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梅长苏,脑补景睿知道身世真相的ABC版

想了许久,如果没有长苏,景睿也许不会有更好的结局。以下脑补景睿知道身世的几个版本。

  1、脑洞身世之谜A版

  宫羽进谢府行刺谢玉,还没出手,就被景睿发现,景睿抓住了宫羽,宫羽告诉景睿,她是杀手相思的女儿,谢玉杀死了相思,因为谢玉让相思杀景睿,相思动了恻隐之心不忍杀景睿。

  景睿大惊:为什么我父亲要杀我?

  宫羽:我怎么知道?那时你刚出生,我还没出生。我父亲接到的任务是你出生就杀了你。

  景睿:你父亲杀错了吧?我出生时,确实有一个孩子死了……

  宫羽:我父亲的确杀了一个孩子,谁知你们两个已经混了,谢玉就让我父亲再杀一个。那时候,我父亲刚刚有了我,不愿意杀一个刚出世的婴儿,就没接这个任务,谁知谢玉竟不放过他,追杀他几个月,直到把他杀死!

  景睿:……

  景睿心里很乱,但是以他宽容的性格,他应该会放了宫羽。

  景睿:我今天放了你,算是还你一条命。以你的武功,根本不可能在谢府杀人。你以后不要再来了。

  宫羽恨恨地走了。

  景睿的心乱成一团。假如他是卓家的孩子,说明谢玉已经杀死了自己的孩子,自己和谢家就是毫无关系的。假如他是谢家的孩子,说明谢玉杀死了卓家的孩子,那么谢卓两家就是仇人。一旦这件事被捅开,自己夹在中间如何做人?

  谢玉为什么要杀自己儿子呢?后来为什么没有再继续下手了?以后他还会不会继续下手?这些问题景睿将百思不得其解!

  如果让谢玉知道了自己知道了这件事……谢玉会不会杀死自己呢?

  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豫津呢?但是,家丑不可外扬,豫津能解释这么有违伦理的事?

  最终,景睿决定把这个秘密完全隐藏起来,在谢玉面前小心再小心。

  为什么父亲要杀我呢,我刚出生,什么也没做过呀……景睿就这样战战兢兢神经质地过了好几年,一直在苦苦思索这些不可能想出答案的问题……直到有一天他在街上被人认错。

  “表妹,别以为你女扮男装我就认不出你来了!”

  “对不起,你认错人了。”

  “怎么可能,别以为你装成男人的声音,你就是男人了。”

  “我真的男人!”

  “真的?长的也太像了!你简直跟我表妹长的一模一样!”

  景睿根本不相信那个男人的话,直到他看到宇文念。

  景睿:为什么你和我长这么像?

  念念:我也想问这个问题!

  景睿:也许咱们是失散多年的亲戚,而且还是近亲。

  一问身世,两人都是皇族,然而却属于不同国家。两人还是把亲戚都过了一遍,两国相距遥远,又没有哪一方和过亲,根本找不出任何亲戚关系。

  景睿突然联想起自己一出生就被杀的事情,难道……是因为自己不是父亲的孩子?只有这个理由才可能迫使父亲杀儿子……再联想到念念的父亲曾在大梁当过质子……

  告辞之后,景睿悄悄去查询了质子逃走的日期,真相似乎呼之欲出了。

  原来自己即不是卓家的孩子,也不是谢家的孩子,而是一个楚国质子的私生子!

  然后问题来了,他不能告诉卓家他不是他们的儿子,也不能告诉母亲谢玉杀子,更不敢问母亲与那个质子的私情,去南楚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更不可能。他一边在卓家要为自己的出生害死了他们的儿子而充满负罪感,一边在谢家怕谢玉有一天还会杀自己而战战兢兢,又恨母亲让自己有这样见不得人的身世……

  如果没有梅长苏的阴谋,景睿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勇气站出来质问谢家父母,一辈子也没有勇气告诉卓家父母真相,因而,他可能一辈子活在痛苦里。

  2、脑洞身世之谜B版

  宫羽对付不了谢玉,找上卓家告诉了他们真相。

  那么,景睿是不是自己儿子呢?谢玉为什么要杀子呢?卓家人也不解。

  假如景睿是卓家儿子,谢玉杀了他自己的儿子,谢卓两家就毫无关系。假如景睿不是卓家儿子,谢玉杀的是卓家儿子,谢卓两家就是仇人。

  卓家慢慢疏远了和谢家的关系,谢家的女儿在卓家不受待见,生活不顺,景睿在卓家也不如以前那样受欢迎了。

  卓家人辛苦查询真相,查到了莅阳与质子私通,难道……因为景睿是质子的孩子,所以谢玉杀子?卓家人去南楚寻找真相,看到了念念……果然!

