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体系搭建实操第一版“排雷”

想成为某一个领域的大咖,就是在实操中不断进行“排雷”的过程。而我想精进的就是培训体系的搭建,关于培训体系搭建一直在推进却未成体系,此篇文章则记录了思维方法的更迭及排雷的升级过程。

角色:不懂业务的培训负责人

001

关于培训体系的搭建,系统的入门是学习了AACTP国际注册培训管理师(ICLO)的认证课程。

此认证课程共计分为八大模块:
第一模块:搭建岗位胜任力模型及岗位胜任力匹配表
选择关键岗位、梳理岗位职责、KPI岗位绩效考核、岗位胜任力模型
第二模块:建立企业学习资源库
选择某项能力素质、搭建基于此能力的学习资源、形成企业学习资源库
第三模块:岗位(基于对象)培养计划
确认胜任力模型、选择学习资源、确定培养模式、确定考核形式、形成基于岗位的培养计划
第四模块:制定员工个人发展计划
能力差距分析、绩效差距分析、分析结果评估、形成个人培训发展计划
第五模块:制定企业年度培训计划
调研培训需求、绩效差距分析、分析结果评估、形成个人培训发展计划
第六模块:基于行动学习的培训解决方案
行动学习与领导力、行动学习项目流程、经典行动学习促动技术、
第七模块:构建企业学习地图
企业学习地图的组成、设计新员工培训的流程、设计专业认证培训的流程、设计管理培训的流程
第八模块:搭建培训管理体系
培训师培养与管理体系、培训实操的流程管理

002做的事情及遇到的困难

一、内训师

1、内训师的选拔和培训

做了内训师招募及培训,报名的人较多也来参加培训,也制定了课程让大家开发课件。

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

a:大家的底子比较薄弱,上台都紧张;

b:搜索拼凑的课件,不根据企业培训需求

c:大家一起开发课件时间和思想不好统一

d:课程不深入只适合新员工

e:课程内容有明显错误,没人协助审核

f:培训师本身业绩不服众

2、需改进措施

内训师只有奖励机制并没有和晋升评优相挂钩、在课程开发时只告诉大家怎样设计课程,并没有拆解需求分析,最后没有讲师认证体系,最后不了之守卫。

3、如何改进

制定内训师奖励及晋升机制、教给内训师如何萃取课程(萃取店内经纪人或者公司前20名)、讲师认证。讲师认证里面,按照下图进行对比,有教材、有课件、有评估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岗位胜任力

1、岗位胜任力的搭建

搭建了经纪人和门店经理的岗位地图,还是比较有成就感的。在制定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选的人的数量会导致能力素质模型有变,另外对于KPI这块由于公司现行情况不同,标准不同。

2、需改进措施

并没有将岗位胜任力模型告知大家,也没有请教老师这种情况应该如何改进。

3、如何改进

比如经纪人的岗位胜任力模型,我们去问店长如果双方都觉得可以了,就算这个经纪人合格了,如果没有就进行培训,店长同上。

针对岗位模型进行培训,如果没有我们可以采用头马分享的方式进行培训,销售技巧本来就是不断更迭的,采用新方式来做的,只要围绕工作内容就可以。

最后抽空还是要约见一下ligo老师进行咨询。

4、内训师团队三年规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其他不匹配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工作一把抓:公共培训和业务培训不分,搞得总部培训工作非常忙。应该是总部负责公共培训,业务部门负责在岗培训。总部负责课件归档和教材编写,业务部门培训不断。

2、对内训师的要求需再次明确:内训师不仅仅是讲课,而是根据需求来培训,除了PPT课件外还有配套的教案和试题。

3、没有定期总结:因为课程需要我来跟,如果我有事不能参与,还需要将大家组织起来进行讨论。

4、管理层培训有偏差:每个职位转正都应该有标准,有手册,对于管理层的培训应该是和政府有关以及对市场的认识。

5、计划不明确:需根据培训计划推进培训预算、课程清单。

以上八大模块都在进行中,如果将八大模块精简的话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讲师、课程、评估和管理。


3月7日下午董事长约了梅总、李总讲自己公司培训体系的搭建情况。其实我是有一些不认同的,店长到底有没有那么多时间来讲课?讲的课没有评估可以不可以?不是光讲就可以。

当天最后一位分享人是诸葛找房的徐瑞东徐总,结合徐总的内容,对培训体系的搭建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1、讲师要有奖励机制和升迁机制

2、课程轮讲,最后讲师要有认证

3、对于老员工要讲案例、讲全佣的方法

4、行业内初中生、高中生不好好做作业,自我管控能力本身就很差,所以需要管控。

5、对经纪人进行二八教育,你如果想挣多一点钱,要进入公司前20%,如果你进入前20%,你的薪资是两成的人挣八成人的钱,如果你在20%外,那就是八成的人抢二成的钱。

6、从5%的员工和店长中萃取经验,把模板固定下来,强行复制。

7、高底薪招人,然后降底薪,单月最多降一级,店长有四级。

8、人生而平等,但是生下来就不平等了,用军队的等级观念彰显出不平等。

9、在北京90%的人几乎都没有房子,这些人几乎都是你的客户。

10、烧烤会,对专业性进行魔鬼性提问和训练。

总起来说,不论是多好的方案都需要执行力而且都会得罪人,没办法只能硬推了。针对以上的内容来推进培训体系的搭建,期待第二轮培训体系时间的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训需求分析与年度计划 第一讲 真正的培训需求(上) 为什么要改变观念 1.观念营运重于业务营运 企业要想做好培训...
    HR石头阅读 4,048评论 0 29
  • 每家企业的培训体系都不一样,资源多的,分门别类的越详细,会按照不同的级别纵向划分,同时按照岗位序列横向划分。但不管...
    曼月阅读 290评论 0 4
  • 今天我们楼上的一位阿姨,五年级转六年级要到新的锦和小学去(新的锦和小学还没有建好)。 我听了可生气了那...
    天佑655阅读 169评论 0 1
  • 淡定,题目上可见文中意。遇事要淡定,莫慌。现在网络信息发达,谣言、事实真假难辨,要做到淡定,凡事细思量,网上查一查...
    华华时节阅读 856评论 0 2
  • 初恋是很多人心目中很特别的存在。 我的初恋就好像种了一颗柠檬树,精心照顾这棵树,在阳光风雨亲吻过后,柠檬树结出了青...
    你家小姐姐阅读 27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