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感恩的枝头微笑

    她是一个母亲,没有高大的身躯,没有宽厚的肩膀,面对一个残缺不全的家,凭借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抗争精神,撑起了一份责任,谱写了一曲感恩的赞歌。

                                  ——题记

    2017年3月,董慧芳送儿子到新疆喀什地区的莎车县去支教了。这件事在村里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想不通,莎车县位于新疆西南边陲,离家这么远,她就这么一个儿子,好不容易把他养大成人,怎么舍得让他去那么远的地方工作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爱人病逝痛断肠

    董慧芳是万荣县皇甫乡南吴村人,今年51岁,村里人都说,这是一个苦命的女人,心强命不强,但她也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凡事都靠自己,再苦再累都不愿意麻烦别人。

    2006年,对于董慧芳来说是人生中最痛苦的一年。农历6月,毫无征兆的,一向身体硬朗的爱人突然病倒了,虽没有耽误就送到了医院,医生也千方百计进行了医治,可他还是撇下了慧芳和两个孩子,撒手人寰。人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生离死别,恩爱夫妻从此天人永隔。那一年,慧芳只有39岁,中年丧夫,真是痛断肝肠啊!从此,她一个人将要扛起家庭的重担,抚养着两个孩子成人成才。

      当爱人病逝的时候,慧芳的儿子杜星辰17岁,正在运城蓝海中学上高一,女儿只有8岁,在西解小学上一年级。星辰从小就很懂事,父亲的突然离世,更使他瞬间觉得自己成为一个男子汉了。他强忍着丧父之痛,一边安慰着母亲和妹妹,一边考虑着自己在蓝海上学,一年学费加上生活费就得一万多块钱,给父亲看病还欠下一些外债,母亲一个人怎能承担这么重的负担?于是,他决定退学出去打工,与母亲共同挑起家庭的重担。当星辰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慧芳后,慧芳强忍着泪水,把儿子揽在自己怀里说:“星辰,别怕!你爸走了,妈还在哩!以后退学的话不要再说了,妈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供你上大学,只要你好好学习,能成人成才就是妈最大的心愿。”星辰听了母亲的话,含泪答应了,他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从今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决不辜负妈妈的一番苦心。

                  全家重担一肩挑

    爱人去世后,家里没有了顶梁柱,经济来源也没有了。为了这个家,为了两个孩子,慧芳决定出去打工。2007年,慧芳在万荣县城的一个早点摊当了一名服务员,为了上下班方便,也为了方便照顾女儿,她在县城附近的村里租了一间房子。每天早上四点慧芳就要起床,匆匆洗漱完,四点半赶到摊点,系上围裙就开始打扫卫生、擀油饼、包包子、收拾碗筷……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就这样一直忙到中午11点。回到家里,还得赶紧给女儿做饭,等女儿吃完饭,收拾好家里,慧芳才能休息一会儿。下午两点半慧芳又要赶到摊点,择菜、洗菜、切菜、包包子,忙到晚上八九点才结束。就是这样起早贪黑,慧芳一个月才能挣400多块钱,这根本不够一家人的开销。

    这样下去可怎么行啊?于是,慧芳在早点摊干了半年之后,又去了万荣二中的学校食堂去帮忙。学校食堂一样辛苦,也得起早贪黑,忙前忙后,可是工资也不高,一个月也就500多块钱。这点钱连两个孩子的生活费都不够,更不要说其他的了。无奈,干了几个月之后,慧芳又离开了这里,去了万荣县城的一家洗车城。

    炎炎的夏日,慧芳在太阳底下,没有任何的防晒措施,一手拿着高压水枪,一手拿着海绵擦拭着车身。身上的衣服总是湿淋淋的,脚上穿着高筒雨靴,里面也常常是湿漉漉的,这样的天气,真是又湿又热,一天下来,脚底都泡得发白了。

    寒冷的冬日,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吹着,慧芳依然手持洗车用的高压水枪,拿着海绵,用力地擦拭着车身。寒风刺骨,两只手常常冻得通红通红。尤其是这样冷的天气,还得穿着雨靴。冬天,即使穿着棉鞋,在室外呆的时间长了脚也会很冷的,何况穿着雨鞋呢?如果里面再灌点水,真是要冻僵的感觉啊!但为了两个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即使遭受再多的痛苦,慧芳也心甘情愿。

