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

对一个刚经历病痛的人来说,讲健康特别有动力,也特别有感觉。

健康也是我们精进群最重要的精进内容之一,所以我这几天主题阅读了这方面的几本书,精读了张展晖的《掌控》,另外几本主题阅读的书是《健身就能改变人生》、《轻断食》、《睡眠革命》、《跑步圣经》等。本次分享以《掌控》内容为主。

在这里,我想多说两句题外话,就是读一本书,我们要带着学习的态度,但更要带着怀疑的态度去读,要和自身的认知,和自己以往读的书联系起来。读一本书,还要同时主题阅读几本具有相同内容的书,进行对比参考。比如《掌控》中给出了“211饮食方案”,我马上就去和以前知道的“3333+饮食方案”做对比,看有什么不同。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我们大家以后都会来分享读书,我希望分享的原则是充分尊重原作,讲解做到信、达、雅,但要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对原作内容有质疑的地方,要有自己的评价或说明。

好,下面正式进入主题。

决定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遗传因素占25%左右,剩下的75%就是生活方式了,而这其中吃、睡、运动又占了很大的比重,我自己总结了健康四句口诀,绝对原创啊:

节制每一餐

睡好每一晚

时时动起来

充满幸福感。

这四句话怎么理解,我们贯穿在下面的分享内容里。

下面,我就从吃、睡、运动这三个大家一直关心,也一直在践行的方面一一讲解书本内容。

                      1.健康饮食


健康和疾病都可以从口而入,吃好喝好,是健康最基础的保障,英文里有一句话叫: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

一、吃什么?

总的来说,就是吃低糖、综合营养质量指数高的食物。

综合营养质量指数,英文缩写为ONQI, 也就是食物的综合营养素与热量比。ONQI是有规律可循的,最高的是深绿色的蔬菜,如菠菜、西兰花、芝麻菜等,其次是其它新鲜类的蔬菜水果、豆类、坚果等,第三是鱼类、肉类,第四是粗粮细粮,最差的是加工过的食物,尤其是饼干、薯片之类的,几乎是零。

我这有一张表,课后发到群里给大家参考。简单的理解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其次是蛋白质,再次是碳水化合物,尽量不吃薯片之类的垃圾食品和易致癌的泡菜、酸菜、腊鱼、咸肉等。

常见食物ONQI表

二、吃多少?

《掌控》作者张展晖给出的方案是“211饮食方案”。

“2”就是每餐要吃两个拳头大份量的蔬菜。

“1”就是每餐摄入一个手掌大小、厚度的蛋白质。比如乳制品、豆制品、鸡蛋、鱼虾、瘦肉、鸡胸肉等。

“1”就是每餐吃一个拳头大小份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主食。

而世卫组织给出的方案是“3333+”,就是每餐一拳大小主食,一拳大小燃脂蛋白、一拳大小非燃脂蛋白,大于一拳的蔬菜水果。

这两个方案,出入最大的就是对蛋白质的摄取量。后者比前者多出一倍份量。那么究竟谁才是更准确的呢?

本着一个负责任的群主的使命感,我又查了一下人体对各种食物的摄入量数据,适应25岁以上人群的每天能量摄入量大约是:

碳水化合物,女性是体重(单位是公斤)的1.8倍,单位是克,男性是体重的2倍,蛋白质男女一样,都是体重的1.4倍,脂肪男女也一样,是体重的一倍。

只来看蛋白质这一项,像我这种体重75公斤的人,一天蛋白质摄取量应该在105克左右,换算成鸡蛋大概要9只,换算成肉(瘦肉的蛋白质含量约20%),大概有1.5斤,如果是每餐吃手掌这么大、这么厚的一块肉,我问了经常买菜的夫人,大概有3~4两重,那么三餐下来是一斤左右,份量显然是不够的。

