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林黛玉在《红楼梦》中的诗词曲令,你知道多少(一)

写在前面:经典的林黛玉,永远的陈晓旭:斯人已逝,当永怀念。

《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一部《红楼梦》,代表了中国古典文学的最高成就。《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伟大作品,在这部伟大的作品中,曹雪芹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女子形象,比如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秦可卿、元迎探惜四姐妹,比如袭人、鸳鸯、平儿、紫鹃、晴雯、金钏、香菱等等。作为曹雪芹笔下所塑造的最主要人物之一,林黛玉的言行举止对于我们研究《红楼梦》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再者,《红楼梦》的伟大的文学和艺术成就,在书中的体现之一是诗词曲令的大量出现。林黛玉这一著名人物形象的塑造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林黛玉在《红楼梦》中“创作”的诗词以及曲令。“宝玉作的,表现宝玉的身份、感情;黛玉、宝钗作的,则表现她们每个人的身份、感情。是书中人物自作的诗,而不是曹雪芹作的诗。换言之,每首诗都是人物形象的组成部分”。况且,“黛玉在书中是个诗人形象”,所以研究林黛玉的诗、词以及酒令,对分析研究林黛玉的人物形象和《红楼梦》的艺术价值有着重要影响。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林黛玉祖籍姑苏,生于扬州,父亲林如海是前科的探花,在林黛玉去荣国府前一年被钦点为巡盐御史,林如海之祖,曾袭过列侯,也算是开国元勋之后,到林如海的时候,业经五世。起初时,只封袭三世,因当时隆恩盛德,远迈前代,额外加恩,至如海之父,又袭了一代。至如海,便从科第出身。虽系钟鼎之家,却亦是书香之族,是一个世代尊奉儒家文化的家族。林如海四十岁时,林黛玉五岁,本来还有一个三岁的儿子,但已经于林黛玉四岁时死了,所以只剩黛玉一个。林黛玉母亲是贾母最小的女儿贾敏,在林黛玉六岁时死去。其父亲因为职务繁身,于是将女儿送往金陵林黛玉之外祖母贾家处。就是在贾府的大观园里,林黛玉上演了她寄寓漂泊的一生,到最后“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薛宝钗出闺成大礼。苦绛珠魂归离恨天,病神瑛泪洒相思地”,在“宝玉,宝玉!你好……”的呼唤声中离去。

林黛玉在《红楼梦》中无疑是一个塑造的非常成功的人物,而其中她在书中创作的诗词曲令,是衬托其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最有力的支撑点之一。在《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文学创作主要是:五言律诗、七言律诗、七言绝句、琴曲、七言古风、联诗、酒令以及词。分析这些诗词曲令,可以从中看出林黛玉人物形象的构成。

显然,这些诗词曲令都能或多或少的体现林黛玉的人物形象,但是,毕竟这些诗词曲令是不一样的,其中存在很大的差别,自然它们对林黛玉的人物形象的表现力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最能体现林黛玉人物形象的诗词曲令篇目有:七言律诗《咏白海棠》,菊花诗三首;七言绝句:“题帕三绝”,《五美吟》五首;琴曲四章;七言古风《葬花吟》,《秋窗风雨夕》和《桃花行》;芦雪亭和凹晶馆联诗中的联句;酒令;词《唐多令》。


1.七言律诗——海棠言凄凉,菊花说孤高

《咏白海棠》一诗,为我们展现了一幅黄昏时节的“秋闺独倚”图,意境凄凉,冷落。北宋秦观因苏轼牵连,绍圣元年遭贬后,有《踏莎行》和《鹧鸪天》各一首,“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行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枝上流莺和泪闻,新啼痕间旧啼痕。一春鱼鸟无消息,千里关山劳梦痕。无一语,对芳尊,安排肠断到黄昏。弗能炙得灯儿了,雨打梨花深闭门”。这两首词,风格哀婉凄清。黛玉这首诗显然借鉴了秦少游的词句,与上述秦观的两首词在意境营造和风格的哀婉凄清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表现了黛玉的愁绪和哀愁。当然除却这些,这首诗中的“碾冰为土玉为盆”、“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还表现了黛玉如白海棠一般的冰清和高洁。

