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长,安全为王

编辑手记 / 孩子成长, 安全为王

当今社会, 随着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的一日千里, 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为人父母, 不光自己要不断适应新事物、新环境, 还要把复杂的社会现象说给小朋友听, 为孩子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心系宝贝的慈父慈母, 你们找到培养孩子安全意识的有效方法了吗?

好奇勇敢的小朋友, 你们想知道别的小朋友都遇到过哪些危险事件, 又是如何自救、救人的吗?

相信购买这套《宝贝, 危险! 》给孩子看的父母,都非常了解阅读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一个精彩的故事,能把安全的种子撒播到孩子心田, 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思维和行为, 帮助孩子养成珍惜生命、自我保护的好习惯。这是全世界通用的宝贵经验。

《宝贝, 危险! 》里的故事取材于真实社会新闻, 都经由惨痛的教训而得, 对于孩子的成长, 意义尤为重大。值得我们欣慰的是, 小朋友看过这些故事后, 从无知无畏成长为懂得自我保护, 并且在遇到类似问题时, 能及时向父母或老师求援, 让遭遇危机的小伙伴安全脱险, 活脱脱就是一个“安全小卫士”!

这套书的内容涵盖儿童安全的方方面面, 四册图书分别讲述居家安全、校园安全、户外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问题。

比如《居家安全护照》的第一篇“陌生人来敲门”, 讲述了小约翰独自在家, 给陌生人开了门, 结果遭遇坏人绑架。所幸小约翰危难之时能保持头脑冷静, 他注意观察歹徒的动向, 最后不但抓住机会成功脱逃, 还协助警察将歹徒绳之以法, 成为小朋友们学习的英雄。绑架儿童等犯罪行为不光发生在小区里, 也经常发生在在商场、路边等公众场所。若这样的危难降临到自己身上, 小朋友一定要冷静下来, 多观察并且寻找机会求救或自我脱困, 就像书中的小约翰一样。当然, 最好的办法是听父母的话, 学习书中的安全防范知识, 这样就能远离危险。

再比如《户外安全护照》的第一篇“沙滩小天使”, 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南亚大海啸的那一天。珍妮和几个好朋友一起随父母到南亚旅游, 在海里游泳时, 珍妮观察到奇怪的现象发生了。由于她上课专心认真, 所以想起这是老师解说过的自然灾害前兆, 她赶紧告诉妈妈并通知大家, 由此救了周围的人, 被大家称为“沙滩小天使”。曾有人认为, 我的家乡没有地震更没有海啸, 所以这些灾害与我无关。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像本书的真实女主角来自英国, 虽然她的家乡没有海啸, 但她还是认真学习, 因此才有机会拯救自己和大家的生命。同时, 我们要鼓励小朋友在出游前先收集当地的资讯, 不但让自己玩得更尽兴, 还可以避开危险区域, 开心出游, 平安归来。

还有,《公共场所安全》的第一篇“公园里的狼叔叔”, 讲述吉米去公园玩, 却被歹徒骗到公共厕所。当歹徒露出狰狞面目时, 吉米急中生智, 踢中歹徒要害得以逃脱。社会上这样的变态人还真不少, 因此普及防范性侵害的常识就非常有必要。小朋友要正确认识自己和异性的身体, 不可暴露或让他人触碰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当然, 最重要的是不要随便跟陌生人打交道。若自己不幸深陷危险中, 也要懂得抓住机会脱离险境, 就像故事中的吉米一样, 狠狠地踢坏人一脚然后赶快逃跑, 而且要记得往人多的地方跑, 同时边跑边大呼 “救命”, 如此便可让歹徒心生畏惧, 这就是让自己脱离险境的最佳良方。

再如《校园安全护照》的第一篇“校园恐吓”, 讲述凯罗遭遇高年级同学勒索,  他不服气, 和对方打了起来,  结果被打得鼻青脸肿。 幸亏一旁的珍妮急中生智, 高呼老师来了, 才让凯罗逃出危险境地。 类似的事件可以说多如过江之鲫。校园中的这种现象若不能及时加以阻止, 不管是加害人或被害人, 对他们的心灵都将会造成永久的伤害。加害人未来成为社会害虫的机率必然很高, 而受害人也可能会自我封闭, 或者对社会产生敌意, 甚至由被害人转变为加害人, 引发连锁效应。可见每个小朋友都应该学习如何正确对待此类事件。

书中的每篇故事都非常生动有趣, 让你一读再读, 不忍释卷。

此外, 我们要提醒一下父母和小朋友:阅读此书时, 你注意到精美图画上的“见招拆招”“危险提示”“温馨小叮咛”等栏目了吗? 你仔细阅读每篇故事后面的“我来说说这件事”“安全知识小百科”了吗? 书末的“安全知识大闯关”你做了没有,合格了吗? 这些都是作者花费苦心编写的有用知识, 对小朋友巩固所知所学、拓展眼界极有裨益。所以,千万别光顾着看故事哦! 想要真正拿到儿童必备“安全护照”, 可得加把劲多学习呢!

安全记在心,平安走四方。最后, 祝愿天下所有的家庭幸福安康, 祝愿每一位的小朋友珍惜生命, 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