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件事•活好你自己

人生一件事•活好你自己

我们小的时候很简单,随着成长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碰到的事越来越复杂,不知不觉把自己活复杂了。其实人生简单到剩下一件事。

人生的苦乐成败,关键就是人和人的关系。撇开所有扮演角色不谈,内心深处只有两件事、两个念头。

第一个:我想不想跟你在一起,这是真实的念头,其他的念头不一定是真的,也许是学习来的,社会化的结果。第二个念头,就是我想不想跟你一样。这大概决定了所有的事情。

教育小孩子,每一个教育方法都有成功案例,也有失败案例,就是因为施教的父母不一样。那孩子呢?他跟父母想在一起的状态不一样,是否想跟父母一样的念头不同。

如果你的孩子是想跟你在一起,想跟你一样,基本上你就不用教他了,他会自己学。那如果他不想跟你在一起,不想跟你一样,你用各种教育方法都不会成功。

公司里也是一样。如果你的同事都想跟你在一起,都想跟你一样,你大概也不用管。如果不是这样,你要管他们很累,你要制定很多的方法技巧,要用各种奖惩机制,所以就很累。

所以,人生真的是只有一件事,就是把自己活好了。活好了其他事都很单纯,活不好就越活越复杂。

中国台湾金惟纯办《商业周刊》算是一个很特别的案例,创办的前期非常惨,一败涂地,一无是处,后来又复活一路长虹,改写了中国台湾杂志的历史,最后变成中国台湾最大的杂志出版集团。

它在转折点的时候,人家都问到底为什么能反转。其实就是他内在生命的状态,在谷底的时候受到很强烈的考验,内心念头有一个反转,让他的作风行于外,一言一行都有改变。这就是一个企业从谷底翻起来的原因。

转变之前,不肯承认自己不行,觉得很厉害。公司的账上快没钱了,写出来的杂志也没人看。借新债去还旧债,是他大部分的工作。

所有的方法都想过了没有效。所有可能的点子都试过了,做虚功。金惟纯跟大家承认:我以前都在装,假装没事,还在假装自己很厉害。如果我觉得还没有办法改变自己,还是一无是处,就不要耽误大家的青春了,善后的事我自己来承担,大家另谋高就吧。

你一定会说老板不可以这么讲话的,但是恰恰是那一年转亏为盈。第一个就是老板当着全体员工真切忏悔,这样一颗忏悔的心,我想大家会收到。觉得以前我们都是用头脑在互动,头脑像一个机关枪阵地一样,它是那种火网交织的。那一刻,用心讲的是真话,而且内外一致,没有策略、没有机心。

这完全真实的能量会让心敞开来,心的振动不是火网交织,是一种频率共振。大家的心跟心之间会有一些频率的共振。一个团队要有共识,其实用头脑是找不到共识的,因为头脑会各想各的,不容易想到一起。心的共振才是真正的共识,这叫得人真心者得天下。

他的心态改变了,到了办公室不会再看这个没做到,那个不合规定,这个事情要如何改,不再去纠正别人了。只是在改正自己,看自己今天能不能做一两件好事。

心安静了,卷起袖子来做小事,能慢慢影响到伙伴,开始从假的状况变成真了,变成从只用头脑,开始学会用心了。大家就会如实地面对困境,内在会有联结,彼此会有联结,团队的能量就起来了。

假装自己是一个很有深度的记者办杂志,这些杂志拿出去根本就没人看。重新反思和忏悔这件事后,大家才学会好好说话写文章,写平实的文章,才能够让读者接受。

编的杂志出去没人买的年代,开编辑会最大的一个感受是:我们同事怎么都那么有学问呢?讲话我都听不懂。每个人在报题目,说这一期要做什么题目,讲话都听不懂。后来发现不是自己不懂,坐他旁边的一个同事也不懂,总编辑也不懂。公司都变成假人了。

人不真实的时候,就要去遮掩,怕人家看到他不足,遮掩的方式就是变成很有学问,讲一些专有名词。他用人家听不懂的话,让别人不能挑战他,就变成一种风气。这真的很恐怖,怎么大家都变成假人了?后来才看到原来自己也不真实。要维持第一才子的地位和形象,不肯承认自己不行。

人生有一个捷径,这个捷径就是认错,你要能首先学会承认自己不行,承认自己的错误。

金惟纯讲:我小的时候,我妈就是一直要我认错,我妈管我很严,那犯了错当然得认,但是我觉得那个认错都不是真的,因为我小时候就想为什么你们大人犯的错都不认呢?我妈好像有的时候也会错啊,她从来就不认,明明就是错了还都不肯认,为什么我要认呢?

