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他没有动力,一招让他持续行动(陈茹老师微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新冠病毒”这位不速之客,我们被迫宅在家里。相信最近一段时间,各位伙伴们都在和孩子们进行全方位无间断的亲密的接触。我们陪他们上网课,陪他们写作业,帮他们填写健康系统表,还有各种打卡。在这样互动中,不知道伙伴们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觉得孩子们没有以前自觉了,有些时候上课需要我们不停去督促。或者是写作业拖拖拉拉,甚至早晨起床都会比以往慢半拍。那如何让他更有动力去学习呢?那就是正向反馈。我们今天就一起学习如何正向反馈?

        科学家做过这样一个试验:想让小白鼠在梯形管中向右走,也就向右拐。那第一个梯形管左边是电击棒,右边是奶酪。第二个梯形管只有左边没有东西,右边有奶酪,第三个梯形管只有左边有东西,也就是电击棒。那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伙伴,你们觉得哪一个梯形管能够最快让小白鼠向右拐?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很多伙伴反馈都是说第一种,第一种,左边有电击棒,右边儿有奶酪,可能会让小白鼠向右走。因为左边是有电击棒,很吓人很危险,它就会往右边有奶酪的地方走。其实这个猜测应该是第二种。因为第二种只有右边有奶酪,就更能让人知道如何做是正确的。那么奶酪就相当于我们的正向反馈。那其实他也是正向反馈的理论基础,也叫强化理论。

        美国的一本畅销管理书《一分钟经理人》,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老板,他上班从来不加班,朝九晚五,而且每年的业绩都持续的翻几番,并且分公司成立了一个又一个。记者就非常奇怪,想去采访他。是什么让他又不加班又能让业绩翻几番?这位老板什么话也没有说,就请作者在工作日的早晨,直接到他的办公室,然后让他从他办公室的百叶窗后面观察员工。当员工做到一些好的地方,比如快速的完成了一些事情,或者说动作非常麻利呀,邮件回复的非常及时等,老板立刻就让作者走出去,走到这位员工的面前,然后赞美她的行为非常高效,和公司的理念非常的相同,目标也一致,那员工就非常开心,那为什么呢?因为他知道他自己做什么是对的。所以说,当一个人知道做什么是对的时候,他就会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不会浪费其他的时间与精力去做错的事情。

        其实通过这样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正向反馈有非常多的优势,那我们该如何的正向反馈呢?送你六个字:及时、高效,用心。

        1.及时。什么意思呢?就是不拖延。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最近一次,您给孩子的正向反馈是什么时候?那离现在有多久了呢?他当时的反应是什么样的呢?还有啊,还有一个可以思考的问题,就是那最近以后一次您的先生或者您的爱人给您的正向反馈是什么时候呢?那离现在有多久了呢?那您当时的反应和感受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您是不是很久没有给孩子正向的反馈了,我们眼中只是挑错啊,孩子这点儿做的不太好,那儿也不好。比如说我也是一位青春期的妈妈,在陪同孩子上网课,在家学习的这个日子,我觉得他每天都在床上完成他的学业、吃饭等各种活动。其实我看的心里也会不舒服,就想去唠叨或者说想去说他。那我们什么时候给过孩子一些正向反馈呢?是不是很久了?那你有多久没有说了?我们爱人会不会夸我们,您做饭好啊,或者说您及时打扫房间呐。当然了,如果您的这一步做得非常好,那您就超过了大多数人,您的家庭新生活一定非常幸福的,亲子关系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的反馈及时会让对方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比如说我拖地,那爱人会不会说,哎呀,你看咱家多干净啊!你看你妈真勤快,拖了这个地真干净。如果听了这样的话,你会怎么想?那我可能会就是更愿意经常保持这种干净。再假设: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我们在开车事不认识路,于是就一路开着导航。它一直在提示我们:前方100米需要右转。请在右车道行驶保持直行。他一直不断的在我们旁边提醒我们,我们就会特别安心。那现在假设一个场景,如果我们的手机没有电了,我们又没有充电线。那你又会是什么感受?特别对于开车不是特别老练,或者说路况不是太熟悉的老师来说,我们是不是心里就好慌啊?他走错路了没有啊,我变道的对不对呀?这条路是不是能直行啊等等。所以说立刻,现在,马上说出您的正向反馈,因为对孩子对爱人,包括对您所有的亲人和您的同事来说。您的肯定是他继续做下来的动力。

