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城市雨水的渗透与排放—雨水转输产品最全合集

【本文属于海绵城市网编辑出品的“海绵行业产品大全”系列。欢迎读者收藏、转发分享到朋友圈转载及合作请发送邮件至calid_master@vip.163.com

往期海绵城市网产品系列文章:

第一篇(产品丨透水砖—让地面自由呼吸

第二篇(产品丨史上最全的海绵城市雨水收集利用产品,你知道的不知道的都在这里

第三篇(产品丨留住雨水,颜值担当!—海绵城市产品之生物滞留设施最全合集!)

第四篇(产品丨海绵城市水体净化产品合集

导读: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低影响开发雨水设施与城市雨水管渠系统、超标雨水径流排放系统密切相关。在我国前期建设不够规范的情况下,城市所依赖的管道排水系统其实早已不堪重负。为了避免内涝的产生,减轻内涝的危害,许多城市都进行了管道改造。

说到传统的转输设施你会想到什么?

传统混凝土管和钢筋混凝土管?但是它耐酸碱腐蚀及抗渗性都很差;

传统水量调节池?但是它不容易搬运转移;

传统提升泵站?但是它占地面积大,易渗漏,易淤积又散发的臭气;

传统砖砌检查?但是它使用寿命短、易塌陷,排水能力差…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许多城市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而事实上雨水是一种最根本、最直接、最经济的水资源,是自然界水循环系统中的重要环节,对调节、补充地区水资源和改善及保护生态环境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本期专题为您奉上最全面的雨水转输技术产品介绍,更有根据《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名单》整合而成的产品名录表格。

转输技术产品分类

城市雨水的渗透与排放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广阔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我国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也越来越多地关注雨水的排放和低影响开发技术的应用。

【转输产品适用的地方】

转输产品主要适用于城市排水系统中的各个环节。城市排水系统通常由排水管道和污水处理厂组成:在实行污水、雨水分流制的情况下,污水由排水管道收集,送至污水处理后,排入水体或回收利用;而雨水径流由排水管道收集后,经由泵站,就近排入水体。

根据《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名单》中的体系,我们一般将雨水转输技术的产品分为渗透管道、输送管道附属设施与技术。

转输技术产品——渗透管道

1、渗透管道的定义

渗透管道:渗透雨水管是土壤入渗系统的地下入渗设施之一。雨水渗透管是在传统雨水排放的基础上,将雨水管或明渠改为渗透管,可采用穿孔塑料管、 无砂混凝土管和砾(碎)石等材料组合而成。周围回填砾石,雨水通过埋设于地下的多孔管材向四周土壤层渗透。

其优点是占地面积小,有较好透水能力。

▲雨水渗透管概念图

2、渗透管道相关技术与产品

1丨塑料雨水渗透管

该渗透管是采用专用设备,在 PVC-U、HDPE、PP 实壁管或双壁波纹管等管材圆周上开出多排窄条形渗水孔制成,可以通过控制开孔率,满足不同环刚度和渗透率要求。该产品卫生无毒、质量轻、耐腐蚀、刚度好,抗冲击,便于施工安装。

适用范围:适用于城市渗透排水管网和绿地建设等。

2丨高密度聚乙烯雨水渗透管

该渗透管是采用专用设备,在 HDPE 实壁管材壁上开多排渗水孔制成,易与各种管件及配件配套,具有质量轻、耐腐蚀、抗冲击,施工安装方便等特点。通过控制开孔率满足不同环刚度和渗透率要求,在管外侧包覆土工布,可避免泥沙进入管道造成堵塞。

适用于建筑小区、绿地、广场等。

3丨渗透排放一体化系统

该系统由树脂混凝土线性排水沟、雨水井、渗透式 PE 穿孔管及配套管件等组成,其中雨水井、排水沟壁及底部开孔。雨水经雨水井井箅或排水沟箅子过滤后,进入雨水井和穿孔管,一部分渗入地下,多余雨水从出水管排出。

该系统具备雨水收集、储存、输送和入渗功能,能减少雨水排出量,具有调蓄排放、削减洪峰、减轻排水管网排水压力等作用。同时该系统可容纳和入渗初期雨水,降低径流污染。

适用于人行路面、公园绿地及广场等场所的渗水排水。

转输技术产品——输送管道

1、输送管道的定义

雨水输送管道是收集地面天然雨水并输送到天然水体的管道。建设部先进技术产品名录当中输送管道相关产品包括树脂混凝土线性排水沟、塑料排水管道、竹纤维复合管。

▲常见的雨水管道输送排放示意图

2、输送管道相关技术与产品

1丨树脂混凝土线性排水沟

该排水沟主要以高分子树脂、颗粒填充材料、固化剂等为原料,以线状进水方式取代传统雨水口点式进水方式,减小汇水找坡长度;沟体断面采用 U 型构造,排水沟底部可形成较大的流速,具有良好的自净能力。该产品还具有抗压强度高,抗冲击性能好,吸水率低、耐腐蚀性强,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适用于公共交通路面、人行道、广场、公园等区域的地面或侧墙排水。

