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辅食是满4-6个月宝宝的必需品,更是决定宝宝一生健康的根基。因为辅食除了能给宝宝添加营养素,促进其健康生长之外,还可以更好的训练宝宝的胃肠道功能以及咀嚼等生理功能。



但是每次来找我询问的麻麻都不太清楚要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又该怎样添加辅食?所以,今天我将这一问题记录下来,供各位妈妈参考,宝妈们也都收藏吧!
宝妈必问句1.如何判断需要添加辅食了?
一般来说,辅食开始添加的时间应为满4-6个月间,最早从满4个月(也就是第5个月)开始。



小提示:4-6个月为辅食添加适应阶段,妈妈们其实不用过于强求宝宝的进食量,鼓励宝宝对饮食产生兴趣才是第一个要完成的目标。
除了月龄以外,还有以下几点可以用来判断宝宝是否需要添加辅食:
体重:宝宝体重达到出生时的2倍(女宝不小于5kg,男宝不小于6kg)。

喝奶量:母乳喂养的宝宝,喂养次数明显增多;喝配方奶的宝宝,与平常奶量相同但仍然哭闹、想吃。
身体发育:宝宝能控制上半身,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动作来表示是否想吃食物。
行为:宝宝有类似于抢粑粑麻麻的饭、碗筷之类的行为时,说明宝宝对吃饭有了兴趣。



宝妈必问句2.该怎么添加辅食呢?
前一阵有一位妈妈问,她说自己给4个月大的宝宝剥了一些小虾仁放在蔬菜泥里,可从那之后宝宝就一直消化不好,还经常哭闹。菌菌表示,4个月大的宝宝消化系统很弱,还不足以消化肉类呢!

在此强调,各位妈妈在添加辅食时千万不要着急,添加辅食的原则应该是循序渐进,增加食材种类时也是以宝宝的接受情况为标准,而不是爸爸妈妈的主观意愿呀。所以,在这里也为大家总结了四条添加辅食的原则,爸爸妈妈需要牢记哟~
(1)从一种到多种
妈妈们要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地增加食物的种类。当宝宝满4个月后,最好的起始辅食应该是婴儿营养米粉,婴儿营养米粉已强化了钙、铁、锌等多种营养素,这样就能在保证宝宝营养均衡的同时,还不会使胃肠负担过重。

当宝宝满6个月时,就可以适当的添加一些蔬菜泥,7-8个月后再开始添加蛋黄、肉泥等食物。
(2)从稀到稠
开始添加辅食时,宝宝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妈妈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物,如米粉、米糊、蔬菜或水果泥等等。随着宝宝小牙齿的长出,再逐渐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
(3)从小到大

给满4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除了补充营养素之外,也是锻炼宝宝的吞咽能力。当宝宝再大一些,咬肌也都发育较好、磨牙长出时,妈妈们就可以逐步地过渡到固体食物了,如软饭、面条、婴儿面包等,还可以有意把食物的颗粒做得粗大些,有利于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



(4)从少到多
每次辅食添加的时间应该安排在两次母乳或配方奶之前,先吃辅食,紧接着喂奶,让宝宝一次吃饱,避免少食多餐,因为少食多餐不仅会影响宝宝进食的兴趣,还会影响消化。一般辅食添加的规律为一天两次,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再逐渐增加喂辅食的次数。

小提示: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时,都需要让宝宝适应3-4天,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让宝宝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增加好几种。
【添加辅食的“戒律清规”】
▶辅食添加顺序
宝宝满四个月后可以逐渐开始添加辅食,但由于宝宝消化系统发育的特点,辅食添加需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原则,一开始最好先添加果汁、菜汁,宝宝适应后再开始添加米汤、蛋黄等。
1、先从低过敏、淡口味的食物开始尝试。
2、一次只喂食一种新的食物,而且从少量开始喂起,食物的浓度也应该从稀到浓。
3、每一餐先从新食物吃起,不想吃了才加入已经吃过的食物,大约5—7天添加一种新食物。
4、6个月时添加米粉或者米汤,7—8个月左右添加五谷根茎类,并开始尝试各种叶菜类和水果泥,8个月以后可以开始添加肉类。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就是,添加辅食时应根据婴儿的实际需要和消化系统成熟程度,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爸妈一定要有耐心,不能强迫宝宝一下子就完全接受辅食,这样反而会适得其反,让宝宝更不喜欢辅食了。
1、由单纯到混合。
一种辅食应经过5—7天的适应期,再添加另一种食物,适应后再由一种食物到多种食物混合食用。第一种添加的辅食是米粉类,因为大米蛋白质很少过敏。每种新的食物可能尝试多次才会被婴儿接受,如出现消化不良应暂停该种辅食,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开始量或更小量喂起。
2、由稀到稠。
即从流质开始到半流质再到固体。如刚开始添加米粉时可冲调稀一些,使之更容易吞咽。
3、量由少到多,质地由细到粗。
开始的食物量可能仅1勺,逐渐增多,使婴儿有一个适应过程。食物的质地开始时可先制成汁或泥,以利吞咽;当乳牙萌出后,选择的食物可以适当粗一些和硬一点,如试食碎菜以训练婴儿的咀嚼能力。
4、不能强迫进食。
当婴儿不愿意吃某种食品时,可以改变方式。例如,可以在婴儿口渴的时候给新的饮料,在饥饿的时候给新的食品等。
5、天气炎热和婴儿患病时,应暂缓添加新品种。
6、因人而异,单独制作。
婴儿的辅食要单独制作,最好不要加盐。添加的食物应注意食品安全和卫生。喂给婴儿的食物最好现吃现做,不要喂剩下的食物。
▶宝宝辅食添加时间
宝宝辅食添加时间通常应该是在6个月龄时,逐步添加辅助食品的。但因婴儿个体差异,开始添加辅食并没有一个严格时间规定。当宝宝达到下面一种情况时,可以考虑开始添加辅食了:体重已达到出生时的2倍;吃完约250mL奶后不到4小时又饿了;宝宝可以坐起来了;宝宝在24小时内能吃完1000mL或以上的奶;宝宝月龄达6个月。