        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避免不及时?可以跟大家分享两个经验。

      第一个就是把正面反馈做成家庭文化。但这种家庭文化我们可以尝试,因为根据不同的家庭,我们可能都有不同的方式,最适合的方式。我们家有这样的一种仪式,就是我先生做饭啊,或者说我做饭啊,比如说这次的饭或者哪一个菜做的非常的好吃,我们全家都会放下筷子,有仪式感地鼓掌,以鼓励赞美。当然这个赞美不是用言语,是用一种肢体语言用一种行动来鼓掌,大家都看着然后这个可能会持续十秒钟。这种仪式感大家当然也可以尝试了,因为我们家都挺搞笑的。如果大家忘了这种正向反馈,其实我们也可以让我们孩子发现,并提醒。在做咨询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青少年或者孩子,他们更加容易用焦点的眼光去看待问题,更容易学习焦点的正向的一面。就比如说,我家孩子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时候,把成绩单拿回来了,我一看哎呀,数学语文可能考的都稍微比以前降了几分。你数学和语文怎么没有考好?他反问我,我英语考了全班第二呢。其实孩子比我们大人更容易关注到正向,还会主动的提出来。我们家长可以换一种说话,就比如说妈妈发现你数学语文虽然没有考好,但是英语你考的这次考的成绩挺高的,90多分的分数。可以尝试一下,如果你这样说话,我们的家庭氛围就会更加的融洽。

        第二点就是可以跟自己有一个约定。比如说一周和自己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爱人,或者对你身边的亲人也好,同事也好。他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得超过你的预期?如果他做到这两点,其实是很让人难忘的。我们就及时反馈。

2.高频。如果你及时反馈,那就是高频。

正面反馈至少是负面反馈的六倍。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我们自己回到十几年或者20几年前,也就是在我们还小的时候。我们对于父母或者家里的亲戚夸奖我们的哪一个优点,或者哪一个场景,你会记忆犹新?他骂你的那点,你是否还会清晰地记得?

我那个时候就特别记得我小姨说我胖。到现在我想起来了,那个时候哭的不行不行。但是对于他夸我或者说他奖励我呀什么的,我记得印象真的不是很深刻了。为什么我们会对这样的反馈,记得这么清楚呢?

研究表明,要用六次正面的反馈才能抵消一次负面的反馈。你是否觉得夸张?其实这一点,有位老师深有体会。他的孩子当时出现状况,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已恢复正常的生活,就是能去学校正常上学学习啦。九月份开学,大概是上了将近两个月的时候,孩子又有情绪了,就说他需要找咨询师去梳理他的情绪。经过咨询师的反馈,孩子说妈妈又恢复之前的模式了,他看不到我做的好的地方。因为妈妈这样子,他就没有能量了。那妈妈心里想啊,怎么会呢?怎么可能呢?因为妈妈一直在学习焦点,那也可能就是一两次批评而已,就比如说他看到他总是在床上躺着啊,就说你看你天天躺在这懒呢。平时可能都会鼓励他赞美他,或者说看到他肯定他,但是孩子都不记得,他只会记得我批评了他那样一次。所以,人们对负向反馈的反应,要比正面反馈的反要强烈的多,它给人带来的印象会更深。

华盛顿大学教授庄government曾经提出一个建议,要想我们的婚姻生活幸福,那正面反馈于负面反馈的次数至少是五到十次。包括在我们的工作中生活中都是一样的。我也希望,大家给自己定一个规则,就是我们如果准备骂人,那就先夸他六次,就是由衷的欣赏肯定,先肯定他六次,正向的反馈六次。如果给过,那你就是安全的,骂孩子后和孩子的这个关系,不会有什么影响。如果没有就非常容易影响对方的情绪,甚至可能因为这一次说孩子就会恨你。可能你就说他了一两次,但是好的地方她都记不住,她只记得那不好的时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多家长不理解青春期的少年,为什么那么容易恨家长。孩子说,哎呀,我恨死他们了。我们家长觉得掏心掏肺的对待孩子,可能就是一句话我们没绷住,然后孩子就会恨我们。那是为什么?就是我们可能正向反馈少。所以建议,夸人一定是骂人的六倍,这样和你在一起生活的人是开心的,愉快的,你们的关系是融洽的。

