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桃花

十里春风

不小心一个趔趄

桃花纷乱如雨

醉了人心

碎了人心

以前每到春天,都会带着孩子回老家看桃花。老家桃树多,花开得也好,花朵繁茂的那几天,整个田野粉红一片,如无边的云霞落到人间。风过时,每一枝繁花都在微微地颤动,从远处看,一波一波地明媚着,鲜妍着,如一匹无限大的华美锦缎徐徐铺开。那一刻,恍然觉得,桃花,才是这春天的主宰。

胡兰成说,桃花难画,是因为她的静,那大约是指一枝稀疏的桃花。等到无数的桃花漫山遍野、铺天盖地地喧嚷的时候,偌大的天地之间,别的花草仿佛都黯然消隐了踪迹,只有那夺目的粉红燃烧在你的视线里,以闪电一般的速度霸占了你头脑中对于美丽花朵的所有想象。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那灿烂的光华虽然短暂,却足够惊艳一生的时光。就像《诗经》里描述的新嫁娘,正当绮年玉貌,又经过精心的打扮修饰,自然美得不可方物。当她轻移莲步走下大红的花轿时,一阵清风恰巧吹起盖头的一角,尽管她慌乱中伸出手重新拽好,那颊上的两朵桃花却早已被新郎窥到。此刻,她和他的心事,如片片桃花倏然盛开,满眼满心都是花香。他醺醺然,她亦如是。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这句诗曾经唤起后世多少人对于爱情的美好想象。荒僻的山野,盛开的桃花,清简的茅舍,温婉的女子,殷切的茶水,多情的目光,令那个名叫崔护的翩翩少年心旌摇曳,归去多日仍然魂牵梦绕。只恨现实太多羁绊,云水迢遥,二人长久不复得见。翌年春天,等到桃花再开的时候,崔护独自站在树下,却再也找不到当年如桃花般娇媚的女子。也有人说,崔护后来历经坎坷波折,终于找到了他心心念念的女子,并与之喜结连理,开启了一段幸福生活。但我却以为,无论人们出于对美满爱情的向往而给这个故事编织多么动人的结局,都抵不上初见桃花时,那一刹那的动心动情。

桃花,是美好的少年时光,是多年之后,依然能清晰记起的那个曾经,是百转千回之后,于蹉跎的岁月中暮然回首时的那抹暖阳。

栖身乱世,东晋隐士陶渊明为普罗大众描绘了一个“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这里没有战乱纷争,没有朝代更替,没有连年灾荒,有的只是那良田美池、桃林桑竹,老有所养,幼有所居,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丰衣足食,怡然自乐。只是这样美好的去处,哪是寻常人能够找到的?就连刘子骥这样的高尚之士,也无法觅得一星半点的踪迹,最终无功而返,何况是如我们这样的俗人呢?如此看来,所谓的桃花源,不过是南柯一梦而已。这个亦真亦幻的仙境,也不过是陶渊明站在纷飞的战火、遍地的尸骸之上,无奈之中做的一个美梦罢了!   

“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后世一代又一代的诗人,每每在现世遇到不平,深感世路坎坷之际,就忍不住循着陶渊明的足迹,去寻找那个理想中的桃花源,期待着能在那十里桃林弹琴鼓瑟,饮酒赋诗,借此忘却尘世的种种烦忧。那灿若云霓的桃花,一年又一年,盛开在无数士人的心里,成为他们孜孜以求的精神故土、遍寻不得的理想王国。

桃花,是如此真实地引领着我们,却又如此虚幻迷离,搅乱着现实与梦境、理想与追求!

桃花是美的,也是易逝的。《红楼梦》中两次写到黛玉葬花,颇为动人。第一次是宝玉在大观园里住了一段时日,觉得憋气,便吩咐小厮茗烟给他找一些书来,他则带着一本《西厢记》到沁芳闸桥边桃花底下,坐在一块石头上阅读。恰巧遇到了正在葬桃花的林黛玉,他们两人在一起如饥似渴地读《西厢》。那是宝黛爱情的开始,烂漫无比;第二次则是黛玉误会了宝玉,心中委屈,一边葬花一边哭泣,吟唱了一曲凄美悲怆的《葬花吟》,感叹身世飘零,命运多舛,“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是何等哀切的叹息,无奈的宿命!桃花初开,绚烂如爱情的初绽,而随之而来的,却是无可奈何的花落人亡。看似漫长的人生,其实也如桃花开谢,转瞬便尘归尘,土归土。

近年琐事叨扰,每至三月,都会接到母亲的电话:桃花开了,快回来看花吧!却屡屡未能成行,总说着忙过这几天,等有空了再去。说着说着,桃花就落了。

大抵也是因为心里存着一些执念,认为今年虽然错过了,明年它还会开的,总有能够看到的时候。因此一年年地耽搁下来,竟然已经有四五年没再见过桃花绽放的盛景了。

细细想来,纵使花落了,明年还会开,再开的那一枝,还会是去年的那一枝吗?世间万事万物,一旦错过了,就是永远的失去,岂有重新来过的道理?人世间之所以有许多的遗憾,正是因为我们心存妄念,幻想来日方长,却不懂得珍惜时光,活在当下。

爱情会错失,亲情会消逝,世间没有永恒,因而也没有人能恒久地把某件东西牢牢握在手里。在千人万人中遇到了他,请你珍重这份情缘,切莫擦肩而过;在熙熙攘攘中牵念着你的那缕温情,也请你郑重地放到心里,仔细地照料,温柔地看顾。

昔年桃花开,我已然辜负,但明年春天,我定要归去,看漫山花开!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极限挑战训练营第十八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