菊花诗《咏菊》、《问菊》及《菊梦》三首,出现在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衡芜讽和螃蟹咏”,这三首诗是十二首咏菊诗之冠,李纨评诗,《咏菊》第一,《问菊》第二,《菊梦》第三。通过咏菊、问菊、菊梦,把与菊花关系最密切的陶渊明拉出来,借助对陶渊明高风亮节的由衷赞美,借此也暗含了黛玉自己的孤高自许,目下无尘。

2.七言绝句——题帕明心迹,五美叹己身

题帕三绝”出现在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中,在之前的第三十二回“诉肺腑心迷活宝玉,含耻辱情烈死金钏”中,贾宝玉说出:

“好妹妹,我的这心事,从来也不敢说,今日我胆大说出来,死也甘心!我为你也弄了一身的病,在这里又不敢告诉人,只好挨着。等你的病好了,只怕我的病才得好呢。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

这些话,向林黛玉表明真心,而后宝玉因为金钏和蒋玉菡事发,大承苔挞,差点被其父贾政打死。后来,林黛玉去探望贾宝玉,哭肿了眼睛,并劝其“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再之后,贾宝玉命晴雯去探望林黛玉,晴雯说“白眉赤眼儿的,作什么去呢?”“宝玉想了一想,便伸手拿了两条手帕子,撂与晴雯”。林黛玉看见两条旧帕子,体贴出意思来,不觉神魂驰荡由不得余意缠绵,便向两块旧帕上题了三首诗上去。“题帕三绝”是宝玉和黛玉感情明朗化的开端,表现了林黛玉在贾宝玉对其倾诉衷肠后的心境,这三首诗表达了黛玉对宝玉的感情和对未来的忧心。“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林黛玉虽然明白贾宝玉的真心,可是他们的事没有得到贾母王夫人的认可,就不算正正的名正言顺。“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真的是“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深”。脂批本中说黛玉“还泪债”,是黛玉的痴情,其实这三首诗也在暗示宝黛爱情的悲剧结局。

《五美吟》是林黛玉“我曾见古史中有才色的女子,终身遭际,令人可欣、可羡、可悲、可叹者甚多,近日饭后无事,因欲择出数人,胡乱凑几首诗,以寄感慨”之作。西施,虞姬,明妃,绿珠,红拂,都是古代绝色、绝才,却又薄命的女子。不管是西施、虞姬,还是明妃、绿珠,亦或是红拂,在黛玉心中,都只是在体貌或者是性情,命运上有和自己相似的地方。空有才色,却父母双亡,只能寄人篱下;对贾宝玉一往情深,却不敢明确表露,况且大观园中又有那么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宝钗;再加上自己体弱多病,必是不寿之躯。“呜呼!自古名才秉杰之姿,擅文章之誉,有盛名于时者,每为造物所忌,故干将多缺折而山栎享修龄,茫茫天道不可问也”,其实有很多女才子也是一样的。拿她们作比,是对前人的叹惋,其实更是对自己的怜惜。

3.琴曲——故乡思心切,身世遭迹悲

林黛玉创作的琴曲出现在高鹗补续第八十七回“感秋深抚琴悲往事,坐禅寂走火入邪魔”之中。琴曲共分四章,长短句错落有致,读来顿觉悲入胸中,忧思滚滚袭来。第一章写自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说自己远离家乡千里之外。“望故乡兮何处,倚栏杆兮涕沾襟”,虽然想念,只是阻于现实,不得回归,表现出自己对家乡的深沉的思念及思而不能的悲愁。第二章开始转入对眼前景物的描写,并写自己心境的凄凉。第三章是对宝钗的答复,由宝钗的“遭兮不自由”,写自己“予之遭兮多烦忧”,抒发自己身世遭际的悲叹。第四章由自己联想到人生,再把一切都归于“夙因”,表达了对老天给自己安排的命运的无可奈何和无能为力,表现出内心深深的哀伤。