我那时候也言不由衷,是趋吉避凶,所以以前是会认错,但不是真的,那是为了息事宁人。我那时候觉得小孩子才要认错,等我长大了我就不认了,我强大,弱者才要认错,强者不认错。

我真正地认错,是在创办《商业周刊》五年左右,讲那一席话之前。因为我试了所有的方式都不通,以前在新闻界也有点呼风唤雨,不肯承认。然后总要找方法找技巧,觉得我们点子很多,有才华很聪明有很多关系,可以用各种资源、各种条件,全部没有用。你苦到最后你不认不行,那个是真的认错。

真的认错不是内疚,是生惭愧心。认错的时候你身体会发热、会兴奋。如果你认错以后觉得自己被卡住了,哪里也动不了,那个认错叫作内疚,没有力量,那个就是自我价值感变得更低落,变得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

真认错,意思就是说我原来可以这样,我居然容许自己变成这样,不行,我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改变。那个认错是有力量的,不是价值感低落,是给自己一个更高的标准。

自己如何扫除障碍,如实地看待自己。而且还要回到过去,找到自己应有的标准,看到自己跟那个标准差那么远,迫不及待地想要把距离拉近。所以真正的认错,自己愿意改的力量是很大的,而且过程是欢喜的。

真正的认错是热情的、有力量的、是欢喜的,是迫不及待想要去改变,想要有所不同的,这才是真的,叫作生惭愧心。

这也牵涉到接受自己。因为认错就是有些部分我可以认,因为那个没有触及到我不接受自己的部分——我不承认我是这样的一个人,这件事我不能接受。他背后一定是有所不受,所以他回避。那人有所不受的东西就会堵在里面,会变成你的精神、人格和意识中的阴暗面。

修炼,到最后叫作我心光明。那你有一大堆阴暗的东西,怎么可能我心光明呢?!所以那个不肯认错的部分,背后是不受,是不接受自己这样。因为人的内在,性善、性恶两个都有:我们内在有很好的、很正面的能量;也有负面的能量。

有我心光明的这个部分,也有我们的习性、秉性、业力都在里面。如果你不能够如实地、完整地接受自己的时候,你就没办法认错,所以这是另外一个功课。

所以认错有个层次,就是认错到最后,就变成你最不肯认的那个东西,你要去面对了。所以它有个过程,刚开始觉得可以的我先认错,本来就是可以认错的我就不愿意认,现在可以认错的我认,然后认得越来越难,认错到最后就是,最觉得不能够给人家知道的事,自己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的事,那个部分也愿意认错。

所以认错不是对外的事情,是对内的一个修炼。认到极致,最后就完全接受自己,完全如实接受自己以后,那个时候你生命的能量才会完全地展现。

金惟纯讲:我跟我的大女儿出去旅行,她什么都好,就是有的时候会犯糊涂。那次旅行就叫她去操办,完全信任她,最后就走错了机场,误了飞机,但是那个时候我是处于一个好的状态完全的臣服。

就是对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接受。所以误了六个小时,我们就在机场里面聊天,我完全没有提误点飞机这件事情,完全没有生气,连情绪都没有。

完全接受发生的事情,完全接受她的状态,使我们两个反而有非常好的沟通。她敞开来跟我说了很多多年没有说的真心话,跟父亲之间的关系。小的时候受的委屈,她有一些作为让父亲伤心也分享。

在这种完全接受的状况之下,让她敞开来,心对心的沟通,没有互相防卫,也不讲道理,互相呈现自己的脆弱与真实,聊得抱头痛哭,受是有很大的力量的。

如果我们总是用头脑解决问题,想出很多的办法去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那么这个办法就会带来新的问题。办法带来问题,问题带来办法,永远有解决不完的问题。

