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父亲节

                   

父亲节来临之际,我想起了父亲。再有二十天就是父亲十周年祭日。父亲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情难自禁,泪水成涓……

                百善孝为先

父亲一米八的个子,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相貌堂堂。可是父亲却是出了名的“怕老婆”。街坊邻居经常嘲笑他。父亲总是调侃地说:“怕老婆有饭吃,不丢人。”

父亲也有不怕老婆的时候。每次母亲和奶奶吵架,父亲就会一反常态,红着眼睛冲母亲大吼。小时候我曾好奇地问过父亲,他那么怕母亲,为什么还敢吵母亲。父亲说,民国三十二年,他刚六岁。村里闹蝗灾旱灾,颗粒无收,到处都有饿死人现象。爷爷奶奶把家里能吃的都给了父亲,结果把十二岁的姑姑活活饿死了。父亲说,奶奶只剩下他一个孩子,他不能让奶奶受委屈。

奶奶是脑中风去世的,从生病到去世只有十天。奶奶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父亲衣不解带地守在奶奶的病床前,十天十夜吃睡都没离开过一步。奶奶出殡那天,父亲扛着灵幡,被人搀扶着,像孩子一样嚎啕大哭。那是我记忆中父亲唯一的一次痛哭。

          学艺持家园

父亲年轻时患过关节炎,病愈后手关节严重变形,整个手掌都伸不直。父亲关节炎痊愈后,又患了胃癌,瘦得皮包骨头,被医生宣判了死刑。后来母亲用一个老中医的偏方,让父亲喝蒜炖鸡蛋。结果父亲的身体奇迹般的康复了。

几场大病过后,父亲身体始终有点虚弱。农村实行责任制后,农民的闲散日子开始多起来。父亲考虑到自己身体的原因,就去投师学了修鞋的手艺。母亲觉得那行当丢人现眼,坚决反对,还把父亲买来的工具用品全丢到了茅厕里。父亲不愠不火,不吵不嚷,默默地用十指耙,把修鞋的工具全打捞上来,一一清洗干净,绝决地做起了修鞋的生意。

我记忆中最温馨的画面就是夜幕降临时,父亲骑着三轮车回来了。他进院放好车,从衣兜里掏出一沓钱递给母亲,然后开始洗漱。母亲满面笑容地把钱递给我,忙着去厨房为父亲做饭。我喜滋滋地拿着那沓钱,跑到屋里一张张地数着:两毛、五毛,一块、两块……等母亲进屋时,我准确地给母亲汇报父亲一天的收入。母亲接过钱,把大面值的钱收起来放到柜底,小面值的钱给父亲留着。我调侃母亲:“我靼当初要是不做修鞋生意,咱们家哪来这么多收入?”

“当初不是觉得丢人嘛。可现在大姑娘小媳妇都做这生意。这世道真是让人看不透。”母亲自嘲地说。父亲什么也不说,只是津津有味地吃着母亲为他做的蒜汁手擀捞面条。

                  父爱重如山

兄姐成家后,我和父母三个人一起生活。那些年农忙时学校就会放假,让学生回去帮忙干农活。当时我家大约分有三亩地。兄嫂去割自家的麦。母亲在家帮他们带孩子。我家的三亩麦只有我和父亲收割。一畦地十行麦,父亲割六行,我割四行。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一块地的麦要割几天。我的手被磨出了水泡,水泡又被磨烂。溃烂的手皮火热火燎的疼,两只胳膊僵硬得打不了弯,腰像要折了一样酸疼。我一屁股坐在地上,眼泪汪汪地说:“我都要累死了。”父亲用他脖子上搭着的毛巾把我的手包起来,割成八行麦,给我留下两行:“两行麦割起来可快了,你一会儿就能追上我了。”我慢吞吞地割着,还是远远地落在后面。这时候,父亲回过头来望着我笑:“我们都加把劲,一会儿就干完了,到时候想割都没麦割了。”

“我才不想干呢,都累死了。”我抹着眼泪抱怨。

“我们小时候家里要是有这么多麦就是大福气了。你姑也不会被饿死。”父亲语重心长地说。

我冲着父亲大吵:“累死了还是福气,这样的福气我一点都不想要。”

父亲便不再言语,又弯腰割起麦来。这次他把十行麦全部割了,只剩下我和他中间落下的两行麦。我望着父亲微驼的背影,看着他湿透的汗衫,心里酸酸的,抹了一把脸,也不知是泪还是汗。

