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资源释放无限潜能,教你威力无穷的“延展术”

请先看下面这个公式:

拥有更多资源=取得更好结果

有没有很熟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执念,认为只有自己拥有更多资源,才能够取得更好的结果。

学生备战考试时,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复习资料,因为这样他们会觉得可以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营销部门分配指标时,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资源倾斜,因为这样他们会觉得可以更大几率的完成销售指标。职场人士技能提升时,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电子资料,因为这样他们会觉得拥有的越多,就表明自己学的越多。

但其实这个公式更多的是让人们更多的向外索取,将重点放在了外部资源上,看重的是外部更加丰富的资源。当然外部的资源对于人们的成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条件。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是看重外部资料,或者将绝大部分精力都投放在外部资源的获取上,认为这样就可以让我们取得好成就,获得更多提升,这种想法其实就有失偏颇了。

寻找更多外部资源

我们再来看看下面一个公式:

更好利用资源=取得更好结果

这个公式表明了,资源是好东西,但是重点并不仅仅是在拥有资源,而是在于利用资源。而且要好好的利用资源。这个公式将“向外”索取便成为了“向内”延展。让我们以全新的视角来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的本质规律。当我们向内看时,会发现其实空间更为广阔。

这个观念来自于美国作家斯科特索南沙因的最新力作《延展:释放有限资源的无限潜能》。他在书中援引了十多年来在资源利用方面的研究,教你如何做到延展,即精打细算,物尽其用。并分享了一种强大的思维方式和一套技巧,帮助大家利用自己拥有的资源,获得成功的事业和满意的生活。

《延展:释放有限资源的无限潜能》

下面给大家介绍书中的三个“延展”的方法。

寻找“睡美人计划”

《延展》page262

要找到你自己的睡美人,首先,你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你的周围有哪些个人资源(技能、知识、关系等)和组织机构资源(产品、惯例、设备等)被搁置多年?如果能请局外人帮你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局面,那就更好了。然后,你可以列出沉睡资源在哪些可能的方面能帮你实现目标。最后,至少写出一项可以立即采取的唤醒沉睡资源的行动。

首先,我们要发现哪些隐藏在我们身边的资源。它们可能是我们很久都没有使用过的技能、知识,或者是某种外部资源,比如产品、设备等。也就是说,我们并不需要将眼光放到更加长远的范围中,而是要把眼光视角收回来,看看就在我们身边有哪些“睡美人”没有被我们唤醒。

去年我书写了自己第一本书籍,内容是讲解的提升个人事务效率的书。为了让文字更加容易理解,我设想要在书中插入一些手绘,这样方便读者更好的吸收书中的知识和方法。我首先想到的是请一位手绘师来帮忙。但是自己并不认识手绘师,身边也没有这样的朋友可以推荐。

于是我启动了我的“睡美人计划”,发现自己其实就是哪个沉睡着的“睡美人”。从小我就喜欢画画,前段时间还在网上自学了POP手绘课程。我想着其实自己就可以给自己的书籍来手绘插图。差不多花费了1个多月的时间,我完成了100多副手绘插图。而且画出来的手绘肯定比手绘师的更加切近书籍的内容。同时也让我自己对于这本书有了更深入的解读。

书中的手绘

资源细化的“化整为零”

《延展》page282

为了帮助我们学会分解资源,他提出了一个非常实用有效的办法。面对手中的资源,我们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1)这个资源还可以再细分吗?(2)细分的部分分别有什么用途?关键在于,要把资源分解成小的不能再小的部分,这样我们才能找到许多隐藏用途。

记得小时候,爸爸常常会利用一些废旧物来重新制作一些实用的小东西。正是使用“化整为零”的方法。比如利用废旧的挂历纸来做书本的封面壳,这就是将挂历这个资源进行了细分。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挂历的日历作用,它可以让我们知道日期和出门是否凶吉。第二个部分是挂历的纸张作用。当挂历本身的日历作用发挥完毕后,就可以将挂历的纸张功能另作他用。这时候就是手工活绽放的时候了,书本被挂历纸包裹起来。一方面可以让书本很干净,很耐用;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书本拥有独特性,以免同学之间彼此拿错。

还有喝完的易拉罐,在喝完之后,爸爸会利用剪刀将易拉罐制作成为一个烟灰缸。这也是使用了“化整为零”的技巧。将物品的功能进行了“延展”,而不需要向外寻找更多的资源。这里就可以节省一笔购置烟灰缸的费用。而且还可以发挥动手能力,从小就被家庭的创新能力熏陶着。长大后,就会更加习惯于发挥大脑的创新功能。看,这不仅仅是“延展”出来了一个烟灰缸而已,而是“延展”出来了对于生活的创新,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生活的美好。

包书皮

不做计划的“回顾性计划”

《延展》page277

尝试不做计划就开始一个项目、达成一个目标、来一次旅行或离开家一天。记录下你每天的行为,但要在一天即将结束时再记录。就这样不间断地记录,直到你完成了自己的项目、目标、旅行或过完了那一天。最后,你的日记就是一张记录了你所有行动的一览表,也就是“回顾性计划”。

其实所有的“延展”到最根本都是需要我们的行动力。只有开始行动,才有可能向内进行延展,找到延展的价值。很多人都习惯于先做好计划,然后按照计划开始一步步的实施。不过这里有一个“回顾性计划”。当我们在做很多陌生事物或者第一次执行任务时,我们需要的不是计划,而是执行。将我们执行的全过程记录下来,这就是第一次的或者是初始模板的计划。然后再更具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的晚上这个计划。

去年是我第一次写书,从来也没有写过书。完全不知道应该如何进行计划。只有硬着头皮上,拿起笔来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果然经过一周的实践,我发现了应该如何制定自己写书的计划。

由于白天需要工作,只有工作之余空闲的时候才可能写书,晚上是一个比较完整的不被打扰的时间段。但是由于每天晚上回到家都会很累,自己其实很不情愿打开电脑进行书写。于是我就使用手机的电子笔记本的功能,来书写自己的第一本书。规定自己每天至少完成50字,就算完成任务。这样也是让自己行动起来的最小省力方式。

记得有一次,站在商场里,我打开手机的电子笔记本,开始书写。一不小心就站了一个多小时,完成了3000字的书写。真是惊呆了自己。

有限资源释放无限潜能

真的不要给自己设限。

每次我们失败的时候,都会对自己说,是因为自己没有充足的资源。其实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请相信这一点。只要心中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充分挖掘身边已有的资源,就可以释放出来无限的可能性。请我们一起来”延展“自己的人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浅谈一下微商质量问题,对于微信卖家而言,如果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他的朋友不会再二次下单,更不会帮他的产品推荐给朋友...
    呆萌小马阅读 123评论 0 2
  • 昨天说到连锁餐饮的核心竞争力是系统运作模式的高低。 再延伸出来,才会发现还有一个更关键的系统在后头。 这个发现从哪...
    早知今日阅读 262评论 0 3
  • 明天玩培训了,好期待啊
    风清月色阅读 123评论 0 0
  • 2018.2.21唐春桃 春节将过去,在这段假期之间,我对自己无比的放松与放纵,让自己的心有烦,有静,有不自律^_...
    tangchuntao唐糖阅读 142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