只有一个办法,能够让这个问题不再成为问题,就是人生发生位移。

我们从中国传统的来讲,讲道术法。从外面去学的东西,就是比较偏向于术跟法,研究一些技术与方法,甚至制定一些游戏规则,怎么去解决问题。

这些事情都因人因事因地而异,不一样的人方法就不同,不同的时间点、不同的状况也要用不同的方法。那你如果一下子没有办法适应这个转变,就会产生副作用。

没有副作用的事情是道,道是一种大自然的定律,跟我们内在的资源,生命中所有的资源是相通的,合乎道的事跟大自然定律相应。

怎么相应呢?你要把我们生命内在被扭曲的、被阻塞弄坏的这些障碍去掉,必须通过修。

“吾道一以贯之”“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讲这件事,因为你生命的内在,本来可以跟大自然定律相应。因为障碍太多,你变得很笨重很执着很多妄想,所以跟大自然的定律无法相应。

你把那个很沉重的包袱丢掉,生命会产生移动,就往越来越跟大自然定律相应的方向去移动,移动到最后就是“天人合一”。

当生命产生了位移以后,你就会发现过去在底下这个层面,看起来是很严重的问题的事情,慢慢地就变得不是问题。

我们常常会陷入左右为难的矛盾,不知道怎么办,要左没有右,要右没有左,常常会产生这种困局。

因为你站在中间,因为你的生命现在站在这个位置,这个是左,这个是右,你只能选一个,你当然为难,不管你找什么方法,还是会有副作用。因为你在这个位置找的方法,就一定是左右。

你透过修以后,你生命产生位移,你往上走,在这个位置一看没有左右了,两个都在脚底下,两个都要也可以,两个都不要也没关系,要一个也没有障碍,没有挂碍烦恼。所以只有生命位移放小放远放高,它才可以真正地解决问题。真正的答案,都在更高的维度才能找到。

人生缺钱,一直想要追求钱,就是你把自己活小了。钱比你大,钱把你给压住了。如果你就在想“唉呀,我家就这个孩子,我怎么样让孩子怎么好?我要如何如何” ,你活得比孩子还要小,孩子变得比你大。

那如果说孩子比你大,你要去教育孩子,很难。钱比你大,你要去赚钱,很难。但是你让自己活到比钱大,比孩子大。钱要跟着你走,孩子也要跟着你走,你就不是财奴孩奴。

就是钱想跟你在一起,你就比钱大了;孩子想跟你在一起,你就比孩子大了。你每天想跟孩子在一起,孩子不理你,那孩子就越活越比你大,你就管不了他了。

读书,遇到好听的跟人分享这书有意思。然后发现他是跟着你走的,你不用费劲。所以,你得变大,你得让自己变得有吸引力。

一个活得非常好的人,不断地修炼,变成一块磁铁,大家就想跟你在一起。想跟你在一起就是你有魅力,你有磁力大家就想靠近你,钱也就跟着人走,也都全部要靠近你,你的孩子也想靠近你。所以,人生只有一件事,把自己活好。

因为你活好以后,你就变成像一块磁铁一样,你不需要天天我抓着钱,抓着孩子不放,你不需要抓住任何东西,太执着你也抓不住。

你拼命要去抓住孩子,孩子就拼命逃;你拼命想去赚钱,最后你辛苦得要死;也可能赚到一点钱,但这代价太高了。

办那本“假”杂志的时候,处心积虑地想要取悦别人,想要证明自己厉害,写那些“假”文章大家看不懂,大家就逃离,你送给我都不看。但是当你能够修心,承认我们这样做没人看,然后我们写点别人看得懂的东西。

这时候你发现周围的人就聚过来了,大家就愿意看,钱就跟着一起过来了,核心就是一件事,自己怎么能够活得更好。

后来,变成“真”了以后,我说不要再不懂装懂了,你就写你真正有感觉的事情。你讲这件事,你讲到你自己两眼发亮流泪,周围人也两眼发亮掉泪,这就对了。

你没学问没关系,因为你真正有感觉。你完全接受自己,你就会真实,你会有魅力,人家就会想跟你在一起,读者就开始愿意跟你靠近。

很多人说结婚很困难,找不到对象。其实也不是要整天去参加相亲大会,是把自己修好,让别人愿意跟你在一起。

你很想找一个人来爱我,但是最后你发现你根本不爱自己。觉得自己好不可爱,你就是不接受自己。你觉得自己不好,不好到自己都没办法爱自己,然后你每天幻想一个人爱你,这不是颠倒吗?