4.七言古风——落花感春情,风雨作悲秋

林黛玉在《红楼梦》中的文学创作最精彩、最具有艺术感染力的当属这三首七言古风。其中,《葬花吟》更是上上之作。《葬花吟》出现在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之中,黛玉听见贾政叫了宝玉去,一天不曾回来,心中为此忧虑,听说宝玉来了,便想去问个究竟。谁知晴雯、碧痕二人绊了嘴,又兼宝钗“三更半夜”,叫她们睡不得觉,正没好气,听见敲门声,况且不知是黛玉,于是没好气的拒绝不开。黛玉又听见宝钗在怡红院内有说有笑,便伤心不已。再加上第二日起来,看见满地的落红,便创作了这首《葬花吟》。

首先,从形式上来说,猛然看去,《葬花吟》一诗是一首工整的七言诗,仔细读来,却发现里边夹有“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天尽头,何处有香丘”两句。虽然这两句有伤于此诗的工整,却对充分表现此诗的感情有了莫大的帮助。当读到这两句,总觉得比起七言更有力,“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仿若一种控诉,声声入耳,字字透心。“天尽头,何处有香丘?”以问句的形式展现了一个活生生的黛玉形象,仿佛这句话就是出自黛玉之口,是黛玉当着我们的面问出来的。一个问句便拉近了读者与黛玉的距离,成了面对面的交流,能让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黛玉当时的心境。

再者,起句的新颖。诗词创作中一般忌讳同字出现在同一首诗里或者是词里,除非像欧阳修的“庭院深深深几许”、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等用的恰到好处的。更何况是在一句之中,“花谢花飞飞满天”,一连两个“花”和“飞”的出现。但是,《葬花吟》的起句虽然犯重字忌讳,在林黛玉的笔下却妙笔生花,用的如前人般恰到好处,一句“花谢花飞飞满天”,只七字,便把暮春时节群花凋零的景象刻画描写的淋漓尽致,精简却不失形象生动。

第三,对句的艺术表现力。“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怜春忽至恼春去,至又无言去不闻”、“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等句,对仗工整,读来朗朗上口,同时也是表现黛玉感情的最沉重的着力点。《葬花吟》一诗彻彻底底的表现了黛玉心中因春归而引发的一系列伤春之情,体现了黛玉的多愁善感,体现了对自己的身世之悼。再有“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则表达了自己的孤傲和傲世态度。

《秋窗风雨夕》出现在第四十五回“金兰契互剖金兰语,风雨夕闷制风雨词”之中。黛玉每至春风、秋风之后,必犯旧疾。眼看又是一年秋天,黛玉劳了神,总觉比往年更重,只得在房中将养。一日太阳未落,天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黛玉歪在床上,随手拿起一本书来看,却是《乐府杂稿》,内中有《秋闺怨》、《别离怨》等词,再听得窗外雨打湘竹的声音,于是心中有感,做成《代别离》一首,用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形式,当即写了一首诗,就是《秋窗风雨夕》。

“别离十九曲:生别离,离歌,长别离,河梁别,春别曲,自君之出矣,送归曲,思归篇,送远曲,母别子,寄衣曲,迎客曲,送客曲,远别离,久别离,古离别,怨别,离怨;怨思二十五曲:伤歌行,怨辞,青楼怨,春女怨,秋闺怨,闺怨,寒夜怨,征妇怨,彩书怨,凤楼怨,绿墀怨,四愁,七哀,长相思,忧且吟,独处愁,思公子,思君去时行,洛阳夫七思诗,湘妃怨,娼楼怨,西宫秋怨,西宫春怨,遗所思,独不见”,这些都是一些低沉的愁怨之作。

《秋窗风雨夕》共二十联,共出现十五个“秋”字。在这里,黛玉极度强调秋,极尽描写秋,这里所表现的景象像极了脂批的“落叶萧萧,寒烟漠漠”。到了这里,黛玉自觉得自己的病比往常更重了些,虽然表达悲秋情绪,但这首诗比往常显得更加萧败和颓伤。

