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蜗牛阅读产品分析(一)

产品:网易蜗牛读书1.1.0

设备:iPhoneSE iOS10

前言:

蜗牛读书是网易今年新推出的一款数字阅读类产品,近年来网易系的产品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前有手游《阴阳师》,后有网易云音乐,还有个网易严选,就连猪肉、茶叶都卖的不错。这次,已经拥有网易云阅读的网易又做阅读APP,会是下一个网易云音乐吗?

笔者从产品战略层至表现层,试图剖析一下这款产品。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战略层:

一、市场分析

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亿左右,广告、版权等新形态的收入模式逐渐成熟。目前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超3亿,女性数字阅读用户数量略高于男性,以80后、90后居多。

分析:数字阅读市场已经相对成熟,技术条件、书籍资源、用户习惯等已经十分完备。从现有的商业模式已经难以切入数字阅读市场,但依然有不少搅局者以新模式、新定位和新体验企图进入。整体有两个方向:一是速读类,包括了喜马拉雅、得到一类的音频产品,以及拿铁阅读为代表的精简书籍阅读;二是精读类,以微信读书、掌阅为代表。蜗牛读书打的是精读市场,而且十分注重深度阅读体验。

二、用户分析

蜗牛阅读主打“精读”(从蜗牛这名字就听出来了),而且以实用类书籍为主,由此推测蜗牛阅读主打的用户群体应该是以白领或大学生为代表的高学历人群

分析:而据统计,数字阅读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定位比较合理,但是这部分人是否都喜欢阅读实用类书籍则缺乏数据支持。估计利用移动设备看闲书的用户估计占了大多数,真正抱着学习的目的进行数字阅读恐怕是个小众市场。但同时也是一个相对具有购买力的市场,毕竟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差到哪去。

三、商业模式

以时间为单位,出售阅读时间。在购买时间内可以阅读应用内的任何一本书籍。目前应该是蜗牛阅读的唯一收入来源。这个模式比较创新。

分析:有人说购买阅读时间是蜗牛首创的,不过以我所知,kindle很早就有包月业务kindle unlimited了,蜗牛则把包月做得更进一步,以周为单位。另外每天可以签到赠送一小时免费阅读时间。虽然说一小时已经足够普通用户阅读,但是如果产品定价策略符合二八原则,那么只要有20%的付费用户,就足以养活产品,加上互联网产品边际成本几乎为0,多一个付费用户就多赚一笔,理论上没有太大问题。

某游戏老板的观点:游戏是做给有钱人玩的,其他用户只是让他们陪有钱人玩的。

购买阅读时间界面

范围层:

一、领读功能:

蜗牛阅读拥有领读功能,可以关注某一位领读人,关注其阅读动态。目前领读人中有一些业界大神和阅读爱好者,应该是被邀请的吧,最初的版本也可以申请成为领读人,现在没有了。总体活跃度较低,官方账号倒是十分活跃。从第一个版本升级到第二个版本,领读的地位明显提升,首先是摆在菜单栏第一位,其次书评升级成了读书笔记,长成了微信公众号的消息cell的样子。

分析:这里的评论内容应该开始从PGC向UGC转变了,申请成为领读人的入口没了,人人都可以发表书评。原以为会做类似于网易云音乐一类的社交功能。但是新版把这个功能做的非常重,说一两句评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用手机写一篇读书笔记,这个...,不过新功能也增加了激励措施,写书评奖励阅读书时间。始终不太认同这种写长书评的做法,移动端输入太麻烦了,不符合用户习惯。


领读界面

二、阅读功能:

阅读体验良好,对比其他阅读应用没有太大差异性,有笔记模式,可以记录对于当前这一章的读书心得,这里可以对笔记添加标签,甚至提供了不同的笔记样式。拥有评论入口,只能对整本书进行点评。

分析:蜗牛阅读十分重视笔记这块,这块甚至比评论做的更加细致,可见产品团队已然将笔记作为重要需求来优先处理。首先,它的定位是深度阅读,深度阅读中记笔记应该算是重要需求;其次,在市面上众多产品中,对笔记这块普遍不够重视,掌阅和微信阅读与之类似的“想法”更偏向的是分享互动,而不是笔记这种记录和翻查。

作为特色功能可以进一步推广和优化,补充包括导出笔记、云存储等功能,完善记笔记这个需求的体验。


编辑笔记

三、精读模式设计:

书桌只能放三本书,更多书籍需要进入两一个界面查看。除此之外,每天免费阅读一小时、书籍直接分类查找,不罗列书籍等设计,也体现了深度阅读的定位。

分析:从定位上,蜗牛主打精读,当然希望用户专注于阅读几本书,而不是堆一堆不读的书;另外,蜗牛阅读的商业模式是按时收费,不是卖书,这里自然不用做太多书籍推荐。

虽然是精读,但是书桌只能放三本书这种做法有点强人所难,也不知道这个数量是怎么得出来的,是否合理?笔者感觉并不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没有推荐书籍是否可能降低用户的使用兴趣?相对于第一版本,新版本把分类增多了,也添加了“在读榜”和“新书榜”,其实不是很了解在读榜是什么意思,不过感觉产品团队还是在有意识的希望用户可以多逛逛书城,而不是单纯的找书。另一个猜测是,产品早期还没有太多资源。。。

感觉后续可以做个性化的书籍推荐,提高用户粘性,一个不能逛的电子书,感觉失去了电子阅读器的部分价值。


书桌界面


从宏观层面,蜗牛阅读在尝试开劈一条新的阅读产品之路,这里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也有很多蜗牛自身需要学习的地方。

好吧,暂时先做宏观层面的分析,后面我们再继续从交互、UI等元素行更深入的分析吧!

<未完待续>


关于作者:90后中年产品大叔

微信公众号:Booki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从古到今一直都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时代以及传播媒介的变迁,人类的阅读习惯也逐渐发生了改变。随着移...
    杨小牙阅读 10,243评论 0 17
  • 1.运营是什么 这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只有明确了你要运营的对象,谈运营才有意义。互联网行业按照职能的不同,...
    淡定的小孩儿阅读 134评论 0 0
  • 深圳进入了一个最好的时节,温度不高不低,阳光不骄不躁,舒服得狠。 已经形成了习惯,每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是看老师的...
    W南茜阅读 325评论 0 0
  • by 西瓜理财_知世 今日跟风拜读新华社热文《别让李嘉诚跑了》,有感而发。温馨提示,汉字密集恐惧症患者可直接拉至文...
    e3f105af39ac阅读 606评论 0 3
  • 生来满腹文,奈何天妒人。 凡尘众生苦,爱仇别离恨。 生亦无所求,唯念远凡尘。 苍天无泪痕,孰堕地狱门。 奈何桥路过...
    鱼我所悦阅读 301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