月龄
添加的辅食品种
餐数
进食技能

主餐
辅餐

6—7
粉糊、麦粉糊、烂粥等淀粉类;蛋黄、无刺鱼泥、动物血、肝泥、大豆蛋白粉、豆腐花嫩豆腐等高蛋白食品;菜汁、果汁、叶菜泥、水果泥;鱼肝油
6次奶
1—2次
用小勺喂;训练吞咽功能

7—9
稠粥、烂饭、饼干、面条、面包、馒头等;无刺鱼、肝泥、动物血、碎肉末、较大婴儿奶粉、黄豆制品;蔬菜泥、水果泥;鱼肝油
4次奶
1—2餐饭;1次水果
学用杯和碗;训练咀嚼功能

10—12
稠粥、烂饭、饼干、面条、面包、馒头等;无刺鱼、肝、动物血、碎肉末、较大婴儿奶粉、黄豆制品、碎菜;鱼肝油
2—3餐饭
2—3次奶;1次水果
抓食;自己用勺开始与成人共同进餐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宝宝一生中有两个生长高峰期,第一个生长高峰期从刚宝宝出生开始到宝宝6个月,宝宝生长发育极为迅速,月龄越小增长越快,这从宝宝体重、身高增长曲线上就能充分体现出来。这时候的宝宝需要充足的母乳,才能成长得更好。
1、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
不同月龄的婴幼儿的身体发育不一样,需要对应的不同的辅食。比如过早添加辅食,宝宝会因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出现呕吐和腹泻,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甚至会因此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2、一种到多种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
开始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增加好几种。宝宝如果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
3、从稀到稠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都还没有长出牙齿,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逐渐再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例如:米糊→粥→软饭。
4、从细小到粗大
宝宝的食物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在宝宝快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妈妈可把食物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这样有利于促进宝宝牙齿的生长,并锻炼他的咀嚼能力。
▶勿过早,也别晚
新生宝宝的消化器官很娇嫩,消化腺不发达,许多消化酶也尚未形成,如果过早添加辅食,会增加宝宝消化功能的负担,容易造成宝宝腹胀、便秘、厌食。

当然,也不建议大家过晚添加辅食。超过6个月还未及时添加辅食的话,宝宝已经无法从母乳中获取足够的营养素了,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还会因为缺乏抵抗力而导致宝宝生病。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记得在恰当的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呀~
▶适量一点,粗细混搭
宝宝虽然能添加辅食了,但消化器官毕竟还是很娇嫩,妈妈们千万不能让宝宝随心所欲,要吃什么就吃什么、想吃多少就给多少,这样会造成营养的不均衡,养成宝宝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所以妈妈们在给宝宝准备辅食时,应该注意荤素、粗细的搭配,使宝宝的咀嚼功能得到应有的锻炼。

有些宝宝因为不习惯咀嚼或不喜欢吃某种食物,会用舌头将食物往外推,妈妈们这时不要着急,最好能给宝宝示范如何咀嚼食物并且吞下去。这样以来,就会让这些小机灵鬼们觉得:“妈妈爱吃,宝宝也爱吃。”轻而易举就让宝宝爱上吃辅食啦~

▶怎样让宝宝爱上辅食
吃习惯了乳品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可能不习惯辅食的口味,抗拒吃辅食或者吃得很少。妈妈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让宝宝爱上吃辅食,例如搭配不同食材、改变烹调方式等,还应给顺利吃下辅食的宝宝适当的鼓励。
1、喂辅食最好的时机是在给宝宝喝奶之前,当他肚子饿的时候,比较有兴趣接受新的食物;同时也需要把喂食时间固定,让他养成规律,时间到了,就知道该用汤匙、小碗吃辅食了。
2、刚开始的喂食分量不要太多。
3、如果宝宝对某种食物不喜欢,可以先喂他吃其他种类的食物,等过了一段时间后再做尝试。
4、宝宝如果不爱吃某种辅食,妈妈也可以通过改变烹调的方式,用不同的口味来吸引他的兴趣。
5、当宝宝愿意尝试新的食物时,爸妈记得要给予他鼓励哦。

宝妈们赶紧收藏吧,相信没有什么事儿能比孕妈和胎宝的健康更大吧?

做父母,是一场心胸和智慧的远行。不仅仅是做父母,人生的许多时刻都应该珍惜最初的那份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