你外公可会做饭了。”谈起外公,外婆仿佛重回了少女时光,沉浸在浓浓的回忆中。

外婆前些年把房子卖了,那是外公给她起的房子。她很舍不得,但一个人睡在偌大的屋子里,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

她一定很难过吧,偷偷摸过很多遍院子的砖瓦吧。当时,有很多人要那座房子,而外婆最后卖给一个出价格很低的人,只是因为他和外公同姓。

悠悠时光,真正的感情总是不言语而动人心。他走后,她用他们的曾经取暖了整个余生。


肆.

“一定会的。”我总是这样回答道。只是世间男子多薄情,待感情多凉薄,我拼尽力气拥抱的彩虹,不过一片虚无,一场梦。

时常走在小田野里,拨弄着长得很高的狗尾巴草,看风吹散一朵朵蒲公英,有时也会想要摘一朵野花戴在头上,但从未摘过,花草皆含情,万木有灵性,我又何必拆散。

午后,我躺在麦田里,望着远边渐渐熄灭的炊烟。偶尔也会有一两只蚂蚱调皮地跑到我的身上,一眨眼又蹦哒蹦哒地走了。

沿着崎岖的小山路往上走,不经意间脚踝被尖锐的植物戳伤,留下几道红痕。看了一眼那个很有脾气的植物,我又继续前行。

南方小城的路没有尽头,一如它的故事不会完结一般。

生命中会遇见很多人,或温暖或凉薄,倘若能够一起去山头看一次日出,想必是极好的。



The end.

我是你们的小衍呀,回到扬州好几天了,很暖。 小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LBXJ — 南方小城的陽光比其他地方婉轉南方的小城之上陽光照進了城牆 放下凳子就這樣躺下睡著沒有人會打擾...
    蓝白相间阅读 454评论 0 4
  • 三月末,南方小城,春色缱绻,嫩芽翠绿,花飞满城。 我是小城里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此时距离高考恰恰还有一百天,...
    倾城醉墨阅读 323评论 2 3
  • 今天,你的城市下雨了吗? 六月,在南方来说可能是个多雨的季节。手机里每天都能收到橙色警报,今天也不例外。 对于大多...
    一个爱泡吧的伪文青阅读 409评论 0 5
  • 从家乡一路向北,坐上专运大巴,经历两三个小时,在高山绿树迷人眼的山间行驶,一觉醒来便已到达这次的目的地凤凰古城。 ...
    你那里几点了wzq阅读 394评论 0 2
  • 01 街灯明灭,行人匆匆。 A君带着微醺醉意,漫无目的地走在空旷的马路上。身体有些摇晃,呼吸有点沉重。但能清晰地听...
    安迪先生阅读 2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