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睿的“难得”,让梅长苏都赞叹不已!

一笑坦然

萧景睿,《琅琊榜》中穿针引线般的线索人物,因莅阳长公主与卓家夫人同时产子,后误打误撞被赐大梁国姓,也从此成为谢卓两家亲情勾连的纽带,后被证实为南楚宇文霖之子,性情文质彬彬,重情赤诚,潇洒谦逊,和豫津尤其性情相投,志同道合。

且来看看这个琅琊公子榜排名第二的萧景睿,到底有什么特质,是让梅长苏都敬佩不已的!

1.重情重义,明辨是非

景睿十分看重情义,不仅是前面几篇中提及的,愿意把自己的生日礼物任凭好朋友好兄弟——豫津和谢弼抢去,更是对自己珍视的朋友,不遗余力保护他们的周全,愿为好朋友两肋插刀般的尽心竭力:

设身处地

谢弼偷听到苏哲就是梅长苏的消息时,言皇后趁机到谢府邀请苏辙出席,准备先替誉王会一会梅长苏,本来这对梅长苏来说,也并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麻烦,但景睿在谢弼强邀苏哲时,便实实在在站在梅长苏的角度为他推掉:

“就说苏兄身有旧疾不能拜见。”

“我邀苏兄来京,说好只是修养,那么,保他平白不受纷扰,便算是我的诺言。我知道,平日里二弟打点谢府上下辛苦,我这个大哥也确实没有帮到你什么。但无论如何,我不能这么对朋友。”

话到此处,就明显能够看出景睿的重情重义,将朋友之事视为第一的君子品质,但接下来谢弼不依不饶,势要替誉王和皇后先与梅长苏搭上话,但景睿也好不示弱地要为好朋友抵挡到底,并险些与谢弼争吵起来所说的话,就完全可以看出,景睿为朋友考虑的周全程度,几乎可以是心细如尘了:

“只想见见?若不是冲着苏先生江左梅郎的身份,皇后娘娘无缘无故见他做什么?”

“还有,接见时,皇后娘娘替誉王招揽示恩,你让苏兄如何应对?再者,皇后娘娘若有什么超乎寻常的恩重赏赐,你让苏兄接还是不接?”

在我们看来可能太过于小题大作了,但身为邀请人的景睿,却能够完完全全为朋友的处境和方便考虑周全,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景睿心里分得清清楚楚。

这也是梅长苏选择答应景睿的邀请,到金陵“修养身体”暂住雪庐的重要原因吧。

“无端陷朋友于两难之境,绝非道义所为!”

明辨是非

这和最后与莅阳长公主一起看完谢玉手书时的景睿的话——就算知道是极危险之事,也要立刻把事实真相揭发出来——完全可以放在一起体味:

“我不知道我自己能做什么,我只知道,面对这样的真相,我不能什么都不做!”

“一代贤王、一代名将、七万忠魂,多少人心中的清明和理想就这样,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被埋葬了!”

“真相就是真相,或许我们没有能力改变,所有被颠倒的黑白,但是至少,我们不能做隐瞒者额帮凶!”

能进入琅琊公子榜第二名的景睿,心中的大是大非,又何尝不是清晰明了,并始终以身作则地践行着!

这种重情重义、明辨是非并始终践行的品质,在今天看来,是足以写进思想品德教科书里的模范了!如果面对一切和朋友息息相关的事,面对一切大是大非,都能够像景睿这样毫不犹疑地做出选择,或许很多问题,就根本不会成为我们整天呼吁的对象了。

鲁迅先生明白地指出,国人曾有的“看客”心里根深蒂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并非只被我们用在了陌生人身上;

反思你我,且先不论国家政治、街头大事这种惊天动地的大是大非,就是在对待我们身边的亲人,对待自己纯真的孩子等等,

可曾如景睿这般毫不犹疑地按照心中的道义是付诸行动?

