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没了,做微商应该怎么玩

微信就像潘多拉,被打开就很难再关上

今年过年前夕的时候,约见了一位在腾X做产品经理的同乡。也是过年的一场茶会聊了很多,让我开始了解到微商的这个群体没有一个能鹤立鸡群,但似乎很多人都获得了比较体面的收入水平。

曾经广东是个制造业大省,但如今好像快变成了销售大省。我看到的最主流的行业就是制造和销售。毫无疑问,一个是供应链的起始,一个是供应链的产出。很多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开始从在苦劳力和大压力这两种生活环境开始了一生的职业规划。而微商作为销售端的一种新模式,让很多80、90后开始习惯于这种模式,并发展壮大。

我对产品经理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2018以后微商的日志怎么样?

产品经理回答了三个答案:

1.不会再有短期的暴增式导流

2.不会再有新的业务增长点

3.不会再有模式创新的机会

我带着这三个疑问,开始看看腾X在这方面是怎么思考问题的。

微商的对手,不是同行,而就是腾X

马化腾:生的出你,就弄的死你

记得以前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过一个观点,说2017年后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的势力将越来越牢固。而其他创业者要想再从他们手里分一杯羹,简直就比登天还能。

确实在BAT猛兽般的侵袭下,仅仅用了互联网从业人口的3%,挖走了互联网产业一半的利润。而且从2017年开始,BAT逐步放弃了从新员工培养的过成,也就是说至少在2017年没有看到这三家巨头再招实习生的现象。很明显,稳定利润收入和对各个领域跑马圈地般的掠夺,确实是把眼下能赚钱的行业都吃干抹净了。

为什么说微商的对手不再是同行,从一方面看微信团队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微信营销号进行整顿,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原本混乱不堪的朋友圈生态。也从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假货和不良品,违禁品流入市场,可以说是从本上开始打击了微商B2C(即商家对个人卖家模式)。

而2017年12月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在媒体上一度被热炒成马化腾怼马云。其实不然,腾讯是在为自己的新零售做准备。从入手超市开始,把这些年微商端的大数据收集并加以利用,打造自己的微商城,云平台。不仅仅解决了供应商的问题,还从永辉超市的布局解决了物流。从根上打击了微商B2B(即商家对商家模式)。

其实看的出来,腾讯要整治微商乱象不是不无办法。但也从一定角度来说,腾讯也是一家独角兽级别的企业。一个问题就是再小整治起来也是需要时间的,而从腾讯的主营业务游戏来看,盈利模式相当乐观。所以即使要开发端口让微商经营,可能也只是要规范化而并不是赶尽杀绝。

而从之前微信整理营销号来说,更多的只是出来了部分不良的个人卖家。对企业或公司一级的B2B微商来说,其实还是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即使要监管以后也是需要的手续相对会比较齐全,而并不会彻底让微商流出市场。

人口红利没了,微商接下来怎么玩

有句话说的好,2017年你过年回家。谁家里爸妈还没有微信,都早就装满了。

微信2013年第二季度至2015年第一季度暴涨式装机量

但从2018第一季度的微信装机量来看不到三百万(要知道这个数据有七成是营销号),人口红利已经不复存在。早已过了2013-15年暴涨式的阶段,很明显微信这块油田就这么快被挖完了。快到了连微信团队自己都难以置信,人口红利的时代就这样结束了。

微商运营的数据来看,该挖的也差不多快挖完了。新卖家很难从线上在获取流量,甚至很多前几年很赚钱的公司开始要在今年布局线下引流。而这样做下去很有可能是杯水车薪,花的是同年两到三的资源和人力,却可能在年底只能得到与前年同期相同的利润。

我先表明态度,我并不是唱衰微商这个经济群体不行。任何时代都会有这么一个转折点,只不过有些人逆流而上,有些人顺流而下的罢了。就像同样是美国当年的钢铁市场,范比尔特用钢铁造了铁轨,从此铁路就控制了钢铁市场。而卡耐基用钢铁造了大楼,洛克菲勒用钢铁造了管道运输石油。范比尔特就退出了市场,而新贵卡耐基和洛克菲勒就开始对新的市场有了新的规划。

遇到瓶颈期,是应该继续长期坚持还是分一部分能力着手新的项目其实每个公司都会在考虑。而作为B2B式的微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司在市场的竞争中有着比较良好的货源,另一方面在也和商家保持较高频率的交易。在供应链中还是能保持着比较鲜活的行业动力。

