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冒险了!不懂的东西千万不要碰

给点建议,怎么选呢?

我的理财生涯从大学阶段开始,当时听说理财能让钱生钱,所以就对理财有非常大的兴趣(我爱钱)。每天学完专业课知识,就喜欢到图书馆的投资理财书架下翻翻,有时就是一下午的时间,一般是股票和基金的书籍最多。

那个时候,家里每月转的生活费,省吃俭用后刚好,根本没有闲钱来投资,兼职赚来的钱就存着以备次月生活费,为的是家里少寄点,父母不要那么辛苦。钱少但是时间很多,所以就用时间来换知识。

从校园进入职场,没有了图书馆,周内下班时间就混迹在多个理财论坛丰富自己的理财知识,周末就到附近的书店逛逛。因为居住的城市是个三线城市,书店上架的书也有所局限,主要是有理财需求的人不多。


我是个热爱分享的人,分享不仅可以提升相关能力,还能更好的将知识学以致用。平时有时间会写些关于理财知识的文章和帖子,当然也收到很多的理财爱好者的咨询。

我有点闲钱,不准备存在银行,想理财,请问你买哪只基金,我也想投资?

大家都在谈论股市,今天看某个股神说X只股票明天要涨,你觉得会涨吗?

我经常接到推销黄金投资的电话,说现在黄金价格很低,是投资的好时机,现在能买吗?

一般遇到的这些问题,我都会直接回避问题本身,因为这些问题既简单又复杂:

(1)简单的方式就直接告知买XX理财产品;

(2)复杂的方式就是告诉TA,理财产品很多,风险高低不同,适合我的不一定适合你。如果我们风险承受度相同,我也不能直接告知你们买什么理财产品,因为告知的结果都一样。

要么一直推荐,要么滚犊子,当然一直推荐的结果同样是滚犊子, 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悲哀的下场:滚犊子

每次解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会先用提问的方式了解TA对投资的了解程度及态度。

(1)现在理财产品很多,你之前买过哪些理财产品?基金还是股票?如何购买的?

一般买过基金或股票的人比较多,但是如何选择投资的基金和股票大同小异。有些是朋友推荐的,有些是论坛或QQ群推荐的,有些是看股神说的。

(2)问到赚到钱没有?结果是亏的多,为什么呢?

不管是朋友推荐还是其他方式的推荐,都是当时TA对当下市场的一种判断,结论只符合当时的环境。很有可能,朋友会更新自身的投资判断,第二天就清仓了,而你还在那梦想着发大财。

其实投资是一种决策,我们一般如何决策呢?当然是利用已有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比如你做买哪款爱车的决定:

你工作多年,房子有了,但是缺了一辆车。准备买车,一般情况下,你都不会拿着现金随意到一家4S店去提车。

你在买这个品牌的车之前,你会咨询身边的朋友,XX车怎么样?车内装饰怎么样?开了这么长时间,有没有出现维修问题...

当然有一些人会在买车的半年之前就开始关注准备入手的车子信息,论坛上每天都有TA的身影,待资金到位后去提车,专业性不低于4S店的销售人员。

对于投资,很多人会忘掉决策这回事,只要听说赚钱,头脑瞬间失去理智,不用思考,马上全仓进去,结果可想而知。

大家应该还记得2015年大牛市的时候,全民炒股,没有一个人是亏钱的,但是到了2015年6月份后,赚钱大多数人又全部套进去了,可能到现在都没解套。

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不懂的东西坚决不碰。如果非要碰,前提是你要懂,可以多花时间学习一下关于准备投资产品的知识,原理,...待条件成熟时进入也不晚。

说的直白点,投资不懂的东西就是拿你的钱去赌博,去冒险,投了1万想赚1000元,结果全赔了,得不偿失。

最后送大家几句话:

A、有付出才有收获,想要取钱首先要存钱;

B、不懂的东西千万不要碰;

C、虽然现在是个快速“抢钱”的时代,但是前提你要理智!

这篇文章正准备结尾,电话响了,“您好,我是XX投资公司的客服,请问你对原油投资感兴趣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7评论 18 212
  • 基金买卖流程买卖方式:选择认购还是申购买卖渠道:多样、便捷基金开户:多种开户渠道基金变现:卖出或赎回基金赎回:注意...
    你在学校阅读 6,232评论 0 6
  • 二、选择基金时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好的基金未必就是适合的基金,适合别人的基金未必适合自己。了解基金的同时更重要的其实...
    你在学校阅读 4,003评论 3 25
  • 这个世界几乎所有人都在称赞母爱,这令我感到十分厌恶。这些狂热的称赞下,好像只要是母亲的所作所为,不论好坏都会...
    贺瑾野子阅读 354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