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只是当时已惘然

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鸟啼花落人何在,竹死桐枯凤不来。

良马足因无主踠,旧交心为绝弦哀。

九泉莫叹三光隔,又送文星入夜台。

——崔钰《哭李商隐》

如果要问中国历史上最忧伤的时期是在什么时候,我想十之八九的人会回答,晚唐。空前的繁华在一瞬间倾塌,放佛天边掉了一个大窟窿,火光凄厉地焚毁了李唐天下。尚年幼的孩童什么都不知,走过盛世的老者无法接受,一切都成了透明的幻象。

对于那时期的文人来讲,应该是最可悲的,于此硝烟乱世,仕途上的抱负显得极其渺茫。就连坐在龙椅上的人,也控制不了日渐颓废的局面。而那时期的文坛,却从未因时事而出现萎靡,反而依旧光彩。

曾有一人,以一颗赤子之心,在晚唐的星空下,唱出了自己的明媚忧伤。他本就是文风绮丽如夏日娇荷,心思细腻如女子的人。但很多时候,他整个人都朦朦胧胧,感觉身在迷雾中,让人看不透。

那是李商隐,字义山,晚唐里一颗璀璨的明星,让后人猜疑,不解了千年。或许,他是不愿让更多的人去打扰他,待走完这人世的一趟后,就沉入大海,了无声息,不再有任何羁绊。

李商隐早年生活贫苦,十岁时父亲就去世,一家得时常靠亲戚补助才能勉强支撑。据说,义山其实是皇室宗亲,这一点已经考证,而他也曾多次在诗文中提及,“公先真帝子,我系本王孙”,但不幸的是这却从未给他带来过一丝一毫利益,李唐王室从未承认。

他是家中长子,肩上挑着重振家门的担子,又有满腔热血欲挥洒,官场是必定会走的路。这条路,牵系了李商隐一生,给过他荣耀,也给过他嘲讽,让他意气风发,也让他意志消沉。

十九岁那年,令狐楚的出现,是李商隐传奇人生的开始。此人无论是政界还是文学界,都是炙手可热的重量级人物,在文学上尤其擅长以双句为主,讲究对仗工整和声律的骈体文。无疑,对李商隐这样已名气颇赡的少年才俊,令狐楚绝不会忽视,心里早想揽进为自己所用。

就这样,李商隐进入了令狐幕府,令狐楚还亲自教习骈体文,这使得李商隐的文采有了很大的长进。期间,常与府上诸子,来往的社会人士交流,与令狐楚子令狐绹更是相交密切。那时,义山该是多么自信,眼前的路宽阔,明朗,凭几出众的才华,进士及第,金榜题名,不在话下。然而,年少多才的李义山初次考试就落榜,可才情不及他的令狐绹却登上了仕途。

谁都知道,这不过是倚仗了令狐楚。在古代,像李商隐这样缺乏门第背景的考生,考试之前多跟考官们接触接触,博取点印象分是十分重要的,这是“常识”。可偏偏有人不屑于,哪怕知道会因此被掩埋。

直到文宗开成二年,李商隐才考取了进士,而就在同年,令狐楚病逝。

义山一生的不幸就是在令狐楚死后,娶了王茂元的女儿为妻,由此卷入了牛李党争。牛李党争是在宦官专权的日子里,依附宦官的两派,一方以牛僧孺为首领的牛党和一方以李德裕为首领的李党,这两派官员互相倾扎,此出彼没,彼出此没,故又称“朋党之争”。总之,这两党是水火不相容,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从唐宪宗时期开始,一直闹到唐宣宗时期才结束。而恩师令狐楚是牛党成员,王茂元是李党成员,于是李义山就成了牛党口中忘恩负义的无耻小人,备受嘲讽。

他本无心卷入党争,只是不想空有万丈才华不得施展,虚度大好年华。这场婚姻,在别人看来只是为了官场上的利益,但李义山,从来都是痴情于发妻,没有任何多余的副产品。

关于李商隐的感情,总不得不提及宋华阳,一个带着几分神秘色彩的女子,就如同义山最著名的爱情诗。这个人,是义山心上的痛,虽然有情深意重的发妻,热烈大胆的柳枝,但似乎都不及这段情。

她没有高贵的身份,只是一位公主身边的宫女,在公主入道时随之出宫,成了一名女冠。义山早年曾在玉阳山学道,就是在这时期,邂逅了宋华阳。这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吧,一见面,便爱上了,两人不顾身份,时常偷偷约会,但这世间没有不透风的墙,没过多久便被发现。结果是宋华阳被遣返回宫,李义山被逐出道观。

纵使她们如何相爱,如何小心,也阻挡不住离别的来临。这短暂的享受啊,或许只是上天无聊时开的一个玩笑,只是愚蠢的世人从来都不会逃开。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无题》

李商隐的爱情诗写的极好,至今都还是青年男女热爱的对象,或许这跟他在感情上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相见难,离别更难,春蚕到死,蜡炬成灰,不禁让我想到了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只是不晓得,为何搬到中学课本上,竟成了赞美老师的语言。

若说起李商隐的诗,最负盛名的要数那首最难解的《锦瑟》,素有“一篇《锦瑟》解人难”的慨叹。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无题》

这首七律,连用了四个典故,庄周梦蝶,望帝啼鹃,沧海遗珠,蓝田暖玉。有人说是义山写给宋华阳的,也有人说是悼念自己的人生。由于卷入党争,受到排挤,压抑,潦倒一生,在四十七岁那一年,李商隐终于走完了艰辛的一生,死于故乡荥阳。锦瑟何必无来由的有那么多弦,一弦一音都让我哀于往事,过去庄周梦见自己变成蝴蝶,感到多么愉快啊!醒来之后,不知是庄周梦中变成蝴蝶呢,还是蝴蝶梦见自己变成庄周呢?或许,庄周是羡慕蝴蝶能这样自由自在,舒服惬意地生活。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乐游原》

在心情不舒畅时,却只看到余晖残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句是现代长辈们常常用来激励晚辈的名言,要珍惜青春,不要在临老时徒伤悲。不过,也有说法不认为此诗是枯木朽株的迟暮之感,相反却是诗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义山的诗,就是这样,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可诗中的惆怅,是那样明显,夕阳,多么美,只是,许多人已无心观赏。

何潇湘 2012.1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