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后


这是林凡连续第五年参加事业单位考试。

凝视着边角有些泛黄的身份证,出身年月这栏的“1984”这个数字显得特别扎眼,回想自己在事业单位工作已有五个年头,论资历也属资深员工,按说也该能混个中低级的干部了,可偏偏命运捉弄,年已三十却还是个普通员工。

虽然单位里那些新入职的年轻人会客气地对自己用“前辈”或者“师傅”之类的尊称,但在林凡看来,这种称呼更是种嘲讽,何况他们的眼中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敬意。

这一切的恶果都要从五年前刚入职说起。

那时的林凡研究生毕业,表现优异,深得自己导师欢心,于是老师托人介绍林凡进入A局某部门工作,这在当时受欧美金融危机冲击,毕业生能找到份工作糊口就已十分不易的大背景下看来,绝对是件羡煞旁人的事情。

临近毕业的散伙饭上,得知林凡即将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消息后,周围同学纷纷祝贺,当然,林凡并没有说这是靠了关系,也没有说出另一个秘密:自己并没有单位编制,而是属于外聘。

和林凡同期进入单位的大约有十人,除了自身的软硬件过关外,背后多少都有些关系,人际圈也十分复杂,大家表面都装作十分和气,但背地里却互相暗暗较劲。

一日,时任的部门领导把这十位新人喊进了办公室。

“其实我看你们也个个都是人才,做外聘员工,冒着随时会被我们单位解约的风险也着实委屈了你们,不过眼下有个机会,可以让你们摆脱现在的命运——”领导说到这压了压嗓子,“那就是参加每年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如果你们有谁成绩过关而且报的是我们单位的话,那面试的时候我们绝对会优先录取。说穿了,笔试过了,你们就是编制内的人了。”在训导一些思想工作后,领导如是说道。

这番话顿时让众人打起了精神,能进编制,这不光意味着和外聘公司的合约能够彻底解除,结束提心吊胆的日子,还能受到领导重视升职加薪,享受更好的福利待遇……想到这里,一些人眼睛都放了光。

“不过这考试不是谁都能过的!”会后不知是谁插了句嘴。

“这个嘛,就凭大家的本事了!”

对于从小学就是三好学生的林凡而言,通过这类考试应该不在话下,虽然之前从未接触过,但所有考前的复习几乎都是千篇一律,无非是做做真题,看看相关资料,这类考试想必也是如此吧?如果是这样的话,好成绩不敢说,过分数线应是没问题的。

但现实和想象往往相差甚远,第一次考试林凡就阴沟里翻船,查询到的分数连他自己都觉得惨不忍睹。

也许没有准备充分吧,可上回失败造成的阴影,无论林凡怎么努力也抹不去,于是第二次考试也以失败而告终。

太丢人了!简直是辜负老师的栽培啊!林凡暗自自责,只差没抽自己嘴巴,他发誓下次一定要考个好成绩出来,决不允许再失败……因为这对身为优秀毕业生的他来说,简直是莫大的耻辱。

但第三次的失败意味着林凡在考试上的好运就此止步,而自己的发挥也像是得到了某种咒语的束缚,所以第四次考试也是出师不利。

但就在这短短几年光阴里,林凡眼睁睁看着自己身边同事在考试通过后一个个的飞黄腾达,有了独立的办公室和相当好的待遇,其中一个叫赵阳的人竟然还做了自己的顶头上司。

只比自己年长几岁的人竟能一跃而上成为部长级的人物,对林凡来讲真是种极大的讽刺,何况赵阳一直是个能力平平的家伙,论形象也是小眼睛、矮胖个儿,一点儿都不出众,比起同期进入的同事,他的工作表现也没有任何突出的地方。

唉,不就是过了考试升职了么?有什么好神气的?这领导可真是瞎了眼,怎么会看中这种人当部长?每次看到赵阳在前呼后拥和奉承中进入办公室,林凡不禁有些眼红,

如果前几次要能考上的话,说不定现在坐在部长位置的就是自己了……不过走着瞧,迟早有天我会和你平起平坐,甚至取而代之的……类似的想法在以后的日子中不止一次出现在林凡的大脑。