《桃花行》出现在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之中。“唐《景龙文馆》记曰:四年春,上宴于桃花园,群臣毕从。学士李峤等各献桃花诗,上令宫女歌之。辞既清婉,歌仍妙绝,献诗者舞蹈称万岁。上敕太常简二十篇入乐府,号曰‘桃花行’”

这里黛玉作的《桃花行》是唐乐曲名。大观园的诗社停了将近一年,因为黛玉的这首诗重新起社,并改社名为桃花社。《桃花行》中最精彩的诗句在诗尾:“胭脂鲜艳何相类,花之颜色人之泪。若将人泪比桃花,泪自长流花自媚。泪眼观花泪易干,泪干春尽花憔悴。”古诗中一般较少用仄声韵,而这几句句尾却用了“类,泪,媚,悴”四个仄声字,收句短促,为感情抒发的激烈、急促提供了可能,黛玉胸中的那股郁沉的忧愁、苦闷似乎喷涌而出,更加具有感染力。拿桃花和人作比,表现了黛玉的伤春情绪和幽深的身世和自我之悲。

“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飞人倦易黄昏。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月痕!”憔悴的花和憔悴的人一起憔悴,桃花虽然美丽,却如这天一样容易日暮,再加上杜鹃叫个不停,好像在催促着春天快快过去,只剩下寂寞的人独倚着帘栊看着凄清的月光。黛玉自己何尝不和桃花一样呢,虽然才色过人,却有着多病的身躯,生的如暮春的桃花一般憔悴,自己也会像凋谢的桃花一样孤寂冷清,生活中只有冷冷的月光相伴。最后的几句诗,深刻的体现了黛玉的身世之悲。

纵观黛玉所做的七言古风,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同一个字的重复运用。比如“花谢花飞飞满天”、“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比如“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比如“胭脂鲜艳何相类,花之颜色人之泪。若将人泪比桃花,泪自长流花自媚。泪眼观花泪易干,泪干春尽花憔悴”,这些字的重复运用,使整个诗有了一种回环往复的曲折的美,就好像一个人轻轻低徊的倾诉。这正好体现了黛玉愁肠百结、无以释发的心性特征。虽然是简单的几个字,对表现黛玉却有重要的作用,使黛玉的形象更加丰满、生动和立体化。

5.联诗——芦亭叹红梅,凹馆葬冷月

芦雪亭联诗出现在第五十回“芦雪亭争联即景诗,暖香坞雅制春灯迷”中,其中黛玉一共有八句,虽然因湘云的争抢,这首诗里有一些取闹的嫌疑,但是依然可以从黛玉的联句里看出黛玉的一些心性特征出来。比如诗句中的一些字,如“苦、冷、寂寞”,相比于宝钗的“轻、醉”,就可以看出黛玉多愁善感的忧郁。再有一句“沁梅香可嚼”,短短五个字,便可以充分体现黛玉的孤高和冰洁和与众不同。

凹晶馆联诗出现在第七十六回“凸碧堂品笛感凄清,凹晶馆联诗悲寂寥”中,是黛玉和湘云二人联成,再加上后来妙玉补了尾句,其中黛玉一共有二十句。《红楼梦》一书以七十六回为界,七十六回后面的部分基调为之一变,如果说前七十六回还有一些繁荣景象,那么七十六回后面的则繁荣之气全无,从此,贾家的败落逐渐显露出来,一发不可收拾,这也可以从黛玉和湘云的联诗中看出来,“酒尽情犹在,更惨乐已谖。渐闻笑语寂,空剩雪霜痕”,正是象征着这一不可挽回的现实。湘云和黛玉的联诗起初还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到后面逐渐转变成低缓的调子,直到最后的两句“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直达到一种孤绝、悲绝的境地。