2丨塑料排水管道

该排水管道按结构形式包括结构壁管、实壁管和纤维增强复合管等,具有耐腐蚀、重量轻、易施工安装等特点。

适用于无压埋地排水工程。

3丨竹纤维复合管

该复合管由内衬层、增强层和外防护层组成,以竹材为增强材料,以热固性树脂为粘接剂,采用缠绕工艺加工成型。内衬层由采用防腐性能优异的树脂和竹纤维无纺布、竹针织毡制成,防渗且内壁光滑。增强层由长 0.5~3m、宽 5~20mm、厚度 0.5~1.5mm 的竹篾和氨基树脂制成;外防护层由防水防腐较好的树脂填料制成。

适用于无压埋地排水工程。

转输技术产品——附属设施与技术

附属设施与技术主要包括城镇排水一体化预制泵站、塑料检查井、移动式大流量排水装置、大型潜水轴流泵、管道内部障碍软切割施工技术。

1丨城镇排水一体化预制泵站

该泵站由潜水泵、筒体和远程监控系统组成,筒体采用玻璃钢(GRP)预制而成,配套泵站专用监测系统和远程管理系统,具有体积小、流态好、集成度高、使用安全、在线监控、安装维护方便、清洗方便等特点。

使用条件:城市污水,雨水、排水、废水和源水。主要用于市政排水和工业废水管道的提升与输送。

2丨塑料检查井

该 HDPE 检查井利用热态缠绕结构壁管设备,采用缠绕成型方法制得,由井座、井筒和支管等组成。开孔型塑料检查井可用于雨水渗透系统。 检查井井盖可采用铸铁检查井盖、复合材料检查井盖、钢纤混凝土检查井盖。

适用于市政或建筑小区给排水管道系统检查。

3丨移动式大流量排水装置

该装置由发电机组、大流量潜水泵、控制等单元组成,采用自带发电机组供电,经控制系统控制排水,移动灵活。

适用于城市内涝应急排水。

4丨大型潜水轴流泵

该泵由水力部件、潜水电机、座环、专用继电器等部件组成,采用预制肘形进水流道、紧凑型进水流道和湍流控制器设计,节约空间,减少压力损失,提高运行效率。

适用于城市大流量中低扬程雨污水泵站。

5丨管道内部障碍软切割施工技术

该技术在高压水射流冲淤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根据管道堵塞状况以及管径和管道材质配置不同喷射铣头,利用高压水流对障碍物进行切割,疏通被凝固混凝土块或树根等固体障碍物堵塞的管道,具有快速、高效、安全等优点。

适用于被固体堵塞物(混凝土块、砖块、树根等)堵塞的排水管道的疏通。

建设部产品名录解读

为了进一步促进海绵产业的进步,住建部在2015年和2016年分两批发布了《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分门别类列示了目前市面上已有的部分先进海绵技术和产品,引起了市场热烈的反响,但是由于其中很多产品用到的组件和技术相对复杂。为了便于读者更清晰直观的理解产品性能和用途,我们按性能不同对清单中列示的各类产品进行了分期分类解读。转输技术产品的具体分类和标识请详见下面表格:

若需要清晰无水印版本,请添加微信号calid_cn(海绵城市网)索取。

后续我们也还将推出其他专题分享篇,敬请关注。

【图片均来自网络,若涉及版权问题请留言,我们将与您联系,谢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8.25 星期五 晴 今天去青岛学习了,学习到很晚,这几天回一直忙,所以日记发的时间不对,孩子在家,也没...
    张萌张迪妈妈阅读 130评论 0 0
  • 我不明白什么是诗 是连篇的脏话被人赞美为真实 还是晦涩的词藻拿来在读者之间深沉 亦或四处拉拢利益关系积攒下来的虚伪...
    然梵阅读 340评论 4 5
  • 在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现象: 有位朋友倾其所有进入股市,每次见面都谈收益情况,而对房产丝毫没有兴趣,咬定它是中国经...
    开始行动阅读 498评论 0 1
  • 打破传统,现在本应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精,人精我云。加强学习,加油
    醉青海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