3.正面反馈的细节,必须是用心的。这样才是有温度的。我们是怎么用心,比如我们可以送一个比较带有个性化的礼物啊!或者是说做一顿他爱吃的饭菜,或者带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这些都不用惊天动地的,就是普普通通的就可以。那举个例子来说我们的个性化的礼物,然后我记得当时我在做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的时候,啊,嗯,就是一直在思考如何给到大家一些福利。那那个时候我们之前因为是在做种子的公司嘛,大家之前的呃员工的福利都是柴米油盐,那虽然就是每一次,嗯,领导觉得都在表达,就是上层领导对基层员工的一些关怀,但是收效胜微,大家就是并不觉得感谢,有时候都说还不如直接发钱呢。发钱能够让他们感觉到想买啥买啥,可能公司就是发的这些东西都不尽人意,没有让大家感觉到满意。这一次我们的这个员工活动中,我就去选择了这样的礼物,就是选择了我们瑞士军刀的那样一个品质非常好的双肩包,这个双肩包下面还有拉轮,就是也可以把它后面那个轴就是有一个提手给他抽出来,然后做一个旅行袋,因为对于我们业务人员来说,他们会经常出差,那个时候全省乃至全国都会经常地下到地方去,如果用旅行箱的话也不方便,因为要下到农村嘛,然后就是乡村。可能地也不好走,所以他们都是背双肩包,但是自己去买一个瑞士军刀的好几百块钱也不舍得那送了这样的一个礼物给大家,就是说呃,谁比如说我们这样一个活动中谁得奖了,谁优胜了就可以得到这个礼物,那其实大家都是特别踊跃,为了得到这个礼物,可能地也不好走,所以他们都是背双肩包,但是自己去买一个瑞士军刀的好几百块钱也不舍得那送了这样的一个礼物给大家,就是说呃,谁比如说我们这样一个活动中谁得奖了,谁优胜了就可以得到这个礼物,那其实大家都是特别踊跃,为了得到这个礼物,那这就是可以看到就是呃,这个个性化的礼物对大家的需求的这种掌握大家的需求,给她最想要的雪中送炭要比锦上添花要好,那还有一个咨询中的一个故事。

有一个已经青春期的女孩儿吧,在咨询过程中她告诉咨询师,她最烦最烦的就是,有一次考试的成绩,考试之前妈妈和她约定说,如果成绩比较好,就给她一份礼物给她一个奖励,所以这个女孩儿就非常的开心,因为她非常喜欢芭比娃娃,跟妈妈求了好多次,妈妈都不给他买,所以他想这次我一定考好,妈妈一定知道我最喜欢芭比娃娃,所以她特别努力的去复习,做题,最后果然把这个成绩考的非常好。当成绩下来那天,母亲也非常开心,然后还神秘兮兮的说,我先不告诉你是什么礼物,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妈妈还专门包装了一下礼物,用丝带扎上,然后送给她。女孩儿满心欢喜的拆开礼物,一看是什么?是一本新华字。当时女孩儿就绷不住了,就特别特别的难过,然后哭的不行不行的。在做咨询的过程中,他说的从此以后她再也不想看到《新华字典》。因为他知道就是我们给他的是给他想要的,而不是我们认为他想要的那才是最好的。

有实验也证明,结婚很久的夫妻,看对方是否恩爱,是否保持温,就是看它是否保持有温暖的小动作。比如过马路的时候不经意的牵牵手,吃饭的时候我给你夹最最爱吃的菜,你出差回来带一个小礼物等等,其实这些都是有温度的。细节才最能打动人。

体验式的礼物,有些时候可能更能打动人.。比如说我们可以和孩子也可以一起去海边露营,或者去山里露营,在沙滩上奔跑,或者是给他一张偶像演唱会的门票,再或者带他一起去画画油画做做陶艺。一起度过的时光才最美。研究表明,体验式的礼物更容易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他会给你带来一个美好的记忆。R美好的记忆会保持的更长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一个超用心的正向的反馈会让人觉得是有温度的。他可能会是费时费力费钱,但是它都是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努力的。而且在接下来的互动当中,那对方也会更用心更带劲儿,才会持续行动。

最后,希望大家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及时高频正向的反馈,精心准备一场体验式的礼物,留下生活中的美好回忆。

正面反馈的第一招,及时,立刻,马上。第二招,高频,正面反馈是负面反馈的六倍。第三招用心,在细节上下功夫,正面反馈才会有温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关:迷恋关,啥叫迷恋关呢,就是说当今社会上有这些人,不相信自己,师父放个屁都是香的,师父拉泼屎,他说不是屎,是...
    半个弟马阅读 226评论 0 0
  • 02脱口秀 嗨,大家好,我是李虎虎,今天给大家讲三个我的故事。 我是个圆寸宽肩膀带着大金链的西北汉子,自己却没有自...
    李虎虎_阅读 356评论 0 0
  • 梅花是古人常常吟咏的意象,几乎每个诗人都会留下几首咏梅的诗词作品。今天介绍的这位诗人仅仅传下来几首词,可是竟然有两...
    老街味道阅读 244评论 0 7
  • 一、重写(Override) 重写是子类对父类的允许访问的方法的实现过程进行重新编写, 返回值和形参都不能改变。即...
    海天一树X阅读 524评论 0 1
  • 先看效果图 最近开发需求:添加此样式的加息券,类似于九宫格布局,但是需求要求:根据券的数量画布局,切居中来显示方案...
    从容到没边的优雅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