  卓家人辛苦谋划,利用景睿,搞倒了谢玉,让谢家被满门抄斩,包括景睿……或者卓家人根本没那么聪明,只能直接找上谢府报仇,两家撕杀,两败俱伤,景睿夹在中间,更是难以做人。

  3、脑洞身世之谜C版

  谢玉出使南楚,在国宴之上,见到了念念。心中大惊。想到,如果……南楚大臣,也是这样在大梁的国宴之上见到景睿……再若当场说出景睿可能是宇文家的孩子……谢家的脸就都被丢尽了!

  回国回府之后,谢玉告诉卓家,已经确认景睿是谢家的孩子,与他们划清界线,再无关系。

  然后,谢玉囚禁了景睿。

  莅阳为景睿求情,谢玉打了莅阳:都是你当年造的孽!然后告诉莅阳念念容貌与景睿非常之像,莅阳也知,这件事要让别人知道,皇家的脸就被丢尽了,只能忍下此事,让景睿消失在大家的视野。

  豫津设法把景睿救了出来,景睿莫名其妙的踏上了逃亡之路。

  谢玉把景睿捉回,为了避免他再次逃跑,只能告诉他真相。

  景睿为了两家颜面,自愿在谢府被幽禁终生……

  4、如果长苏告诉景睿……

  如果长苏不是长苏,而是景睿的一个普通朋友,知道了这件事,他是不可能告诉景睿的。最终仍然还是景睿自己去寻找真相。

  如果长苏只是景睿非常要好的朋友,知道了景睿在查自己的身世之谜,于是长苏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告诉了他。那么,景睿仍然要面临两难的境地:如何面对卓家,如何面对谢家,宇文家认他吗?如何在一群兄弟姐妹中自处?这些都是他永远的难题——要解决吗?要坐下来谈吗?永远掩盖,掩盖的住吗?尤其是后来,当景睿发现谢玉伪君子的真面目,发现谢玉利用卓家做些不齿的勾当,他要怎么做?他有勇气揭发谢玉吗?他有能力保护莅阳不被谢玉牵连吗?最重要的是,他如何告诉卓家?

  景睿仅仅自己知道真相,会更加痛苦。

  5、回到原著版

  长苏一下子戳破真相,不仅谢、卓两家,还有大梁、南楚两国都知道了,虽然景睿一时痛苦难以接受,但是,他作为一个受害者,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去面对了,还可以光明正大的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其实长苏以为自己害了景睿,实际上却是给了景睿最好的结局。

  有些事情,没发生,人们为了不让它发生,需要付出很多。而一旦真的发生了,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可怕的是对没有发生的事情的想象。比如C版中,谢玉为了面子,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莅阳曾经的私情……

  有些事情,发生了,却不知道为什么发生,无处探寻,会非常痛苦。比如,假如景睿只是知道父亲雇杀手杀自己……

  没有长苏,景睿的生活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一辈子当无忧无虑的公子哥,他的身世之谜,永远是困扰他生活的魔咒,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以不确定的方式,把他推进痛苦的深渊,那种痛苦很可能远比梅长苏给予他的痛苦的多。所以我说,多年以后,当景睿回首往事,他会感谢梅长苏出现在他生命里,并给他带来的一切。

  ==========景睿心思的分割线===========

  如果那天没有见到云姑娘……

  我早就和不知哪位京城名媛结婚了,也许孩子都一堆了……

  过着平凡的生活……

  ……

  ……

  ……

  ……

  ……

  ……

  ……

  ……

  ……

  ……

  ……

  ……

  ……

  ……

  但我还是庆幸那天见到并爱上了她……

  无论将来我娶谁为妻,在我心里永远都珍藏着她……

  如果那天没有遇上梅长苏……

  没有采寒梅,也没赠他寒梅,或者只是与他擦肩而过,没有寒暄……

  或者没有带他回府,他也没有被父亲追杀……

  或者没有一起去妙音坊,也没有请他参加生日宴……

  那么,我仍然是人人羡慕的两姓之子,是四位父母最值得骄傲的孩子……

  ……

  ……

  ……

  ……

  ……

  ……

  ……

  ……

  ……

  ……

  ……

  ……

  ……

  ……

  但是,还是遇上吧……

  经历过一切以后再回顾,我还是愿意用我失去的这一切,换取当初与他相遇……

  =========永远做配角的景睿==========

  虽然我很少脑洞景睿,但我真的非常喜欢景睿。书中他出场虽然多,但是,基本上都是陪衬,真正属于他的故事相当少。大概整理一下景睿的故事【以下完全凭记忆写,可能有疏漏】:

  爱上云姑娘-求亲被拒-上琅琊阁求问-努力上公子榜-上榜-求亲被拒

  送梅长苏寒梅相识-又一次见到梅长苏-在云家门口被梅长苏拉走治情伤-路遇豫津路遇大渝使团遇梅长苏-与梅长苏一起进京-遇胡公胡婆

  看比武热闹-看比武热闹-看比武热闹

  救庭生-然后就见父亲去了,没有经历书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看了很多比武的热闹,虽然也是一个参与者,但是从来没有成为被关注的主角

  经历暗夜杀人-与梅长苏去兰园看房子-为豫津找丢失的宝贝-发现藏尸

  去苏宅作客-去郊外泡温泉-去苏宅作客,请梅长苏参加生日宴

  在豫津家打马球,梅长苏来了,是找言侯的,他就回家了

  与大家一起去看花灯,去妙音阁听宫羽弹琴

  得知卓青遥受伤缘由-听说换死囚案

  至苏宅作客游园

  送霓凰离京,与念念比武

  生日那天,仍然没有成为主角,却被深深伤害

  去了大楚

  从大楚回来-看到母亲被刺-看谢玉手书-去找景琰

  他是一个有主角光环的人,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但是除了向云姑娘求亲一事,其他关于他的所有故事,基本都与他关系不大……

  这让我非常纠结。非常想脑洞他的故事,却无从脑洞起。

  也许因为他一直是排名第二吧,故事的主角永远都是属于榜首的,而第二永远都是陪衬。

  但是,当榜首离去以后呢?

  萧景睿,在江湖可以成为一代大侠,在朝堂可以成为一代名臣。

  如果还有将来,还有续集,在后续的故事里,景睿也不可能成为主角……

  ====附一段原著中作者的话=====

  第五卷恩怨情仇第九十三章怨侣

  关于景睿容貌象生父这一情节,我所考虑的设定是这样的:大楚质子在梁,居于宫城内某侧院,基本上不见外人。莅阳公主当年不是乖乖女,先皇的性格也比目前这个皇帝宽慈,所以她有机会认识了质子,发展出一段故事。但是宫城外的人,见过这位质子的很少。二十多年过去,旧人也有些零落。所以尽管景睿长大越来越象当年的质子,但发现的人一来并不算多,二来这些人大多是宫城内的,知道什么是禁言。梁帝心里明白是勿庸置疑的,不过他发现时已经很喜欢景睿了,再说反正是妹妹的孩子,谢玉都没说,他说什么?有人想翻这丑闻他还要压呢,当然不会对此主动采取什么行动,皇家的体面啊~~

  对于当年的质子宇文霖目前在大楚的情况,我的设定是这样的:他性情温厚(景睿象他),是个深居简出的闲散王爷,女儿虽与堂兄宇文暄要好,但他本人却很少与外界交往,基本上是影子一样的宗室存在。

  这些设定会在以后的情节里出现,但因为预想到有很多聪明的读者会问:“为什么没有人发现景睿跟大楚一个王爷长得象啊?”所以事先透露一下。

  另外,在古代背景下,没有可以记录下来的影像资料。景睿再象他爹,那也只是象他年轻时候。一个不了解当年旧事的人,就算他既见过景睿,又见过那个目前一定胡子飘飘皱纹堆堆的大楚王爷,只怕也不会把他们联系起来。即使是念念,如果她当时不是跟萧景睿面对面站在一起,也未必会造成那种让人惊讶的效果。

  也许有人会说:就算因为古代背景国与国之间长途人员流动有限,导致人们很难发现这父子二人之间的关联,但他们毕竟长得很象,迟早会有人发现的。这个推论说的对。本文所呈现的就是这样一个结果,他们被小苏这边的人发现了,隐私曝光啦~~

  我想,这里应该没有象我家表姐那样死钻牛角尖的人,非追着我问:“为什么是小苏他们先发现的?为什么小苏之前没有人发现?”泪奔……情节就是这样设定的啊,我好想抓着她的肩膀反问回去:“陈世美的同乡那么多,为什么秦香莲不来告状的时候没人发现他有老婆?”

  可惜,她对于我,就象是夏冬对于小言那样的存在,反抗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