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里,最可怜的那两个人

( 图片来自网络 )

文 | 行之

古龙似乎说过,喜欢一个人尚且是有原因的,但是痴迷是完全不讲道理的。

这总让我想起《天龙八部》里的两个人。一个是乔峰,另一个是游坦之。

金庸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欢《天龙八部》和《连城诀》。天龙大气磅礴,有众生万相。连城短小精悍,如善恶寓言。

陈世骧先生1966年致金庸的一封书信,对天龙进行了高度总结: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这是个很有腔调而准确的总结。如果说得粗俗直白一点,意思其实是:个个可怜虫。

仔细读过天龙的人都知道,天龙里,从主角在配角,在正派到反派,但凡是出现过的人,无论男女老幼,是没有一个不可怜的。

可以这样说,天龙是金庸所有小说里,平均可怜值最高的一部。即便是放在同时代,所有的武侠小说里,也是一时无二。

而在我看来,其中最可怜的两个,还是乔峰和游坦之。

乔峰的可怜主要集中在一点,就是他亲身打死了自己最爱的姑娘,也就是阿朱。

乔峰真正和阿朱谈恋爱的时候,已经是变成了萧峰,带着契丹人的血统和宋人的恩情,不再是丐帮帮主,遭受万般误解,流离在江湖的夹缝里,踽踽独行。

这时候的萧峰,走在人生的低谷中,享受到最美好的事,就是遇见了阿朱。

所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世间最强大的东西,往往不是猛虎般的刚蛮,而是蔷薇般让人心地变得柔软的微妙情愫。

萧峰这样的大英雄,能气吞山河,看淡生死,却唯独过不了阿朱这样的美人关。

萧峰给人的印象是什么?往往是:来,兄弟,喝个痛快!

或是:谁说降龙十八掌不如星宿邪功!

但他在阿朱面前,他说的是却是“以后我更要宠你一百倍,一千倍”这样酸溜溜的小情话。

他最大的悲剧就是亲身打死了阿朱。阿朱死在萧峰怀里后,金庸用了一小段交代:

他抱着阿朱,呆呆坐在堂前,从早晨坐到午间,从午间又坐到了傍晚。这时早已雨过天晴,淡淡斜阳,照在他和阿朱的身上。

这段虽然短,但是金老爷子举重若轻,写得节制而冷静。这种不可名状的悲痛,透过纸散出来,让铁打的读者,都不禁动容。

后来,萧峰说,我既误杀阿朱,此生终不再娶。

萧峰的心该有多痛呢。所以我想,他最后自尽的时候,弥留之际眼前闪过的应该是阿朱的笑靥。他想的应该是,终于解脱了,我终于可以见阿朱了。

萧峰对于阿朱,便是古龙说的,喜欢尚且是有原因的。他并非对阿朱一见钟情,也并什么荷尔蒙超标,他是慢慢接触阿朱后,才慢慢喜欢上阿朱的。

他喜欢阿朱的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和不离不弃。

如果不是因为这些,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不至于爱阿朱爱得这么深沉。你看,姿色和阿朱不相上下的阿紫,自始至终,就没有走进过他的心里。当年艳冠群芳的马夫人,在洛阳百花会上对他一见倾心,他却连看都没有看一眼。

萧峰亲手杀了自己最爱的人,纵然他侠骨一生,但这种回天无力,让他显得格外可怜。

还有另一个可怜虫,便是游坦之。

游坦之的可怜主要表现在他对阿紫的痴迷。

是的,喜欢尚且是有原因的,但是痴迷是没有道理的。

游坦之第一次遇见阿紫,就迷上了她。

游坦之抬起头来,之间厅上铺着一张花纹斑斓的极大地毯,地毯尽头的棉垫上坐着一个美丽的少女,正是阿紫。

这是他见到阿紫的第一面,然后他就不顾一切的去抱人家的小腿非礼人家。

此后呢,游坦之像是中了邪一样,甘愿做阿紫的奴隶,甘愿为她做任何事。阿紫给他毁容带铁头套,拿他当练功的小白鼠,害他差点丧命,他都没有任何怨言。只要能缓口气,他立马要追着阿紫跑,马首是瞻,恨不得把心掏出来。