“小林啊,不是我不帮你,只是你这笔试分数必须得到位,否则我也爱莫能助啊!”在赵阳胜任部长后,对林凡的称呼从平辈改成了从属关系,林凡也从先前的心高气傲不随大流,到最后不得不妥协,甚至好几次委曲求全地攀关系求帮忙,可赵阳每次都以这类借口拒绝他。

绝望和无奈之下,林凡好几次都差点崩溃,但他并没有被名为“现实”的这堵厚实墙壁所击垮,相反,想通过考试和代替甚至赶超赵阳的欲望却越来越强烈。

第二天一早,林凡被赵阳招呼进了办公室。

“小林,今年的考试,你还打算参加吗?”赵阳在办公桌前的皮椅上坐下后问道。

林凡没有回答。

赵阳没有理会他的沉默,继续自顾自说道:“唉,我也知道你屡考屡败,也来求过我好多回,我呢也不是不想帮你,当年好歹咱们也是同一批进来的同事不是?但事在人为,前提是你得过了考试,才有机会进编制嘛!”

“领导,只要能让我混个编制,哪怕赴汤蹈火我都在所不辞,您就帮帮我这回吧。”林凡委屈地说道,为了考进编制,四年多来受了多少苦多少委屈,一般人是无法了解的。

“放心,这回我铁定拔刀相助,前几次拒绝你那都是在考验你的心诚不诚,不就是考试嘛,又不是去杀人放火的,不过嘛,只是你得……,咳咳……”赵阳的大拇指在食指和中指之间来回搓揉。

“钱?”面对领导的暗示,林凡立马反应道。

赵阳意味深长地点了下头。

“要多少?”

赵阳做出了一个“V”的手势,眼睛笑的眯成了一条缝,仿佛桌上已架好了一台相机。

林凡略微思索了片刻,立断道:“成交!”

“哈哈,小林啊,你果然是聪明人哪!等等我把我的卡号账户发你邮箱,钱到了,样卷题目也会到的,题目呢,不能保证百分百的正确,但是过关是没什么问题的。”

当天乘着午休时间,林凡给赵阳的帐号里汇去了两万元。

下班时候,林凡忽然收到一封电子邮件,点开附件,正是赵阳所谓的样卷,里面的电子文档还做了水印,看来所言非虚。

从拿到样卷的那一刻起,林凡的斗志又重新开始燃烧,他不停地反复记诵试卷题目和答案,甚至睡前都在念念有词,直到这次临考。

此刻坐在考场的林凡,脑子就像个移动硬盘,满满地存储了一堆题目和答案,充满了唯一性和准确性,当他拿到试卷扫视题目时,手指竟因为激动而微微颤抖。

外面的阴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

“请问赵部长什么时候回来?”

“不好意思,赵部长正在休假,具体什么时候回来我也不知道。”

这是在考试结束后的第二个月发生的一幕。

两个月前林凡胸有成竹的做完试题后,预感这次的成绩绝对会以有史以来的最高分顺利进入面试,因为赵阳事先给的样卷竟与正式的考卷一模一样!

林凡回家后第一件事便向赵阳打了电话报喜。

“呀!是吗?那么巧竟然,我还以为有些题目会有偏差呢!”当得知两份试卷雷同时,电话那头似乎也有些惊讶。

“可不是嘛,当时我还在想,万一这卷子和您给的出入太大的话……不不,不是怀疑您,您瞧,无论平时工作还是这次考试,都得您的特别照顾,谢您都还来不及呢!我是想要是我这第五次考试也告吹,丢我脸不打紧,关键您这脸面也没法搁不是……”

接着林凡说了好些恭维话,就差没给当面鞠躬了。

“唉,这些都好说,单位里你我是上司和下属,但私底下大家好歹都是兄弟嘛!兄弟有难哪有不帮的道理,可至于面试么……”

