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们,可安好?》

从去年开始创业,一直到今年,虽然觉得自己有点不思上进,进步太慢,但总在需要的时候有“旧人”帮助,每每都觉得他们是我的救星。

前年因为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时长纠结自己不懂识人,运气不好。当笑来老师对“贵人”这个词重新解释后,细想过帮助自己的人也是有些,但当时并没有把“伤害我的人”放在贵人一列。今年很多事情看开了,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捋了一遍,其实对我有“帮助”的贵人着实不少,他们都曾直接或间接的帮助过我。

先从历任BS开始说起。

第一份就职的BS,我们本地人,脾气不好看起来很凶,但对我总是摆出一副笑面虎的样子,可能是因为我的职位还没有能让他生气的资格。在工厂的几年,由于他经常让行政随意调换我的岗位,让我成为了厂里唯一的临时工,哪里需要哪里搬。直到一年半后才算勉强固定在了一个岗位上,不过那时也算是老板红人了,谁都知道我的直属上司是老板或者厂长。不过终究还是离开了,原因也在于他,让我这种老实的孩子做中间派,显然他是看错了人。

第二任BS,沈阳人,我现在仍旧很感激他。当时在电话销售岗位上3个月没有出业绩,拿着几百块的月薪死扛着。我在公司放了狠话,3个月没业绩走人,销售经理和总监都知道。不过我是为数不多还留在公司的人,大部分人干了2个月甚至1个月,看不到希望就走了。老板在一次大会上,公开的让我做了销售经理,很多新人和老人并不服,BS宣布任职的时候大家反应很迟钝。BS放下一句狠话,“有意见的立马走人!”表情相当严肃,我当时很尴尬,心想销售都没干好,哪能做管理层。不过老板的背景很牛逼,当时跟打了鸡血似得就想着带团队好好做业绩,每天在公司写工作日报很晚才回家。后来8个月左右,我因为家中出了变故,终于还是离开了。当时离开的心情很不好,觉得辜负了BS的期望但又很无奈。

第三任BS,定居上海,老家甘肃。我现在的普通话算是不错,陌生人都会问我是哪里人,有大部分原因归功于那帮北方的同事。BS对我不错,经常没事带我们远途旅游,薪资待遇中上等还要发奖金。我学车比普通人都晚,那时在公司BS给我买了一辆电动车,还让我去学车,学费报销一半,公司车随便练随便开。那三年的职业生涯是我目前为止最惬意的状态,不过太过于享受生活了,彻底颓废了三年。后来觉醒了,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浪费生命了,又开始转行做销售。

第四任,不是BS,是位行政总监。老人家是电视台退休聘用,负责招聘工作。当时我投了2次简历到该公司,他们并没有通知我去面试,我不甘心就主动电话了过去。他非常礼貌且热情的邀请我过去工作,在我差点与这个行业挥手道别的时候给了我希望,如果没有他,我想应该不会有现在的我。不过好景不长,几个月后我离开了公司。有次在公交上碰到,我们就像忘年交一样从上车到离开一直在聊,完全没有陌生的感觉。

第五任,是我最心寒的一个BS。和他相处了三年,自认为对他是很了解了,但却不知在我离职后的第一个项目合作,他却做了卑鄙的小人。不过现在已经全然放下,经常提醒自己做人格局要大,毕竟他曾经那么信任过我。如果没有他的完全放手,让我有独当一面做事的机会,我也不会快速成长,拥有那么强的自信心。虽然他有过,但功不可没,要怀有感恩之心才行。

第六任,不是BS,是一位甲方高管。她是某乐园的副总,一个女强人。第一次合作的时候,被她的气场吓倒,还责怪老板为什么自己不去对接,当时我只是个小小的执行专员,连部门经理都不是。刚开始合作的时候,我想她肯定也是一百个不放心我,因为我外形看年轻,虽然当时已经30了,但在她眼里可能只有25左右的样子,并没有什么能力能把控那个大场面。

现在回头看,当时我是一个没有多少实操经验1年不到的行业新人,她的严苛要求让我迅速成长,以至于后来干什么项目都信心满满。现在新公司我们开始有一些合作,没有多余的比稿流程,彼此信任做事非常爽快。她同时也是在我困难的时候,屡屡帮助我的人,虽然她自己并不知道。

第七任,是我的一位球友,也是一位大师级设计师。他刚认识我那会,就说我与他在国外的表妹长得很像,以至于后来还教我打球,带我混他们的球队。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忙碌了起来,打球少了,但偶尔会联系。在我换工作期间,他给到了我很大的鼓励,虽然只是只字片语的开导,但如果不是他,我可能也不是现在的我。

我对“贵人”的理解,不仅限实际上的物质帮助,哪怕只是一句善意的提醒让我有所启发。大到对事业有帮助的朋友;小到写作群的不见面的朋友,老张、海子同学等等;还有得到的专栏作家们——笑来老师、罗胖、薛兆丰老师、郝广才老师,他们都是我人生的贵人。得到那么多贵人帮助,人生不精彩都不大可能。

这篇文章,算是给自己“过去”的一个交代,内心一直希望把“他们”整理出来做次表达。

有了诸多贵人的帮助,成就了现在的我,所以每个贵人都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只要真诚的帮助身边的人,早晚有一天他们会以你意想不到的形式回报给你,你只要好好接收。我如果有幸成为了你的“贵人”,千万记得要来告诉我,我想知道怎么帮助到你的,呵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事情还没做 有些话还没讲 那个人就离开了。 那么爱我的你 还是选择抛弃我 这样又何尝不是伤害。 知道走不远 却...
    像李子一样阅读 154评论 0 0
  • 记忆中的我,还是那个满脸都是青春小痘痘的闷骚小男生,腼腆而且内向,但是我的内心却是要强十足,从来没有在外人面...
    跃瑟夫阅读 184评论 1 1
  • 1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但我恰恰相反,我偏偏就是喜欢拆一桩婚。 前些天和一读者聊天,我以为我要听的是...
    蓝蓝小姐阅读 869评论 2 8
  • 信息互联网解决了信息共享的问题,利用互联网技术我们可以让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数据高效快速地汇集、分发。而跑...
    桎柚枯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