很多人倾诉他的故事,状态就是“我渴望爱”“我希望得到爱”“凭什么我不能得到爱”“为什么别人都过得很好”。然后我就问他:“你怎么知道别人过得很好?”

世界上就没有所谓的普通人,其次就是你这种特别渴望被人爱的感觉,会让别人害怕往后缩担心紧张。核心是你要爱自己,你要觉得自己值得被珍惜。

虽然人生只有修这一件事,但是法门可以有很多个,像认错可能就是一个法门。我还看到还一个法门,就是修您的愿意。

很多人做很伟大的事业,然后很多传记上面都写,他们发了大愿成就了大业。我以前年轻的时候,觉得我也想成就大业,所以我要先发大愿。结果发现都没用,发了愿一下就忘光了,完全没用没力量。

后来走到人生修炼的这条道路,才看到愿力是修出来的,愿力要把生活中每一个不愿意转成愿意,这样不断地修就会有愿力。

要出去拯救全世界,妈妈说“你帮我垃圾倒一下”,我说等一等,等到下辈子。小的事你都不愿意,那个大愿没有力量了做不了的。

愿力都是有简单的法门,可以修出来的,就是从生活中小小的不愿意,把它转成愿意。你每次看到自己又不想做了,背后的不愿意当场把它转掉,你就变成一个越来越有愿力的人,就会心想事成。

比如说我妈妈从小都揍我,所以我性格扭曲,一般会这样理解。但是我理解那是她表达爱的唯一方式,就接受了这件事。我以前就不是这样认为,我年轻的时候就觉得,我妈用完全错误的方式在教育我,我读大学时候,念的一些教育心理学,才发现我妈教育我的方法全错了,该犯的错全犯了。

我妈给我这这么错误的教育,结果居然我还没变坏,我还算还小有出息,我觉得我很厉害,我年轻时候这么想的。你这么想的时候,要真正地打开觉察就很难了,觉得我很厉害,那个傲慢心就出来了。

走上修这条路以后,我才看到母亲给了我世界上最好的教育。这就是除了爱以外一无所有。因为我母亲所有的严管严教,背后就是爱,这是她唯一的方式。

她生下我的时候才十八岁,已经做了寡妇,她又不认识字,又身处异乡,她怎么去养大我这个孩子?她很没有安全感,她也不知道要怎么做。所以她尽力了,把所有的方式,祖传秘方都拿出来了。

最后我才看到,我的人生除了爱以外,一无所有,因为一无所有,所以其他事情我都要靠我自己来,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那我自己来,我没有变坏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知道有人爱我,她不管怎么打怎么骂,她背后都是爱我的。

有的孩子被打、被骂,后来变坏了呢?差别是在于那个打的人是谁,那个被打的人是谁,是在什么状况之下被打。我觉得我被我母亲不管怎么打,但她还是为我做了很多事。你要有资格打人家,你要做很多事的,打了人家还不跑,那你要为他付出很多。

从早到晚,吃喝拉撒的事情,全是我妈在弄,她全部做了,所以她就有资格打我,不会把我打跑。那如果你什么事都不管,然后你每天在外面喝了酒,然后就发脾气打人,你不把他打跑才怪。

就是说你打的那个人,是什么样的一个生命状态,那个起心动念是什么。有个爸爸是酒鬼,真的就什么事都不负责任,然后回来就打人,有两个兄弟一个当了国会议员,一个变成杀人犯。同一个爸,那两个孩子不一样。

小孩子的成长规律属于暗知识。东方人讲,一个人生下来有不同的根气,种子不一样。如果你先真正活好了,通常是不用打了。我母亲用这种方式管我是有原因的,因为她实在没有资源,她连字都不认识,她什么条件都没有,我小时候又比较顽劣。

如果你真正活好了以后,你活的那个样子,就是孩子就想要跟你在一起,想要跟你一样,你不要说打了,连骂也不用,你连教都不用了。他在旁边看,他就跟着你去学,这才是活得最好的状态。