“您放心,不出三天您的账户里又会多出一万元的,不过到时候还得靠您多多美言几句啊……”林凡说着心理不禁叹息:这兄弟帮忙的代价可真不小。

“唉呀,咱们部门的人要是有你办事效率的一半就好了,也就用不着我到处操心了,以后跟着我混,保证你有好日子过……另外我在给你透个消息,”赵阳的声音突然减小了许多,林凡的耳朵也离听筒更近了一些。

“据说咱们部门里有个新来的女大学生小李和你报考了同一职位,不过这点你放心,就算你俩分数一样高,到时候我都会优先录取你的。”

“好嘞,谢谢领导。谢谢领导……”林凡本就担心这类事情,但领导已经承诺自己,那就无需在担心什么了。

于是林凡又寒暄了几句后便挂了电话。

面试环节出乎意料的顺利,林凡上来走了个过场,甚至椅子还没有坐热就回答完了所有问题。

考官之一的赵阳以上厕所为借口出来并将林凡送到门口,完全不顾走廊两侧站着的几个候考生投来诧异的目光,这么做是为了让林凡安心。

面试完后的林凡有些恍若隔世地站在大门外,隔着黑色铁栅栏凝望着眼前这栋灰白色的钢筋混凝土建筑——这正是自己工作了五年的地方。

天气虽然有些阴晴不定,但大楼前点缀着的花草树木却散发着勃勃生机,宣告着春的季节已经来临,林凡深吸一口空气后暗自祈祷,希望以后自己职场的生涯永远是春日。

面试的结果需要一个月后才能知晓,相比一些提心吊胆的身边同事,林凡毫不担心,因为自己早已被希腊神话中的三位命运女神穿针引线,踏上了光明之路,更直接地说,赵阳就是他的命运之神。

离成绩公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之前想当部长的想法也越发在林凡的脑海里高频率的出现,他甚至还幻想出赵阳因故被开除职务一脸垂头丧气地求他帮忙,自己则坐在部长办公室的座椅上哈哈大笑的滑稽场景。

眼看林凡无数次浮现的场景就要变为现实,可这位命运之神却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就在面试成绩即将公布的前一天,他竟然去休假了!

部里的员工都收到了赵阳发来的电子邮件,大致是本人出国休假若干天,如有问题可找助理或等本人回来之后办理云云,林凡起初并不以为意,但仔细推敲,在这种紧要关头去休假,当事人岂不是心中有鬼?

“林凡,你的年假还有7天,下星期就过期了,没什么重要工作的话,干脆这周你就申请休假吧,过期了也浪费。”下午时分HR路过林凡座位时,看了看手中的员工假期清单对他说道。

林凡除了过年回家提前请过几天假外,平时因为工作关系几乎不太请假,因为是外聘,所以单位并没有要求和编内人员一样,必须强制休假,所以很多年假就这么白白浪费。

“哟,单位什么时候那么照顾我们了?”林凡吃惊地说了句。

“少来,快说,休不休?不休拉到,作废了啊!”说完HR拿起笔,准备将林凡从名单上勾去。

“好好好,我休,我休,姐姐,别勾哇。”林凡求饶道。

“这还差不多嘛,等等找你们领导签字去,唉?你们领导不在是吧?你直接发邮件给我吧,我等等找我们部门领导签字去。”

HR说完便扬长而去。

上一次连休是什么时候林凡已经不记得了,不过这次休假正好能缓和下紧绷的神经,一方面是手头上的工作,另一方面是面试成绩还不知道是什么结果,何况那位赵部长也忽然人间蒸发,不知去向。

唉,早不去晚不去,偏偏这种时候去休假,我为了进编制可是给了你三万块钱啊!

