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录读书笔记1

人员 流程 产品  三个元素

人员是指负责定义和开发产品的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职责

流程是指探索、开发富有创意的产品时,反复应用的步骤和成功的实践经验

产品是指富有创意的产品具有的鲜明特性

这三个部分是探索和开发用户喜爱的产品必不可少的

产品经理的任务是探索产品的价值(用户对产品的渴求程度)、可用性(如何使用产品)、可行性

探索产品定义需要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软件架构师通力合作

用户体验设计就是交互设计、视觉设计

功能设计(产品需求)和用户体验设计密不可分

产品创意必须尽早的、反复的接受用户的试用,获取有效的用户体验

产品经理的目标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握复杂的市场/用户需求,确定产品的基本需求-价值、可用性、可行性

PART 人员:

PM主要的职责:评估产品机会(审核一些需求和创意 形成MRD)和

定义要开发的产品(探索解决方案,包括产品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功能,产品的用户体验,

产品的发布标准 形成PRD)

用户体验设计师

主要角色是交互设计师(也称为信息架构师、用户界面设计师、用户体验架构师)

交互设计师深入理解目标用户,负责设计有价值的、可用的功能、产品的导航使用流程

项目管理人员

项目经理核心任务:制定计划和跟踪进度

开发团队和运维团队  不多说

产品营销人员

宣传产品,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组织重点营销活动,促进产品销售

产品管理与产品营销不是一回事

产品经理的工作是从细节上定义开发团队开发做什么产品,市场营销的职责是对外宣传产品

产品经理负责详细定义产品(将产品需求和用户体验设计相结合),让真实的用户测试产品

产品营销人员负责向外界宣传和推广产品,负责发布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组织重点营销活动

产品经理和产品营销人员应该经常沟通、展开合作

营销人员是产品经理获取产品需求的重要来源

成功的产品背后都有一个全权负责定义产品的人

产品管理与项目管理

互联网公司通常是每周或每月发布一次,大部分项目的开发周期明显长于发布周期,

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很快出现了并行开发和火车模型发布模式

大多数成熟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使用火车模型发布模式,每次发布都需要强有力的,有效的项目管理,

必须统筹全局,每次发布可能包含多为PM负责的功能,要协调发布管理,程序开发,网站运维,

客户服务,产品管理各个方面

产品管理的职责是探索(定义)有价值的、可用的、可行的产品;

项目管理则是关注如何执行计划以按期交付产品

优秀的项目经理:

工作紧迫感(立即进入正题),善于捕捉问题(目的明确,迅速指出难点在哪,解决什么)

思路清晰(把问题逐一分离出来,分配好),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识别项目方向,确认项目进度)

果断(即使向团队搜集数据和建议,适时汇报,问题理顺,数据决策)

判断力(何时催促进度,何时向上级汇报,何时需要搜集更多信息,何时与个别成员私下交流)

态度(不能为自己找借口,客服障碍,解决所有问题)

产品管理和产品设计

理解用户体验设计,以下四种角色与PM密切合作

用户研究,交互设计(目标功能,用户导航,使用流程),视觉设计(色彩,布局,字体),原型制作

设计是否可行:软件架构师评估设计和产品原型

产品管理与软件开发

开发:

1)让开发人员有直接面对用户的机会,体验用户的困惑,参与产品原型测试

2)向开发人员了解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讨论哪些新技术可以用到产品里面,开展头脑风暴,

看看目前已经实现的技术或新技术能不能解决手头的问题

3)让开发人员在定义产品的初期阶段参与评估产品设计,协助策划方案

产品:

1)PM只定义满足基本要求的产品

2)进入开发阶段,尽量不要修改需求

3)开发阶段产生问题,比如用例丢失等,PM迅速采取行动维持产品的基本功能,尽量避免大幅度修改,拿出方案

PM与开发团队异地

1)用高保真原型

2)和异地的项目经理、主程序员保持沟通

3)视频会议,适量出差交流

招聘产品经理

优秀的PM:

