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看到自己潜意识在说什么吗?

前文说到了,觉知既可以给当事人带来改变和疗愈,又可以让其他人做更好的选择。

觉知就是光,没有被觉知之物,就是藏在黑暗中,一旦有觉知之光照了进来,黑暗不仅无所遁形,黑暗中的动力还可以变成光明之物。

潜意识概念的提出

谈起弗洛伊德时,有人会有这样的批评:弗洛伊德的学说是伪科学,弗洛伊德的理论已经过时了。

关于第一点,在弗洛伊德时代,他的学说的确不能用当时的科学手段做很好的验证,但随着科学手段的发展,他的很多学说被证实。

关于第二点,武老师认为,他至少有两个学说,只怕是人类存在,就永远不会过时,一个是潜意识,一个是自我防御体系。

作为精神分析的门徒,武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从弗洛伊德开始的精神分析的态度,也就是不管发现了什么,都如实如是看待,不因为个人好恶和社会道德等去修改和删减。

弗洛伊德最容易被人诟病的,是泛性论,特别是俄狄浦斯情节,但武老师,必须得说,这正是他伟大之处。

这样的理论,直戳人性最难以面对的地方,太伤害人类的自恋,也太容易引起反感、抵制甚至人身危险。所以只有等到弗洛伊德这位思想勇士出现,才能系统地提出来。

这里就聊聊,弗洛伊德潜意识概念的提出,然后我们会看到,它也的确是和弗洛伊德的泛性论联系在一起的。

弗洛伊德关于癔症的研究

弗洛伊德在1985年出版的《歇斯底里症研究》studies in hysteria书中第一次提出了潜意识的概念,这本书是他和布洛伊尔合著的书中也正式提出了精神分析学的概念。

歇斯底里症又称为癔症,所以这本书也有中译本的书名是《癔症研究》。

癔症给人最直观的深刻印象是夸张,像是在表演一样,常见于女性,还有两个核心症状,分离症状和转换症状。

所谓分离症状,就是意识解体,不能将身心灵三者整合到一个整体,身体、心理和灵魂这三者像是分开了。

例如情绪大爆发,但爆发后说“刚才发生了什么?我不记得了”,再如身份改变,突然变成了另一个人,就像被附体了一样。

所谓转换症状,就是各种生理上的障碍,例如临时瘫痪、痉挛、抽搐、奇特的肌肉张力紊乱、听觉障碍、视觉障碍等,但做医学检查,却查不出原因。

例如武老师的一位来访者,她妈妈常爆发癔症,会浑身抽搐,口吐白沫,很像是癫痫发作,说自己是神灵或恶魔,不听她的,她就会降临出大灾难。

并且看似很神奇的是,这时候她非常厉害,能知道家人各种隐秘的事情。有一次,这位来访者非常痛苦,突然也爆发了一次癔症。

这时候她深深地体验到了一种感觉:太爽了,因为所有人都被吓着,所有人都得乖乖听我的。

通过这次发作,她洞见了妈妈在癔症中的一个功能:威胁大家,让大家听自己的。

并且,这个时候因为攻击性和全能自恋的宣泄,她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和洞察力一下子变得非常可怕,各种过去被自己忽略的蛛丝马迹都会串起来,于是就像是突然间能知道家人的各种隐秘事件似的。

在武老师看来,这种癔症和弗洛伊德时代的不同。因为中国家庭的核心斗争就是谁听谁的,而女性容易处于劣势中,但通过这样的抑症发作,可以吓着别人,从而部分获得家庭中的控制权。

个案“少女杜拉”

弗洛伊德则发现,他处理的癔症患者背后有性的动力在作祟。例如他的著名个案“少女杜拉”,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著名案例。

杜拉有很多癔症的症状,如周期性偏头痛、神经性咳嗽和失语症,一次被父亲责备时,她甚至突然间晕死过去。

弗洛伊德为杜拉做了三个月的治疗,一星期6次,结果发现,杜拉的这些症状指向了这几个事实:

1.她父亲的朋友k先生多次骚扰他,而杜拉爱上了k先生,k先生的一些骚扰,也唤起了她明显的性欲,这让她非常羞耻和不安。

2.她父亲k先生的太太有通奸行为,这给了杜拉强烈的刺激;

3.杜拉有恋父仇母心里,所以爱上k先生,是恋父的一种转移,同时也与k太太竞争,是仇母心理的转移。

这些理解一一发生后,杜拉的癔症有了改善。最后弗洛伊德对杜拉说:“杜拉,要深挖你的感情,你并不害怕k先生对吗?你怕的是你自己,怕自己可能会抵挡不住诱惑。不要隐瞒真情了,秘密是保不住的。”