带着这些忐忑和不安,林凡向HR提交了休假申请。

C度假村位于S市的南郊,和所有度假村一样环境怡人,房屋内部也是装饰豪华,可惜该村知名度并不高,所以游客也寥寥无几。

可开发商为了尽快捞回成本,度假村仅完工八成便匆匆对外开放,甚至连建筑垃圾都没来得及清理,外加周边缺乏配套设施,交通稀少,唯一的公交车站也需要出门步行二十分钟左右才能到达,这恐怕也是无法吸引大批游客的原因之一。

总而言之,说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点都不为过,但据说这里将来会成立全国最大的垂钓爱好者俱乐部,并举办国内首个垂钓大赛,而且从已挖掘的人工湖规模来看,这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侧门旁边偌大的地块仅停放着屈指可数的车辆,显得极为空旷,与其说是停车场,倒不如说一块荒地更合适。

林凡下车后想步行参观下度假村内的风光,并不急着入住里面的公寓,既然是休假,那就得好好享受一番闲暇时光和慢节奏的生活,何况自己最担心的面试成绩已经合格,欣喜万分的同时,也暗自松了一口气。

既然花的三万块钱已经产生了效益,那他的下步计划就是以后在赵阳面前如何韬光养晦,然后暗中捉住他的把柄轰他下台,自己取而代之,因为在部门里论资历和能力,自己都比赵阳强上百倍,这家伙只是运气好进了编制,外加喜欢在领导面前溜须拍马罢了。

何况第一次求赵阳的时候他就答应帮忙的话,自己就绝不会寄人篱下那么多年,说不定早已平步青云,而且那时候应该也不用三万块那么贵吧?

天空阴云密布,颇有降下大雨的趋势,但林凡游兴未减,沿着刚刚筑造好的湖堤漫步前行,沿路还有零星的几个垂钓者屏息凝神,观察着湖里的动静。

眼前的人工湖形状更像是缩小版的太湖,林凡在看到地图的指示牌后更加确信了这一点,中央大片蓝色的标识就像是某个野兽留下的脚印痕迹。

湖边还有些亭台楼阁正在修建,因为天气的缘故,今天恰好停工,虽然已近清明时节,但习习地风中夹杂着几丝雨滴,还略带着阴冷和湖水的潮味,这让林凡不由裹紧了外衣,许多垂钓者也开始收竿回程。

当他打算从西面的树林抄近路返回时,却发现湖堤上赫然还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

是赵阳。

这家伙不是在国外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混蛋!竟然敢欺骗全部门的员工……林凡本想上去大骂一通,但脑海里忽然闪现出了一个想法:这不正是让赵阳下台的第一个把柄吗?

林凡压下怒火后,便在附近不远处的丛林里潜伏起来,监视着赵阳。

长时间的等待终于得到了回报,第二个发现让林凡有些瞠目结舌。

因为此刻赵阳正和一个年轻女子卿卿我我,而这女子正是自己单位里的同事,那个赵阳口中所说和林凡一起竞选同一岗位的女毕业生!

林凡毫不犹豫地拿出手机,拍下了眼前的这一幕。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自以为在这荒郊野外和情人约会没有人知晓,却没想被我林凡撞见,现在你就尽情地享受快乐吧,等回去瞧着吧,有你好看的!

只要把这些照片通过网络上传,就足够毁掉你们俩一辈子的了,到时赵阳你这个败类的虚伪面具,就会有我林凡来揭下……之后自己就可以挺起胸膛做人,无需再装孙子了,

林凡正准备起身装作不经意地碰到两人时,却听得沉闷地“噗通”一声,好像有什么沉重的物体掉进了水里。

两天后,S市日报的社会版报道了一则消息。

某度假村内发生溺水事件,死者系事业单位某部领导

本报讯:前日本市南郊某度假村内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一位名为赵某的中年男子死亡,由于天气原因和报警迟缓,尸体长时间在湖水中浸泡,待警方发现时已出现浮肿腐烂现象,但面部保存完好,经法医初步鉴定,死者系48小时前死亡,左后脑处有严重受伤痕迹,似乎经过物体撞击,初步判断,很有可能是赵某在溺水时胡乱挣扎不慎磕碰到湖内矗立的钢筋所致,而该区域正准备计划建造一些人工景观。

警方并没有在现场发现溺水者有过和他人搏斗或推搡的痕迹,但据知情者透露,死者在溺水时可能喊过“救我”两个字,但由于当时风雨交加,水流湍急,加之周围无人,故而导致此次悲剧发生。

