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本杰明·巴顿奇事:感谢每个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人们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本杰明·巴顿奇事》这部影片,我很想说好,但具体那点好又谈不上来,后来我想到了:若不是故事中的男主身患奇病,与正常的婴儿有别,也许他的一生与某些人是一样的,他不会遭到父亲的丢弃,不会遇见那位挚爱的姑娘,甚至他会很安详而平凡的度过这一生,而这部影片便成了一部很普通描述一个生长在富裕家族中的贵公子的故事。

当然,这仅仅是我的假设。不过,正因为如此奇异的人设,我想到了人们口中时常提到的一个词:命运。

搜百度是这样解释的:命运,是指事物由定数与变数组合进行的一种模式。命是与生俱来的,但确实会改变的。运是随着时空的转换而有所不同,运是变化的。

《云图》里,所有人做出的一点点努力都成为了后世的改变生命轨迹的关键,而在《奇事》中它将这层定义放到了一个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从小异于常人的本杰明的一生,但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他身边的那些人,他们才是这部影片的主角。

一、奎尼

这个捡到本杰明的黑人女人,从始至终,她未曾嫌弃过本杰明身体的怪异,只是将他看作一个孩子,上帝遗弃的孩子,并且当医生建议她将本杰明送到特殊地方时,她很坚决的拒绝了,假设她如同那个丢弃他的父亲那般,也就没有了之后的故事。

她的善良和爱已经与平常母亲不同了,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在某些时刻你会觉得她很伟大,是因为当亲生父亲抛弃了他而言,而有些时刻你觉得很平凡,因为这在他人眼中就是她本该承受的责任,而这样的责任其实随处可见,如我的母亲,从她生出我的那一天起,她接受了母亲的使命和责任,带着无数的问号她开启了照顾我的旅程,她用自己所知的知识去尽可能照顾这个弱小的生命,即使前途未知,她却无畏。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二、老年人们

看影片时我一直在不断假设,如果奎尼不是在养老院捡到孩子,而是在自己家周围捡到,那么对于其他人而言,这个孩子就不仅仅是负担,更是一个灾祸。

但在养老院中,这里住的都是一群经历风霜,见过世面的老人们,他们会在看到本杰明身体的怪异而露出惊讶,却不会因此去嫌恶、伤害一个孩子,他们所表现出的包容和慈爱是促成本杰明健康成长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因为老人们的不断离去,他害怕生死,又因为老人们的不断到来,他开始被告知:我们命中注定要失去所爱之人,不然我们怎么知道,他们在我们生命中有多重要?

这些老人们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去宽慰一个尚处在青春懵懂,对未来迷茫的本杰明,像我的外公外婆,他们在我小的时候不会像电影中的老人们去告诉我很多道理,只是默默的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我,缓解这个幼时对周围带着恐慌和迷茫的小孩,明明什么都没说,却偏偏被他们身上那股安详的气质所吸引,自己也变得安静下来,等到数年以后,记忆开始模糊,却仍然能够记得他们身上沉淀的安静的味道。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三、迈克·克拉克船长

这个人未因本杰明长相年老,依然接纳他成为船中一员,而他在我看来,他是本杰明人生中的第一个所接触到的成年男性,所谓的第一个的意义是带他去酒吧,教会他性方面的知识,让他品尝到性爱的美好,并且让他明白挣钱的重要性。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这样的一个男人,他带着似父似友的身份出现在本杰明的身边,在他想带喜欢的女孩出去看河时,明知带外人会丢失驾照,却依然满足了他们,在我看来像极了一个宠爱自己心爱儿子的父亲。

而同时,当知晓国家需要增援,明知自身力量微弱,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上前,他了解船员的心思,只求自愿不强行,这种爱国之心是带着赴死的决心,他的爱国情结给本杰明上了很好的一节课:不顺心的时候,你可以像疯狗一样发狂,可以破口大骂,诅咒命运,但到头来,还是得放手。

也许正是这段话,为本杰明未来做出的一些选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到头来,还是得放手”这是生活交给我们的,也是我们必须明白的。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四、午夜女人和黛西

这是一个午夜才出现的女人,年龄是本杰明的两倍,本是不该相遇的,却仿佛是被命运安排,彼此心中都似约定俗成,带着跨年龄的去相交,这种似朋友的关系在刚刚离开家,去到一个陌生环境的本杰明来讲都极其珍贵,却又缥缈如风。

说实话,我很喜欢他们之间的这种感觉,一个人喜欢说,一个人愿意听,像是相交数十年的亲密爱人,即使这场密会只能在夜晚进行,可是它的温暖无与伦比。

这个女人和黛西不一样,但在某些地方她们又极其相似。

那时的黛西只是存在本杰明记忆中一见钟情相处许久的小姑娘,而午夜的女人却是一个真实带着女人温暖香体的陪伴者,本杰明对她们俩人的爱是不一样的。

一个是在他刚成年并对着外界事物带着不可抑制的好奇下,一个是他经历生死,明白爱情后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情况下。

也或许是因为这样,对于黛西与本杰明这对的感情,我感到很不真实。从小相识但却分开N年,那时可以算得上青梅竹马,可很多事情已经不一样了,而彼此各自的经历加之本杰明的特殊就这样没有能够走到最后,甚是遗憾。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电影里还有很多重要的角色,他们的存在给本杰明的人生多多少少都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只是有些我们不曾在意,却已经深印心中,而有些我们长挂嘴上,是为时刻提醒。

所以,对于每个曾来过我生命阶段的人们,过了很久很久以后,我是带着感谢和欣喜的,因为他们的出现,我的人生,甚至我的整个命运都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他们,也许我就是不是现在的我,本杰明也不是本杰明。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