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关于我的工作经历随笔

我在朋友圈每天刷屏卖母婴用品和手工作品。其实这些都不是我的本职工作。

我的本职工作是供职于一家连锁超市,是一名对账会计。来这家超市最早是一名理货员,在食品区卖罐头,因为我比其他同事入职晚,再加上看不惯拉帮结派的歪风邪气自然会招黑。于是总有人给我使绊子,俗话说欺生。

后来我被调到生鲜区卖猪肉。瘦小的我连刀都不会用更别说抡起那种厚厚刀刃的大刀剁骨头了,但我每天依然很开心因为不管我如何笨拙顾客们总会耐心等待,还教我如何省力。

再后来听一个小妹妹说来这边卖猪肉的本应该不是我。是她们想尽办法把我调过来的,那我岂能让她们得逞,于是找领导讨说法,领导说我蛮横,不干就走人。好嘛,走就走,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年轻啊,谁怕谁。

结果被一个负责外围的经理拦住,他说你是***介绍来的对吧,这样吧,给你先换个岗位慢慢干着再说。碍于和介绍人有亲戚关系在里面,硬着头皮留下了。(没办法,干个超市店员也得托关系。哎)

接下来被安排在百货区。哎,这个百货区主管也不是吃素的,刚去的头两天让我负责针织,床上用品,说实话针织还是相对轻松一点不用每天上货。也不用像卖罐头时天天擦货架,大多数时间顾客有需要我只要做好跟进找货就可以。

可好景不长,百货区主管突然执意要把我分到碗筷区。擦,碗筷区。对于我这个马大哈来说真的是一项不小的挑战。那时我娃才一岁三个月,好吧,为了我娃,为了奶粉钱,为了新生活,干!

我开始每一个商品重新熟悉,每一副碗筷没有条形码的打上条形码,销售好的跑仓库及时调货,那时生意贼好,几乎隔一天就要来一次货,每次我都是推着两个购物车加一个大平板车往卖场里拉。然后再踩着登高梯小心翼翼码货。那时是真能干,一点不惜力而且乐此不疲。即便在大冬天我都大汗淋漓也没觉得苦和累。

当然中间还发生了一点小插曲。记得服务台临时缺少一位广播员,我跃跃欲试,因为我从来不甘心只做普通理货员。人不说了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于是报名参加一下竞选,然后准备了一段演讲稿。

那时我真用功啊,天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拿出来读读。特别虔诚,像一个基督教信徒。你能想象吗。可是,总有曲折,我听说上面领导已经点头同意了,也就是说我的初次面试已经通过。可后来让万恶的百货区主管生生地把我拽下来。

理由是放着本职工作不好好干还想三想四,不就一打工卖碗的难不成你还想当枝头凤凰咋滴。看把你能耐的。要上天啊。

当我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已经晚了。因为让小鬼早已经挡住了去路。于是我继续默默卖我的碗筷,攒着劲努力每天喜笑盈盈面对顾客并耐心推荐商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有一天,那是改变我命运的一天。

她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中短发,白净的,架着一副眼镜说话柔声细语的,问我来碗筷区多久了,然后我礼貌性地回答了几句。过后她说考虑了很久总部配送比较麻烦,我们独立的店就自己采购吧。你先熟悉下周六跟我去进货。

好像中了六合彩的感觉,知道吗。简直了。这下好了,有点扬眉吐气的感觉,如果可以我都能横着走。这时那个主管又悠悠地向我走来:跟你说不要太忘乎所以,采购不是人人都能干的,你才来几天啊,能保证自己胜任吗。等你真正是一名采购员的时候再高兴也不迟。

积攒的失望,人心的叵测,我决心放手一搏。我是路痴,到了外地更找不着北,于是我用自己的一套法子记下周围显眼的建筑物,路牌,我先去跑市场货比三家有时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饭,我可以一天不喝水,这样节省时间可以跑五个市场,那个时候可以说好货都要靠抢的。

因为我的吃苦耐劳精神吧,一个月的试用期到了经理立马给我调到三楼了。一开始没有我的办公桌我就在卖场和之前一起共事的同事挤一挤有时在衣帽间,有时在卖场,有时坐步梯休息片刻。

自从我被调离了原岗位后周围人看我的眼神也不一样了。有替我高兴的认为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虽然做采购员也不是多么荣誉值得骄傲的事。不过还是有人表现出极大的不友好,她们心中有疑问,为什么经理看重的是我而不是她们。她们是超市元老级别,还有一定工作经验。

当你开始有质疑的时候,那么你首先要重新审视自己。

这一篇不是为了诋毁谁或是抨击谁。就是我自己的个人看法和观点。仅供参考哈。

我个人认为在就业方面女士比男士就业机会要多一点。其实很多企业大都不要求你多高学历,有能力踏实肯干就成。我之前卖罐头就是这样子。我记得当时有个经理巡场,她和主管们交流说,我怎么每次巡场都能看到这个店员在擦货架,让你的手下好好跟人学学。

勤快,是必备的要素。想要在社会立足首先你不能懒。眼疾手快,干活利落没有哪个老板不喜欢。而且我这么做并不是为了让领导看到。实在不想聚众聊天还不如整理商品,干干净净看着心里也舒坦。

其次,多动脑子。我记得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研究那个条形码。经理偶尔巡场问销售好的碗筷,或者哪个编码的要断货了。我都能对答如流。

还有就是多做记录没事去仓库做一下标识,库存。和顾客多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一般了解清楚以后主动跟主管进行沟通,主管再传达到采购经理那里。

一经采用,满足顾客需求同时个人成就感也挺强的。

不管你是自己做还是跟别人干,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别没事就天天指责抱怨同事,抱怨领导,当你自己真正意识到在哪里需要下功夫并付诸行动认真踏实去完成的时候,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在任何地方上班或从事其他行业都有尔虞我诈,没办法,社会就是个大染缸。我秉承的原则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不问其他。但如若触犯了我的底线和原则那么也别怪我不客气。

后来因为腰不好。采购工作去年已不再做。现在专心做对账会计。这是我做商超理货员到现在岗位的一点点心得体会。

碎碎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