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抓住人生的重要点完成逆袭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梦想,都会渴望成功。过一个有意义有目标的人生。但是在繁杂的事务中要么无法抓住真正重要的点,要么迷失了方向。

那么该如何去做呢?有一本书能够很好的给你答案,而且实行起来很简单。不是要你辛苦努力,拼命的劳累学。而是让你做的更少,但更好。

当当当当,此处应该有掌声。好了这本神奇的书籍便是《精要主义》,作者是英国的格雷戈.麦吉沃恩。

看完本书,阿甘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他的形象最符合不过这本书的真义了。

阿甘不聪明,甚至比平常人还要差一点。但是三十年间,他成为体育明星,战地英雄,成功商人,公众偶像。阿甘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呢?毕竟他不是什么天赋异禀的人。他的成功正因为无意中运用了精要主义。因为他不够聪明所以每次只能专注于一件事情,眼中心中都只有一件。

阿甘做到了,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运用此方法也能做到。首先我们要明白精要主义的本质是什么,然后知道怎么养成精要注义,养成分为三步,探索,排除,执行。


                            1

精要主义者的核心思维模式: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就好比我们的人生是一个衣柜,里面的衣服就是各种样的事物。精要主义者就是我衣柜里面只放必要的衣物,避免杂乱无章。

要像精要主义者那样行事,我们必须克服三种根深蒂固的想法:“我必须做”,“这些都重要”以及“我能二者兼顾”。这些想法仿佛神话中的海妖,危险可怕而又魅惑十足,会引诱我们坠落并淹没在浅水水域里。

要抓住精要主义的本质所在,我们应该摒弃这些错误的思维,拥抱三条核心真理:“我选择我要做的事”,“只有小部分事情是重要的”以及“我能做任何事但不是所有事”。这些简单。


                     2

精要主义养成第一步: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就是和先区分下衣柜里那些是要穿的,那些是都不穿了的。

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能引起非精要主义者的兴趣,也会引起他们的反应。但是,正因为如此忙于追逐每一个机会和每一种想法,他们际上在选项探索上花费的精力少之又少。相反,精要主义者的做法是在专注于某项事情之前,先广泛地探索和评估各种选项。因为精要主义者只在少数重要的想法和事情上集中精力“大干”一场,他们最开始时探索更多的选项,就能保证以后作出的选择是正确的。

探索精要主义5个要素:抽离、审视、游戏、睡眠、精选。

001抽离出属于自己的时间,用来好好思考,看清局势,专注焦点。

比尔盖茨,经常性的从日常工作中抽出一个礼拜时间,仅仅是为了思考和阅读。在公司发展史上最繁忙的时期,他依然为自己创造时间和空间,专门用来阅读文章和书籍,学习新技术,勾画远大的图景。

002 充足的睡眠,适当的游戏

充足的睡眠能有更高的效率,更好的创造力,有助于实现高水平的智力贡献。游戏能让你重回日常生活,激发创意。

003运用明确挑剔的标准,精选事物

当我们用一种宽泛的标准:这件衣服我未来哪天还有没有机会再穿,衣柜会遭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它会被几乎不穿的衣服塞得满满当当、乱七八糟。但如果问问我真的喜欢它吗?那么我们就能狠下心来清除那些杂七杂八的衣服,腾出空间来放更好的衣服。我们可以举 一反三地将这种标准运用到做其他选择的时候,不管事大事小,重要还是不重要,人生任何一个领域的选择都可以如此作出。


                     3

精要主义养成者第二步:排除,即摆脱无意义的多

到了这个时候,你已经仔细打量了挂在你衣柜里的所有东西,并且把衣服分成了“必须保留的”和“可能应该扔掉的”两堆。

扔掉旧衣服并非易事。毕竟,人们还有点恋恋不舍,也还会担心“假如”过了几年后悔不该扔掉那件带着大大的垫肩和花哨的条纹的上衣,那怎么办?

001真正清楚你想要的是什么,具体清晰的目标

精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精要目标能够指导你获得更明确的目标意识,帮助你绘制生活的路径。例如,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1962年入狱时,他的一切几乎都被剥夺殆尽:家庭、名誉、骄傲,当然还有自由,均不复存在。他选择用这27年专注于真正重要之事,摒弃其余一切——包括他自己的愤恨在内。他把消除南非的种族歧视当做自己的重要使命,在这个过程中,他创造了一笔留存至今的遗产。

002学会优雅的说不,设立自己的界限

清楚的设立自己做事的界限,即便是一次也不能越界,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认为不重要的事,学会拒绝别人。

003不要陷于沉没成本,学会及时止损

人们发现了正在进行中的事情朝着错误的方向行进,但是考虑投入的时间,精力,或者财务等等,妄想事情会朝好的方向发展。不愿意及时止损,只能渐渐陷入,以至于最后无法脱身。


                       4

精要主义养成者第三步:执行,即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通过淘汰无意义之事来节省时间,设计一套体系,让执行变得毫不费力。

001做好充足的准备

对于重要的事情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预留足够多的时间,做好情景规划。比如说你要和一个美女约会,为了留下好印象你的穿着得体,打扮好形象,了解好美女的喜好。有一个洽仪的约会得有不受打扰的时间。对于相见场景是怎样的,怎么交谈接下来做什么脑海中有个想象规划。

002明白自己的薄弱处是什么

著名的木桶理论大家都知道,一桶水能装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头,所以我们要了解自己最短的那块木头是什么,加强他.

003专注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

吉尔威克斯曾是高地中学的橄榄球队教练,在他执教的36年里,这支球队获得了418次胜利,20次荣膺全国冠军,仅有10次失败。对于他的成功,他是这样描述的:“我们战无不胜。他为何能获得如此成功,便是他教导球员,专注于此时此刻此球赛。


可以看到,历史上还有很多形形色色的著名人物,都在生命中奉行了“更少,但更好”的哲学。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精要人生。

不管你在人生中面临什么样的决策、挑战,或是站在什么样的十字路口,简单地问问自己:“什么是重要的然后排除其余的。

(微信昵称cic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