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宝宝添加辅食那些事儿

二宝5个多月,话说该添加辅食了。可面对到底该何时添加,怎么添加,添加什么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时,我却一脸懵逼。不得已,只好闷头去恶补这方面的知识。这几天整理了一点这方面的东东,有需要的朋友,敬请拿去,不谢!

01关于添加时间的问题

传统说法是宝宝4个月就该考虑添加辅食了;而近年来的说法是宝宝6个月以后才添加辅食,理由是依靠母乳喂养,宝宝能够得到成长所需的一切营养,包括水分,因而无需再添加任何辅食。

也就是说,当宝宝4——6个月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添加辅食了。那么,到底什么时候添加好呢?

我觉得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辅食。

辅食,是指婴儿由液体食物(如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为主向固体食物为主过渡的生长发育期。

辅食添加过程是宝宝食物结构由液态向固态转化的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所以我们添加辅食的目的就是让宝宝去尝试、熟悉和适应各种食物,而并非什么补充营养,甚至替代母乳或配方奶什么的。

其次,辅食具体添加时间也没那么纠结,看看宝宝是否会吃和是否喜欢吃就足够了。

添加辅食,宝宝需具备的几个基本能力:

1、家长不扶助,宝宝脖子也能直立起来;

2、推舌反射减弱或消失,宝宝具备了基本的吞咽能力;
推舌反射,也叫挺舌反射,是新生宝宝先天具有的一种非条件反射,宝宝的舌头会对进入嘴巴里的固体食物或者硬物推出,以防外来异物进入喉部导致窒息,一般会在宝宝6个月左右完全消失。

3、初懂拒绝。如宝宝不想吃东西时会闭上嘴巴,扭转头等。
其实,宝宝3——4个月时就懂得拒绝不想吃的东西了,看喂药就知道了。

添加辅食,宝宝表现出的几个信号:

1、对大人吃饭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不眨眼地看,有时还会嚅动嘴唇,流口水,甚至用手去抓食物等;

2、孩子有目的地将手或玩具放入口中,不断探索物体的形状及质地;

3、当用汤匙接触宝宝的嘴唇时,宝宝会张口,面露笑容,并表现出吸吮的动作。

综上,我们没必要太纠结于宝宝要多大才去添加辅食,只要宝宝对吃饭有了兴趣,就可以尝试着去添加,如果孩子不吃或不会吃,那就过几天再去试试,早几天或者晚几天都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顺其自然就好。

02关于怎样添加的问题

首先要了解一下添加原则

1、品种从单一到复杂。开始时,一次只添加一种,等宝宝适应后,过几天再添加另外一种,万一宝宝有不适或过敏反应(如皮肤出疹子,呕吐、腹泻等等),我们也能知道是哪种食物引起的。

2、质地由稀到稠。

3、数量由少到多。

4、制作由精到粗。

其次是辅食的添加顺序

流质食物→泥糊状食物→末状食物→碎块、丁块、指状食物

谷物→蔬菜→水果→肉类

第三是添加方法

1、在半饱状态下添加。比方说在喂了一半母乳或配方奶的时候喂辅食,这样宝宝更容易接受。

2、从一勺开始。每次添加一种新食物,都要从一勺开始。

3、喂到宝宝舌中部位置。勺内放置少量食物,轻轻放入宝宝舌头中部位置。

4、温度要适宜。一般接近或稍高于正常人体体温就可以了,太高了容易烫伤宝宝,太低了容易引起宝宝腹泻。

5、仔细观察宝宝反应。如宝宝手舞足蹈,身体前倾并张嘴,表示小宝想吃;如宝宝闭上嘴巴,不张嘴,甚至把头转开,那就表示小宝不饿、不想吃。

第四是注意事项

1、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按照月龄大小和实际需要来添加辅食,逐步适应宝宝吞咽、咀嚼、消化等功能的发育。

2、要尊重宝宝的个性,不能强求。当宝宝不喜欢吃某种食物时,先不要强求,过一段时间再去试试,要尊重宝宝的个性,逐步培养孩子不偏食的饮食习惯。

3、当出现不良的反应时要暂停辅食的添加。如出现湿疹、腹泻、呕吐、厌食等不良反应时,要立即停止辅食的添加,必要时及时送医。

4、当宝宝身体不适时要暂停辅食的添加。宝宝病了的时候,表现出的病症容易与宝宝对食物的过敏反应混杂,不利于我们的鉴别;更何况,宝宝不舒服时也不想吃东西。

5、要灵活掌握,不能照本宣科、死搬教条。宝宝之间是有差异的,世上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公式”,生活中要做个有心人,仔细观察,不能死搬教条,顽固不化,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灵活地添加辅食。

03关于添加什么的问题

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市场上出售的产品,如婴幼儿米粉、瓶装食品等,市场上有很多,大家可以自由去选择;另一类是家庭制作的一些汤、汁、泥糊状食品等。

这里我们重点说下家庭自制食品。

流质类食品,适用于刚添加辅食时的宝宝。

略举几种:

1、小米油。熬制小米粥时,从上面撇出的稀汤。使用前可用滤网(豆浆机配送的那种不锈钢滤网就行)过滤一下,以免小米粒呛到宝宝。

2、大米汤。

3、水果汁。如苹果汁、梨汁、葡萄汁、菠萝汁等等。但使用时注意要从2:1,1:1勾兑温开水开始,逐渐向原汁过渡,不能一开始就使用原汁。

4、蔬菜汁。如胡萝卜汁,用一根胡萝卜,洗净去皮,切薄片上锅蒸软熟,加适量凉开水,放搅拌机搅拌均匀,滤渣后加热供宝宝食用。

泥糊类食品,适用于已添加流质类辅食一段时间,吞咽已无多大困难的宝宝。

1、精米糊。选优质精米80g,浸泡2小时后,洗净,控水,加水适量,上料理机打成米浆,滤渣后上奶锅炖开后供宝宝食用。注意炖时要不停搅拌,防止“糊锅”。

2、苹果燕麦糊。苹果半个,燕麦60g,凉开水适量,上搅拌机打糊后,放入微波炉,中小火2—3分钟取出,加配方奶粉一勺或母乳适量,调配均匀后供宝宝食用。

另外像诸如之类的各种糊,果泥、蔬菜泥、肉泥等各种食谱,网上有很多,这里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具体去搜下,图文并茂,还是很容易学的。

营养粥类食品,适用于泥糊类食品已添加一段时间的大月龄宝宝。

如蛋黄粥、蕃茄蔬菜粥、莲藕粥等等,做法不列举了,大家结合自家宝宝的口味自己网上找吧。

总之,添加辅食要从最简单的饭汤类等流质食品开始,一天一二小勺,慢慢的增量,并逐渐增加流质食品的稠度(汤类)和浓度(菜汁类、果汁类),然后过渡到泥糊类食品,碎末类食品、营养粥类食品,直至最后过渡到固体食品。由流质到实质,由稀到稠,由少到多,由素到荦,从而完成整个辅食的添加过程。

这个过程,需要的是细心+耐心+贴心。

愿全天下的宝宝都茁壮成长!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