欹器的道理,教育孩子要宽严适度。

有一次孔子带领他的弟子们,到鲁国太庙参观学习。看到了一种专门对人施教的特殊器皿——欹器。

当欹器没有注水时是倾斜的,注满水后却翻了过来,存不住一点水。孔子认为这是教育学生的一个良机。学生分别向里面注水,领悟适度这个道理。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能够坚持适度的原则的人才是真正聪明,能够避免挫折和失败的人。

很多人都懂得这个道理,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一种现象。经常会看到这样两类父母:一是对孩子非常非常疼爱,孩子是想什么样就怎么样,想要什么就给什么;

另一类是,对孩子要求十分严厉,不许孩子这样,不许孩子那样,严禁做这,严禁做那。

事实上教育也应该坚持,适度法则。否则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小强是家中的独生子,小时候十分调皮,且占有欲很强。在幼儿园看到别的小朋友的玩具,只要她觉得喜欢,一定会抢过来。大了一点,到亲戚家去做客,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偶竟然藏在衣服里带回了家。

不要纵容孩子的小调皮。小强的父母认为儿子只是调皮的一种表现,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不对,也很少因为这事去责备孩子。这样做,对小强今后的成长成熟非常不利。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出现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因此父母宽容,教育也是必须的,但是宽容孩子的前提是孩子已经意识到自己犯了错误,否则应该予以批评和惩罚。小强的父母,应当及时提醒小强的错误做法。小强认识错误后,把玩具还给自己的亲戚。

小伟放学回家后觉得很累,她想先睡一会儿,然后再起来做作业。

晚上10点半之前不准睡觉,必须学习。爸爸闫严厉地说。

无奈小伟只有打起精神看书,效果可想而知,正是因为爸爸从来都是说一不二,小伟平时在爸爸面前很少言语,有时甚至有些害怕,爸爸的口头禅就是你是我的孩子,难道我还管不了你。

像小伟这样被父母严加管教的孩子不计其数,父母给孩子设了很多的条条框框,这也不行,那也不准,有些父母管的太细了,事事要亲自过问,孩子一点自由都没有,也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自主去做。这样的孩子心理压力往往过大,身心健康受到影响,长大了会成为微微诺诺的人。

心理学家贝克说得好:

对子女过严的父母,也许可以迫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却也会使子女有不安、依赖、胆怯、敢怒不敢言、不爱做劳心工作,以及不喜欢参加创造性的活动等缺点,比较起来,这种教育方法是得不偿失的。

在教育孩子上,建议

个人品行上要严,无关紧要处要宽。

孩子骂人说脏话,拿别人东西等一些品行上的过错必须要严管。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些无关紧要处,比如打破了什么东西,应当心平气和的和他说,把可能出现的危险向他强调一下就可以了。

学习上要严,个人兴趣要宽。

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上,决不能放松要求,否则孩子学习就会退步。但是也不能用孩子在班级的名次,作为学习成效的检验标准。

对孩子重复出现的错误必须严格要求,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作为家长,可以适度的阅读一些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的著作。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运用科学的规律去教育孩子。了解孩子成功和错误的原因,做到因势利导。

家长也不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态。我们中的绝大多数,最终都会成为普通人,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对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等不恰当的期望和要求。会给孩子心理造成极大的负担,最终,有可能养成病态的心理。

孩子的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