产品经理说到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点,就是微商能不能突出重围主要还是看

1.产品包装是否能潮流化

2.产品质量是否能国标化

3.品牌效应是否能市场化

其实这三点理解起来也并不难,钱少做包装,钱多做品牌。其实我看这就是很多做产品经理的说起话来就太MBA化,浓浓的一股商学院刚培训出来的样子。

要我说微商就自己做体系认知,自己定位在什么样高度的就做什么样的产品。很多做微商的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就是卖假货也是耐克、阿迪达斯、彪马一起上,商品就快比淘宝还齐全了。不但没有抓住特点还没让消费者有种这么多款就怕买到假货的感觉。

我一直觉得金融界的人很厉害是因为他们对财富进行了再次分配,但是在我国这种崇尚劳动光荣的国家来说搞金融好像就是有点不太让人觉得很是敬佩。同样的微商也老是给人一种在家就能不劳而获的感觉,确实早起的微商只要拿到优质的货源是可以做到在家数钱的“小日子”。但微商毕竟不是闭环,商业模式非常就容易被复制。所有很多时候不思进取,就让一些人开始了原地踏步。

微商的创新,应该从何做起

微商创新千千万,你却喜欢万欠钱

很遗憾,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留个每一个做微商的人自己去思考,因为我不想因为自己的答案去左右了每个人的思考方式。而且商业上的事情本来就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

但是从每一个做生意的人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你们的企业要不姓“马”(马化腾),要不姓“马”(马云)。跳不出支付终端就不会再新的模式里得到新的答案,很明显的就是在中国小额支付已经完成了从现金到移动端支付过程,这个转化是在全世界都领先的。手机普及率高和4G信号覆盖率广确实让现金“死”在了银行。

而微商从商业模式上创新在现在看来并不是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在纽约的巴宝莉逛街时看到过一个现象,有部分款式是全球都有投放广告,做有宣传。但是只有北美地区大城市有销售,于是这些款式就成了代购的硬货。不仅是巴宝莉,很多北美一线的美妆品牌都是这么做的。真正的做到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

其实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从这两年看国货确实是有在成长的同时,还有一些已经开始做到了有着固定消费人群的基础。比如玛丽黛佳这个美妆产品。

玛丽黛佳在国货的美妆品牌里能做到领头羊,并没有走微商渠道,也没有大面积的广告曝光,大明星代言。能做到这一点的很大程度上从包装到质量再到去库存的表现,玛丽黛佳确实值得很多做微商或是零售的同行去学习的不仅仅是设计,营销。更重要的是玛丽黛佳对品牌的经营,就像当年小米为什么能在手机市场突出重围,很大程度上也是在整个供应链环节的深耕细作。

而从成本上和供应链考虑确实这两年微商从出厂在到消费者手里已经是被加价了好几手,价格本来便宜的卖到消费者手里确实失去了原本的价格优势。而砍掉了中间环节,公司对销售、客服、售后各个环节就得加大投入。是自己拿稳从工厂到销售,还是继续做B2B让线下商家继续卖货是一个微商企业应该思考的很重要的问题,这样的模式决定了五年内是否能走的平稳的决策。

成本上下降会不会导致质量的下降,而从设计到最后的定样板。有自营工厂的更应该考虑的是精益生产和管理,节省不必要的内耗。而通过代工厂完成备货的应该多留意代工厂的质量,同时更应该关注的是采购原材料的方向。而节省下来的钱并不是企业的利润,而是更应该投入到更新产品的保证和品牌的建设上。也只有那样在哪天微商这个模式真的倒下了还有一块牌子可以靠得住,能靠得长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属性: 生产时间2017年7月29日,内容保鲜期18个月,内容省略度5%, 内容类型:干货型。内容制作视角:全...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29,653评论 9 169
  • 环球铺手是什么,环球铺手有哪些优势?V:heshuping8888 环球捕手是什么?(V:heshuping888...
    何仙姑2017阅读 230评论 0 0
  •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面对未知的结果其实内心更多的是彷徨,在这样的路口,一个念头便能决定未来遇到的人事和曾经遇...
    飒玥阅读 141评论 0 0
  • 1.人的行为是有目的的 2.只有个体才有能力决策 3.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4.我们是在边际上做选择 5.自由交换是...
    leank阅读 314评论 0 0
  • 下午四点半媒资科大B打来电话问:“农科频道的《中国原产递》三点半就到媒资了,怎么还没到播出系统?”我说我看一下。 ...
    自在心灵空间阅读 66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