    那时候,洗车城的生意特别好,从早到晚,几乎一辆车挨着一辆车,根本就没有休息时间,吃饭也是几个人轮换着吃。这样,从早上七点,慧芳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一天下来十几个小时,拿着水枪的胳膊不仅又酸又痛,而且都肿了。晚上,慧芳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尽管很累,但慧芳心里是高兴的,因为在这里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钱,不仅两个孩子的生活费、家里的花销够了,还能给俩孩子攒一点学费。

    除此之外,慧芳在村里还种了几亩玉米、几亩早熟苹果,抽时间还得到家里除除草、打打药,年景好的话,一年下来也能收入个五六千块钱。

    亲朋好友看着慧芳的辛苦,都很心疼她。可慧芳说:“我是母亲,我不能喊累,即使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我身上,即使我已经被压得快喘不过气来,也只能擦干泪水,继续前行。因为,我始终相信,只要肯吃苦,没有过不去的坎。 ” 

      是啊!人生在世,谁不喜欢鸟语花香的春天?谁不渴望莺歌燕舞的时光?谁不祈盼一帆风顺的人生?可是,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谁的人生之路总会平平坦坦?谁能不遇到点困难和挫折呢?所以,不论你正在遭遇什么样的磨难,都不要一味抱怨命运的不公平,甚至从此一蹶不振。请坚信,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人。

                星辰金榜终题名

      2010年,儿子星辰考上了长治学院。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知道分数的那一刻,慧芳喜极而泣!爱人病逝的悲,四处打工的苦,独自养家的难,一切的一切,在此刻全部烟消云散了。她望着爱人的遗像,嘴唇微微抖动着,一串串泪珠顺着脸颊淌了下来……

      星辰分数下来还没几天,学校打电话说要马上预交两千块钱的学费,当时,助学贷款还没有办下来。那天下午,天阴沉沉的,片片乌云仿佛要压下来一般,还不时有震耳欲聋的雷声和刺眼的闪电。慧芳决定回村里去,家里的早熟苹果前几天刚卖了一千多块钱,果商当时没给钱,电话联系他,说是让慧芳回村里来取钱。于是,慧芳急忙坐着客车回家,客车刚出县城,只见硕大的雨点“啪啪啪……”地接踵而来,起劲儿地敲打着车窗玻璃,一阵儿紧似一阵儿。到了皇甫,慧芳下了车,只见风裹着雨,雨挟着风,“哗哗哗……” 可劲儿地下着,因为走得急,她也没有带雨伞,只好站在别人店铺的屋檐下等着。稍许,雨刚下的小了一点,慧芳就冲进了雨里。皇甫离南吴村还有四公里的路,等慧芳回到家里,身上的衣服早已经湿透了……

    一拿到钱,慧芳就冒雨返回到县城,又借了洗车城老板几百块钱,终于凑够了两千块钱,立马给学校打了过去。尽管慧芳回家后就感冒了,但她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谁叫我是一个母亲呢?作为母亲,不仅意味着要对孩子付出无私的爱,更意味着愿意承担对孩子的责任。”

    人常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一个母亲不管身上背负多少生活的艰难,她依然会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守护自己的孩子,依然会用母爱的力量将一切坎坷化为乌有。 

    星辰考上大学的第二年,女儿也上了初中,兄妹俩上学的费用更高了。慧芳为了多挣钱,又离开了洗车行,从县城回到了村子里,去给人家套果袋、装苹果、装车等。慧芳说,最累的就是装车了,一个水果箱轻则20斤,重则40斤,从地上抱到车上,一车得装500个箱子,每次得几个小时啊!就这样,一趟又一趟,慧芳都咬紧牙,挺起胸,任凭汗水肆意流淌,任凭汗水湿透衣衫,从不说苦,不叫累,永远微笑着,从不退缩。

      这就是慧芳,一个脸上总挂着微笑的女子。微笑面对生活,微笑对待他人,微笑看待不幸……

                  精准扶贫似春风 

    2014年,儿子星辰大学毕业了 ,慧芳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星辰从小就是一个懂事明理的孩子,母亲这几年的辛苦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学一毕业,因为马上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就回到家里,跟着母亲装水果、装车,还跟着别人跑保险,努力挣钱归还助学贷款。     