1)个人素质和态度 素质比较重要

2)对产品的热情 自己喜欢的和讨厌的产品 怎么完善

3)用户立场  融入目标市场的热度 理解目标用户的经验、喜好、价值观、知觉能力、忍受程度,换位思考

4)智力 敏锐的头脑 解决问题的思路

5)职业操守 对产品的关注和忧虑程度  愿意为之付出努力

6)正直 PM体现公司和产品的价值观,必须通过行动影响、说服身边的同事,这种影响基于相互的信任和尊重

PM是产品团队、销售团队、公司高管之间的枢纽,经常协调处理各种问题,PM要通过工作展示自己的素质和

能力,知道每位成员所擅长的事情,尊重成员发挥特长的意愿,信任

7)信心 更有说服力

8)态度  对自己的产品创意负责,责任心,出现问题时候承担责任,进展顺利时候鼓励大家

9)技能 掌握一些重要的技能是打造成功产品的关键

10)运用技术的能力 对新技术的理解,如何运用新技术解决相关问题,发掘技术的应用潜力,

提升技术能力的途径 培训班 读相关书籍和文章 向程序员和架构师请教 参加开发团队的头脑风暴

11)注意力 自律性 不受关键人物和重要客户的影响,过滤多余功能,缩短开发时间,降低生产成本,提早上市

12)时间管理 重要任务和紧急任务 PM的时间应该用在来改善产品现状,不是参加会议,逐一回复邮件

13)沟通技能 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以理服人

PM会花很多时间写电子邮件、产品说明文档,策划书,竞品分析文档,所以要写的通俗易懂

条理清晰、言简意赅,

演讲时候要有效的表达观点,用最短的时间向公司高管、客户解释产品的内涵和重要性,减少幻灯片的页数,

演讲充满热情,重点清晰,数据充分,引人入胜,时间把控合理,喜欢听观众提问

提高演讲水平--杰里·韦斯曼《演讲制胜:讲故事的艺术》

14)商业技能 与专业人士高管沟通使用一些业内的概念和术语,PM既能与程序员讨论技术,又能与管理层和销售

人员讨论成本结构、边际效应、市场份额、产品定位和品牌,通过阅读、培训提高商业技能

PM大约有80%的技能和天分可以用于不同类型的产品,宝贵的经验不是行业知识或者技术(这些都可能过时),而

是打造优秀产品的

流程、领导产品团队的能力,应对产品扩张的经验、个人对自己的认知,自我激励的能力

关注的是学习思路,比如研发产品之前需要学习哪些知识,需要学习多长时间,如何利用这些知识

管理产品经理

建设公司从建设团队开始

产品总监的职责:组建优秀的产品经理团队和规划公司的全局产品战略

新手需要经过三个月的刻苦学习才能开始管理产品,这段时间他要融入目标用户和客户群,学习相关的技术,

了解市场和竞争局势,管理者为新人创造学习条件,监督学习进度,新人要充分接触用户和技术

规划公司的产品战略

产品总监必须透彻了解公司最新的商业战略,确保产品战略直接支持商业战略,与产品经理一道完成产品规划,

共同实现规划;带领产品团队建立产品原则,坚持按照产品原则研发产品

产品总监要负责制定产品的组合路线图---兼顾用户需求和商业目标,从全局出发制定产品发布计划

产品总监要得到CEO的信任,他是公司的关键人物,礼贤下士,集思广益,决策有理有据,公开透明,抵制错误

请访问http://www.svpg.com/examples浏览产品策略、产品路线图、产品组合路线图的范例

巴顿将军的忠告

目标管理--永远不要告诉别人怎么做,告诉他们做什么,他们很自然的发挥天赋

用户体验设计师应该在产品经理分析目标市场、思考解决方案的初期阶段就发挥作用

留给用户体验设计时和开发人员的空间越大,他们就越可能打造出用户喜爱的产品

产品副经理

办公司里面最聪明的人

从本质上讲,产品就是创意,产品经理的职责实现想出好的点子并加以实现,这需要技巧和实践,难以

言传,发现公司里面绝顶聪明的人,合作

PM可以向自己的领导借力,听取建议,多问同事,走出自己的办公室与普通员工接触,

认真倾听与会者发言与对话,坦率的说出自己的烦恼,

管理上司

导致项目波动的原因很多,上司之间的意见分歧,竞争压力,技术更替,人力资源匮乏,预算不足

大公司工作要学会平衡利用这些资源

1)为项目波动做好准备 预留时间应对各种变化和调整,挖掘待改善的细节

2)注意沟通的方式和频率 有人喜欢事无巨细,有人喜欢尽量不被打扰,有人喜欢邮件接收,弄清楚上司的喜好,对症下药

3)会前沟通 会议前要充分沟通,会见高管和股东,阐述自己的观点,正式会议的作用是让大家认识到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4)多提建议,少谈问题  管理者希望听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抱怨,根据问题的重要性列出多种解决方案,附上自己的依据和建议

5)向上司借力 没有机会接触到的人 借助上司传达建议

6)充分准备 管理者能够立马发现你思路和计划上的漏洞,最好做好充分的准备

7)缩短邮件篇幅 正文篇幅不宜过长 可以添加附件

8)多用数据和事实说话 收集事实和数据 建议才有说服力

9)内部宣传 向公司同事宣传你的产品,让大家认可你的工作

10)做让领导省心的员工 不要劳烦你的上司去做你的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