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原创|色彩心理学告诉你,怎么度过这个冬天

怎么度过冬天?真是个奇怪的问题,就那样过呗?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发现自己一到11月,情绪就变得非常低落。大多数人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但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冬天的人,“怎么度过冬天”这个问题我一定要得到一个正解。觉得我破事多吗?看看下面涨姿势的参考资料你就知道,我事多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秋冬季节日照时间变短会引起情绪低落,严重者需要去看精神科大夫,如果再严重了就叫SAD。(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别问我,我不懂,反正是种病)。总之,它是神经递质水平降低引起的身体不适。在一些高纬地区,这甚至是秋冬季节常见的疾病,以致于一些医生都有处方权。

度娘说:解决这种问题,首先要把晒太阳当一件严肃的生活议程排入日间活动中,借太阳光帮身体合成一些神经递质;其次采用饮食疗法,从味觉上着手,据说香蕉和巧克力会有帮助;或者采用芳香疗法,在嗅觉上做文章,在房间放几个橙子橘子柚子……

度娘给出的很多方法中,我注意到一个色彩疗法。为什么会注意到这种看起来不怎么入流的方法呢?起初看到这种方法,虽然觉得也可能有效果,但感觉它只是起心理作用而已。的确,看到绿色联想到绿色、大树、原野,就会让人充满希望;看到蓝色联想到湖泊、大海、天空,会让人心情平静,感觉到体贴和关怀;看到灰色联想到雾霾严重时的天空,会让人心情压抑或思路闭塞......从色系上来讲,北方冬天的色系偏单调,加上昼短夜长,所以满眼都是灰色、褐色、黑色,接触的颜色会影响心情似乎也有道理。

可是,别忘了这是人主观的感觉,单单从联想这种心理作用上讲颜色的作用,完全没有说服力。下面,就从色彩对人的生理作用入手,看一看色彩对情绪调节有怎样的作用。

以粉红色为例来说一说色彩对人的生理作用。象征健康的粉红色具有安抚情绪的作用,它影响生理的作用机制是:粉红色光刺激通过眼睛———大脑皮层———下丘脑———松果腺和脑垂体———肾上腺,使肾上腺髓质分泌肾上腺素减少,使得心脏活动舒缩变慢,肌肉放松。日本最著名的色彩大师野村顺一的著作《色彩心理学》中,有这样一些话:“在人的所有感觉中,味觉占1%,嗅觉占2,听觉占7%,触觉占3%,而视觉却占了87%!”也就是说,色彩对人的感觉的刺激是非常有效的。

这样说来,色彩对人的情绪的影响至少是从心理和生理两方面共同作用的,但这也都是从理论上讲,下面找一些现实中的例子。伦敦泰晤士河上的布莱克福里阿斯大桥(Blackfriars Bridge)桥身曾是黑色的,它一度成为自杀者的首选之地,后来,桥身被漆成绿色,自杀率竟然大大下降,还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以前通体是红色,也曾是自杀者的首选。两座桥选址不同,构造不同,桥身的颜色最有可能成为罪魁祸首。黑色和红色确实是两种危险的颜色,在一些文献中,二者相加代表复仇和罪恶。红色容易使人情绪失控,黑色容易使人消沉,而绿色则会让人排遣压抑的情绪。

我们用心理重量与实际重量作比,来描述色彩给人的轻重感。控制光照强度不变,白色比值为1,黄色为1.13,绿色1.32,灰色为1.52,红色为1.86,而黑色为1.87!冬天,就意味着你要在一个深色色系越来越多,浅色色系越来越少的环境下生活,所以冬天感觉到疲倦、压抑、没有精神也是有原因的。

没有办法改变自然环境,那就从自己的生活中做一些改变。《色彩心理学》中,给出了很多原理和方法,大概总结了一下,冬天压抑的情绪,我们可以这样做:有些心理医生会建议病人在秋冬季节穿颜色鲜艳的衣服,穿戴颜色亮丽的围巾、手套和帽子。从生理上讲,光线从眼睛进入人体,鲜艳的颜色会有利的刺激下丘脑、垂体和松果体,分泌各种激素。浅色能通过并传导大部分光,感冒后穿着白色衣服会比以前好的快。颜色的作用,从心理上讲就更不用说了。

如果大多数衣服都是走暗黑系,为了有一个好心情,可以从各种小细节上着手:把输入法换成鲜艳的颜色,屏保换成彩色,电脑屏幕换成彩色,书桌上摆一个玩偶或绿植,中性笔笔杆换成彩色,便利贴换成花色。如果你是爱美的女生,最好买一些指甲油,把指甲涂成彩色的了。

今天早晨看了野村顺一著的《色彩心理学》,其实码了这么多字,也不过是色彩心理学中一点点而已。少爷我既不是心理学家,也不从医,全当娱乐。如果有出错的地方,请大家及时告诉我!冬天就要到了,愿你的生活多一些色彩,也多一些可爱 。

晚安。


邮箱:cryuanchuang@163.com

QQ群:494564900

新浪微博:CR原创

微信号:cryuanchu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