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杯热茶

                    生活就像一杯热茶

                              ——需要细品

      生活就像一杯茶,初尝也许会有些烫嘴,但是细品之后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浓香。我的生活也随着时间的巨轮不断推进,一天除了教学就是在教学的路上。时间上每天都有很多老师行走在学生与教学之间,我们能做好的就是保持知识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每个人的生活都充满着惊喜与期许。而我每日的生活的都是规律的,我喜欢固定我每天要做的事,我也会按照自己的生活规划去进行。也许时间上会有写小差距,但是每日需做的事都会固定的。

一、每日一修炼

      清晨的松软照常的迎接着美好的一天,魏智渊老师曾今在书中说到,他每天清早起来都会看会儿书或写写文章,我也尝试着去计划我每日的修炼,虽然我做不到想老师那样的自我要求,但是我也会做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而对我们教书匠来说最好的就是阅读,通过不断的阅读来与圣贤沟通。与教育世界的先驱者产生共鸣,这是我们必修的技能。我也给自己定下目标,把我的阅读读物分为三类进行。

      知识的素养提升,是我每日必做的一件大事。对于我的工作性质而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和知识打交道,不断的刺激自己成长。将更好的把知识传输给学生,所以每天上课早晨上课前我都会给自己充充电,以保证自己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孩子们视野中。只有不断的和知识对话与圣贤能者交流,才能对自己的定位有更深刻的认识。自古以来都流传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的说法,每日清晨的职业素养都会不断地去思考,去提升自己。我也告诉自己除了要有基本的专业技能意外,视野的拓展也是很重要的。只有看的越多才会懂得越多,见得多了眼界也就自然的宽广了。

      每日的午后时间我都会倒一杯热茶,点上一盘香薰走进杂志的世界去感受着社会中不同的奇闻怪事,同时对于社会的环境也能有一个更明晰的认识,我今年订购了两种杂志,每月都会按时收到杂志,并进入到文中的天南地北。畅游世界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晓知天下事。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要想走遍天下,显然是不大可能的,所以我订阅了一年的“三联杂志”和“思维与智慧”。前者是我每天都会和世界交流产生联系,也对我的视野拓展有很好的帮助。后者是对我每日生活的思考,在我的工作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导向作用。

      阅读使人聪慧使人明理,而写字可以使人沉淀,使人冷静减少浮华。每日的书法一练也是我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功课,对于一位老师而言,美观大气的书写是尤为重要的,也是我们作为教育者必须修炼的技能,这可能和我个人的兴趣爱好有关。我个人对于书法而言是非常痴迷的。我认为汉字的书写就是一场人生的历练,不同的书写字体都表现着不同的人生感悟。每当我感到烦躁或压力增大时只要拿起毛笔书写文字,心中的那股烦躁劲儿就会慢慢的消失,从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对于每日的书法练习不但能提升我的文化素养,更多是能让我更好的沉淀下来,反思自己的一天的行为,以思考自己的人生之路。

二、生活的故事

      今天下午收到上届毕业学生的问候,对于这个孩子我一直都是很欣赏她的,今天她告诉我说她参加了学校的书法比赛,也发来了她的作品。问我她的书写是不是下降了。这个孩子叫春晓以前是我的语文课代表,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可能是以前在校的时候对他的期望很高所以现在她也是毕业孩子中与我保持联系最密切的孩子,因为她理科不好所以没有考上理想的高中,只是选择了幼师这个专业。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也给她提过先就这样选择,只要还在学习中都是能提升自己的,只要子能坚持下去,所以毕业后她也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地学。现在对于学习更看中了。以前我也告诉过她只要有起点都是可以进入大学校门的。所以她下午也和我提到了这个问题。

      对于现在的考核体制也许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也答应了她,我这几天去了解一下再告诉她。春晓也告诉我说她想早一点看书学习,为三年后的成考做准备。对于她的这种心情我是非常认可的。我也很支持她,对于我来说她能选择适合自己走的路就是我最大的期许。这也是这么多年给我影响最深刻的学生,也希望她能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长,达到自己所期待的生活。

      每一届的学生都会有几个让老师映像深刻的孩子,由于现在我的班级中有一个身体患有残疾的孩子,所以在学习中会有诸多的不方便,心理扭曲很大,但是我每次都会和他私下交流。多用鼓励性的语言去引导他,他也能明白就是很多时候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所以为了更好的引导他,我买了一本王晓春老师的《问题学生诊疗手册》,今天我用了半天的时间对这本书进行了阅读和思考,从这本书中也提炼了很多有建设性作用的方法,我也对此制定了自己的管理方式,希望下周将这个方案慢慢的践行在学生的身上,能对孩子的问题有一定的帮助。

三、生活就像一杯热茶

      生活的需要慢慢地去体会才能发现幸福的高光,就像一杯浓香的热茶需要慢品才能饮其甘霖。人生本就是坎坷不平,只有丰富的人生才是完整的,这让我想起前几日在积极心理学课程当中教授问的一个问题,他说如果有一种药吃了可以让自己一直都处于幸福的时光,是否愿意接受,一开始很多学员都回复说愿意,当所有人都反应过来的时候。才意识到老师应该是想让我们回答不,因为人生本来就是酸甜苦辣的滋味,这也正是老师说讲到的积极心理作用。只要我们能用积极的心理状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就会发现生活的光芒与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