有一个修的概念叫作修细微。我们不要说到修,就要找一个大的目标去挑战一下,不需要。认错从小事开始认,修愿意从小事开始修。小事改变以后,人家感受会很强。

有个医生,学习以后觉得需要持续改变。他觉得在外面这么厉害,那到底有什么事要改呢?最后想到一件小事,在家里把袜子脱在哪里丢哪里。老婆就念他,他就不当一回事,后来他太太念着念着就不念了。

他后来把袜子脱了,放到洗衣篓里去。他才放了三天,老婆就来找他说:“你怎么了?你发生了什么事?”。他就觉得很奇怪,这个女人家很奇怪,我做医生赚钱养家,她也没有那么感动,结婚纪念日我送那么大的钻戒,她也没怎么样,怎么丢个袜子她这么感动呢?

他就觉得很奇怪。其实不奇怪,你那个袜子不肯丢在洗衣篓的时候,你心里在想什么?那时候的念头是:我很厉害,我当医生,你老婆在家里,不就管家里几件破事嘛?那几件事算什么呢?那我丢丢袜子又怎样呢?

我说你看到你的起心动念,把你自己变那么大,把你老婆变那么小,人家很难跟你做夫妻了。小的事可以做的事你偏不做,背后一定有念头,你这个念头就不小了。修愿意从小事入修,因为越小的事你越不愿意,背后就一定有越深的念头。

你把小事一改,念头一起转,转的不是一件事,是一片事情。所以为什么一个小的事情你有改变,后面会产生这么大的效益,是你内在会有很大的变化,外面也会有很大的变化。

从小事小错开始认,没有问题;修愿意从小事开始修,没有问题。修,不要给自己太难的功课,让自己可以长久地一直做下去,修细微,小事入修。

不愿意就不是不能,是不为,“非不能也,而不为”,就是你的不愿意。

如果你说都行,那个都行的部分,是你的生命状态变成这样。那我必须说恭喜你,这是很高的境界,就是孔老夫子说六十耳顺,无可无不可,超越对错是非了。他为什么耳顺?以前对错是非一定要搞清楚,耳顺之后他就超越了,已经用心在活,不用头脑了,所以他就变成无善无恶。

你愿意认更多,你愿意做更多,最后受益的人是你自己。在我家就发生这种事,因为我妈管我特别严,我有两个同母异父的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他们就没在家里做家事,也没挨打,我在家里受得最多,我做得最多,最后我最能干了。

我的人生其实最顺遂,那不就是练出来的吗。如果是要在里面计较这个东西,就是你没有对人生有真正的了解。

人生空空地来,空空地走,这一段时间我们能做什么呢?就是我们有机会受,我们有机会做,然后在受与做之间有机会修,最后你空空地走,你唯一能带走的是一个可能更好的自己,更纯洁的灵魂,其他全部带不走。

你要感谢你所有的受,因为我们作为人就是来受的,有酸甜苦辣,那都是受。我受得比别人多,我做得比别人多,我就赚得比别人多,那我要修得比别人多,我赚翻了,最后我赚到一个更好的自己,哪有吃亏?!

“求仁而得仁, 又何怨?”多做多赚,多受多赚,多修多赚,你干吗不多赚呢?如果你不是一个修行的人,你在生活中对自己的人生状态没有要求,你只用外在的物质条件、名声地位来要求自己的话,你的度量指标非常单一,导致的结果是你只想祈求一帆风顺。

假如你是一个有修行追求的人,你甚至会觉得来点挫折挺好的。挫折给你带来了很多修炼的机会,所以这就是我们说人生的位移,从一个平面上上升到了一个立体的高度。

你一心想一帆风顺,反而不能一帆风顺。因为你把很多的潜能都浪费了。当你的生命状态最后变得没有力量,越来越脆弱,环境一变你就垮了,因为你很怕接受挑战。

学不讲道理、学感同身受、学闭嘴、学听话、学说话、学赞美、学感恩、学信任、学面对脾气、学说对不起、学不计较、学助人、学记名字。这是特别的功课,我以前特别不记人家的名字,你看我以前是多么傲慢。

