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家长会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家长会。

第一次往往是没有经验,所以我会非常认真对待,早早就准备好要跟老师沟通和确认的问题:

1.孩子上舞蹈基础班后反馈:
“妈妈,我不想跳舞了。”
“为什么呀?”
“跳舞太累了”                                              “是不是因为放学后没有吃东西,肚子饿,没有力气跳舞呢?”        “嗯” 点头。
2.最近家长群里讨论的成长补贴和少儿医保的事,准备好必要的证件和复印件。资料带去学校给老师看看资料是否可以交给学校?什么时候交?成长补贴网站上幼儿的资料学校什么时候能够提交?家长什么时候能够确认?而学校那边会有什么安排,还真是不知道。

叮!午饭后,手机收到学校老师的短信提醒:

【***幼儿园】尊敬的家长您好!今晚的家长会18:30分请您准时出席,并且穿一些方便、舒适的衣服,尽量不要穿裙子高跟鞋,避免玩游戏时不能轻松进行,期待您的光临   **班*老师

看到短信心里暖暖的,但是看到不要穿高跟鞋,我突然发现今天穿的就是裙子配高跟。臭美宝宝有臭美妈妈,时间来得及就换,来不及就高跟了。

果然最终还是没有时间回家换衣服,蹬着高跟就去参加了。我想我是第一个到的吧,不过签到并不是第一个。

待老师们把教室收拾布置完毕,我和陆续到的家长们一起走进精致温馨的教室,落座。这时生活老师送上了热水,桌上摆好了果盘,一台约45寸触屏电脑正在播放着老师所拍的视频剪辑,视频内容是孩子们平时在幼儿园的片段集锦: 吃饭的时候,游戏时刻,午休时间,户外活动时间,手工课时等,欢快的背景音乐串联起孩子们的多彩幼儿园生活。而我此刻的眼睛却湿润了,鼻子酸酸的,对的,你懂,我这是被老师们的用心感动了。

我不好意思的喝了口水,定定情绪。可我分明看到对面的妈妈也捏了捏鼻子。嗯,可能人家感冒了也未可知。

家长们陆陆续续地坐满了教室整圈的小座椅,老师关了音乐,宣布家长会开始。而开场是以手语舞蹈开场,家长们也都听话照做,一首《相亲相爱一家人》,熟悉的曲子,也是我熟悉的手语舞(大学时曾公开表演过《感恩的心》,今天可算温习之)。

歌舞开场后,班主任老师再一次讲解了孩子们幼儿园生活的日常安排。虽然新生见面会的时候也过,但是那一次孩子们在现场,家长们,这一次强调,让我们更清晰了。


你所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

讲解多了,老师担心家长们会比较累。于是提出玩一个游戏,名字就叫《你所看到的是事实吗?》老师先请出10位家长面向同一个方向站成一列,游戏规则是老师跟最后一位家长说一个成语,然后由这位家长跟他前面一位家长用动作解释这个成语,不可以说话。前面的家长认为看懂后,再跟自己的前一位动作解释,依此类推,最后由队列最前面的家长来说出自己理解的成语。

游戏的过程真的是让人笑掉大牙,因为真的是各种奇怪动作让看官不知所云。游戏的结果也是让人大跌眼镜。最初第一位家长解释的成语是"闭月羞花",而最后一位得到信息的家长理解的是"拍手称快",而我作为旁观者理解的是"花好月圆"。真所谓你看到的未必就是事实。

所以老师说孩子们在园的很多事情,一定要跟老师核实确认,不能轻信道听途说,即使是孩子自己说的也不一定是真的。孩子的辨别能力表达能力也有限,家长们应该相信老师,相信学校。哇!老师们太用心了,为了让我们这些大朋友们能够接受这个道理,给我们精心设计了一堂游戏课。

这堂课也明晰了我的第一个疑问,孩子是否真的不喜欢舞蹈,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回头要去问问舞蹈老师孩子上课的实际观察反馈,也让老师侧面问问孩子上课的感受。(实际上到发稿日,我已经发现了孩子的厌学原因,是因为基础班上的没有熟悉的伙伴,最后调到启蒙班,有了班上一起去的好朋友,越来越喜欢舞蹈课了,晚上在家还经常找妈妈练功呢!)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老师简单的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早上有的家长送孩子到幼儿园门口,见到老师后拉着孩子说:"来,宝贝,跟老师问好!"孩子不说,拉扯着胳膊说:"你怎么这都不好意思说呢?"而自己呢?有没有跟老师问好呢?并没有。

还有就是在学校有发现孩子骂人的。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特别是在孩子面前,更要特别注意。孩子不懂什么是骂人的话,都是模仿大人的。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要先做到身体力行,成为孩子的榜样。

听到这里,我也是高度赞同的。不仅仅是大人,孩子的朋友大人也需要帮忙做一些筛选。女儿在老家的时候,就有跟隔壁的小哥哥学了不少的坏习惯。还好我及时发现,并尽早将她接到深圳,同时对于她的坏习惯冷却处理,不理睬,不关注,不批评。慢慢强化新的好的习惯,渐渐弱化了旧的坏的毛病。非常欣慰,情况已经在逐步好转。开心!

家长、老师、孩子三人行

家长作为孩子们的坚强后盾,给孩子们争取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教育条件。

老师作为孩子学习的领路人,给孩子启发并实施教育过程。

孩子们作为学习的主体,当然幼儿阶段自主性还不够,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督促。

如果孩子是希望之花,那么家长就是花房主人,给花儿修建安全的花房,请像咱们幼儿园的老师一样的辛勤而又用心的园丁,给花儿浇水施肥,修枝整叶。

荷兰的郁金香花儿经精心栽培终成国花,争艳四方。荷兰也因郁金香而闻名。我们不求花儿能香名远播,只求茁壮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文写于2016.9.26,修改于发稿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 学前教育“小学化”危害在哪里? 近年来,学前教育“小学化”,化现象正日趋严重,以举办双语班、兴趣班、特长班...
    田园泥土香教育阅读 2,846评论 8 21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未散去的人 笑叹词穷古痴今狂终成空, 曲终人散发华鬓白红颜没。 这个篇章里,写的是开始,现实中却要结束。相聚又再次...
    阿钵阅读 355评论 0 1
  • 北方已进入了秋天,天气也慢慢的变凉变冷。再过一段时间,大部分地区都要供暖。 在瑟瑟的秋风中,大院里的各种花卉渐渐地...
    AMIGO616阅读 1,335评论 0 3
  • (红荔满园)一枝红荔墙上生,南粤春色惹红霞。满园春色关不住,岭南画派入我家。
    甘朝武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