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嘻说九子夺嫡:胤禛一句话,揭开两个人的面具,打破康熙朝的平衡

平衡是目的的需要,也是目的的不需要

康熙朝后期,胤禛很着急,他怕志在天下、匡扶社稷的宏伟愿望落空,为了这个目标,胤禛打起了注意,决定把朝政表面的平衡打破。突破口就是太子胤礽、八弟胤禩,因为这两人就时维持朝政平衡的代表。

胤礽做了三十来年的国之储君,树大根深,朝中粉丝、党羽众多,明面上也没干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来,名声正盛,加之监国多年,要想撼动绝非易事。


相关影视剧照

再把眼光转向胤禩,这家伙也不是省油的灯,标榜着大宋八贤王的旗号,党羽和粉丝人数不亚于太子,加之还有九爷、十爷这两个铁杆兄弟的势力依附,和太子都能分庭抗礼。

对于太子和胤禩,尽管平时私下里互相玩点上不了台面的小摩擦,但都保持着克制,确保平衡的局面不被打破,因为一直平衡下去要么太子顺利登基,要么关键时刻胤禩发起大概率必胜一击,来一次人生大逆转,圆一场皇帝的春秋大梦。但对于胤禛而言,这样的局面一直平衡下去,几无希望,只剩看戏的份,稍微看得有点不专心,可能人生下半场饭票都不知道从哪领。

强弱无绝对,强和弱的两级之间有种可能叫转化

胤禛打主意的时候,势力很弱小,上不了太子胤礽和八弟胤禩争夺天下的牌桌,因为没参赛资格,他知道智慧运用得当,强弱能相互转化的道理,开始留心观察胤礽和胤禩的工作业务漏洞,顺便帮太子和胤禩清理他们有几根像样的“辫子”等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胤禛发现了很多花里胡哨的资源,比如太子一方面玩官帽子批发,一方面指使人从户部管辖的国库里拿钱花;胤禩相比胤礽就聪明得多,不露山不显水把自己的金融业务发展到外地去,比如扬州、江夏镇。同时胤禩虽管理户部,却包藏祸心,国库空虚这一严重事实从未向老板康熙汇报。

胤禛看明白太子和八弟的各种见不得人的勾当后,一直等一个完美合适的机会出现,他要借这个机会把大清朝这口锅的锅盖揭开,让锅里的各种味道飘逸出来让天下人闻闻。终于,一个非常合适且给了胤禛很大的惊喜的机会出现了,因为这个机会不仅让胤禛看到了有机会走上牌桌的希望,还能消耗潜在对手的实力,这个机会就是康熙四十六年的江南洪灾。


紫禁城

世事无绝对,偶然总会不合时宜的出现

灾情紧急,康熙召开赈灾动员大会,太子面对康熙的垂问,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因为他知道户部是什么鬼样子,不敢发表任何高见,心底只寄希望于到时派个自己的人去赈灾,把这事糊弄过去,生怕国库空虚这事曝光,自己不光彩的事上了电视台。

胤禩跳出来建议让周边省份筹款筹粮,一是企图把注意力从国库上面转移到地方去,二是他清楚以江南官员的“漂没”能力,周边省份对江南实行救济,一定能肥了他的钱袋子。最后,胤禩还有一个更歹毒的心思,他知道赈灾可能派太子一派的人去,到时候他给太子一派的人弄点手脚、上点眼药,把赈灾搞砸,借机消耗一下太子的势力。

做了充分准备的胤禛跳了出来,大声说了一句:“国库空虚,只有五十万两白银”,打了太子和胤禩一个措手不及,两人听得胆颤心惊,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国库空虚的事曝光,就等同于两人的大尾巴从裤裆里窜了出来在众人面前晃荡。


相关影视剧照

这个真相对康熙的打击很大,引起了康熙的思考,康熙也不得不认真去考虑以后该怎么办的事情,胤禛的一句话,勾起了康熙心底对太子和胤禩的一连串问号。于是在赈灾完成后进行库银的追缴,紧接着更多的新鲜事一件件像小草一样冒了出来。

胤禛用一句话揭开了康熙朝的大锅盖,锅里面各种沸沸扬扬开始闹腾,平衡被打破,形形色色的人智力开始混乱,国家政治开始混乱,胤禛一步步获得了夺嫡的主动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