杜拉则说:“我再也不想保密了,医生,我很高兴它们能揭露出来。所有为我治疗过的大夫中,唯有你看透了我的心思。我瞧不起那些人,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我的隐私是什么,也许你真正是我解脱了。”

可以说,杜拉是将自己恋父仇母心理压抑到潜意识中,在和k先生接触的过程中,又把对k先生的爱意和对k太太的仇恨压抑了下去,这种压抑太辛苦了。

而癔症发作的时候,这些饱含性欲、毁灭欲、爱意与恨意的情感就可以象征性地表达出来,从而有了宣泄的功能。当理解了这一切,就是把潜意识上升到意识层面后,疗愈就发生了。

与时代相连的觉知

在弗洛伊德看来,心理治疗就是将潜意识的内容意识化。并且潜意识中隐藏的东西也就是不被接受的性欲和攻击欲,而意识化,就是意识到它们。

特别是性欲,弗洛伊德身处的时代,被称为维多利亚时代,这个时代,西方社会整体上呈严重压抑状态,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也是黄色小说盛行的时代。

社会也像人一样,意识上要显得正人君子,而潜意识中暗流涌动。

再次推荐一下前文说到的电影《危险方法》是围绕着弗洛伊德和荣格而编导的一部电影,影片中有两个细节让武老师印象深刻。

一个是弗洛伊德对相信神秘体验的荣格说,你要明智一点,我谈论性就已经引起这么多非议,你还要谈神秘体验,这会让你在学术界更被排斥。

另一个细节是,荣格的女病人萨宾娜有严重的癔症,意识层面的原因,是父亲经常打萨宾娜的屁股,这让她非常恨父亲。

结果,在一次癔症发作时,荣格和撒宾娜发现,癔症是在掩饰一个让撒贝纳非常羞耻的真相,就是在被打屁股时,她有强烈的性快感。

这两个细节,即便在现代,一样不好公开谈论;它们的真相,一样不容易被面对、被接纳。

不过,现代社会的癔症,比以往大为减轻,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武老师在河北农村长大,小时候对女性们的癔症发作印象很深。

现在他才懂得,那是地位太低的农村女性们,用这样的方式来为自己,争夺说了算的权利。

至于西方社会,因为一波又一波的性解放运动,性压抑以大大减轻。这方面,武老师认为弗洛伊德影响很大,当俄迪普斯情节都可以公开谈论时,还有什么不可以谈论、不可以面对呢?

现在中国的心理学市场也引起了很多投资人的热情,曾有几位投资人问武老师同一个问题:中国心理学市场的未来,会像日本,还是美国?

这里要交代一下,虽然美国和日本都是发达国家,但美国的心理学非常发达,市场也极大;而日本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市场却没有发展起来,至少与日本经济文化水平不相符。

这一点他最初并不了解,至于原因更是不知道。后来听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同时也是著名作家的欧文 亚隆说:

日本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日本文化的原因,日本到现在还不能接受对父母的批评。亚龙有一个日本裔的儿媳,所以对日本比较了解。

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就意味着在日本社会,对父母的爱是可以呈现在社会和个人意识中的,而对父母的恨还只能停留在个人和社会的潜意识中,也就是阴影中,还有待觉知之光照亮。

觉知是最大的容器,而觉知的拓展,当然是和时代联系在一起的。弗洛伊德如果早几百年出生,只怕会因为自己的学说而被送到宗教裁判所。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能容纳的事物越来越多,相应的社会层面的觉知,这个容器也是越来越大。

这也是这个时代的一个好消息吧。

总结

1.在弗洛伊德看来,心理治疗就是将潜意识的内容意识化。潜意识中隐藏的东西就是不能被接受的性欲和攻击欲,意识化,就是意识到它们。

2.癔症通常是地位低的女性们用癔症发作的方式来为自己争夺说了算的权力。弗洛伊德则发现,他处理的癔症患者背后有性的动力在作祟。

3.觉知是最大的容器,而智识上的觉知也是和时代联系在一起的。人类作为一个整体,能容纳的事物越来越多,相应的社会层面的觉知,这个容器也越来越大。

思考

癔症,在我学这篇文章之前,大概就是发疯、白日做梦,或者说是没睡醒的那种状态,简单说就是反常的状态。第一次知道,原来这是一种病。

潜意识经常会暴露我们最真实的想法,它比意识更了解自己。请把它当做好朋友,接纳它暴露出来的一切,因为那就是最真实的自己,是自己的生命力所在。

当困扰、支配我们的那些潜意识被意识化后,也就意味着疗愈。庆幸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连同性恋都可以接受。也就是同性恋这个潜意识,已经上升到意识层面了。已经被治愈了,多幸运生活在今天。

谢谢你的欣赏,观点来自《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对于本文内容你有其他观点吗?欢迎留言和我一起探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