    2015年夏天,灾难向着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袭来。一次下大雨,家里住的窑洞整个窑顶都湿透了,墙上的石灰也一大块一大块脱落下来,地面上全是泥水,眼看着就不能住人了。无奈,慧芳又在县城租了一间小房子,一家人暂且住了下来。

      2016年3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如一阵春风,把温暖送进了慧芳家里。考虑到慧芳家里的特殊情况,村里给她申报了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这一年的10月份,国家扶贫办给了慧芳一家三口人每人两万五,一共七万五,在皇甫移民小区买了一套房子,解决了慧芳的住房问题。紧接着,给慧芳送来了1000元的扶贫款,教育扶贫给女儿又补助了2000元,免除了一家人的医疗保险540元,过年的时候,又送来了油、面、大米、花生……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慧芳喜不自禁,一颗心,仿佛荡漾在春水里,暖融融、甜津津……

                  边疆支教感党恩

    2017年春节,儿子星辰过年回家了。他听母亲慧芳说起了党的扶贫政策给家里带来的温暖,也看到了家里的变化,更看到了母亲脸上由衷的微笑,心里真是万分感激。

    星辰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说起了运城人才市场发布了一则公告: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招聘国语教师。这是国家为了推进国语教学,确保到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国语教育质量,特招聘一批政治素质好,学历及专业符合要求的国语教师。

  星辰回家后,和母亲慧芳说了这件事。莎车县位于新疆西南边陲、昆仑山北麓,帕米尔高原南面,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布古里沙漠之间的叶尔羌河冲积扇平原中上游,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那里的教育还比较落后,尤其是国语普及率很低,很多村民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家门。星辰对母亲慧芳说:“妈,我想去新疆支教,一来现在国家急需要国语教师,国家给了我们家这么多帮助,我也该为国家做点什么了。二来呢,我工作了也能给您减轻点负担,我已经长大了,不想让您再这么累了。”

    慧芳听了儿子的话,虽说心里也万般不舍,但仍然笑着对儿子说:“好,既然你选择了,妈支持你!妈也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想告诉你,既然咱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绝不能半途而废!”

    怀着一腔热血和感恩的心,过完春节,星辰带着母亲的殷殷嘱托,去了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的恰尔巴格小学,做了一名国语老师,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回报祖国,用语言和心灵来书写奉献的故事。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明白其中的艰辛。刚到恰尔巴格小学,星辰一切都不适应,首先是语言交流障碍,那里的人们说的是维吾尔族语,根本听不懂。其次是饮食习惯不同,那里接近沙漠,蔬菜很少,每顿饭吃得不是羊肉,就是囊、手抓饭,星辰太想家,想母亲,想母亲做的西红柿蛋炒面。再次就是水土不服……看到身边有的人一个一个退却了,收拾行李打道回府了,星辰也有点儿动摇。他给母亲慧芳打电话诉苦,慧芳笑着对他说:“一个大小伙子,这点苦算什么?做一件事哪有不吃苦就能成功的?只要你愿意做,只要你能坚持下来,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同样,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明白其中的快乐。星辰在母亲慧芳的鼓励下,终于静下心来,努力学习维吾尔语,和同事相互交流,和学生做朋友,用真情、真心、真诚去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因为心中有梦,星辰在工作中非常投入,他热爱学生、热爱学校,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并且懂得用爱去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2017年9月,星辰如愿考上了特岗教师,从此他将扎根于边疆,驻守在感恩的枝头,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播种希望,播撒幸福。

                  懂得感恩才幸福

    感恩是一种美德。懂得感恩的人,才能做到诚实、善良、乐观、坚强、积极向上,才能懂得爱自己、爱家庭、爱他人,才会感受到来自他人的爱,享受到快乐和幸福。

    2018年春节,慧芳一家人是在移民小区过这个年的。挪出了穷窝,搬进了新楼房,从此不再担惊受怕,不再提心吊胆,慧芳的心踏实了,温暖了,也幸福了。

    今年暑假,女儿也梦想成真,考上了山西师范大学。慧芳知道,以后的日子,她还要继续为女儿操劳。但她相信,有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只要懂得感恩,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美好!

      幸福,终于降临到慧芳这个倔强而又善良的女人身上!如今,儿子、女儿都学有所成,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她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了花儿般的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