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思考最基础的方法之🤼‍♀️创造性挑战❕

【思维导图实战派】刻意练习之“遇见...”计划48/300

前天和大家分享了水平思考中最常用的思考技巧六顶思考帽以及它的用法,很多读者看了之后表示受益匪浅,是的,六顶思考帽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受用,因为我们平常太喜欢追求效率,什么事情都希望立刻得到结果,所以遇到问题往往会不假思索地以已有的“成功经验”去处理。
以“成功经验”解决问题会有什么后果呢?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能觉察到这样做有什么不妥,因为“成功经验”会让我们得到一些成果,但是我们一旦形成这种“反应性”解决问题的习惯以后,有可能会让我的工作效率变得越来越差,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中很多关键因素已经悄悄地发生了改变,而我们还自以为是的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怎么办呢?就是我们在行动之前,要主动的进行真正的思考,用水平思考的方式激发我们思考的广度,重新审视所面对的问题,发现更多的可能性,然后在以收敛性思维找到当下最适合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思维导图法中所倡导的“先有物,后有序”的思维方式。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我们要用创造性思维去迎接新的挑战,所以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水平思考中另一个基础方法:创造性的挑战。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能够创造出更多新的可能性,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

创造性挑战

what

根据度娘的解释,创造性挑战是水平思考最为基本的方法之一。
创造性挑战并不是一种攻击、批评,或者努力显示出为什么某个事物是不足的。它是一种对唯一性的挑战:“这是唯一可能的方法吗?”

why

创造性挑战假设某件事情之所以用某个方式来解决,是出于一些存在于过去、但不一定就适用于现在的理由。在所有的情况下,都可能存在更好的做事方法。

how

创造性挑战既可以直接用于对事物本身的思考,也可以用于对传统思考方式的思考。
我们还可以对任何时刻正在进行的思考过程本身,提出挑战:“我们为什么非得用这样的方式来看待问题呢?”
我们可以对形成我们思考的各种因素提出挑战:主导性概念、假设、边界、基本因素、要避免的因素、两极选择。
通过挑战,我们直接地考察这些因素,看看它们是否真的是必要的

举例

就以“年会策划”来举例,因为当下很多公司正在准备组织年会。很多人策划活动时脑海中会立刻出现5w2h这个基础思维模型。这非常的棒,因为5w2h确实能够帮助我们全面思考关于年会的方方面面的事情,但是,正如前文所说,这属于反应性思维方式,虽然看上去并无不妥,但是或许少了一点创新的可能性。

既然我们已经了解了“创造性挑战”这个技巧,那就不妨试试,看看能不能激发出我们思维中新的可能性。操作非常简单,就是在5w2h每个要素后面,追加一个问题“这是唯一的选择吗?还有更好的方式没有?”

What:年会的内容和达成的目标;(有没有更好的方式)
Why:办年会的原因;(就这些原因吗?还有没有其它原因)
Who:参加年会的具体人员,以及负责人;(还有没有更好的人选?)
When:在什么时间进行年会(这是唯一选择吗?)
Where:什么地点举办 (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Which:哪一种方法或途径;(这是唯一的选择吗?)
How:用什么方法进行;(还有更好的方式吗?)
How much:需要多少成本?(还有什么可能性?)

你此刻的感受是什么?
有什么新的发现没有?
这篇文章对你以后有什么借鉴作用吗?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精彩评论送简书贝的说明

1.活动目的:辞旧迎新,普天同庆。
2.活动要求:评论需和此篇文章内容有关并点赞此文。请文明评论,拒绝无意义评论、违反简书社区规范的评论,以上评论不纳入奖励,视情节严重程度删除。
3.前十定义:获得点赞数最多的十条评论,会获得我送出的简书贝,获点赞数最多的评论为第一名,获点赞数第二多的为第二名,以此类推。
4.赠贝数量:第一名赠送100简书贝、第二名赠送50简书贝、第三名赠送25简书贝、第四 五 六名分别12简书贝、第七 八 九 十名分别赠送6个简书贝。
5.活动时间:评论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1日22:00点整;赠钻时间为2019年1月2日22:00点前。

昨天获奖名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