我上高中的一年冬天。有一天天气突变,鹅毛大雪从天而降,气温下降将近十度。同学们吃完午饭站在教学楼的走廊上观赏雪景,衣着单薄的我蜷缩在教室里。

“会香,外面有人找你。”同学东霞在走廊上冲我大喊。我走出教室,一眼看见了一在楼下的父亲。他穿着母亲为他做的黑色的、袖头有点磨烂的棉袄。头上顶着一个用肥料袋内膜折进一角做成的雨披,怀里抱着一个用塑料布缠得严严实实的包裹。地上厚厚的积雪埋到了父亲的脚踝。他的头发、眉毛、胡子上都沾满了雪。父亲静静地站在那里,仰着头在等待着我。

我急忙奔下楼去,跑到父亲面前无比生气地抱怨:“这么深的雪,这么冷的天,这么远的路,你又不会骑车,谁让你给我送衣服的?!”

“一点都不冷,你看我头上还冒汗呢!”父亲边说边取下塑料雨披,憨憨地笑着,“你妈说,你走时穿得少,下雪了怕你冻着。我在家又没事,跑一段路没啥。你赶紧把衣服穿上,别冻坏了。”

父亲把包裹递给我,转过身在雪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那高大微跎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漫天飞舞的风雪中。我站在雪地里,紧紧搂着留用父亲体温的包裹,鼻子一阵阵发酸。

            临终生日宴

‘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父亲七十三岁那年被查出肠癌晚期。医生采取保守治疗。那年冬天,父亲开始卧床不起,只靠流食维持生命。我那时职业自由,天天去为父亲净洗衣物。父亲见到我,常伸出他变了形的、青筋暴突的手招呼我过去:“我老了,不中用了,整天这样麻烦你们,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这样挺着也是受罪。你给我买些药,让我吃过去算了。”

我强作笑颜地给父亲冲一些奶粉豆浆,让父亲喝下,帮他掖掖被子,故作生气地说:“你别多想。等天暖和了,你的病就会好了。”父亲沉重地叹口气,不再说话。

俗话说“男怕生前,女怕生后”。意思是男人一般会在生日前去世。父亲是阴历三月初九生日,我们全家人都担心父亲闯不过他七十三岁生日。

春节过后,父亲的病情没有特别恶化的迹象,而且还平安地度过了那个生日。一生节俭的父亲一反常态,强烈要求全家人热热闹闹地为他过一个生日。那天我们所有人都去了。大人小孩坐了满满三大桌。我们把父亲搀出来坐在旁边的藤椅上。那天,父亲只喝了姐姐端给他的小半碗淀粉肉丝汤。他吃得很少,却笑得很多。吃完饭,孩子们陆续回去了。我们兄妹几个把父亲扶到床上躺下。

父亲很满足地说:“我这条命几十年前就该走了,现在看到我儿孙满堂,这辈子也值了。你妈一辈子刀子嘴豆腐心,现在又糊涂了,你们不要和她一般见识,以后一定要多担待她。人老了,都不容易。”

父亲一辈子就过了一个生日。那个生日就像一块巨石沉沉地压在我的心上。

阴历五月十八,父亲走了。三嫂说那天早上父亲对她说特别想喝酸汤面叶。三嫂和了核桃大小一团面,为父亲擀了半碗薄薄的面叶。父亲奇迹般地喝了个精光。父亲吃完后,抹了抹嘴连连说:“好喝真好喝!”然后他把碗递给三嫂睡着了。

三嫂去厨房收拾完毕,没听见父亲熟悉的鼾声,出来发现父亲已经安然离世了。

父亲节将至,泪眼朦胧中,我看到父亲正满面含笑地向我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在朋友圈看到这么一张诙谐的图片,我大脑里反馈的第一信息是,这些年我的父亲不容易,也可以说天下的父亲们...
    璇璇成长说阅读 482评论 8 4
  •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题记 01 我...
    妮不再来阅读 1,218评论 47 33
  • 说实话,我一直欠一个男人一句话,这么多年来,始终还是说不出口。有句歌词说,爱你在心口难开,的确是这样的。人有的时候...
    海德文阅读 818评论 4 8
  • 文/桂花 今天是父亲节。各种网络平台上推荐了各种歌颂父爱的文章,朋友圈里晒出各种关于父亲节种种的痕迹,有的甚至未完...
    清风不识字_8cb1阅读 279评论 0 0
  • 今天是父亲节,朋友圈里全是晒与父亲合照的,表达对父亲的爱的,而我只能回忆八年前的父亲。2008年,父亲永远的离开了...
    Baimax阅读 2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