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 | “我爸爸是条鱼”

小的时候,我们喜欢童话,那些女巫,狼人,绿巨人都是我们入睡前最好的伙伴。

当我们的爸爸妈妈在昏暗的屋子里,绘声绘色的给我们讲着童话故事时,我们就会觉得,那个地方就是我们向往的世界。因为它单纯,幸福,可爱,迷人,所有的人物都是那么的逼真和亲切,我们也会因为它们的陪伴,每天夜晚都不感到孤单。

可是,一个故事听久了,我们就会觉得厌倦,甚至不再喜欢爸爸妈妈讲的故事了。

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长大了。

“我之前经常看见一条大鱼,我想方设法去抓住它,可是都失败了,最后我用我的金戒指作为诱饵去捕捉它,那条鱼一下子就上钩了。”

这是电影《大鱼》中男主角威尔的父亲经常讲的一个故事,这个大鱼的故事被他父亲讲了几十年,因为他父亲觉得每一个人都喜欢听他的故事。

可是,威尔就不喜欢。因为听了几十年,他已经听烂了,根本就不想再听一个字。所以从他结婚那天开始,他就没有和他父亲讲过话,他觉得他父亲永远都活在童话里,而且长大之后他父亲讲的那些亲身经历的故事里居然还有狼人,女巫,连体人等奇怪的人物出现,他认为他的父亲是一个满嘴谎话的坏人,那些故事都是他乱编出来的。

影片几乎可以算是一场美丽的回忆:怪诞的出生,夜访女巫,伟大的橄榄球手,篮球的关键先生,智退巨人,浪漫求爱,双头孪生姐妹,朝鲜战争,狼人马戏团长,幽灵镇……每个离奇的情节都在触动我的心弦。

这些事情是真是假?我想,这个已不重要。

最喜欢电影中这位父亲和他妻子之间的爱情,温暖,幸福。

这位父亲第一次见到他妻子的时候,感觉她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而且很确定那位女士就是他未来的妻子。

人们说当你遇上你的挚爱时,时间会暂停。

这位父亲见到他妻子时候也是同样的两眼放光,怦然心动,时间静止。

他身边的一切都处于静止的状态,他轻轻的剥开悬浮在空中的爆米花,为了靠近那位女士更近一些。那个场面真的是奇幻而又有趣。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告诉我们,当物体运动速度达到或接近光速时,时间就会停止。电影中“时间静止”指的是时间在一瞬间产生的停止或者极大程度的放慢,它只是在模拟,建立一种人眼无法捕捉到的奇特现象。

“时间静止”本应该是肉眼无法察觉的,导演运用多个高清摄像机将同一时间的景物从多个角度连续拍摄,从而影片中的物理时间就会被拉长,这样就会放大了这位父亲的走动时间,也尽可能给观众足够多的观看时间。

以静衬动,动静结合。突出了这位父亲在影片中的中心位置,同样也增添了影片的奇幻效果。

本来这位父亲根本就不会跟他妻子在一起的,可是他有足够的野心和信心,最终他们俩步入婚姻的殿堂。

---“你甚至还不认识我。”

---“我有一辈子可以认识你。”

这样的告白在水仙花的花海中显得异常的浪漫,这位父亲简直就是恋爱的模范,不过他也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妻子脸上永远都是笑容,尤其是和他在一起的时候。

有一个喜欢威尔父亲的女人,跟威尔说:“对他而言,世界上只有两个女人,你母亲,和其他女人。”

这是真话。

快要死了的父亲躺在浴缸里,他的妻子趴在他身上哭了。她希望他们永远不要干死,希望一直都这么恩爱,希望都可以陪伴彼此久一些。

这部影片只有看到最后才会明白它在讲什么。这位父亲把自己比喻成那条大鱼,说只有那枚金戒指可以诱惑它。

是啊,那枚金戒指是他和他妻子之间爱情的象征,他这一辈子只要那枚金戒指,其他的诱饵都不吸引他,可见他们之间的爱情是多么的坚固和感人。

影片的最后,父亲真的变成了一条大鱼,而且我确信那是真的,那和我的泪眼一点关系都没有。即使是在闪烁的泪光中,我也坚持认为父亲讲的一切都是真的。

在这世界上,只有在你所爱的人之外,才需要辨别所谓真假。

生活中的事,有种种说法。所谓真相,可能是最令人乏味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而在生活外表涂上彩虹颜色的人,他们值得尊重和信赖,因为他们的爱。

现实是什么,有的时候真的那么重要吗?明明知道现实有些冰冷,有些残酷,我们又不能撒手不管,弃生活而去,我们必须让自己变的可爱一些,用趣味去改变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活在童话里又如何?

生活中有巨人又如何?

我是一条鱼又如何?

童话之所以被人喜欢是因为它的美好和单纯,在这险恶而又复杂的世界里,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生活童话一些。因为这样,我们才不会太累,我们才会多一些时间去爱我们身边的人。

记得男主角威尔最后说:

你可曾听过一个笑话,因为听过太多次而忘记了它为何好笑?

但是,当你再听一次的时候,突然之间,它又变成全新的。

于是,你想起来你最初为什么喜欢上它。

我想,那是父亲最后的笑话。

父亲因为讲了那个故事太多次,以至于他也成为了故事。

就这样,在他身后,故事依然流传,他也就成为了不朽的传奇。

人生就是科幻的童话故事,勇敢点,将现实丢入海底吧。


后记  《大鱼》这部影片真的很感人,其实我觉得这是导演拍给那些搞不清父亲在人生中扮演什么样角色的人看的。

有的时候会觉得父亲不爱家庭,爱外面的世界,其实他只是被生活压榨的喘不过气,只是想要呼吸空气中新鲜的氧气而已。他们,都只是普通的鱼而已。

这部影片很精彩,推荐大家去看看,也许你也喜欢上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