之后警方在现场附近进行搜查,除在丛林中发现几处模糊的脚印外,另有一排脚印痕迹较为明显,据初步推断该脚印为一名女性所留,年龄大致二十五周岁左右,至于和此次溺水事件有何关联,尚不得而知。

据悉,死者赵某系某事业单位部门领导,平日在单位工作勤奋,人事关系较好,长期得到领导好评,也从未有人检举赵某贪污腐败、包养情妇等拙劣痕迹,目前赵某家属已认领尸体,而该单位领导也已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这条消息占据了该版面最中间的位置,其他则是些关于C度假村的报道,说这里安全措施缺乏,尚未全部完工便擅自对外开放,目前正在停业整顿之类云云。

林凡合上报纸后暗中庆幸没有提到自己,因为当时的亲身经历远比纸面上那些枯燥乏味的文字要惊心动魄。

在不远处听到了一阵不大不小的落水声后,自己出于本能想跑过去看个仔细,不过当他发现原来是自己的上司在水里狼狈地扑腾时,林凡瞬间停下脚步,心里隐约泛起一阵愉悦感。

此刻正直涨潮的时间,扑向堤岸的浪头越来越猛,而湖中略显肥胖的身影却离岸越飘越远。

先前在林凡耳中听到的一阵嬉闹声也逐渐变成了惊慌和恐惧。

为什么她要把赵阳推下水?她到底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林凡心理生疑,可现在女孩正不知所措的站在岸边,似乎想大声呼救,但她立刻发现,偌大的湖边,只有她和赵阳两人……可紧接着她和赵阳焦急地说了些什么后,却忽然转身,飞快地跑入丛林深处消失了。

林凡环顾四周,发现不远处横躺着一根破竹竿,如果那个女孩现在处在自己的位置的话,说不定这时候赵阳已经被拉上岸了。

可现在摆在林凡面前的问题并不是这个假设,也不是女孩的去向,而是自己即将要做的抉择。

救,还是不救呢?

林凡想到这,慢慢朝事发地点走了过去……

湖中的溺水者双手正胡乱地拍打着,拼命想要寻找支撑物,但湖水的回应却是一阵高过一阵的浪花,这让他呛进了不少混水,双眼也变得模糊起来。

靠着极其微弱的视线,他看到岸上一个熟悉的身影。

“兄弟,救我!”他大声呼喊道。

岸上的人不慌不忙地向他伸出一根长长的竹竿。

赵阳顿时两眼生光,不顾已经发冷发僵的身体和被潮水吞噬的危险,拼命朝自己渐近的杆头处划去。

得救了,终于得救了!等我上岸,一定要找那个贱女人算账……赵阳在使出吃奶的劲抓住竹竿的头部后,心理恨恨道。

长时间在水中的浸泡和挣扎令赵阳身心俱疲,在双手搭上救命稻草后,原来憋着求生的一股气顿时倾泻而出,人一旦在这种时候出现了状况,恐怕谁都来不及反应。

竹竿正被岸上的人越推越远,当赵阳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如果他站在岸上的话,就会发现一根碗口粗细的钢筋在潮起潮落中矗立着,而位置正好在溺水者脑袋的后面……

在重重地受到撞击后,他眼前漆黑一片,可自己潜意识中却有些轻飘飘的,如同魂魄逐渐从身体中剥落……

这是他死前最后的知觉。

最近林凡浏览网页或看报纸时总会留意社会板块,下班回家除了看电视新闻外,各卫视频道的法制、刑侦类节目也没有落下。

林凡如此关注这类新闻,无非就是担心南郊度假村溺水案已有新线索,从而找到自己。

S市素来在国内以治安良好著称,又是首屈一指的国际大都市,对于媒体而言,在这种一线城市里出现死尸,比起农村出现类似事件,前者的新闻价值和社会效应明显高出后者许多倍。

但林凡长时间的提心吊胆和深居简出得到的却是无人问津这件事,因为三个多月来所有的媒体报道中竟没有一篇出现过“溺水”或是“杀人”两个字。

大概是以当事人不幸自己溺水而了结了吧,林凡这么一想,心中的压力顿时减轻大半,但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等再过三个月,如果还没有相关报道,那自己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赵阳死后,上级领导的视线开始慢慢转向了自己,并暗示接替赵阳的位置非他林凡莫属。