践行忠义是非

2.大气纯善,赤子诚心

我们都知道,景睿二十五岁四月十二生日当夜,完全是在梅长苏的精密策划下,才那般彻底地揭开二十多年前的秘密,包括景睿自己的真实身份。

愧疚

从此以后,谢卓两家彻底从亲情勾连在一起密不可分,到成为让谢玉痛下杀手的陌路仇敌。谢家更是随着谢玉的获罪流放,彻底破败,景睿的谢家妹妹谢琦也因此难产而死。

眼睁睁看着自己始终赤诚相待的好友,利用自己的生日宴会为契机,在所有亲朋和家人面前,直接策划并推动家族覆灭,任谁经此一事,都难免将策划者视为家族仇敌,就像《胭脂》里的“于曼娜”,更何况是,始终重情重义、事事以朋友为先的萧景睿!

惊诧

梅长苏长亭送别景睿离开金陵前往南楚时,连他自己都是实打实带着对这个赤诚相待的好友万分愧疚的心情,一开口就是“我很抱歉”,言语之间的欲言又止,更是让我们也跟着将自己这一颗心委实揪痛着。

但景睿却完全没有任何怨愤、仇恨,甚至还坦然一笑,早早说出缘由,让梅长苏相信自己真的已经原谅了:

丝丝笑意

“我能怪苏先生什么呢?我母亲的过往,不是由你而起;我的出生也不是由你安排;谢侯那些不义之举,都是他亲自所为,不是你怂恿策划的;我能恨你什么?你不过是双揭开真相的手而已,真正让我痛心无比的,是真相本身,我不会迁怒于你的。”

如果说,能够经历这么重大的变故,还能完全原谅造成这一切的这个人,换作你我,能够做到吗?

景睿却不但能够原谅,并能够完全把“揭开真相的手”和“真正让我痛心无比的,是真相本身”分隔开来,仅凭这份大气和纯善,也足以被称为谦谦君子,搁今天要迷倒多少年轻少女心了!

​而接下来这段,更是值得我们背下来时时铭记的:

先看截图,再来一遍摘抄

“我曾经因为你这么做,非常难过,可是我毕竟已经不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孩子了。

我明白,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就心生怨恨,那这世界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

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我之所以这么待你,是因为我愿意,若能以此换回同样的诚心,固然可喜,若是没有,我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无悔

对朋友对亲人,我赤诚付出,完全处于自愿,我自得到了付出的幸福,至于你是否也能够用同样的赤诚回应我,就不是我能左右的,更不是我要强求的!

景睿能做到的,不止不恨不怨的彻底原谅,就连自己待梅长苏赤诚一片,而反过来却被梅长苏舍弃这一层,也能够完全认清,并慢慢放下。剧中萧景睿能够早年就在廊州与梅长苏秉烛夜谈,并互相交流朝局看法,让梅长苏指点文武进益,又何尝不是这种至真至纯的境界打动了梅长苏这个谋略才华都举世无双的人!

赤诚之心

这份赤子之心矢志不渝的心性,比我们今天,对朋友总要求付出与回报对等,对爱情不问付出先计较得失,对孩子亲人没有用、没有意义的付出绝对不染指的做法,当真是另一番境界了!

写到萧景睿这个人物,不禁想把他那些深明大义、赤子之心的肺腑话语给一句句原版摘录下来,人生境界如此,堪称你我在对事对人的楷模了!

不行,你们且先看着,我先去背他的这些话了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这是金庸老先生所著《书剑恩仇录》里,乾隆送陈家洛佩玉上的刻字。...
    小岛菇凉慕振寒阅读 4,482评论 24 54
  • 《琅琊榜》中,萧景睿备受喜爱。复杂的身世,坦然的性格,一夕之间,人生巨变。对于命运带来的一切,他没有喋喋不休地抱怨...
    windy天意晚晴阅读 5,414评论 25 67
  • 加入简书一年了,还是白纸一张,写点什么东西了,我心中好多年以来都有一个想法,把家族,亲朋,自己的亲情做一个记载,午...
    无物阅读 196评论 0 0
  • -1- 网路上的很多文章,都提倡“一万小时理论”和“刻意练习”。如果你缺乏思考,做什么事都想莽夫一样一股脑儿地向前...
    风信子逸轩阅读 3,078评论 6 7
  • 这一周的周末去了王家大院和晋祠,算是一次补全计划。王家大院补全的是平遥古城的遗憾,晋祠补全的是山西博物院的遗憾。不...
    a_转氨酶阅读 4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