而后,阿紫眼睛中了丁春秋的毒而瞎掉,他还非要献出自己的眼睛给她换上。

能做到这份上,也是没谁了。他的存在,就好像完全是为了阿紫而活一样。

但在阿紫眼里呢,他不过只是一个奴隶而已,跟牲口并没有太大分别。在阿紫的眼里,只有一个萧峰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其他男人统统是稻草人。这时候,游坦之是那么的羡慕萧峰。

一个可怜的人,无比羡慕着另一个可怜的人。

而最终,萧峰自尽,阿紫无比崩溃中,第一件事竟然是把已经移植好的眼睛挖出来还给了游坦之。

阿紫高声道:

啊,是了,我的眼睛是你给我,姐夫说我欠你的恩情,要去好好待你。我可偏不喜欢。

说完,她眼珠子挖出来扔给了游坦之,游坦之摸到之后,彻底疯了。很难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绝望。阿紫抱着萧峰跳下了山崖,至少算是死在了一起。而游坦之呢,他也跟着跳了下去,谁也把他放在心上呢?

如果说,萧峰因为阿朱的品性,喜欢上了她。那么游坦之是因为什么喜欢上阿紫的呢?

是初次见面时,那惊艳的眼缘吗?是少年心里压抑已久的,满满要溢出来的荷尔蒙吗?

他凭什么,就在初见阿紫的那几秒钟里,决定好交付自己的一生呢?

直到最后,我们也不知道,游坦之到底喜欢阿紫什么,为什么甘愿为她付出一切。所以,游坦之对于阿紫,说是爱,不如说是痴迷。痴迷,真的是一点道理都不讲。连逻辑都没有,连头绪都没有。

好在最后,萧峰解脱了,阿紫解脱了,游坦之也解脱了。

曾经,萧峰那么羡慕游坦之,羡慕他爱的人就在眼前,他可以为她做一切事。

而游坦之,又那么羡慕萧峰,自己爱的人是那么地爱他。

相比而言,萧峰至少是曾经有过美好的,而游坦之,从始至终,都是痛苦的。所以,游坦之的可怜,终究还胜了萧峰一筹。

天龙是一群可怜虫之间的羡慕死循环,无论他们有什么样的身份和人生,本质上都是金庸导演的一场大戏中的戏子。他们每一个人都知道,他们失去了那么多生命中无比重要的东西。

所以,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所以,天龙是一部看起来气象森严,而又最虐人心的小说。

而我们,既在隔岸观火,又从他们的故事里隐约窥到众生之相,众生之苦。

在天龙里,有些事注定没有办法解决,于是金庸安排了这些苦命的人,最后归宿在万丈山谷,再风光,再可怜,终究是有了了结。

读过天龙后,我每每想起萧峰,总想起钱钟书的:从今往后,咱们只有死别,再无生离。

而想起游坦之,总想起高蟾的:世上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唉。

2016-8-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下闪烁的那颗心 有了你我就能看得清 睁开眼睛 我触摸到光明 没有你 我宁愿长眠不醒 只要有你 在我的视线里 我...
    潇湘夜中雨阅读 2,084评论 4 5
  • 女打电话:“喂,你到了吗? “恩,在过天桥,马上到。”男的回答。 女的说:“恩,我在邢台银行对过等你,你过来便看见...
    邯郸冬子阅读 411评论 7 1
  • 七月一日建党节, 朋友圈里祝福满。 各种方式来庆生, 华夏儿女一家亲。 歌唱祖国血沸腾, 激情澎湃诗朗诵。 喝水不...
    E键倾心阅读 269评论 0 2
  • 金融妞阅读 174评论 3 0
  • 一 这是林凡连续第五年参加事业单位考试。 凝视着边角有些泛黄的身份证,出身年月这栏的“1984”这个数字显得特别扎...
    沈闲庭阅读 4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