如果在这段考察期里外界出现关于自己的风波或是不检行为的话,那么不但可能仕途尽毁,自己在C村的所作所为也很有可能被曝光,到时候等着他的,将是牢狱之灾。

想到这里,林凡头上不禁泛出一阵冷汗,一向夹着尾巴做人的他,更觉得以后不能轻易释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而是应该低调谦虚地为人处事,至少表面上应该这样。

所以参加完赵阳葬礼后的第二天,林凡一大早便来到办公位,想挥去停留在昨日的悲痛情绪,那怕这种情感是伪装出来的。

但周围的女员工却早已把葬礼的情绪抛在了脑后。

“唉,昨天小李怎么没来参加赵部长的葬礼呀?”

“不知道呀,据说是在休假呢,估计连通没通知都不知道呢。”

“唉,刚毕业的学生就是不懂事,怎么说人家赵部长也是她直属领导啊……”说话的人一边擦着浓浓的粉饼一边照看着镜子道。

“谁知道呢,”对桌的人插了一句,“唉,听说附近新开了家健身会所,现在办年卡优惠五折呢,咱下班要不去看看?”

“唉,好呀好呀……一起去……说不定还有帅哥教练呢……”

小李?不就是当时和赵阳厮混在一道的女孩子么?这个毕业生最近没来上班?还有,葬礼也没来参加?林凡开始仔细回忆起葬礼上的出席人员,但当时鱼龙混杂,自己也只顾着陪同领导,哪注意的到一个不起眼的小员工呢?

看来当时在度假村的推赵阳下水的正是这个小李,赵阳之前口中和林凡所说的那个大学毕业生,估计是做贼心虚不敢来上班和参加葬礼吧?

自己和小李是当时唯一的两个现场目击人,而她在现场很可能留下了对她最不利的证明——脚印,对,之前的报纸上提到过,是个二十五周岁左右的女性脚印,这点和她的年龄正吻合,而且从某个角度说,她是杀死赵阳的间接凶手。

这姑娘肯定看到了相关报道,此刻应该在躲避着警方的调查或者追捕吧?如果警方查出脚印主人身份的话,如果没有查出的话,那她就是在避风头。

但反过来思考,虽然自己行凶前后几次三番地观察着周围是否有人,可万一作案时正好被她看个正着呢?

要查到这个女孩的住处和地址并不困难,但是这么贸然行动,势必会引起警方的注意,而且女孩说不定会有日记之类的东西藏在保险柜里,就算自己把她灭口,做的神不知鬼不觉,警方也会通过日记察觉出某些信息,从而找到自己。

但如果说静观其变,女孩就会像颗定时炸弹,指不定那天突然爆炸,到时是不可能做出任何反应的。

到底该怎么办才好呢?

林凡的双手不受控制地颤抖起来。

三年后,林凡如愿成为了部长,拥有了曾经向往的一切。

多年在官场和职场的混迹练就了林凡一张谁也不得罪,但马屁却拍的恰到好处的嘴;一副在单位看到员工和领导就露出优雅微笑的脸,一双普通但背后透着精明和虚无的眼睛,还有那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鹰一般的敏锐观察力。

林凡还不定时地会弄点小恩小惠,让底下员工感受到自己的亲和力,当然对上也不会落下,逢年过节寿诞都有林凡出没的身影,外加处事干练,说话乖巧,很快就成了所有同级部长中最红的一位。

所以,在单位中哪怕在眼热或者和林凡做对的人,长时间下来也会被其个人魅力所同化,早将所谓的“宿敌”、“世仇”之类的字眼抛之脑后。

一如三年前的春天,阴雨不停但窗外仍是一片生机,林凡刚到办公室坐定,门就被人推开了。

“哟,领导,来了怎么也不通知一声啊!快坐,快坐,您看茶都没给您准备,小王,快去泡壶茶来!”林凡见是副局长叩开自己大门后不由吃了一惊,急忙边整着衣服边吩咐门外的秘书道。

