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六祖慧能大师的顿悟法门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佛家的经典名句。六祖慧能大师就是因为经过佛殿前时,听别人念《金刚经》中的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顿时开悟。然后下定决心修学佛法,可见佛法智慧的无边和绝妙之处。

公元638年,六祖慧能大师出生于广东唐新州(现在的唐兴县),三岁丧父,在饥寒交迫中度过了童年。从来没有读过书,是以砍柴为生的贫苦樵夫。24岁因听到《金刚经》中“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而闻道悟道。安顿好母亲以后,千里迢迢远赴湖北黄梅寻找五祖弘忍大师悟道求法。弘忍大师安排六祖慧能大师在柴房做了八个月的苦力。六祖慧能大师作诗一首: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孤独弘忍大师看他佛性很深,已经开悟,定能使佛法发扬光大,终于放心地将佛教衣钵传给六祖慧能大师。

六祖慧能大师历经了千辛万苦,开创了顿悟法门。建立了生活化,平民化,中国化的佛体系。也吸收了许多外来教派,给佛教注入新的内涵,使佛教气象焕然,生机勃发,推进了整个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六祖慧能大师与代表东方文化的孔子和老子,并称“东方三圣”。禅是宗教,也是一种生活智慧,也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禅与真实的生活,个体生命,开悟的心灵,都是息息相关的。

六祖慧能大师创建了《六祖坛经》,它是除释迦牟尼佛所说的经典语录以外的中国唯一一部经典佛经。唐中宗,武则天多次邀请六祖慧能大师,作为皇家佛教国师。为其建寺修塔,六祖慧能大师不被名闻利养所诱惑,以如如不动的心婉言拒绝,更深层次的境界是把佛教精神传遍天下。

武则天皇帝还做了一首佛偈: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男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意。更说明佛法的微妙和博大精深。

六祖慧能大师是唐代著名的佛教改革者,是禅宗实际上的创始人,是中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伟大思想家。六祖慧能大师家境贫寒,目不识丁,却在24岁时,以行者之身成为了释迦牟尼血脉嫡传的佛教33代祖师爷。后来却遭人追杀,隐姓埋名15年,将释迦牟尼佛伞下禅的种子,培育成参天大树,使之蔚然成林。

六祖慧能大师是将印度佛教中国化,玄学佛教生活化,贵族佛教平民化,都市佛教山林化,义理佛教实用化,将传统佛教进行了重大改革。高举顿悟佛教的大旗,不但是禅宗,其他流派也尽归其下。而且他所创造的禅法,几乎成了汉传佛教的代名词。

六祖慧能大师堪称中国佛教的一代宗师,能在盛唐时期异军突起。把中国的传统文化空前概括,将道家、儒家和佛家精髓融为一体,因此,六祖惠能大师也被称为东方的耶稣。

《金刚经》所讲,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糸是天纵英才。正因为六祖慧能大师经历了千难万险的生活磨炼,领悟了大自然的启发,使自然现象契入宇宙真理的基础。使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竟能像释迦牟尼佛那样顿悟成佛,这更加说明了佛法的甚深微妙和博大精深。

六祖慧能大师主张教外别传,明心见性,顿悟成佛。真正成就了顿悟法门的代代相传。

六祖慧能大师悟出:何其自性,本自清净,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不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

《金刚经》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就是要看到事物的本质,才能明心见性,顿悟成佛。

顿悟成佛就是在刹那间觉悟,瞬间成佛。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