让自己修谦虚,修谦卑。以自我为中心:我脑容量有限,浪费去记人家名字,我都不肯。这种心态背后,是我把碰到的人都当成人生的过客,最后我自己永远没有回家的感觉。认为人生就是两片浮云碰一下,不带走任何东西,各走各的路,我不要浪费时间消耗我的生命能量在你身上。

好像记不记得名字是一件小事,但是你看到小事后面有念头,就是:你对我有什么好处?你有什么吸引我?没有,我干吗记你名字?我把别人都当作陌生人,都把别人物化,最后是我自己内心越来越不温暖,我越来越不喜欢这么冷酷的自己。

有时候在头等舱,就观察头等舱的众生相,对空姐的服务是漠然的,就是看都不看,然后尽量用最简洁的话布置任务。那个空姐其实有点落寞。你能够跟人家微笑表示感谢,很有可能整个旅程当中的氛围变得更愉快。所以真的,人有时候这个痛苦就是来自于傲慢的心情。

好多人不会听话,怎么学?以前听人家讲话,总是有原因的,要不然就这个人讲话很有趣,要不然就是这个人对我很重要,要不然就他讲的话对我很有用,就是这些我就会听,其他的我就不听。

随着年龄慢慢变大了,别人一讲话,我就说:“说重点”。还没讲,我就知道你要讲什么了,一讲就又没有讲到重点,我就不耐烦,你三分钟还不说重点,我就说你先不要说了,我直接告诉你答案吧。

听人家讲话这件事情太重要了。你在听别人讲话的过程中,就跟别人产生联结,不听别人在讲话的时候,别人想跟你在一起,没办法跟你在一起,听人家讲话是让人有机会跟你在一起,或者让你自己有机会跟别人在一起的一个联结。人一开始联结了以后,就会发现很多原来卡死的,解决不了的问题自己消失了。

为什么两个人之间关系一起做事有这么多的障碍?来自于不联结所产生的那种反弹情绪,那种执着,那种无法沟通,根本不是事的问题。

只要你愿意听人家讲话,和人家联结以后,在听的过程中把空间还给别人,生长出新的东西来。听话是重要的一件事情。

人生当中所遇到的问题根源其实都在自己。家人的唠叨,未必是需要你做些什么,你就好好听,尊重他。你不要他一边讲话,你一边看手机,一边讲话,然后你一边想着自己的事。

核心是反思能力,一个人得能够反思自己的行为,而不是整天想要改变别人,说你不要念了,那种事根本没有的事。

所以学听话,要能够耐下心来,其实跟我们前面刚刚讲的那个学记名字学愿意学认错,核心的道理还是一件事。

人生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大部分人活不好,就是活颠倒了,一天到晚在管老天的事,管别人的事,活得效能很低,挫折很严重,他自己的事他没管,每天想要去改变别人,叫作怨天尤人。你在管别人的事管老天的事,效能极为低落的。要活好的人就要分辨什么是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先负起责任来。

为什么那么多人爱管别人的事,不爱管自己的事?因为逃避。核心是不认为自己有错,逃避自己的错误,逃避自己不够好有问题。怎么证明自己没问题,就是别人的问题。这时候你发现他整个陷在人生的困局当中,使很大的力气都走不出来。

那不承认自己有错背后是什么呢?就是不接受那个可能有错的自己,不接受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根源还是不接受。

组织是一个生命体吗?它会像一个人一样需要修炼吗?每一个组织有组织的动能,就是每一个人会带着自己的生命状态进入。那组织是什么?最简单来讲,组织就是我们一群人要在一起做一件事。

包括我们夫妻一起过日子,这也是一个组织。组织最后的问题在哪里?第一个叫作没有在一起;第二个就没有在做这件事。

我们为什么在一起?过程很繁复,每个人东想西想,就没有在想初衷与愿景。我们在一起要做一件事,就是我们成立的目的初衷,把这件事给忘了。

我们为什么没有在一起,每个人都把自己武装起来了,都不敞开穿着盔甲戴着面具,那怎么在一起呢?!把各自的生命状态业力不受的东西、投射的东西全部带到组织里,像刺猬一样自我保护。

组织的修炼跟个人的修炼,是一个延续体,是同一件事,不是两件事。组织就是人组成的,每一个人的生命状态都不对,你组织怎么可能对呢?每一个人生命有内在外在,组织看到的都是外在,你不修的话,内在还依然故我,你去改外在,改不了。