据此,很多人认为黛玉的最后结局是“沉湖”,但是就从文本推敲来看,这种观点有欠考虑,就只一个证据就可以把这个观点推翻,第二十三回“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中,那时正当三月中旬,宝玉带了《崔莺莺传》到沁芳闸桥桃花树底下石凳上看,却是一阵风吹来,吹落一大片桃花,宝玉恐怕人践踏了,于是兜起来抖在池中。这时黛玉担着花锄来了,宝玉看见便叫黛玉一起将落花捡起来抖在水中。黛玉却说不好,

“你看这里的水干净,只一流出去,有人家的地方什么没有?仍旧把花糟蹋了。那犄角上我有一个花冢,如今把他扫了,装在这绢带里,埋在那里,日久随土化了,岂不干净。”

况且黛玉有诗“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这样看来,黛玉最后泪尽而亡,最终长埋于地下,才是黛玉的真正结局。“冷月葬花魂”是黛玉对自我的一种客观认识,是对自己生活和身世的认识,也是对自己命运和归宿的认识,其中体现的是黛玉深沉的悲愁,忧郁和伤感,也暗示了黛玉的最终命运——像被埋葬的落花一样,保持着洁净的身躯,伴着冷月,眠于地下。

6.酒令——西厢羡自由,过雁说哀肠

在整个《红楼梦》中,黛玉的酒令共在两处出现,分别是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和第六十二回“憨湘云醉卧芍药茵,呆香菱情解石榴裙”。第四十回中黛玉行的酒令中有出自《牡丹亭》、《西厢记》的句子,《牡丹亭》和《西厢记》在当时来说是禁书,连男孩子都不得看,更不要说是闺中女孩儿。黛玉在贾母,王夫人,刘姥姥以及众兄弟姐妹面前说出其中的句子来,正体现了黛玉的反叛精神,是对封建纲常伦理道德的公开叫板。再者,《牡丹亭》、《西厢记》都是歌颂男女恋爱的,林黛玉用酒令的形式说出来,体现了她对冲破纲常的、自由爱情的向往。第六十二回中的酒令有两句可以明显的体现黛玉的形象,“风急江天过雁哀”和“叫得人九回肠”,黛玉的哀愁就像大雁的叫唳,让人悲愁到九回肠。

7.词——柳花随风舞,燕子忍淹留

黛玉唯一的一首词《唐多令》出现在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之中。时值暮春,史湘云无聊,看见随风飘舞的柳絮,于是作成一曲小令《如梦令》,因说“咱们这几社总没有填词”,于是和黛玉商量以“柳絮”为题,限出调,粘在墙上,让众人来作。

自古以来,以柳絮为题写诗填词的为数不少。比如杜甫“癫狂柳絮随风去,轻薄桃花逐水流”、“不分桃花红胜锦,生憎柳絮白如棉。剑南春色还无赖,触忤愁人到酒边”,比如苏轼的《水龙吟》:“似花还似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比如柳如是《金明池》“还记得,旧时飞絮。况晚来,烟浪迷离,见行客,特地瘦腰如雾”、庄盘殊《苏幕遮》“早垂丝,迟作絮。不见花开,只见花飞处。绕砌萦帘刚欲住,打个回旋,又被风扶去”等等,都是在借柳絮这一柔媚、委婉凄凉的意象来表现一种或淡或浓的愁绪。

黛玉的这首《唐多令》也是,“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对成球。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舍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漂泊亦如人命薄”一句既道出了柳絮的特征,又借柳絮来表现作者感情,表现了黛玉的远离家乡,寄人篱下的漂泊之苦。紧接着“空缱绻,说风流”又说出了自己空有才色,却不得理解和接纳的苦闷,又侧面体现了自己的高洁。“叹今生谁舍谁收”一句,说明了柳絮无人照看,微风过处,只能随风飘舞,不知道落到哪里,无人怜惜。这又和黛玉悲苦的命运有了相同的经历,黛玉寄人篱下,也如柳絮般无人垂怜,不知道今后的生活会是什么。“凭尔去,忍淹留”一句说明了柳絮的悲剧命运,同时也是黛玉在诉说自己的悲剧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