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失败,从了解失败的负面影响开始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至理名言用母亲慈爱、接纳的形象阐述成功与失败的关系,给我们广大挣扎在生活一线的人们带来了深深慰藉。

只是,这样的慰藉并不能真正解决失败当下我们心中的苦闷,随着失败次数的增加,我们渐渐察觉,失败其实更像是成功的“后妈”:她会不会好好地对待成功这个儿子,在真正开始朝夕相处之前,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

可见“失败是成功之母”只不过是对失败的一种美好粉饰,并不能从根本上指导我们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可即便如此,粉饰失败这种做法已渐渐成为朋友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

很少有人会在我们遭遇失败的当下,告诉我们如何借助这个重要的机会,学习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改正之前不恰当的行为或选择,最终走上一条更好的道路。

多数情况下,我们能听到的是各种针对失败“答非所问”的粉饰:

有“我觉得你已经很好了”式:

“不要太拼了”、“你那么优秀,为什么还要自讨苦吃?”“没关系,你没选上那是别人有眼无珠!我觉得你可好了!”。

有“你一定能行”式:

“我觉得你不会被这次失败击垮的!加油!”“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我觉得你没问题的啊!”

还有更气人的“太阳照常升起”式:

“没关系的,这都很正常,放平心态。你看小草不会因为身边有大树而停止生长,相反,它将自己长成了一片草原......”

这就好像小孩子帮忙下厨时,不小心摔碎了待烹饪的鸡蛋。此时,妈妈非但没有引导孩子收拾残局,还眉开眼笑的庆贺道“哇噢!鸡蛋开花啦~!”。

“鸡蛋开花”式的粉饰乍一看很美好,既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又避免了成人的尴尬,可谓一举两得。可是,我们是否想过这么做的后果呢?

下一次,当妈妈再让孩子拿鸡蛋时,小孩很可能会认为鸡蛋本来就是要摔在地上“开花”的,直接将拿到手的鸡蛋往地上摔。

而对于如何拿好鸡蛋、如何避免鸡蛋掉地,以及鸡蛋最终要拿来做什么,小孩子会不会明白,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粉饰失败除了会导致我们无法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并进行有效改变外,还会让我们在无形中忽略失败给我们所造成的伤害。

失败会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痛苦,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又因为多数人羞于启齿而为人所避讳,失败对人们的伤害常常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

那么失败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不良影响呢?

首先,失败会导致我们的自我效能感降低。

班杜拉对自我效能感的定义是“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

不理解?没关系,一个例子解释清楚。

今年暑假小明报班学习国画。

头两周他学习画马,后两周他学习画竹子。

到了期末,国画老师突发奇想,给小明安排了一个作业:让他画一个“竹林憩马图”。

当小明有较高的自我效能感时,他会立即意识到老师的要求并不过分,因为自己已经基本掌握了分别画马和画竹子的技巧,只要花点心思,画出一幅“竹林憩马图”肯定不在话下。

而如果小明自我效能感过低时,他将没有自信自己画的马和竹子能够很好的组合成“竹林憩马图”,因此对于这个作业容易感到望而却步。

失败会降低我们的自我效能感,我们觉得自己不行,无法胜任一份工作。当我们对此没有了解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逃避有挑战的工作转而选择自己能胜任的简单工作,最终我们只能在高重复性劳动中永远地虚度自己的光阴。

更近一步,过多的失败会导致我们形成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1967年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彼时,他用狗做了一项经典实验。

实验一开始,他将狗反锁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其以难受的电击。此时,狗被反锁着,无法逃避电击,只有忍受的份。

多次实验后,狗已经逐渐接受了无法逃避被电击这个事实。此时,即便在蜂音器响后,给予电击前把笼门打开,狗也不会逃跑。甚至,没等电击出现,狗就会率先摔倒在地,开始呻吟和颤抖。

本来可以主动地逃避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很多时候遭遇失败或挫折是我们无法预料的,屋漏偏逢连夜雨,频率过高或是强度过大的失败会让我们无意识中产生习得性无助。

只是看到一点点类似的征兆就下意识地认为糟糕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如同《套中人》中高官的一颦一笑对主角都是一种死亡恐吓般,习得性无助能够在行动开始之前就让我们体验到沉重的失败感,虽然那都是来自过去的情绪体验,但也足以让我们士气全无了。

意识到失败会让我们形成习得性无助,那么当自己很不幸遭受失败并感到前途渺茫时,我们可以理解这样的一种无力感是正常的,如同被猫咬手会感到痛一样,并非我们真的一无是处,而是习得性无助正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

愿各位读者能够避开粉饰正视失败,了解失败对我们的这两种负面影响,在日后的生活中留个心眼。

话说回来,成功的后妈也许还是善待她的孩子的,只要我们对今天的两个概念有了了解,您说呢?

3U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