“小林啊别那么客气,来来,我给你引荐下新同事。”副局长一脸正经模样,“这位是我们新上任的赵部长,刚从市公安局调过来。小赵啊,这位是林凡林部长,算是我们部级干部中的能手了,以后工作中有问题只管问他。”

林凡上下打量着这位和自己年龄相仿的男子,笔挺的西装更显得他精气神不同于常人,林凡推测对方很可能是行伍出身。

“你好!”两人微笑着握手打招呼。

握手的那一刹那,林凡忽然觉得对方的掌间有种难以言喻的力量。

“小赵,来这里委屈你啦,咱们这小单位可比不上你们市公安局这座龙王庙啊。”

“哪里哪里,您太客气了,来这也是长见识的,大家都是我的前辈,以后还得请你们多多指教呢!”小赵深鞠一躬。

“小赵是临时调任到我们这的,因为公安局里有些人事变动,小林,你别看他和你年龄相仿,人家之前可是破了好几个大案,市里领导都表彰过的呢!要是你呢在这方面有什么困难,尽管让小赵帮你摆平去。”领导见眼前的年轻人如此谦虚,立刻眉开眼笑。

林凡也没忘了在旁边恭维:“赵兄成名的时候我林凡恐怕还在底下混呢,以后还是我得向赵兄身上多学学呢,领导哇,赵部长刚来,晚上下班咱们得给他接风洗尘啊!”

“这是必须的嘛!小赵才刚来,今天晚上咱们仨一块儿,小林你和他说说咱们单位的情况,人家初来乍到,不了解基本情况以后怎么开展工作嘛!”

上下级的一唱一和让小赵诚惶诚恐,当年立功后局里领导也是和现在差不多的一套说辞,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副局正兴高采烈地说着晚上吃饭的事情,忽然瞥了眼林凡的脚尖。

“小林啊,你这鞋该换换了啊,看看都穿了几年了,那么脏也不知道保养下,我看这上面的皮都快被磨平啦,就这怎么吃席去?这不是诚心丢咱们单位人么?该扔了啊!”

“领导这您就不懂了,我这鞋是全球限量版,在中国大陆也就只有50双,当初可是通关系排了通宵买回来的呢,看鞋底还有特别的logo呢!”

“唉?那么稀罕?”

“那是,”林凡刚要接话却被小赵插了嘴,“收藏鞋子也是个乐趣,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比如我家还有很多旧的球鞋,当年那都是什么纪念版限量版,可贵了,虽然旧了也穿不了,但是我还是舍不得扔,情愿放在鞋柜里。”

“赵兄也对收藏鞋子有兴趣?”

“以前在篮球队的时候有,那时候特羡慕NBA里那些球星穿的战靴呢!”

“哈哈,原来你们都有收藏鞋子的癖好,那你们可真是臭味相投了,看来我也不担心以后你们两个沟通成问题了,我先去忙,晚上咱们见。”

副局领导相当高兴地离开了。

剩下的两人讨论一阵后也回到了各自的办公室。

赵阳死后,林凡就对姓赵的人特别敏感,哪怕耳朵里听到半个赵字,都会引起他夸张的反应,所以部里招人时会尽量避免赵姓人氏,这也是某种心理在作祟吧,而眼下竟然从警局里来了个姓赵的,并且莫名的和自己平起平坐称兄道弟起来,还真有些不安。

他忽然想起三年前度假村的事情。

虽然在市局里混了多年,也看惯了饭局上的觥筹交错你来我往,但作为警官出身的赵盾在参加宴席时还是表现的不太自然。

何况他心中还有抹阴影一直挥之不去,这个情况,自打三年前众人把C度假村溺水案作为一起自杀性事故结案后就出现了。

那起案件正是赵盾接手经办的,也是他至今唯一存有疑虑的一起案件,因为他怎么也不相信,一个事业正稳步攀升、毫无人品劣迹的部级干部竟会不当心跌入湖中身死。

从当时收集的信息来看,这件事发生的实在过于蹊跷。

赵盾一行人来到度假村时该地已经被迫关闭,整个区域内显得空旷异常,远望过去,湖中和堤岸附近插着的警示牌就像死人的坟墓,而事发地拦着的警戒线则提醒来人,这里曾发生过一起事故。