用一些游戏规则组织规章去限制别人的行为,这都是像在拉橡皮筋,拉过去,然后一放就弹回来,没完没了。

真正最高的效能是透过大家共修,内在有转化,因为内外一定是一致的。内在转化了以后,每个人生命状态都会产生位移,每一个人彼此之间的关系都会更敞开,这样就真正在一起了,真正地在做这件事,就没有问题了。其他事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都不是事了。

很多组织也下过很大的功夫,比如说做团建,大家一起去克服一些困难,模拟游戏什么的,过后又恢复正常了。

那真正能够让大家在一起的方法,或者说路径应该是什么呢?让一个组织成千上万人能够在一起的力量。

有些团建,做得当时是有感受,但感受没有落下去。因为一个人他真的要改变,他必须要内外一致,像一个洋葱一样,你把它泡在一个有颜色的水里,它就到第一层第二层,浸透到第五层突然通了,通了他就会真的会改变。他从表层的意思到深层的意思,从他的念头到他的感受,到他灵魂深处的东西都一致都转动。
有感受以后,要有后续的发生。一定是有上位者带着修。家庭是父母长辈带着修。公司组织是核心团队、老板、CEO(首席执行官)要带着修。

如果我们每天在搞团建,然后大家做各种活动,做了很有感觉,回去以后CEO(首席执行官)本人还依然故我,那肯定不会有用。

共修是必须的,修是需要环境的。现在人花最多时间是在工作上,不是在家里。在家里有的时候大家各做各的事,在公司里大家反而共同在做一件事,而且花那么多的时间。

真正最好的共修环境就是企业,那就是要在上位者带头修。他要有什么问题,别人说出来他就会认,他就会改,就如批评与自我批评后有整改行动结果

生活当中,很多人经常会想什么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打工人很不容易。当你提出这个工作跟生活平衡的时候,其实你就已经被这个观念带偏了。

你就总想追求,我拿更多的时间度假,拿更多的时间陪孩子,那工作就变成了一个负担。如果能够真心地知道,人生只有一件事就是修,让自己变得更好,那工作也是修的机会,生活也是修的机会。

关系是最大的修的道场。化繁就简,把那么复杂的生活变成了修炼这么一件事,这时候你的人生就做到只赢不输了。

你见过有的企业是曲折上升的,有的企业是下去就上不来了,有没有一种企业是永远上去的?有的,就是把修炼当作创业的目标,你就是一直上去的,顺境逆境都是修炼。

如果我们说现在的目的是为了赚钱,那当然有的时候会赚多一点,有的时候赚少一点,有起有落。那就算赚很多,那怎么分配呢?有人会多分一点,有人会少分一点,就是如果你把起心动念一直放在这件事情上,就没有摆平的时候,永远不平衡,摆不平。

如果我们的念头是:大家在一起,透过做一件事大家来共修——那随时都摆平。如果你在公司里是能够这样修,你回家一个样子就好了,然后你在家里也愿意修,那你把家里样子拿到公司来很好。

在家里,你不要把你公司那个死样子带到家里来;到公司里,不要把家里那个熊样子带公司来。这样子不好,因为你是假的,你在家里样子也不好,你在公司样子也不好,你带到别的地方去,人家不受,他就强迫你要戴一个面具进公司,然后你要戴另外一副面具放在家里,但是如果你真的修得好的时候,都一样。

用一个经济学的术语来讲,这叫“效用函数改变”,如果一个人这一辈子的“效用函数”只有一件事,比如说是钱,或者他的“效用函数”就是官位,他的“效用函数”就是房子大小这样的事,一定倒霉,因为你生老病死最后逃不掉的。

把“效用函数”从那些外在的、可度量的、简单的东西,换成一个模糊的难以度量的人生位移,但是你可以感知得到,就豁然开朗了,一生都是欢喜的。

接受顺境逆境,因为每个人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走的时候也是什么都没有,你所执着的那些外在的东西,注定会让你失望。但是我们可以修到欢喜开心接纳谦虚,修到爱自己。

所有的修行的入门手法,是把自我看破,核心是大家要能够听进去接受并实践。

随笔/恒之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