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公益路上的最美骨科医生徐本明

徐本明,主任医师,中国残联专家组成员,原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在部队曾多次立功受奖,发表医学论文30多篇,获部队科技进步及医疗成果奖5项,获国家课题一等奖1项,参编医学著作3部。2006年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先进工作者。

赞美徐本明主任,是因为他是极具有爱心的骨科专家,骨科高手,徐本明主任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公益的路上随处可见他的身影!在午后的阳光中,应广大患者要求,本报记者阎肃对徐本明主任进行了专访。

据徐主任讲,他于1972年12月参军入伍,在连队做过2年卫生员。1975年推荐进入北京军区军医学校学习,毕业后分别任职部队营卫生所(助理军医)、团卫生队(军医)、师医院以及武警医院(科主任)。主要从事普通外科、骨科疾病的诊疗。从部队连队卫生员算起从医已40多年了。

一般情况下,他会抽出时间,尽最大能力,利用自身的一些技术专长为残疾人事业做些工作。比如:参与残疾人抽样调查,进行义诊,对肢体残疾有手术指征的患者矫形手术治疗,指导康复训练;参加残疾人运动员医学分级;参与残疾人残疾分级国家标准制定,尽他自己所能,能帮多少是多少。

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他所在的部队驻地张家口地区比较贫穷,很多残疾人都得不到及时手术和康复,影响生活质量。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发扬军爱民的老传统,1988年,医院领导派他到天津矫形专科医院学习1年。当时正值国家出台残疾人三项康复工作任务,学成回医院后,他就开展了小儿麻痹及脑瘫后遗症的手术及康复工作,同时,为驻地残疾人做了大量的四肢矫形手术,受到广大病患的肯定和鼓励。在为他们服务的过程中,也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此后,就喜欢上了这项工作。1992年随部队到北京后继续做此项工作,现在退休后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他当然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能为患者解除痛苦,尤其他们康复

离开的时候。例如:当成功地为患者完成一台矫形手术,看到畸形的肢体得到矫正,就像是完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此时,他就在想,从那一刻起,美好的新生活正等待他(她)去开创,让人无比欣慰。在工作中,每当见到一些特困家庭的残疾儿童得不到及时治疗,自己就想帮忙做点什么,初衷就是想献一份爱心。但自己能做的还是非常有限,更多的还是想呼吁政府、社会及爱心人士等一起为他们做些事。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他真心希望用自己的一点行动,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

脑瘫后遗症矫形手术是骨科的一部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脑瘫后遗症患者在我国约有300多万,是0一17岁儿童肢体残疾的首位原因。在近三十年骨科临床工作中,为残疾人服务是他的一项主要工作。在脑瘫后遗症的治疗康复工作中,他是汲取了很多前辈及同行的经验、教训,通过大量的病历观察及近万例的手术实践,创建了脑瘫后遗症微创治疗与康复的新体系,特点是: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好、安全性高。采用微创的理念及微创的方法,使大量的脑瘫患儿得到康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家实施残疾人三项康复计划(小儿麻痹后遗症、白内障、聋哑)。1990年起,他随国家医疗队多次到新疆、西藏、内蒙古、河南、安徽、广东、河北等边远贫穷地区为残疾人义诊、手术。通常是上午看病人,下午做6一8台手术,个别时候加班做十几台手术。当看到有那么多的残疾人排队等候看病,尤其是适龄的残疾儿童期盼手术时,加班加点也不觉得累。记得当时残联每天给专家补助10元钱,大家也很少自己拿着,多数捐给了一些极为贫困的残疾孩子。

作为医者要更多的体现对患者的关爱,他相信只要真心为病人着想,尽心了,尽力了,即使发生个别不良后果绝大多数患者也会理解的。患者也要尊重医生的付出,理解医学的局限,让全社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和谐氛围,医患双方都要真诚对待,相互理解。有一部分病人会成为好朋友,主要是以诚相待,用心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有很大一部分病人治疗后需要的服务是持续性的,如果能及时回答病人的咨询、给予正确的康复指导,减少去医院的复诊次数,病人自然能够体会到医者之心。其实,有的时候,往往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就能帮助病人解决问题。人心都是肉长的,待人真诚,人家自然把你当朋友。好人是一个很广泛的称谓,医生本身就是治病救人,积德行善之事,医德、心术正了,表现出来的自然是善良。他从来没有刻意想去做一个好人,只是真诚的对待毎一位患者、真诚对待同事和朋友,尽之所能给予必要的帮助,可能大家就认为你是一个好人。

从医40多年,从部队的卫生员做起,到今天能成为一名专业的医生,经历过很多,其中辛酸苦辣只有自己知道,但从未后悔。有人说过:退休是自己生活的开始,他非常赞同。关爱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是自然的。但退休后有时间了,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更是他的追求。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更多的脑瘫患儿解除痛苦,恢复功能,走向社会,本身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一名河北平泉县贫穷山区双足严重畸形的14岁小女孩,由社会爱心人士和北京尔康百旺医院共同努力下成功的完成了手术。术后回家康复快一个月了,按要求需要到医院复查、调整矫形支架,由于患者晕车,行走及交通又不便,他们就利用周末时间去她家里随访一下,同时调整了矫形架,指导康复锻炼。

古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病人面前,他待人诚恳,亲切和善:在手术台上,他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在记者面前,他认真解答,朴实诚肯,又风趣幽默。美好的愿景来自高尚的心灵,徐专家能够时时想到患者的痛苦,为患者而努力,这正是“大医精诚、杏林春暖”的真实体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性瘫痪(cerabral palsy,简写CP,以下简称脑瘫)是一个古老的疾病,过去被认为是不治之症,是...
    一小步儿康社阅读 3,830评论 0 1
  • 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有一个人刻骨铭心,这不是过错,而是庆幸。庆幸在自己能犯错误的时候,犯了一个不大不小的...
    纳种子阅读 432评论 0 0
  • 一次孙子带着伤心的表情问夏目贵志:“爷爷您 说,有一天友人帐撕完了消失了怎么办?要不 要 少撕点或再重写一本”。....
    十月十日记阅读 134评论 0 3
  • 好像这一生我都在寻找你,从无知到单纯,从迷茫到堕落,从幸福到痛苦,而你似风似雨,似阳光似黑夜。 好像这一生我都在追...
    梧桐_3dfe阅读 71评论 0 1
  • 1.利威尔的洁癖并不是天生的,而染上洁癖的原因是他很不愿意提起的一件事 2.被利威尔骂过一顿的人都觉得其实被踹几脚...
    马珂欣阅读 10,810评论 4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