首先,正如媒体上报道的那样,死者生前并没有发生和他人搏斗或者肢体冲突的情况,所以唯一的两处疑点在于,现场留下的女性脚印和脑后处的致命伤。

第二,死者生前曾向所在单位申请休假,但在发给部门员工的邮件中声称自己是去国外,平日言出必行作风果断的部门领导竟然如此忽悠众人,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既然表面说去国外,而自己却在度假村内出现,那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临时改变主意,二则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随后调查发现,赵阳在休假前后并没有预定机票的记录,警方很快将注意力转移到了第二种可能性,并和现场留下的女性脚印关联在一起。

可从度假村的入住和预定房间的记录看,符合二十五岁左右女性条件的竟然一个人都没有!

之后赵盾又花了不少力气走访了死者的家人及亲戚朋友,在深入调查后也没有发现有人与死者生前有仇或是纠葛。

而现场留下的脚印也已被几日来的雨水冲刷的几乎不见踪影,一行人只能根据提供的照片来判别脚印的方向,但在一片泥洼中却鲜难找出什么蛛丝马迹。

案件调查陷入僵局。

“算了,就当作不慎溺水的事故处理吧,”在把调查结果汇报给上级后,赵盾听到的竟是如下答复,但上级也道出了无奈:“死者身份不是一般人,要是不尽快给媒体一个答复,这事情会愈演愈烈,外界猜疑也会越来越多,到时候我们就处在风口浪尖上了,难不成你上班去应付那些记者?”

这通话从领导层考虑确实有一定道理,但在赵盾看来却是大失所望,之后他又反驳陈述了几句话,但上级依旧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最后只来了一句:“要查你自己查去!”

这一查,就是整整三年,至今依然扑朔迷离。

“还想着这事呢?算了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在手头上的事情都忙不过来呢!”不少同事也曾这样劝过,但这团疑云始终像是自己的一块心病,想治,却又无从下手。

“小赵,你怎么不吃啊?”领导的一句话让他把思绪又抽回到现实,新同事和领导的殷勤相劝让他显得有点不知所措,

为了转移注意力,赵盾故意又提起了林凡脚上的这双鞋。

林凡此刻已有了六分醉意,听赵盾这么一说便又吹起自己脚上的鞋质量如何好,品牌如何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力等等,赵盾则在旁边唯唯诺诺的应承着,直到曲终人散。

赵盾回家后查了这款限量版皮鞋的资料。

和林凡是第一次见面,但共同的藏鞋癖好使得两人的距离逐渐拉近,也让对方发自本能的警惕性慢慢下降。

而警惕性下降,往往意味着有些意外将会发生。

他拨了下鼠标滚轮,网页上出现了一批图片,但除了鞋舌处有该品牌的logo外,其他地方和普通皮鞋没有任何区别。

但这双鞋的鞋底中央有个球形图标,估计是想表达全球限量这个概念。

赵盾对这个图案记忆犹新。

三年前,他在C度假村的一处森林里发现了一模一样的图案,那时他离案发现场已较为偏远,但如果赵盾当时在现场是一个旁观者的话,他所处的位置正好能清楚地看清溺水地点所发生的一切。

“啊?您说三年前那双限量版的鞋?早就没了,当时整个S市就只有三双,两双被我们老板收藏,还有双卖给了一个年轻人呢!”赵盾次日下班来到了该鞋品牌的旗舰店,问起三年前的限量版皮鞋,店员记忆犹新。

“那就是这双鞋现在已经差不多绝版了?”赵盾自言自语。

“是呀,当年这款鞋在中国大陆也总共只有五十双呢!”店员在旁接话道。

“好的,谢谢。”赵盾礼貌地打声招呼后便匆匆出了店门。

困扰三年的谜团终于有了眉目。

看来事发时某个人也在现场,赵盾在心理说道。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