照这么计算,“211方案”的蛋白质摄入量应该是少了,“3333+方案”每餐再加一拳大豆腐等植物蛋白(蛋白质含量16%),不但量合适,而且充分考虑了动物类蛋白质和非动物类蛋白质摄取量的平衡。

不管是“211”还是“3333+”方案都是一个参考值,实际上每个人的饭量是不同的,自己的肚子是个最方便的衡量工具,按“3333+”方案的比例,每餐吃6~8分饱,应该是最合适的。

根据有关研究数据,限制热量摄入,也就是少吃可以增强体质、延长寿命、减慢衰老、降低癌症发病率。有一个试验,只给吃六分饱的大鼠,比每餐都吃饱的大鼠寿命平均多活1/3。这个相对于人来说就是多活了二三十岁啊!所以大家如果每天都能听见自己肚子饿的咕咕叫,那恭喜了,那是健康长寿的信号。

有个好消息啊,现在医学界还发现了一种要叫二甲双胍的药,这种药原来是治疗糖尿病的,但吃下去以后,会激活体细胞中代表饥饿状态的信号,也就是说,人们在吃饱喝足的情况下,吃了这种药,还能让身体觉得自己在节食。那些服用二甲双胍的病人,不但体重下降了,寿命居然也比健康人还长。目前这种药已作为抗衰老药物,进入了临床试验。

还有一个知识可以作为我们对各种食物摄入量的参考。那就是人体对摄入食物的转化率。糖的转化率为70%,脂肪的转发率为96%,蛋白质的转化率需要的时候是100%,但多余的部分会全部排出。所以多吃一些蛋白质是不会让人肥胖的,就是浪费了,而多吃一点脂肪身体都会照单全收。其实我们平时炒菜用的油、蔬菜、肉、主食、喝的汤里面的脂肪已经足够满足人体需要的了,所以尽量避免再直接吃肥肉类的脂肪。

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要提醒大家,经常听见有人说三餐都不吃主食,其实这也是不科学的,人的大脑所消耗的能量,主要来自食物中的糖类,长期不吃主食,会让大脑供应不足,造成疲劳感。

三、怎么吃

可以总结为两句话:“细嚼慢咽,少吃多餐”。细嚼慢咽大家都听得太多了,我去日本的时候,有一个专家给出的建议是每吃一口放下筷子,慢慢吃,等吃完了,再拿起筷子吃第二口。咱们中国道家养生建议每口饭要嚼36次。细嚼慢咽的作用有两个,一是充分咀嚼享受美食,减少消化系统负担,二是容易有饱腹感,确保不多吃。

为什么要少吃多餐呢?

一餐吃得过饱,中间间隔时间大,容易引起人体血糖含量大起大落,人的身体特别是大脑不喜欢这种状态,人就容易犯困,精力跟不上。我们一天的饮食应该是这样安排:

早餐要以高蛋白、高纤维为主,少吃主食,不要过饱。

上午10:00~11:00,可以吃一把坚果或者一小盘水果。

午餐吃六七分饱,吃大量的蔬菜,鱼肉、鸡肉这样的高质量蛋白。

下午3:00~4:00,再加一顿零食,比如蓝莓、草莓或者坚果等。

晚餐可以相对多吃一些碳水化合物,比如谷物、杂粮等有利于消化。

关于少吃,我还参考了《轻断食》这本书。轻断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神奇效果,比如控制体重、减三高、身体自我修复、延年益寿等。轻断食的方法是这样的,在一周7天的时间内五天正常饮食,不连续的两天进行轻断食。轻断食的两天只吃早餐、晚餐,中餐不吃,早晚餐总体的热量摄入不超过600大卡。我看了一下推荐的菜谱,其实早晚餐还是很丰盛的,只不过是多一些蔬菜、鸡蛋、牛奶、鱼、虾这样低热量的食物而已。我准备试试,有兴趣的群友可以跟我一起进行。

