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培训管理-day8-转载文培训体系如何搭建

每家企业的培训体系都不一样,资源多的,分门别类的越详细,会按照不同的级别纵向划分,同时按照岗位序列横向划分。但不管大小企业,在一个培训体系里,这几项必不可少:培训制度、培训课程、培训讲师和培训评估。

一、培训制度。既然高大上到体系,这里的制度要稳而全,就算是无米之炊,也要做好准备,米来了就可以下锅呢。制度一般包含四个方面:工作计划、工作流程、工作表单和培训评估。

1、工作计划。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培训有条不紊,计划必不可少,体系中更是这样,计划包含培训类别、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

按照题主所述:

①公司总部只是延续历年常规需要的2-3期销售或者项目经理类培训;

②各部门偶尔会在业余时间组织小规模的学习交流;

③目前公司的人员特点是技术人才占85%;

④而且大多工作在项目上,人员分布零散;

⑤今年是财务紧缩年,培训预算非常有限,领导要求今年要把培训体系搭建起来。

这个计划应该有:

①包含每年2-3次的公司培训,首先要了解总公司本年度的培训计划,避免培训内容与对象重复;

②建立分享机制,即由接受总部培训回来的员工作为讲师给公司的相应部门进行培训;

③将日常业余时间的学习交流系统化、正规化,协助设计课件、讲授授课技巧、激励培训讲师;

④内训师培养。根据技术人员的特点,设计专业技术、最新技术以及沟通等相关内容的课程和培训;

⑤整合培训资源,根据人员分散的特点,可指定每项目选取一名员工来总部培训,之后再讲授给其他同事的模式,慢慢形成学习型组织。也可以由总部委派讲师每年进行一到两次的各项目组巡回培训,更好的了解培训需求和课程效果。

⑥有钱没钱,培训过年。关于预算,因为题主刚刚入职,建议询问一下您的领导,人资部的经理或者总监,按部就班设计。有钱谁能都办事,可以让明星站台,没钱才看出你的价值,是不?

2、工作流程。流程又可以成为步骤,即这项工作开展的时候,由谁来做第一步,第一步的内容以及下一步的接替者。

以入职训为例。新员工入职→几日内开展入职培训→培训地点→培训方式→课程内容→是否根据不同岗位各有所侧重→培训讲师→课堂氛围分析→新员工观察→统一培训后本岗位本部门的培训→培训后的考核→考核评估→评估运用(可作为员工划分薪酬等级的参考),当然,还包括零星入职如何做培训。

按照此步骤,逐步列出各类培训的工作流程。一般而言,企业的培训会包含:入职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升职考核培训、销售技巧培训、管理类,如沟通技巧、情绪管理、执行力、激励建设、战略思维等相关科目的培训。

就题主所述,企业以技术人员为主,根据技术人员的特点,岗位技能培训、新技术新资源培训、升职考核培训以及有效沟通需要做的详细一些。

3、制作相关表单。这里包含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培训需求调查表”、“学员签到表”“课程评估表“、“讲师反馈表”以及“学员反馈表“、“培训考核表”等等。每一个合格的人力资源管理者都是优秀的“表哥表姐”,去设计各类课程的各类表格,这个体系会更加完善。

4、培训评估和评估结果的运用。这一部分我单列出来,在最后来讲,因为评估是体系里的关键,他会告诉你,你的工作是“培训”还是“赔训”。

二、培训课程。包含了选材、内容、设计课件。

有句话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效率百分百,设计学员们感兴趣的课程,是成功培训的关键。认真做好培训需求调查,甄选口碑好的培训机构,反复论证课程的可行性,甚至于试听都是设计课程的必要步骤。

课程是培训的灵魂,言之有物才能旗开得胜。

三、培训讲师。包含了外聘和内训。

1、外聘讲师。说到培训费用,很大的一部分都在外聘讲师上。在资金紧张的企业,有钱要花到刀刃上,根据企业预算,可以每年聘请1-2次讲师,主要培训关键岗位员工;

2、内部讲师。每一个培训经理都应该是好的讲师,并且是企业好的培训讲师的讲师。

①建立讲师制度,鼓励全员培训;

②建立相应的讲师激励措施;

③培训体系中加入内训师培训计划。对接受企业总部培训的员工和掌握核心技术,愿意做交流的员工做内训师的培训,并给予相应的鼓励。

前段时间,我指导运营督导给各店长做了管理培训,没有花一分钱,但督导的兴奋溢于言表,从课件的设计、论证、修改、试听,我全程关注并给予支持,正式上课的时候,也旁听鼓励,效果非常不错。

虽然说没钱万万不能,但价值的体现和认可,会更让人兴奋和踊跃。

四、培训评估。

是培训还是“赔训”,效果说了算。

①对于技术方面的培训,设计可量化的考核指标,进行考核,作为晋升或者薪酬等级划分的依据;

②对于职业素养方面的培训,可采用360度进行考核;

③对于讲师的评估,可由员工不记名投票,设置企业内部“讲师、专家、教授、等资格”;

④对于岗位胜任的培训评估,可进行企业内部“认证”,鼓励大家认真学习。

⑤对于某些培训来讲,可能评估的时期比较长,比如管理层的战略培训,那么写总结,总结学到的东西以及如何学以致用,也是可以用的。

总之,培训效果要有,培训内容要落地,这样的培训才是合格的或者说成功的培训。[转载于寒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