四、喝的问题

既然是饮食,我们不能光说食,不说饮。对于追求健康的我们,碳酸饮料、含防腐剂的果汁等都是严禁的。但比严禁还要严禁的就是酒,酒提供给人体的是远远超过食物的热量,对大脑、肝、肾、消化系统的损伤更是毁灭性的。说到这个,我和小雷哥都是泪呀!不过我现在是彻底戒了。我们要多喝新鲜的果汁,但更重要的是多喝水。

人的身体70%是水组成的,大脑更是高达80%。怎么判断你喝够水了没有?有两个方法,一是用体重除以32(单位是升),就是你一天需要的喝水量,体重75公斤的我每天至少喝5斤水。二是根据排尿来判断,如果每隔1~2个小时就上厕所,且尿的颜色清亮,水就是够的;如果半天不上厕所,排尿颜色非常深,说明水不够。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杯非常重要的水,那就是起床后的那一杯水。人体经过一夜的休息,已经严重缺水,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应该喝一大杯温水。请注意是温水,而不是凉水,早上的凉水特别伤心脏!

总而言之,关于饮食,我们既不能做苦行僧,在吃方面不能太亏待自己,但也一定要会吃、少吃。就是咱们健康四句口诀的第一句“节制每一餐”。

说完了饮食我们再来说睡眠。

                            2.睡 眠

睡眠已成为当今人们面临最普遍、最纠结的一个问题,我也是困扰者之一。早睡早起的精进目标一直没有很好实现。睡眠这一节我们主要以《睡眠革命》这本书的理论为主,因为我对比了一下,好几本关于睡眠的书所引用的数据,都来自这本书的作者尼克·利特尔黑尔斯的研究成果,这位老先生研究睡眠30多年,是前英国睡眠协会的会长。

尼克先生提出了一个著名的睡眠方案,就是R90方案。这个方案的核心概念就是人的睡眠是以约90分钟为一个周期的。人类的一个睡眠周期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浅睡眠,也就是刚入睡不久阶段,也叫非眼动睡眠。第二深睡眠,也叫眼动睡眠,是最重要的睡眠阶段,这一阶段人很难被叫醒,人体的生理修复大多发生在这一阶段。第三是快速眼动睡眠,就是我们的两个眼珠子快速转动,这个阶段身体无法动弹,但大脑开始活跃,梦基本上是在这个阶段发生的。这个阶段结束后我们会醒来,但大部分情况会紧接着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所以我们会忘记自己曾经醒来过。理想的睡眠状态就是睡眠——醒来——睡眠——醒来,从一个睡眠周期顺利过渡到下一个睡眠周期,浅睡、深睡、快速眼动睡眠相继出现,我们就会感觉自己连续的,美美的睡了一觉。

所以R90的关键是一定要在一个周期结束,也就是浅睡阶段醒来,才能保证起床时神清气爽。如果在深睡阶段被吵醒,人会非常难受,一天精神不佳。

那么多久才是合适的睡眠时间呢?尼克先生给出的理想数据是每周35个睡眠周期。平均每天大约5个睡眠周期,也就是7.5个小时。

但是要注意,一定要把计算拉长到一周来看总量,而不需要每天都斤斤计较精准到5个周期。所以,即使偶尔某一天熬夜了,也不必恐慌,但尽量不要连续三天缺失睡眠周期。

睡眠时长也并非越多越好,据一项研究数据,成年人每天睡6~8个小时比较合适,睡8~9个小时,9~10个小时,10个小时以上心血管疾病风险依次增加5%,17%,41%,午睡超过30分钟,所有心血管死亡风险都会增加。看到这组数据我也是偷偷捏了一把汗,我一般午睡时间都比较长,以后要注意啦。

R90方案还有几个关键注意事项:

第一、固定起床时间。

起床时间一定要固定,可以设置闹钟提醒,周末也不例外。但周末起来晃荡一下,如果真需要可以补个回笼觉的。

起床的时间可以根据上学、上班时间和当地日出时间两个因素来确定,最好在日出后不久起床,这也是遵从老祖先们几万年形成的作息习惯。南宁现在日出时间为6:03,我的起床时间定在6:30。华为手机自带的天气预报可以查到每天的日出日落的时间。

第二、倒推入睡时间。

根据固定的起床时间,按5个睡眠周期来计算,向前推出应该几点上床睡觉。比如我是6:30起床,如果保证7.5个小时的时间,我就必须11点入睡。如果这个时间保证不了,我最好在12:30,2点这样的时间点入眠,确保周期完整,因为保障醒来精神状态的,不全是时间长短,周期完整也是关键。

罗妮说“困了就睡,不要磨叽”,这个观点非常正确,但还是要有一个生物钟养成的问题,就是起床、入眠时间相对固定,养成到点就困的作息规律。

第三、睡前三小时最后一次进食,睡前90分钟、至少一小时远离电子产品,电子产品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

第四、从明亮到昏暗,从温暖到凉爽,也就是说卧室要保持黑暗,入睡时室内温度要在18~22之间。

第五、午休非常重要,但午休一般要控制在30分钟以内,除非你有条件能够睡90分钟,否则一定要在30分钟之内,也就是在浅睡阶段醒来。

睡眠的质量和我们一天的活动情况,饮食都息息相关,白天要晒会儿太阳,坚持运动等都是影响睡眠的因素,一些微习惯的养成是构成良好睡眠的一部分,所以我给自己列了上床前、起床后的行动清单,以保证每晚都有一个满足的睡眠。

上床前6件事:

1.十点前检视日记,反思一天的工作生活情况,给自己一天结束了,准备睡觉的第一个信号。

2.精进打卡,手机充电,不再接触,给自己第二个睡觉暗示。

3.喝半杯水,刷牙洗澡,给自己第三个准备睡觉的信号。

4.准备好第2天的衣服、上班携带品,让自己放心,心情放松上床。

5.床上看10分钟比较晦涩的书,千万不能看情节比较吸引人的书。

6.10:40听助眠正念冥想入睡。

起床后8件事,帮助身体预热启动,保证精力充沛,心情愉悦,信心满满出门。

1.6:30起床,做100次头部按摩(我自己发明的),让自己慢慢清醒过来。

2.喝一大杯温水,激活身体,补充水分,让头脑清醒。

3.半扎马步左手刷牙、洗脸,然后上厕所。

4.早起打卡,这时候才拿手机是为了让眼睛适应。

5.八段锦一遍,提升阳气、抻筋调息,使身心愉悦。

6.晨间日记,做好一天的工作计划,对自己的一天胸有成竹。

7.营养高、热量低的健康早餐。

8.7:40出门上班,戴上耳机听书。

大家发现没有,睡眠很重要,但是想睡好还是有很多学问和方法的啊。所以这就是我们四句健康口诀里面强调的“睡好每一晚”。

吃好睡足,有精神的情况下,就可以来谈谈运动了。

                            3.运动

运动可能是咱们这个群大家都坚持最好的精进项目,也是《掌控》这本书的重要内容,人在运动时,耗氧耗能,血流加快,分泌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等大量激素,给大脑提供充分的氧气和养料,清除代谢废物。

但运动也是要有个度的,人一天的运动量究竟多少才合适呢?世界卫生组织针对18~65岁成年人,给出的最佳健康效果运动量,每周需要300分钟,也就是每天一小时,每周5天。

中等强度是最大心率的60%~70%,书中给出了一个测量最大心率的方法,就是热身后,进行三个800米全力跑,每个八百米中间休息三分钟。测得的最大心率值就是一个人的最大心率。

《掌控》这本书给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运动时心率太低太高都不好,太低说明强度不够,达不到运动效果,心率太高身体开始燃糖而不是燃脂,也起不到减脂的作用,还容易受伤。书中给出了一个运动心理区间计算公式,也叫卡式公式:

运动心率区间=[(220-年龄-晨间脉搏数)×(35%~55%)+晨间脉搏数]

在运动时掌握自己的心律情况非常重要,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手环,华为手环可以和手机上的运动APP连接起来,实时测控。运动心率应该始终控制在最大心率之内。假如超过了,应该慢下来,等心率降下来以后,再加大运动强度。要注意运动的循序渐进,先接受自己的慢,然后才能快,即使是身体有问题的人,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逐渐强化自己的肌肉。

需要再强调一遍的是,希望瘦身减脂的运动者,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运动心率期间内,有足够长的运动时间,比如一小时。高强度,短时间的错误运动方式有可能适得其反。

作者是个跑步专家,他给出了几个关于跑步的注意事项:

一是用重力跑步,重心前移身体前倾,用重力带着身体向前。

二是尽量前脚掌着地增加缓冲,避免关节受伤。

三是不要过度跨步。

四是膝盖要有一定的弯曲度,不要用后脚蹬地让膝盖绷得很直,这样不但会伤膝盖,还会让小腿越来越粗。

五是提高步频,最合适的速度大概是180步/分钟

六是一定要跑前热身跑后拉伸。

关于跑鞋,要选择平底跑鞋,就是前后脚掌零落差的,要分量轻,鞋头保持适当宽度,穿上后脚趾有充分但不过分的活动空间。

书中重点讲的是跑步,但最好的运动方式是适合自己的方式,我本人的运动方式就包括以下4个。

1.跑步。这是有氧运动,可以有效控制体重、体脂率,每周三次,每次5km。

2.健身房健身。力量训练,让身体保持足够的肌肉,每周三次,每次一小时或5公里。

3.八段锦,号称站着的瑜伽,有抻筋、调息的作用,每天一至两次。

4.游泳。起到疗愈的作用,主要是肝、关节、腰颈椎等,每周三次,每次一小时左右。

原来还打羽毛球,但发现这项运动对身体损伤非常大,所以就逐步停下来了。

坚持运动还有几个小妙招:

一是设置具体目标,建立反馈机制。比如体重计就是很好的反馈工具。

二是要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运动。八段锦,只要有10分钟的时间,两平米见方的场地,就可以来一遍了,我经常出差在机场就比划起来了。我出差外地一定会带上游泳衣、弹力绳,每到一个新城市我都会晨跑,用脚去认识这个城市。

三是一群人走得远,就像咱们这个群,互相鼓励也互相督促,效果要远远好过一个人。

总之,我们每天都要让身体动起来,哪怕十几分钟的八段锦、压压腿、来及个俯卧撑都行。这也是四句健康口诀中“时时动起来”的意思。

时间关系,关于吃、睡、运动就简单粗线条地讲这么多。咱们再来一起复习一下那四句健康口诀吧!

节制每一餐

睡好每一晚

时时动起来

充满幸福感。

有没有细心的群友发现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我们讲了健康的三个方面却有四句口诀,而我又没讲第四句!

其实,这是我留下的一个伏笔,人一定要让自己“充满幸福感”。书里没有这部分内容,但大家都知道,心情、情绪,也是决定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大家都应该听说某某人久病,一个好消息,病就全好了,也应该听过一夜愁白头的故事,但今天我们显然没时间展开来谈这一话题了,我在这里只给大家分享三句话

“一个人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让自己幸福起来。”——爱默生

“幸福不是一种状态,幸福是一种感知幸福的能力”——本·沙哈尔

“心外求法,即是外道。”——佛陀

如果大家对健康的第4个方面感兴趣的话,这方面的书还是很多的,比如《正念的力量》《幸福的方法》《心的重建》《身心合一的奇迹》等等,我非常乐意在下一次分享时,跟大家再一同读几本关于这方面的书。

好,我的分享完毕。

谢谢大家!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